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C4D动画系列之六:三维数据统计图-1

【前言】

现在是大数据时代,阅读海量内容复杂、难以形容表述的数据信息,看着让人头痛。

如何处理呢?通用的做法就是数据可视化。

一般先进行充分理解、系统梳理,在使其视觉化,通过平面或三维图形简单地呈现出来,这种图叫做信息图,这种方法叫数据的可视化。

一般信息图分为:

1、图解DIAGRAM:使用插图对事物进行说明

2、 图表CHART:运用图形、线条、插图阐述事物内在相互关系

3、 表格TABLE:根据特定信息标准进行区分归类

4、  统计图 GRAPH:通过数值的变化趋势进行比较

5、地图MAP:描述特定区域或空间的位置关系

6、 图形符号 PICTOGRAM:不使用文字,运用图形直接表达信息 等等.

数据可视化好处是:将原本很难用语言表达的信息,通过图形或动画呈现,使其让人更容易理解。

对于二维的信息图,使用PS 或AI 甚至PPT等制作静态图片;也可以使用AE或FLASH制作二维动画的信息图。

如何制作数据三维图表呢?最近通过观看国外的一些相关视频教程,深受启发。下面编写一个系列学习笔记,研究一下如何使用C4D制作三维数据统计图。利用C4D制作三维数据统计的动画制作,将涉及到建模、克隆、XPRESSO、动画绑定(装配)等知识的综合应用。三维数据统计动画,在现实中也非常实用。在这里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圆饼图的动画制作,让感兴趣的人再明白以后,能举一反三,制作出更好的动画出来。

【研究】

第一部分:在PPT中做出效果图

1、打开POWERPOINT,点击插入图表,选择饼图。

2、在打开的EXCEL中编辑如下的数据源

3、PPT自动生成了饼图,简单更改一下颜色和字体。

4、感觉上面的非常死板,把各个部分拆开是不是更好。

5、以上只是为制作动画的参考之用,简单看看效果。最后,设置成为平面饼图,截图为了以后参考。

第二部分:在C4D中制作可控的圆饼图

按比例制作饼图模型是非常容易的,但是,建模你必须要考虑是否要用于动画。如果要是用于动画,那么在制作的时候,建模就要充分考虑用什么方法去适合怎样的动画

第一种方法:

1、首先考虑圆柱,千万不要C掉转化多边形。

2、选择圆柱封顶,设置如下:

3、切换到切片面板,勾选切片,设置起点终点角度。

4、通过控制两个角度可以控制饼图成分的大小。

第二种方法:

1、利用圆弧,XY平面方向。

2、把类型切换为分段。

3、成为一个封闭的扇面。

4、添加挤压对象。

5、选择封顶。

6、选择圆角类型--雕刻。

7、选择圆角类型--1步幅。

这种方法比第一种方法多了圆角类型,多了一些变化,就选它了。当然还有别的方法,不再介绍了。

8、添加文本。

9、设置如下:

10、比例你自己看着办吧。

第三部分:利用XPRESSO对模型绑定

数字模型的数据的变化对饼图影响很大,数字大,饼图也就大。它们之间有一个内在的数学联系,而这种内在的数学逻辑关联,用XPRESSO来控制是最好方法之一。

1、添加空白对象,命名为35,使之成为父级。

2、在35对象右键添加XPRESSO标签。选择35对象,在用户数据--添加控制数据。

3、设置如下:

4、控制数据比例条,用它来控制饼图的大小。

5、双击打开XPRESSO面板,把35对象拖进来,并找到数据控制端口。

6、把圆弧也拖进来,在输入端,找到结束角度。

7、弧形对象的结束角度,你看着是度数,但它在XPRESSO中用的却是弧度值。360度等于2∏ 。

8、饼图用得是百分比控制,必须转化为度数,再转化为弧度。360度对应是100%,那么1%就是3.6度,35%就是3.6×35=126度,再把它转化弧度输入到“弧形”对象的--“结束角度”里。

9、找到角度节点。

10、改变为“度数到弧度”,并按照下面链接。

11、测试,控制数据25,意思是25%,四份之一圆。

12、测试,控制数据50,意思是50%,二份之一圆。

13、那个文本模型如何跟着变化呢?把它拖入XPRESSO窗口,在输入端找到--文本。

14、不用担心数据格式问题,能自动转换,直接相连。数据控制滑块就同时控制“文本”和“圆弧”了。

如何能为文本添加一个%号呢?

15、找到“数学”节点。

16、“数学”节点的属性中,数据类型改为字串,功能为加,“输入端口2” 为 “%”。按照下面链接。

17、测试一下,一个饼图成分单元就制作完成了。

18、下一篇:第四部分 组装;第五部分 动画;第六部分 分镜头;第七部分 AE调整。

【后记】

1、最近网上几个朋友邮件给我,让我再谈谈XPRESSO的应用。我想不能再用过去的方法,死板地讲节点参数,必须拿出具体有趣的实例,一方面朋友们爱看;另一方面增加点击量还能升级,多好啊。所以,同时编辑两个系列:一个是图表的动画制作;另一个是TP粒子的入门,够我忙活的了。我怎么感觉好像是在写网络小说呢?

2、为大家推荐一本书吧:日本人木村博之所写的《图解力》,喜欢数据可视化的朋友可以看看,非常不错,矢量插图绘制精美、纸张很好,印刷也很精细,最关键是内容参考价值非常大。书也不便宜啊!不是广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