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严细实”是HR处理员工匿名举报信的好思维


01

今晚,一HR朋友向我咨询一件事:最近他收到了一封匿名的举报邮件,邮件里说他们企业的采购人员与其他公司(该公司是其亲戚开的)“内外勾结”进行围标串标,导致公司增加了很多采购成本,要求公司相关人员核实调查和处理,全力给公司挽回不必要的损失,为每个员工创造平等发展的机会。

他把邮件的主要关键信息处理后发给了我(把姓名、企业名称等用其他字代替),让我看看,就这件事如何处理给他一点建议。


02

说实话,像这种匿名举报邮件我也原来也收到过,但像这种反馈员工在采购上围标串标的事却比较少见。我没有马上回复他,先研究起来这封邮件。

从这封邮件里我有了几个判断:

(1)这封邮件反映的情况应该是真实的,因为里面描述的采购员“内外勾结”的细节十分详细,不仅有“围标、串标”的公司名称,还有该采购员“通过微信、QQ将别家的价格透露给该采购员自己亲戚公司的描述”,以及他亲戚的姓名和其他相关细节。

(2)该举报者非常熟悉公司业务,了解该公司采购的运作机制、流程和内部人员姓名,结合邮件中说:“要求公司相关人员核实调查和处理,全力给公司挽回不必要的损失,为每个员工创造平等发展的机会”的描述,基本可以推断此人应该属采购部内部人员或此信息是内部人员透露给其他人的。

(3)鉴于信件中反映的情况严重性(邮件里说因该采购员的围标串标行为仅仅一个项目就为公司增加30多万元成本),必须要进行调查,妥善处理。


03

后来,我把我的判断告诉他,他对我对细节的研究和分析很赞同,让我给一个处理建议。我经过思考,给了他“明严细实”四个字,并给了他详细攻略。

(1)“明”就是明确性质,明确责任

这件事,首先要明确性质,把问题进行分类,针对不同性质问题进行分级处理。比如,把问题分为企业层面、部门层面,性质上可分为一般性问题和严肃性问题。比如反映管理中的跑冒滴漏、浪费现象可归为一般问题,这个时候要根据归口管理原则将问题转给业务部门,一般可由业务主管部门或与人力资源部共同处理。如果反映的是涉及贪污和违纪甚至违法的行为就要由专门部门处理。例如:人力资源部、审计、纪检、党群、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授权处理。

从这件事,明显可以看出,这个问题违反了《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对串通投标的规定,属违纪违法行为,要上升到公司层面,及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领导和责任部门。说实话,这种情况的处理一般比较棘手,属于员工关系管理中比较特殊的情况,HR碰到了要多长个心眼,问下领导如何处理,按照领导的办法来。切记不要以自我为中心。搞砸了,就是好心办坏事了。切记,懂得如何在员工和领导之间游走,是HR的必修课。

(2)“严”就是严密调查,严格保密

其次要对进行严密的调查,可先安排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员秘密到问题部门调查并做好笔录,不要大张旗鼓的进行,避免在未经核实之前把事态扩大。如果公司设置部门较完备,又有纪检监察部门又有安保部门,要组成联合调查小组。如果是小公司部门设置少,那只有你部门派人去做这项工作了。

另外,也要和举报人进行接触核实了解情况(就这件事上,可以和对方进行邮件沟通),补充举报信息,并注意保护举报人。

(3)细致查证

调查注重搜集有效证据,事件发生的具体时间、地点、人物,事件造成的公司损失与影响大小写进调查报告。如果情况属实,调查结束后,对照公司有关规定给出处理意见上报公司决策。

若这种事情经调查情节较轻损失不大,可让违纪人写出检讨存档,给予公开批评教育,赔偿公司损失,在整饬公司纪律的同时也给举报人一个合理的交代。如果造成的损失或影响真的很大,做好解除劳动关系甚至走法律途径的准备,就要做出比这更为严厉的处理,最终达到惩罚违规者,教育广大员工不再违反规定的目的。

(4)求真务实

对情况属实的举报人公司要给与一定奖励,打击歪风邪气的同时也要弘扬正气,当然这方面要秘密进行,避免举报人被打击报复。

如果经调查属于诬陷行为,在公开场合给予批评,并强调再发生类似行为要给与处理,情节严重或者屡教不改的,必要时请示公司借助公安机关介入处理,对于这种行为列入公司管理规定,制定惩罚措施坚决打击这股歪风邪气,不能在公司“形成恶意举报、人人自危”的企业文化。另外,还需要对被诬陷当事人进行解释,让其消除误会,轻装上任。

最后,我还提醒他,对待举报事件不能拖,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将事态控制在有限范围内,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回复。还要通过这种方式对公司存在的漏洞查漏补缺,建立相关制度,不断完善公司的各项管理,确保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04

朋友听过我的分析,他对我的建议比较认同,他感慨到:

(1)职场如战场,特别是HR的,要面对各种奇葩和突发情况,这时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要多长个心眼,否则会好心办坏事,懂得如何在员工和领导之间游走是必备的技能。

(2)“要想人不知,除非已莫为”,当你做一些“打擦边球、潜规则”的事,不要以为别人都不知道,可能有很多双眼睛正在盯着你。

(3)在职场上一定要有底线思维,我们要修炼自己的人品,在利益面前要禁得住诱惑,绝对不能做违法违纪的事,到时候毁掉的是自己的职业生涯,甚至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