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秋兰本体能量:巧用游戏思维,让孩子爱上学习

随着寒假的结束,孩子们也进入了紧张的学习阶段。

我们在后台收到了这样的家长留言:孩子都初中/高中了,不爱学习,愁死人了,怎么办啊?

我相信,这也是很多家长朋友困扰的问题。为此,我们也请教了秋兰老师,看看如何破解这个让人头疼的难题。快来找到里面的10大干货吧!

前言

我在咨询和督导工作中,收到家长们的许多提问。

家长们的心情如此急切又无奈,关注的焦点涵盖很广,几乎代表了所有孩子处在青春期家长的所有烦恼。

大家都在寻求方法,但如何能保证实操的有效性呢?

为此,我特别分享原创系列文章,从多个纬度和更深的层面来帮助家长们了解孩子们,调整普遍存在的青春期亲子教育中的误区,从而能更轻松更有效地做父母。

罗秋兰本体能量

现在,不论高中、小学、初中,都有很多孩子不爱学习的现象,这让家长们忧心忡忡,为什么会是这样?又该怎么办呢?

家长先要需要知道:

1、没有一个孩子不想学习好。

2、没有一个孩子不知道学习很重要。

但既然如此,为什么孩子不爱学习呢?

家长请再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1、我爱我的工作吗?

2、我想要好好工作并且取得成就吗?

3、我可能因为什么原因爱/不爱现在这个工作?


——其实孩子对待学习,就如同大人们都想好好工作并且取得成就感,同时仍然有很多人混日子一样。

罗秋兰本体能量

我们需要看到的事实是

在中国,从小学到高中,孩子起码在校学习12年,这是孩子成长发展的黄金12年,这段学习历程对于每个孩子的人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不可复制,无可取代。

除开幼儿园和大学,整整12年,如果孩子在其中得不到充分的乐趣和信心,试问谁能坚持12年如一日地勤奋努力,成绩斐然?

孩子在校学习,学的不仅仅是各个学科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如何去学习,这个学习的能力会跟随孩子一辈子。换句话说,孩子如果学会学习,任何时候只要想学,一定会主动学,也一定能学好。

罗秋兰本体能量

但事实是,我们很多家长和老师更重视成绩和排名,忽略分数之下孩子的心理需求和发展,因而孩子不能得到足够支持良好学习效果的乐趣和信心。

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分析

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就一个——没有动力!

动力来自哪里?

——兴趣和信心

兴趣和信心如何建立?

——在学习中得到快乐,他就愿意重复去做(跟爱玩手机游戏一样);

——在学习中得到成就感,他得到心理上的奖赏,就会有满足感(也是跟爱玩手机游戏一样)。

换句话说,如果孩子在学习中得到充分的快乐和成就感,他不会对手机游戏这类东西上瘾,因为他早已得到足够多,这跟大人们会沉迷于看书、麻将、健身、钓鱼的心态是一样的。

罗秋兰本体能量

重启孩子的学习兴趣

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妨碍了孩子在学习中获得乐趣和信息?

不好意思,这个账多半要算在家长和老师的头上。

因为让孩子有兴趣和信心的因素很多,基本上都跟大人们有关。

1、 实事求是地肯定和鼓励,孩子产生信心。

2、 多个评价角度,让孩子发现自己的优势,有自信和希望。

3、 家庭氛围和谐,父母关系良好,孩子感觉安全,能够安心学习。

4、 鼓励探索和发现,孩子的好奇心得到正向引导,求知欲望强。

5、 快节奏不啰嗦,设置一定难度,帮助孩子赢得挑战,孩子更能主动去做。

6、 陪伴孩子多观察了解世界,丰富孩子的大脑网络。

7、 多沟通交流,鼓励表达和思考,提升孩子的思维能力。

8、 不说教不对抗,耐心陪伴和正面引导,允许孩子在挫折和错误中学习。

9、 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帮助他在其中发展出未来需要的能力。

10、始终对孩子保持信心,相信他能做好,孩子会感到信心倍增。

罗秋兰本体能量

各位家长朋友,以上10条,你做到了几条?

其实你跟我都知道,孩子就算一直学不好,我们还是会爱他,这份爱跟学习和表现没有关系,可是很多孩子并没有感受到这份爱的支持。

如何说,如何做,孩子能感受到家长的爱与支持呢?你愿意了解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