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言情】可惜不是你(5)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文/丢了奥特曼的小怪兽

最近这些天,连长想着找个小文书,连部文书年底就要退伍了,也该找个小文书熟悉连队的工作了,只是让连长感到奇怪的是在选文书的问题上,他第一个竟然想到了顾一,不过这件事也不是他自己能做的了主的,还是要跟指导员,副连长商量才行。

副连长去新兵团带过兵,对这批新兵的情况很了解,“要找个女兵的话我觉得顾一就很合适,她在新兵团的时候,每次的广播征稿,她都能上稿,我们排的上稿率一直都是她保证的,文笔确实不错。”

的确,新兵的时候,新兵团设有广播站,主要是广播一些新兵的训练心得,当时新兵有十二个连队,只有三连是女兵连,其他十一个连队是男兵连,但是女兵的上稿率竟然比男兵的还低,于是连长硬性规定哪个排上稿率低就打扫厕所一周,到了排一级,就成了哪个班上稿率低哪个班打扫厕所。于是,十班全靠顾一撑着,自从有了这个规定之后,十班再也没有打扫过厕所。

指导员对这批新兵不太熟悉,没啥意见。

“那我们再考察考察,”副连长推荐了顾一,连长虽然嘴上说还要再考虑,但心里竟然觉得莫名的开心。

周六的上午,顾一在机房学业务,被指导员打电话叫到了连部。

指导员瘦瘦高高的,穿着有些肥大的军装,顾一看见指导员,竟然想到了穿着大袍子的闻一多,不知不觉地笑了,指导员奇怪地一直在看她,顾一这才察觉有些失礼,赶忙神色严肃地听指导员训话。

其实顾一并没有犯什么错误,只不过是通知顾一以后不用去机房值班了。

顾一听到这个消息,还是蛮吃惊的,一来没有思想准备,二来,谁不知道文书其实就是一个得罪人的活,工作协调不好,既得罪了各分队长、老班长,又没法跟连长指导员交差。

本来顾一还想拒绝,可是指导员一句没有任何表情的“有问题么?”给硬生生的憋回去了,只能无奈的摇摇头。其实心里想的还是完全不想干这个费力不讨好的活。

顾一成为了连队文书,最生气的还是她的分队长,分队长还去跟连长理论过,他觉得不应该把业务这么好的顾一调到连部当文书,但连长的答复是业务不好可以练,文笔不好,可能真是一辈子的事。所以,连队文书非顾一莫属。分队长悻悻地走了,惋惜自己培养的好苗子。

就这样,顾一成了连队的小文书。每天跑完操,洗漱,整理内务,下楼打扫卫生,到点打饭成了日常。

虽然顾一文笔不错,但是毕竟连队事务繁杂,有的时候真的是顾不过来,分队长让顾一帮忙打印几份材料,顾一答应着,过一会连长让顾一去拍几张战士训练的照片发新闻,顾一就把这事给忘了。

结果分队长就开始对顾一冷嘲热讽,“果然不在我手底下我就使唤不动你了”。顾一听着话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地帮他打印了材料,交给他。等他走后,顾一的眼泪就不自觉的掉下来了,她第一次从这项工作中体会到了委屈。

奶奶从连部门口路过,看见顾一在哭,就过去安慰她,她知道肯定是顾一受委屈了,自从她开始干文书,就过的很不开心,三楼的女班长经常会挤兑她,就连分队长最近也会经常找茬。

奶奶其实叫郝佳,跟顾一是同一个城市入伍的,只不过不在一个学校,顾一喜欢把每一个她亲近的人都叫得很老,这样觉得亲近,她说郝佳长的很慈祥,那就叫奶奶吧!郝佳竟然也不生气,每次都“哎~”地一声,高兴地拖着长音答应。

营部跟连队共用一个食堂,连长、指导员他们跟营长、教导员在一张桌子吃饭,一般情况下,在连队开饭之前,顾一跟营部的通讯员一起把“连队首脑”的饭先盛好,但是,打饭的时间到了,顾一接到团里电话,要试音,吃完饭之后团里要开电视电话会议,等顾一调好设备到食堂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在吃了。

还好,连长、指导员的营部的班长已经打好了,但是顾一到自己的桌子边转了一圈,也没见自己的盘子。顾一默默地退到了后厨,幸亏她跟炊事班的班长混的还挺熟,总归有她一口饭吃吧。

看见顾一走出去了,同年兵也站起来跟她一起去了后厨,“顾一,不是我们不给你打饭,是队长不让,他说你已经不是分队的人了,也不让你在咱们分队的桌子上吃饭了,我给你留了饭,放在保温箱里,”同年兵一脸愧疚,她也很替顾一鸣不平,无奈她只是一个新兵,队长的话不能不听。

顾一又一次哭了,一天之内顾一哭了两次,顾一有委屈,最要命的是这些委屈还不能告诉别人,只能自己慢慢消化。

一个多月的时间,本来顾一都已经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生活,缓缓地打开了自己的壳,但是自从当文书之后发生的一连串的事情又让她把打开的壳又关上了,既然做不到回击,能做到的也只有自我保护了。

最近这些天连长对顾一的工作也不太满意,总说顾一很迷糊,其实也不能完全怪顾一,文书的工作本来就很琐碎,写个报告、发个新闻都是日常,顾一总归是新手,对这些日常也还没有完全熟悉,顾一已经很努力了。她又不可能跟连长争辩,连长肯定也不会听她的,他只注重结果。

终于有一天,顾一在擦饮水机,“顾一,最近表现不错”,连长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真的吗?”顾一猛地一回头,她真的太需要这个简单的表扬了。

每天晚上,顾一躺在床上,总是很难睡着,她会想自己当文书到底是对还是错,她从这项工作中找不到一点成就感,哪怕只是一点点都没有。

“真的,”连长看着她,再一次肯定的回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