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这个题目之前,我前天和妻子刚大吵一架,虽说我有些道理,况且我母亲也在身边。然而事后想想,之所以妻子越闹越厉害,完全是自己的失误。

如果母亲在身边一直指责我,比如把我推出门外甚至打我骂我,再一边劝着妻子,也许就不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

可是世上并没有卖后悔药的,事后想想真是后怕,如果她做什么傻事,那么……

80、90后独生子女都是娇生惯养的,普遍承受能力差,而且个性比较强,不愿意妥协。所以我身边的夫妻离婚率也高。

中国人往往比较含蓄,同时也不大注意与儿女心灵上的交流,遇到矛盾往往威胁或者打骂了事,直到发生悲剧后一切无法挽回时才后悔莫及。

我不由得想起前一段时间小区前面的跳楼事件,受害者是妻子单位的同事。据说因为家庭矛盾,一时想不开从十六楼跳下去,只留下两个孩子。邻居家女主人的堂姐也是,因为家庭矛盾喝了农药,抢救无效逝世。同时身边还有众多离婚者。

抛却金钱因素不说,家庭矛盾者比比皆是。纵观原因,首先性格因素,未结婚前普遍都是家里独一个。父母甚至祖父母外祖父母都围着转,因此在家呼风唤雨。结婚后性格自然强势,稍有不顺心便大发脾气,只有顺心意才作罢。

此时“婆媳”这对永不调和的矛盾就起关键作用,大智慧的婆婆往往会指责儿子的不是甚至打骂自己儿子,一个劲给媳妇赔不是。同时有眼色的媳妇也会借此打住,矛盾渐渐平息。

往往我们却按照后者演绎,夫妻发生矛盾时,婆婆在旁边主持公理,各打五十大板。遇到这种性格强势的媳妇此刻会更加强势,她觉得他们母子一块欺负自己,所以她要学会保护自己,能保护自己的只有大吵大闹。

还有更甚者,夫妻发生矛盾时,婆婆反而帮着自己儿子。当然母亲护着自己儿子天经地义无可厚非,但是要分情况不能事事都是如此。婆婆觉得自己是长者,便以长者的姿态告诫媳妇“你怎么这么厉害,还管不住了,把你妈叫来”,媳妇便摔门而出。

当媳妇打电话向自己妈哭诉时,自己妈往往会说“你已经结婚了是人家人了,不能太任性”或者“你都有孩子了,凡事都要为孩子着想,别再胡闹了”。一次两次,媳妇往往会觉得自己谁都靠不住,每次吵架都会越闹越凶,同时她的心里也会有变化。

为什么婚前自己要雨得雨,现在婚后谁也不向着自己;早知道结婚是这样,还不如不结婚;孩子,总是孩子,我为孩子忍着谁又体谅我。长此以往在不断的矛盾中,妻子身心疲惫,抑郁症也找上门来。

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对着妻子的哭闹如法炮制,最终惨剧发生。岳父母失去了自己挚爱的女儿,丈夫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可怜的孩子失去了自己的妈妈,这就是我们要的结果吗?

自从我们人类诞生,我们便和各种事物发生关系,吃饭睡觉工作学习生活,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得点利益,那么收效最大化便是每个人渴求的。还是拿夫妻矛盾来说,如何才能利益最大化呢?

当妻子生气时,如果丈夫在身边,赶紧认错不管自己有理没理,我们只是为了平息矛盾,否则双方生气不说时间长了各种疾病纷沓而至。如果婆婆在身边,她应该说“我娃不生气了,气坏了身子妈心疼”,对自己儿子说“你赶紧低头认错,不然滚出去就当我没生你”。适时分开夫妻二人,矛盾渐渐平息。

我们县南边有个老太太,今年七十多岁,每每想起老人的大度我还是很佩服。听老人说自己五十多岁那年,儿子儿媳闹矛盾,儿媳当着自己面骂道“日你妈……”。老人只是微微笑道,上前拍着儿媳的脊背说道:“我娃把气出了,不要生气了,你饿了吧,妈给我娃做点饭去。”

旁边的人听后说:“这样的媳妇不要也罢,当着婆婆面骂那么难听的话。”

老人说:“我娃和媳妇离婚了有啥好处,我娃没媳妇了,我孙子没有妈了。”

听后众人不得不佩服老人的广阔胸襟,人活一世草木一秋。我们不能保证不与人发生冲突,可是该怎么处理,却是我们的事。与人发生矛盾,一定利益最大化,特别是自己家人。至少我们不会花钱治病,更不会看着儿子单身自己难受,更不会为孙子失去母亲自责自己。

我想那个媳妇现在可能还对老人指指点点张口大骂,这只是时间问题,年轻气盛而已。当自己成为婆婆时,一定悔不当初。自己婆婆仙逝后,悲痛不已痛哭流涕的一定是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轻松就是快乐,因为生命之中有太多太多的东西我们难于承受,或者与其说不能倒不如说不...
    晨俊阅读 1,729评论 0 4
  • 生命的精彩,在于勇敢与充实。在生命的面前,名利不过是一种虚无。对于那些看轻,生命永远独自承受。 当我得知那位矮胖的...
    竹鸿初阅读 252评论 0 4
  • 没想到前几日的文章还会有评论,真是让我受宠若惊。但是原谅我不再一一回复了。 今天和大长腿小姐讲到张爱玲,我几乎已经...
    独木Atree阅读 452评论 0 5
  • 安于现状 自知身处险境不自救 宛如温水煮青蛙 沉溺温暖的环境 等待一只无形逼近的手 钳住呼救的喉管
    莫南上阅读 73评论 0 0
  • 文图 / 仁青 今儿醒得早,照例习惯性赖床刷微信。看到一篇文章转载者众,于是把标题盗来,发到我的朋友圈——“等我喜...
    倩影微语阅读 59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