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抱怨生活,随心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可能不会相信凌晨两点多,美团的外卖小哥还奔波在各小区送外卖,过着我所不知的如此辛劳的生活。

我问朋友,为什么快递员深夜肯干这份苦差事,他不假思索地回复我:“生活所迫”。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或许当我们在感慨自己居住环境不佳、存款太少、抱怨生活无趣时,那些为生活所迫的人可能连发牢骚矫情的时间都没有,或许能吃好睡踏实都成了他们最单纯的诉求。

记得多年前与公司某领导聊天时,他问我:“你知不知道为什么小孩和老人更快乐?”当时的我说:“因为他们所要承担的压力更小。”他摆摆手否定了我的看法,他说:“是因为他们内心更单纯,人越单纯便越快乐。”这番话这些年时常会突然涌现出来,直至此刻我才真正领悟了其中的深意。

人的烦恼缘于自己渴求太多。就好比一个人不停地堆积财富,在某一个时期这的确可以满足他对于物质的向往,但是当他积聚到一定程度后,会发现他似乎总是处在不断追逐财富的路上,除了能在人前能感受到一丝丝的优越感,内心却依然空虚。如果长期处在这样空虚的状态下,可能是时候需要审视下自己的内心了。

我们总是容易陷入一个怪圈——容易去放大别人的幸福,却忽视自己当下所拥有的一切。但是却不知道,或许我们此刻所拥有的,却又是其他人所艳羡的。不自觉地比较,会让人感觉到失落,甚至心灰意冷。所以很多时候,不快乐都是自寻烦恼,想法太多,比较太多,容易让自己心里失衡。

前两天,跟朋友还有她亲戚一起吃了顿饭,其中有一对小情侣。席间,聊着聊着,那对情侣中的女孩子忍不住对自己男朋友抱怨了起来,她聊到伤心处更是克制不住情绪几度落泪,连我这个陌生人都能感觉到女孩是真的很委屈很不快乐。她说起身边女性朋友的男朋友如何如何地暖心,抱怨她自己男朋友对她关心不够忽视她,试图通过一些例子唤起她男朋友对她的重视;当然她也抱怨日常生活中令她不悦的小事,大多都是抱怨男朋友如何不为她考虑不体谅她。然而另一侧她的男朋友却也觉得自己很委屈,觉得自己没做错事,他不明白女孩为啥有那么多的不满。这样的事,可能每对男女都会经历,我没有办法去评论他们孰对孰错,毕竟每个人对于情感的需求都不同。只是在我看来感情不该是场较量,选择在一起也是他们共同的决定。如果两个人在一起后,一方非要用付出更多牺牲更多这种理由,来要求对方为自己付出,恐怕这在对方眼里只会觉得是道德绑架,久而久之变成一种巨大的压力,相处过程很难变得轻松。

其实我觉得他俩都没错,只是男孩可能更适合独立的女生,女孩或许更适合细心体贴的男孩。我很想对女孩说既然过得那么不开心,又何苦为难自己,在一起时间长并不能代表感情深厚感情合适,如果觉得对方真的没法令她满意令她开心,或许她需要考虑清楚自己继续下去有没有意义。

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无论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与其不停地抱怨,不如让生活变得简单些,静下心来听听内心的声音做出决定。撇开困扰自己的事,把自己置身事外,试着以一个旁人的眼光去看待,或者当成别人的故事去看待,或许会更轻松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时间的延误无论对于旅客还是飞行机组来说都是挥之不去的噩梦。可能很多人不会同意我下面的观点,但我始终认为,因为恶劣...
    andy1999阅读 209评论 0 1
  • 你对于我呀 就好比是喧闹的酒桌上的花生米 就好比是晚上十点的便利店货架上的花生米 就好比是是枝裕和的电影前的啤酒瓶...
    亲爱的园长阅读 252评论 3 7
  • 春姑娘穿着鲜艳的睡袍 酣然入梦 俊俏的脸蛋带着幸福的笑容 它梦见了夏给它寄来了情书 字里行间 都流淌着浓浓的情 《...
    半盏流年02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