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愤怒》|想要平静的生活,试试理性情绪行为疗法

面对一天天老去的父母,我们只能低下头认真工作;面对一天天长大的孩子,我们只能埋下头认真工作。我们对父母说:“别担心,工作上一切顺利。”我们对孩子说:“你只需快乐成长,当你有需要,爸妈会陪着你。”

其实,表面一切都好的我们,也有无力、无措、无奈的时候。

丰子恺言: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能达到这个境界固然好,然而,身处闹市,人情往来,真能“心远地自偏“吗?

我们会因各种琐屑的事情烦恼,会因各种不顺而郁闷。这些犹如垒土,渐渐压垮我们的精神,冲破我们的理智,引发愤怒,越发在这困难重重的社会步履维艰。

那么,面对如此困境,我们该怎么办呢?

美国应用心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博士和美国雷蒙德·奇普·塔夫瑞特博士的《控制愤怒》一书,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可靠的方法。让我们能够学会在一个困难重重的、不公平的社会相对平静的生活。

埃利斯博士投身心理治疗工作60余年,治愈了15000多名饱受各种情绪困扰的人,在纽约还创立了阿尔伯特·埃利斯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学院。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控制愤怒》,学习运用理性情绪行为疗法,有效控制危害甚大的愤怒吧。

01  愤怒,正在对我们的生活鲸吞蚕食

愤怒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毁灭性影响随处可见。研究表明:我们生气的对象往往是熟悉的人。最常见的生气对象有伴侣、孩子、同事和朋友。

如果对愤怒情绪放任自流,它会毁坏我们最亲密的人际关系,损害我们的身心健康。

书中讲到,有个将近60岁的杰夫,他与两个成年子女脱离了关系。他妻子受够了他暴戾的脾气与强烈的控制欲,早几年与他离婚了。他与子女的关系,即使在还有联系的时候也很紧张。一次,他去看望女儿,与女婿发生争执,两人吵得很厉害,最后他打了女婿一拳。从那以后,他的两个孩子都不再理他。回想起这些,杰夫悲哀地认识到,愤怒已经使他失去了最亲的家人。

书中还分别讲到一个员工和老板的事例:

建筑工人杰里因为身材矮小,同事经常拿他的身高开玩笑。他觉得受了侮辱,很生气,而他的反应却引来更多的嘲笑。一次,他在盛怒之下扬言要打一个同事。结果杰里被停职,并被告知,下次再控制不住脾气会被解雇。

霍华德经营着一家小会计公司,公司职员只有一个行政助理。公司业务进展得并不顺利,并且一年时间里,走了5个行政助理。结果重要的工作无法完成,而他要不停地培训新人。霍华德对任何挫折的反应都很激烈:大喊大叫,拍桌子,有几次甚至摔电话。他可笑地认为自己有权生气,因为这是他的公司,是他付给助理工资。因为他的坏脾气赶走了助理,让他付出了很高的代价。

上面的三个例子纷纷验证了,愤怒会破坏我们亲密的人际关系,会让我们丢失升迁的机会,甚至会让我们的事业遭受失败。

其实,愤怒还会让情况变得更糟,会带来精神痛苦,会引发攻击行为,甚至引发心脏病。

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学和神经学教授罗伯特·萨波尔斯基指出,如果我们经常生气,生理不断发生变化,会损害心血管系统。

生气时由于血压突然升高,血液流经动脉的力度加强。血流冲击使光滑的动脉血管壁受到磨损,产生凹痕。这层组织一旦遭到破坏,脂肪酸、葡萄糖及血液中的其他物质就会黏在损坏的血管壁上。

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最后导致动脉阻塞,反过来使血流量减少。这就是所谓的动脉粥样硬化。这种动脉斑块沉积影响到心脏,可能导致冠心病、心肌缺血或其他严重的心脏病。

所以,虽然有时,愤怒有助于我们勇敢面对危及生命的攻击者,或某些紧急状况。但是对日常生活中的某些挫败,却没必要采取这种方式。

02  分析情绪,学会评判

若把负面情绪分为健康和不健康两方面,那健康的负面情绪就有:失望、遗憾、挫败感。

而不健康的负面情绪则有:抑郁、恐慌、愤怒、自怜、低挫折容忍力。

虽然现在还没有这两类负面情绪的严格定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健康的负面情绪和行为能够帮助我们克服障碍、实现目标,让我们开心地生活,有所成就,免受不必要的挫折和痛苦;而不健康的负面情绪会阻碍我们实现目标。

书中说:虽然情绪结果受诱发事件的影响,但诱发事件却不是情绪结果的直接原因。

我们对不公平的事情的经历做了评估,就产生了信念,我们的信念就决定了我们对不公平的事情的感觉和行为。

有用的信念或理性的信念让我们感到遗憾、失望,而不是愤怒,而自我挫败的信念或非理性的信念则会使我们对逆境感到愤怒。

书里指出:导致我们生气、愤怒甚至产生杀人念头的有四大非理性信念有:

别人怎么可以不考虑我的感受,对我这么不公平,这简直糟透了!

我无法忍受他们这样对待我!

他们绝对不应该、不可以这么过分!

他们这么坏,实在太糟糕了,不配过好的生活,应该受到惩罚!

有这样一个假设:

假设杰克与琼答应与你合租一套公寓,并共同承担房租,条件是你将公寓修理好,并配好家具。你同意了,费了不少功夫,花了不少钱修理公寓,并买了家具。但最后他们却跟你说,他们另有计划,不能履行之前的约定。你感到非常生气,你不仅花了不少钱,还要马上找人合租公寓。

你可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他们这样做太过分了。这两个卑鄙的家伙对我太不公平了,他们实在太糟糕了!”

这种结论就是非理性的。原因如下。

①以“糟糕”形容他们的行为,表示你认为他们的做法是完全错误的,错得不能再错了。这种说法夸大事实,因为实事求是地讲,他们的做法没错到那个地步。

②你在强调,他们的行为太过分了,绝对不应该发生,他们没有权利这么做。而实际上,他们这种不公平的行为肯定发生了,事实上确实发生了。而且,他们确实有权利做对的或错的事情,他们有做错事的自由,只要他们愿意,错得多离谱都可以。

③你声称杰克和琼做了一件很不公平、很糟糕的事情。以通常的标准来看,你的想法没错。但是你说他们是卑鄙的家伙,他们的本质现在是,很可能以后也都是卑鄙的。这种想法以偏概全,过于夸张!

④你把他们往坏处想,指责他们的人品,这会产生什么结果呢?你会感到很愤怒,可能还会做些傻事,你的反应很可能会激怒他们,最后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不愉快。

回到前面的例子,你对琼和杰克感到很生气,认为他们是坏人,因为他们做了一件坏事。

运用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你会发现自己不健康的情绪结果——愤怒,源于你将他们不负责任的行为与他们的人品挂钩,因他们的行为而不公平地谴责他们的人品。

如果理性地思考问题,你就会认为琼和杰克的行为对你很不公平,但不会因此将他们贬低为“糟糕的家伙”。

如果你认为琼和杰克的行为很讨厌,而不是他们的人品很讨厌,他们不守约定给你造成很大不便,你就会明智地做出决定:以后不再和他们做任何约定。

当你不再感到愤怒时,就有可能与他们重新建立良好的关系,因为你还是认同他们身上的其他优点的。由于你没有完全否定他们,他们会意识到你处理这件事的公正立场,进而尊重你,可能今后会公平地对待你。

因此,我们要警惕以偏概全的思维方式,改变命令式的“应该”“必须”思维,排除自我挫败。

记住,如果发生了不幸的事情——诱发事件或逆境,那么我们会感到困扰,这时我们同时具有理性信念和非理性信念。

如果理性信念胜过非理性信念,通常我们是不会感到困扰(焦虑或生气)的;如果非理性信念胜过理性信念,那么通常我们就会感到深受困扰,甚至非常愤怒。

所以,我们可以运用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发现和改变那些阻碍我们实现平静的非理性信念。

03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让我们摆脱困境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让我们知道:通常都是我们让自己生气。我们产生关于他人的“不公平”行为的非理性信念,从而让自己生气。

那么,现在就让我们来学习从思维方法、情绪方法、行为方法三个方面摆脱负面情绪的困扰吧!

摒弃将事情想得过于糟糕的想法以及强迫性思维是根除愤怒、怨恨、暴怒情绪的根本。

多问自己:“为何我不能忍受不公平的对待?”

我们无法控制存在的事实,但我们确实可以控制自己对存在的事实的想法。

我们可以选择一种更为有效的想法,如:

“我可以忍受这种不公平,虽然我不喜欢这样。”

“这样很不好,但不是很糟糕。”

“他们要是对我公平一些当然最好了,但是显然他们不是一定要对我公平。”

“他们不是坏人,只是有时候对我很坏。”

当我们对别人的行为感到愤怒时,冷静冷静,切忌将他们的行为与他们的人等同起来,然后全盘否定他们。

如果我们认为别人的行为太差劲了,我们有权决定不与他们来往。但是,要尽量想“他们最好不要这样做”,而不是“他们绝对不应该这样做”。

运用情绪方法克服愤怒及其他情绪问题。

首先,无条件的自我接受。如果我们确实有愤怒情绪的话,我们可以训练完全接受有愤怒情绪的自我。

我们可以聆听别人对自己的批判,并完全认可他们对我们的负面评价,承认自己的行为是不好的,接受自己,将自己看作一个有缺点的人。

其次,运用理性情绪想象。先想象一个负面事件或一系列让我们生气、烦恼的事件。然后,感受最深层的愤怒,接着迫使自己改变这种感觉,从而体验到另一种更为健康的负面情感。

一旦我们感觉到的是失望或恼火,而不是愤怒;一旦我们明白哪些信念的改变使自己感到不舒服,但不会引起情绪困扰,我们就坚持重复这个过程。

我们也可以利用理性情绪想象,产生愉快的感觉,转移并克服对他人的敌意。

例如,想一想,与令我们生气的那个人曾经有过的非常快乐的经历。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强调,我们认为他人对我们不公平时,最好承认自己感到愤怒,如果真的生气的话,承认自己有这种感觉很愚蠢,然后放弃那些使自己产生愤怒情绪的“应该”“必须”的信念。

通过这种方式,最后我们感到的是失望、遗憾,而不是愤怒,我们可以选择表达健康的负面情绪,而不是不健康的敌对情绪。

最后,我们还可以选择是否要表达情绪以及如何表达情绪。

鼓励自己采用一些积极的、指导性的行为方法。

因为人是根据思维行动,同时又根据行动思维。因此,如果要改变行为习惯,最好同时改变思维习惯。

大量训练自己与那些对自己不公平的人保持联系,得到健康的情绪结果——对他们的行为感到失望或气恼,而不是不健康的情绪结果——对他们感到愤怒。

应付他人的愤怒情绪。让我们更仔细地观察并了解自己愤怒情绪的本质。

参与有益的活动。尽可能转移孤独感、乏味感和愤怒情绪。

高效率地解决问题。学会高效率地解决问题的技巧,用来减轻愤怒情绪。

学会放松。让自己生理上平静下来,阻止或减轻愤怒。

以上就是本书的精华内容。

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严重的问题和不公平的事情,很多情况并不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但不必要的愤怒确实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尽管愤怒好像控制了我们,但我们有非凡的能力控制、减轻愤怒。一旦认识到这点,我们就可以训练自己少生气。

我们还可以学会带着愤怒情绪而快乐地生活。我们不需要在每次发怒时,都设法让自己平息愤怒。我们可以接受自己带有愤恨的情绪。

生气时坚决不责备自己,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纠结于生活中“讨厌”的不公平事件,我们很可能还会希望继续下一步更有效的练习:放弃愤怒情绪,以一种宽容而非谴责的态度对待这个世界以及周围的人。

社会发展节奏快,步履匆匆之际,也侧头看看人生轨道两旁的美丽风景!祝大家有效控制愤怒,能在这困难重重又不公平的社会中平静的生活。

日记本

相关推荐

写完今年,正式断更

阅读 5511

不提高文笔的唐家三少

阅读 22309

公众号的红利期已过?其实你的机会还很多!

阅读 2383

可以摘抄在书上的干净句子

阅读 12689

你只有这辈子,请不要将就。。。

阅读 320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