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蝉

风蝉旦夕鸣,伴叶送新声。故里客归尽,水边身独行。

                                                                ____ 《风蝉》

时至伏天刚过,十岁的年丰在路边玩蚂蚁,母亲叮嘱不要走远,去给主家送洗干净的衣物就来。不过一炷香的时间,年丰顺着蚂蚁就玩出好远,看着熙熙攘攘的蚂蚁队伍格外好奇,一直顺道到离大路很远的一棵大树下。

“哇,好大一颗树呀,好荫凉,舒服!”年丰雀跃着一屁股靠树身坐下,转身看看这边,看看那边。

"咦,怎么有个老头?”只见树的另一侧有个瘦瘦的老头,身着青绿粗布衣物,手里拿着本书在认真读,完全不理年丰。“老爷爷你在看什么?”

老爷子放下书,看着年丰笑而不语,“你喜欢看书?”

“我喜欢看书,但是不喜欢上学,老师们都不喜欢我,说我朽木不可雕也。”年丰摇头晃脑地学老师说教。

“哈哈哈哈,老师的方法不对,既然喜欢看书,肯定也能学好,是个好苗子。”老爷子说话总让人无法辩解,不像老师们动不动就说教。

“可我功课很差,母亲总是说我浪费钱,说等我长大点就去做工,娶个媳妇生个胖娃娃好生活。”年丰瘪着嘴,一脸不悦。

“那你喜欢这样吗?”

“不喜欢!”

“那你喜欢什么样的生活?”

“我喜欢去游历山河,记录人间百态,体验不同的生活,不想被束缚。”

“那你可知道,这样的决定有可能贫困潦倒,孤身漂泊一生,也可能不被世人所理解。”

“那又怎样,我偏要,按自己的想法活。”

“唔,有志气!”。“不如这样,你每过两日的正午就来这棵大树下找我,我帮你看看功课,或许对你有帮助。”

年丰歪着小脑袋,“老爷爷,树上有知了叫!”

“嗯,她叫秋蝉,你下次来还能见到。”

“真的?过两日一定来。"

老爷子点点头,笑而不语。

年丰想到母亲可能已经回来,作揖转身往回跑。果然听见母亲在叫自己。

“又胡乱跑,也不怕丢了。从小对些奇奇怪怪的事上心,也没见你上学用心。”

年丰朝母亲做个鬼脸,就往家跑。

两日后,年丰逃课去大树底下玩,没看见老爷子,玩了一会索然无味,看见树下的蚂蚁忙忙碌碌,原来在搬一个死蜻蜓。蜻蜓很重,蚂蚁密密麻麻动了很多援手,年丰本来想动手帮它们提一下,转念一想,这样岂不是打破了自然的规律。万一下次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也不一定在,说不定遇到别人会捣乱。年丰想到这,恍然大悟。在树下写了歪歪扭扭几行字,大意是来过没见到老爷爷,隔两日再来。

又两日,年丰把这几日不会的功课老老实实的带到树下。赫然看见老爷爷在树下坐着。

年丰喜出望外,一股脑儿说出了最近念书的烦恼,听不懂,老师又不愿意多讲。课下也拉不下脸去问。感觉念书是世间最烦的事。

老爷子听年丰抱怨完,逐一给他解读,为什么听不懂又让他顺着自己的思路去读书看问题,年丰大笑,怎么一下子就懂了,真是神奇。年丰赶紧跪下喊老师。

“哎,不用行大礼,我不过是略点拨,本心在你,说到底要认真又毅力坚持才行。今日的功课还不难,往后遇到难得不要退缩才对。久了,你就有自己得方法去解读。”

“多谢老师指点!”

往后几个月,不论刮风下雨,年丰都坚持去老爷子那里读书。老爷子也会拿一些深奥晦涩得书让他看,遇到不懂得边当场指导。渐渐地年丰有了更多自己得领悟,学习突破很快。学堂老师都摸胡子表扬。

春去秋来,寒来暑去得,直到秋蝉不再鸣,大雪盖树顶。十岁幼子长成十五岁俊秀少年,满脸意气风发。近几年在家乡成了小有名气得才子,母亲追着屁股让年丰去考功名,年丰摆摆手不屑一顾,靠卖一些诗歌书籍画作足以养家。母亲请人来说媒说早日讨个媳妇,也被年丰摇头拒绝,按母亲话说就是个痴儿。

殊不知,他其实已有意中人。

“秋蝉,年丰来了!”老爷子笑意满脸,树后一个淡绿衫少女露出羞涩的脸庞。

“老师,秋蝉,我来了!”

三人盘腿坐下,秋蝉早已放好案桌,摆上清茶,点心。

“年丰已有小成,可有什么打算。”

“老师,我想去游历各国,写一本列国游记,供世人参照风土人情之书。”

年丰看了看秋蝉,少女低下头笑了。

”老师,我有一请求,三年时间游历结束,无论成与不成,我想回来娶秋蝉,请老师答应!”年丰起身久拜。

“年丰有心就好,只是世事往往不遂人愿,若你有心自然会达成所愿。我倒是没意见。”

秋蝉端杯茶给年丰,默默不语眼含秋波。年丰接过茶,一口饮尽。

初秋晴朗,年丰辞别家人,去大树下告别却没见到一老一少,只听见树下沙沙风声,温柔抚脸。秋蝉凄凄低鸣,不禁有几分泪目。

“等我,秋蝉!”

少年一去十余载,期间回家乡找当年的老树,发现早已树倒枯萎,家乡也已不是当初的模样。双亲已是满头白发,自己也不是当年的少年郎。年丰抚摸着枯树,嚎啕大哭。听母亲讲,他出去三年曾有一老爷子带着一少女来家里找他,说是不等了,今生无缘。听闻这样的话,更是心痛不已。

又过了几年,年丰开办了学堂,教书授人,受人尊敬。

有一日,学堂来了几个小学童,恍惚间他想起自己年少的时候。他想起老师不厌其烦的教导自己。

“秋蝉!”门口有喊道

听着名字恍若隔世,他追出门,看见一少女背影,好像她。他想追过去,又不太相信,已过去这么多年,断不可能。

“秋蝉!”他颤颤巍巍叫出声。

“哎!”少女转身甜甜答应。

还是那张脸。年丰奋不顾身奔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元空寺是一座破落的寺院,平时香客就少的可怜,听说要搬迁修水库更少有人光顾了。还好有刘景春每天打扫收拾,还不至于荒废...
    落地梅阅读 323评论 0 2
  • 秋蝉寓意很深。女孩当作名字带有高洁之意,想必不少人就看过电视剧《秋蝉》,里面的秋蝉人美,功夫还很了得。 民间提起秋...
    我悦我写阅读 531评论 0 0
  • 本文节选自童话连载小说《蚂蚁马力》 小喜鹊第一次高飞远行,她想给妈妈找一个礼物,今天是她的生日。 送什么好呢? 一...
    大麦子就是我阅读 4,448评论 52 251
  • 神州某年,天降流星。 天子赵无极端坐高堂,心中一动,大步而出,凝望流星远落西南。当是时,青鸟风暴席卷青城。 月黑,...
    风十二郎阅读 814评论 15 6
  • 初秋,像一个悠然自得的少妇,踩着一地的落叶款款而来,饱含收获,满带硕果,自带几分成熟的丰腴;初秋,似夕阳无...
    致远_87ae阅读 1,107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