谢谢你,一路陪我到这里

[1997年3月29日——2017年3月29日]五月天成军二十周年了。说起来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五个爱玩音乐的少年一路走过无数地方和无尽岁月,搭着肩环游无法遗忘的光辉世界。从最初的开唱无人问津到现在唱遍世界各大体育场馆。五个憨人你们做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卢思浩喜欢上五月天的,后来只因为五月天所以更爱五月天。今年是我喜欢五月天的第五年,五年对于很多五迷来说并不算久的。但是对于我来说,很感激这五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五月天的歌对我的陪伴和他们五个人带给我无尽的触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电脑上看过《若亚方舟巡回演唱会》,印象最深是阿信说:我只希望我们写出来的歌可以陪伴你们,在没有人看得到你们的时候,然后你会知道,我们会在心里,陪你慢慢唱起我们最熟悉的旋律。每次看到这段,都想泪目。阿信的词总是能戳中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好像我的每一种想法每一丝困惑都能在五月天的歌里找到宣泄与解答。“一次一次你,吞下来泪滴,一次一次拼回破碎自己,一次一次你,是否还相信活在你心深处那顽固的自己。”我想是因为五月天的缘故,我选择多一份相信和多一份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下这些回忆的文字,脑里就浮现很多不曾提起但也不曾忘记过的东西。所说这些,只为陈述不为煽情。

   期盼的人生第一场演唱会在去年9月24日得以实现。经历了抢不到票的失落,得到转票的欣喜。心情大喜大落的让自己都哭笑不得。感觉是因为拿到了五月天演唱会的票,连那段压力重重甚至每晚熬夜的团学工作想要放弃最后也坚持下来了。在演唱会前一段时间我一直在想着我会一边跟着唱一边泪流满面吗?那是浮夸的自我感动还是正常情感流露?演唱会前一天晚上兴奋的睡不着,第二天一早和汉颖带着忐忑和期待从中山赶到了深圳。所有的疲惫在开场后烟消云散,看到五个人出现,感觉自己的青春上线了。五万人的场,五万人的大合唱,置身于荧光棒组成的蓝色海洋和唱《知足》时候的手机电筒光构造的一片星空,感动溢于言表“细数繁星闪烁,细数此生挫折,原来所有所得所获,不如一夜的星空”,我想大概就是这种感受。演唱会最后一首安可曲是《听不见》,阿信吉他弹唱了这首歌,之前很嗨的我听到这首歌后突然好失落[一是因为我知道唱完这首歌,这场演唱会就要结束了,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二是每次难过的时候也会单曲循环这首歌,从不把它当失恋歌去听,我总觉得渺小的自己的声音从不被这个世界听到,那种发自内心的自卑好像被这首歌完整的表达出来。]唱到最后,阿信把歌词改成:我都听得到,我都听得到。是的,五月天听到了我们的心声,而我们也一直在听五月天,从未离开。那一场演唱会后,好像过去所有的遗憾委屈都如烟分散,和怯懦的自己握手言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问我:为什么你那么喜欢五月天?我想前面说的那些话大概可以作为解释了。如果简单概括的话:才华和人品大概是我选择一直追随他们的理由。才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这两点。而阿信更是这几年来我的精神导师,对于阿信,像好友华哥说的那样:只敢言崇拜,不敢说理解。我不知道他读过多少书,经历过多少深邃沉思,才能写出那么多如诗的歌词。自强隧道漫长的像永远,骑车穿越隧道的少年抛开了困惑,一路唱到了今天给更多的年轻人解开疑惑。谢谢你,陈诗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自强隧道后的生活其实并不好过吧,一路经历那么多的曲折。被批判商业化,被说成伪摇滚,被误解是反服贸成员,你都没有在任何公开场合有过不满与回应。想起你说的那句话:我只看想看的风景,从不听乱世的耳语。但是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唱《憨人》时你几度哽咽,眼里带泪,旁边的石头更是泣不成声,你说:有人说我们想讨好所有人,身为爱音乐的我们,那不就是因为那是应该做的吗?用音乐讨好所有人,让你们愿意听我们唱的,听我们说的,我们相信的。我的眼中从来没有市场,因为你们每一张脸,每一个人的故事,每一个人给我的心……。这些我们都懂得,你们真的很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闲的时候,我会把主唱的微博从头翻到尾,我发现之前阿信的微博更新频率很快,几乎是一天一更,h还会有很多可爱的段子和图片分享给我们,但是现在更新的越来越少,内容也多和工作有关。感觉你没有之前那么开心了,对于这些我也觉得无能为力,像是心里少了一块。你用音乐安慰我们,我们也只能选择默默得陪伴。

在我心里,主唱永远都是有着39岁的稳重,29岁的浪漫,19岁的热血,9岁的童真。这也是我一直想学习的地方。也会偶尔看到一些黑主唱的言论,我想你可以说他唱功不好,说他总是破音忘词,但是如果你说他人品不好,那么我想说在一个男生歌迷去世后还会在微博私信男生的母亲母亲节快乐,要她照顾身体,在男生生日时还会发去祝福的温柔主唱;在演唱会上为自闭孩儿唱歌,并且一直鼓励那个善良主唱;除了发专辑和开演唱会会有消息,其余时候没有绯闻很是低调的谦逊主唱,我不知道这样的人有什么黑点。还是那句话:才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你拥有才华又选择善良,我们才会一直选择倾听跟随你。

一直在学习你的品质,用你的言行去改变自己,我想这是我所能为你做的最大努力了。才华有限,我现在善良。用五月天的歌来说,我希望成为一个《倔强》而《温柔》的人。谢谢你们用音乐共鸣了我们的心声,用言行扛起了我们的仰望和精神,因为你们我会去追求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除了演唱会之外,我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自传》的发行。“谁说此生不能让我唯一自传,如同诗一般”在为我们写了那么多歌以后,终于有一张专辑是写你们五个人的。但是为什么你们写自己的故事,也会让我们有这么深的共鸣呢?甚至在听《任意门》那一刻直接泪崩。我想大概因为我们和五月天互相陪伴,在彼此的自传里有都有对方的影子吧。[如果我们不曾相遇?][不,幸好我们不期而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在想,如果早点听五月天的歌就好了,都是时间不会倒流,一切没有如果。阿信说:加入五月天,什么时候都不会迟。庆幸在我无助时有五月天的陪伴,谢谢你们,一路陪我到这里。阿信还说:希望大家喜欢五月天但是不要把五月天当生活的全部,当做梦想去追,如果我们因为他们的音乐而对人生有新的憧憬和目标,才是让他们高兴的地方。五月天愿意成为你们逐梦道路上的背景音乐。我想在我黯淡无光的青春里,有五月天作为背景音乐,真的很足够很幸运。

在微博上看到一条评论,觉得很感动:“如果有一天,阿信累了,唱不动了那么你们五个坐在台上,我们唱给你们听。”人生无限公司巡回演唱会估计要在世界唱100多场,很担心阿信的嗓子。希望你们照顾好自己,记得与五迷约好的唱到80岁。有一天我们手中的荧光棒会变成拐杖,拄着拐杖去看你们演唱会我想那才是我们自传最终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记得主唱在2016年最后一天发的微博说:回顾这一年发生了许多事情,有些你们已经知晓,有些你们收藏聆听,有些你们身历其境。也有一些,也许就让他随着歌声,吹向时间的风里,以泪水浇灌,以岁月沉酿,以释怀风干。虽然此时我一个人写着这些,但我还是感受着跟你们的羁绊与联结,你们这些在人前假装轻松,背后咬牙奋斗的家伙。你们这些听五月天偷哭的家伙!有你们真的太好了,能够写歌真的太好了,能够有你们这些家伙聆听真的太好了。为此,我想对五月天说:谢谢你们五个将我们的心事道破,有五月天真的太好了,有熬夜为我们写歌的你们真的太好了,能够倾听你们的心声真的太好了,那我们都要把自己照顾好,好到遗憾无法打扰,好不好?

今天你们在最初登台地方进行免费演唱会回馈歌迷。[七号公园,初次登场,是那个三月]。“那一年的舞台,没掌声没聚光,只有盆地边缘,不认输的倔强。”感谢你们没有彷徨,坚持下来,一路走到了今天。我不能见证你们的成长过程,但是感谢你们陪伴了我的成长。喜欢《顽固》:[我身在当时你幻想的未来里,这个狂热和冲动,早已冷却的如今。你顽固的深情消失在镜子里,只留下时光消逝的痕迹。]这些消逝的时光里留下的都是你们走过的奋斗足迹和那些走不到的美好的憧憬拼奏而成的自传里闪亮的章节,你当时相信的那些事情,在如今都变成了美丽风景吧。无名高地到鸟巢的十年,一路铺满汗水泪水。你们五个最倔强的憨人用行动打开了充满无尽可能性的任意门。而终于,再次登场,是这个三月。

去台湾近距离接触你们是不可能的,只有守在电脑屏幕前看直播,看到五个大男孩站在起点唱起熟悉的旋律,我想我终于明白什么是不忘初心吧。是你们让我相信梦想的重量和坚持的意义,你还梦不梦,疯不疯,有没有当初浪漫温柔?我想这会是我一辈子经常问自己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直播又想起演唱会的事了,仿佛在昨天啊。

写了这么多感想有何意义?那我还是用五月天的方式回答:我不怕死亡,只害怕遗憾。回忆是我们生存的地方。我想此时此刻应该有好多五迷和我一样,写着这些感想,从不多想,只是信仰。这些年因为五月天遇见了好多人,完成了一些些事情。只想说认识的你们都是温柔善良的人,而那些事有欢笑有泪水,感动总在冲动后,苦涩回忆都会温柔。然后呢,一起走吧。

最后再次再次祝五月天二十周年生日快乐,谢谢你们,一路陪我到这里。

下一个二十年,我们继续在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03/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