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车手的博弈

但凡车手上路,无不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要眼明耳亮,再加上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求生的本能,在某个地段出车祸的几率是比较低的。

车祸的出现不是取决于道路的拥挤程度,而是取决于某个车手是否判断失误。

在长棱这个交通枢纽,车流量可谓之高,但依然不乏在拥挤的车流中加速猛冲者,且不在少数,但却并不导致车祸。

中国式马路闯红灯者不在少数,但是大多数的闯红灯并不导致车祸,因为大多数的闯红灯者都是在判定安全的情况下才进行了闯红灯的行为。

这与车手的车技当然是分不开的,而车技自然要以敏锐的洞察力为基础,建立在敏锐洞察力基础上的车手对机车的操控行为如加速、减速、转弯等的完成是下意识的,即条件反射型的,是不需要经过左脑的推理判断的。当然,生手除外。

就像玩节奏大师的高手,在节奏方块高速下落的情况下,眼睛和手明显是不同步的。

如果同步,即立马出现两种情况:一,手点到哪里眼睛看到哪里;二,眼睛看到哪里手就点到哪里。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存在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你必须“等”。

要么等手点到了,眼睛才能跟上,要么等眼睛看到了手才能点上,当然,一般人倾向于后者。

然而,不管是哪一种,这种“等”的时间再短都要比节奏方块下落的时间间隔要长(困难级别),因此坚持不了多少时间。

而如果把这种工作分开进行,即眼睛看眼睛的,手只管点手的,看似一心二用,实则主要工作在眼,手的动用几乎是下意识的。

从理论上讲,手点在哪里眼睛看都不看,失误的几率是很高的。当然,这对于初级玩家显然是对的,而对于高级玩家情况却正好相反。

正如武学名言:无招胜有招。而对于没学过“招”的人来讲,这无疑是无法理解而且是很可笑的。

如同活在二维世界里的人很难理解三维世界,当三维世界里的人用二维世界里的语言向二维世界里的人介绍三维世界的时候,二维世界里的人虽然认得这些字,却无法真正理解字里所表达的意思,这就是境界不同所导致的隔阂。

行车上路亦如此,一个娴熟的车手不会把注意力放在方向盘上、转向灯上、以及油门上等等,他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周围情况的观察上。一旦周围环境出现变化,其手脚对于机车的操控完全是下意识的,而这下意识的反应几乎发生在与周围情况发生变化的同一时间。

如果这一反应不是瞬时完成,则发生车祸的几率很大。

另外,由于视觉的盲区,也会增加车祸发生的几率。比如直行的车与横行的车对撞。直行的车左边由于排满了车身较高较长的车,看不到左边已经横行过来的车,而对于横行的车来讲情况亦如此,唯一的区别在于此时对于直行车是红灯,而横行车是绿灯。

横行车大胆前行是假定了地球人都不会闯红灯,而直行车在左侧出现盲区且在红灯的情况下还敢大胆加速则完全是脑残行为。因而二者相撞可以说是二者马路博弈失败的典型。恩,作为失败的典型,他们是很成功的。

因此,如果技术不到家,还是悠着点比较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不让自己感觉到亚历山大,我还是决定把2019的总结分开来写。分为身体、生活和工作。 生活是我最想写的,因为这一...
    S的日常阅读 76评论 0 0
  • 实现代码 background-image 属性为元素设置背景图像。background-size 规定背景图...
    nomooo阅读 1,550评论 0 1
  • 一个人伏在神的脚前,把一切的忧虑交托给神,主必会顾念着我们。是的,感恩神这样从未改变的爱着我们,只是有的时...
    寄居旅客阅读 296评论 0 1
  • 天地之间独一悠然, 山河之间独一荡阔, 你我之间唯有星辰大海。
    朮席之阅读 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