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矛盾观

                                ——《矛盾论》有感

矛盾的观点作为辩证法的核心,对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各个方面都有着普遍的指导作用。用矛盾的观点看事物,对于我们深刻认识事物的发展变化,做出合理的决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那么,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在步入新时代的门槛上,我们应当怎么认识自己和周边环境呢?

首先,要指导我们的行为,就要先认识外部环境。

我们所处的时代,从普遍性上来看,具有历史上所有人类时期的的共同点,即我们仍处在国家社会的社会时期,我们的社会仍有阶层的分化,我们的国际环境仍然对抗与合作并存。这些普遍的性的存在要求了我们仍需要借鉴前人、父母的经验与教训,任何国家主导的社会、阶层分化的社会的生存适应经验在我们的这个时代仍然是存在适用的部分的。比如,我们从事信息产业的发展,即便这个产业是以往不曾有的,但是我们在这个行业中的为人处世的过程仍有许多是值得听取父母经验的。

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用特殊性的观点去观察当今的时代。我们的社会由于科技的发展,生产力的提升,信息时代的到来,其出现了以下不同于以往时代的特点:社会阶层的界限变得模糊、社会信息的传递变得平面化、国家职能定位转型、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突出。这些种种特点都是以往人类社会所不具备的,对于这些特点的时候,我们就不能再一味的照搬前人经验。比如,仍然是信息产业的发展,我们如何去工作,就不能再参照父母的经验,因为社会已经发生变化,过去的工作方法也许已经不再适用。

其次,我们要来分析自身所处的阶段与情况。

从矛盾的观点来说,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因此对于自身的分析,是重要而关键的。对自身的正确认识是我们个人发展的基础与前提。

我们作为大学生,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

作为学生,我们的当前任务仍然是学习,但是我们又面临着即将步入社会的问题。因此,我们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课堂理论学习与社会生存就业之间的矛盾。实质上是,学校个人评价体系与社会个人评价体系间的矛盾。这里的个人评价就是个人所处的环境中对个人的认可程度。

学校中,我们的个人评价相对单一,而且个人评价与个人利益的关联相对不大;而在社会中,个人评价十分复杂,且个人评价与个人利益直接挂钩。两种不同的个人评价体系与相应的关联程度之间的不同产生的矛盾,就是我们需要面对的现阶段主要矛盾。如何适应这个落差,解决这个矛盾呢?

就需要我们找到这个矛盾中两个方面的转换方法,首先我们需要确定主要矛盾中的主要方面与次要方面。学校评价体系与社会评价体系,哪个一个是主要矛盾?由于学校评价体系相对单一,因此我们只要着重分析社会的评价体系就可以判断两者的主次。社会评价体系就要涉及到我们的社会环境,前文已经概括的分析过。具体来说,我们当前的社会,社会流动依然活跃,法制不断健全,市场经济不断成熟并且已经居于主导地位。市场化的全面渗入,意味着竞争、价格机制、要素分配等要素在社会评价中占到重要地位。而这些要素的依据在于个人的实质能力,这种能力是理论分析与实践操作的综合体现。

而这些实质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学校评价体系用分数来具象化表现的。因此,这种能力的培养,归根结底来说,还在于在学校时期的个人积累。也就是说,学校评价体系的评价要素,同样是社会评价体系的核心要素。

因此,对于大学生阶段来说,主要方面依然还是在于学校的积累与学习。当然,矛盾是具有多样性的,不同时期的主要矛盾与主要方面也是不同的,步入社会之后的主要矛盾与主要方面又会不同。因此,上文分析的主要矛盾与主要方面仅是对于大学时期来说的。

分析完主要矛盾,就要来看次要矛盾了。由于不同人的选择、经历不同。不同人的次要矛盾也各不相同。这里的次要矛盾主要是指,会对主要矛盾产生影响的其他方面的冲突。比如,兼职与学习、课外活动与学习、恋爱与学习、兼职与恋爱、课外活动与兼职等等各种方面的矛盾,这些矛盾都会间接或直接的影响主要矛盾的发展。

对于这些次要矛盾,我们要围绕主要矛盾来处理。一切次要矛盾的解决都要对于主要矛盾的解决有所贡献,但是,不同的人对于同样的次要矛盾也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有的人谈恋爱会影响学习与实践,但有的人反而会促进;有的人兼职会影响学习,有的人却不会。因此,次要矛盾的判断与处理,是要具体分析的。

总的来说,大学生的矛盾观,是要我们学会去用矛盾的观点分析事物,而不要生硬的套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医院膳食是病人获取营养的主要途径。根据人体的基本营养需要和各种疾病的治疗需要而制订的医院病人膳食,医院的膳食种类很...
    尘埃落静阅读 449评论 0 1
  • 最初挖了这个坑是因为当时疯狂喜欢的某动物姓男星。 喜欢到看见他的照片就觉得幸福,喜欢到即使没有买到黄牛票在演唱会场...
    秦家长念阅读 168评论 0 0
  • 人的一生,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一生。我们在亲人的欢笑声中诞生,又在亲人的悲伤中离去。而这一切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无法...
    諪諪_0c2f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