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至践则无敌,我很喜欢这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去看了一下房子,感觉还挺好的。

两个女生租的房子,他们暑假不住,然后先租给我们住。

看完房子回来,既有期待,又有些担忧。期待的是,终于找到个地方可以专心地那么不顾一切地努力一把了。但是又有些担心,担心的是,怕到时候自己没有成佛却疯了,想想真是可怕!而且,因为这也是第一次在外面租,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事情。但是又想了一下,这两个女生都敢租,为什么我们两个大老爷们却畏畏缩缩的呢!

于是,果断地交了预定金。

很久以来我都想有一个可以固定一段时间来密集地自我训练一段时间的。但是,由于从小学在六年级开始在亲戚家住,初中、高中住校,到现在也是住校。都是住在集体寝室里面。以前小的时候,对事物的容忍度高,而且感觉大家在一起耍起也好玩,所以,没觉得住校有什么。但是,到了大学,由于大家都来自各个不同的地方,虽然一个专业,但是价值观还是相差很大。各方面都走不到一起去,当然了,这时候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所以对这些事情也都能做到妥善处理。不过不知怎么的,我现在越来越不愿意住在寝室。我分析了一下,原因有如下几个:

第一,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都应该有自己的私密空间和自己的生活节奏。但是如果像我们寝室这样四个人住在一间寝室(以前是六个人,更为恐怖),每个人每天的生活节奏都不太一样,所以当你活动的时候,别人在睡觉,肯定会影响到别人。但是如果你不放下事情不做吧,那铁定是不行的,这方面又损害了你的利益。而且,由于我们这个寝室最初安排的就是六人间的样子,左右各两张床。其中一张床下有一张连着的桌子,被分成三个位置,每个位置都有一个书架和一个书桌。(这种寝室构造在中国大学里应该很常见,所以,很多人应该都见过)由于不是隔开的,所以,注定是这样的,一个人在做一件事的时候,如果发出声音,(我们学的是英语,所以,很多时候都需要朗读、背诵)那注定会影响到同桌的另一个人。但是如果你不读的话,又不没有效果,而且有时候你需要用到电脑,你也不能每次都带到外面去读吧!其实,这还不是最大的原因了。最大的原因是,大家现在都是成年人,多多少少都需要一些隐私空间,但是由于这tm太开放了,几乎一览无遗,什么打电话,写东西,其他同寝室的人全知道。所以有时候还是很尴尬的。

第二, 寝室真的不是生活的地方。你想想看,成年人这样安排住宿的地方有哪些场所?监狱,医院,军队这些地方。这些所实话,都不是属于正常人生活的场所,他们都是为了特殊的目的而设计的一种模式。或是条件所限,或是这些地方性质、属性要求,他们就应该设计成那个样子。但是大学我觉得会那些地方不太一样。首先,现在的大学管理很松散。(你相想医院有很护士啊这些,而学校一栋可以住将近千人的地方,却只有一个)大家都是成年人,不再是以前小孩子一样了。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自己隐私和自己的癖好。比如,我就不喜欢他们看综艺节目的时候音量放得老大老大的。我有时候会早起,怕影响到他们。这些其实都是可以避免的。不住在一起就结了。现在生活压力那么大,在外面那么努力克制自己,回到家里还要像在外面一样克制,我tm这生活还怎么过啊!

第三, 我真的很想有一种抓住一切时间奋斗的感觉,就像垫底辣妹一样,每天进行高质量,高强度地奋斗和生活。像罗永浩为新东方面试准备一样,不断地逼迫自己,拿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刚需。俗话说得好,不努力挣扎一把怎么知道自己的走多远,能有多优秀呢?!

我对这种生活已经迫不及待了!

这是我写简书3000字的第五十三篇,这五十二天以来,今天是第一次留到了第二天才写。并不是因为昨天太忙没有时间写,也不是因为昨天毫无头绪,不知道写什么。而是因为我看房子回来就一直玩手机,看各种微博,看欢乐颂相关的评论和文章。就这样一直抱着手机玩,一直不停歇地玩了有四五个小时,到了凌晨两点才恋恋不舍地放下手机,洗脚了后,才准备开始写东西。但是,写了才一千多字,就特别地犯困。索性就打破了原来的底线,改到了今天下午五点半才写。

想想很是老火啊!

我真的是个没有底线的人,这次输掉了底线,以后是得严加防范这种底线,不要让轻易地丢失。

好吧,我现在来复盘一下为什么昨天会因为玩手机而没有及时地把3000字给写了。

我觉得这和长期养成的一个习惯有关。我做事情的专注度不够。怎么说呢?

我做事情,总是很容易受到干扰,只有有一些新奇的事情,就会把我的注意力给吸引过去,从而忘记我最初的目的是干什么了。简单来说我就是目标感不强。比如,打开微信本来是想要订餐的,但是看到一条自己很感兴趣的推送,就马上点了进去,看完之后,如果还有自己感兴趣的推送,会情不自禁地继续接着看。这样不知不觉地打开微信十多分钟也没订成功外卖。等过神了再订,这时候送来肯定晚了,这样也打乱了自己原定的做事计划。突然想起有两个成语可以形容这种情况——三心二意,心猿意马。

和“三心二意”、“心猿意马”相对应的是走马观花,因为三心二意地,所以做什么事情都只是走马观花而已。因为做什么事情都只是走马观花,所以做的事情没有一件能够有所积累。没有积累是很麻烦的,这意味着,很多时候,很多东西你没办法讲清楚,道明白。同时因为做什么事情都走马观花,看一篇文章都做不到只字不差地阅读,也养成了马马虎虎,浮躁的心理,深入思考什么的就更不用说的,完全没戏。就这样恶性循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最终成为一个庸人!

所以,我现在越来越觉得,系统、深入地思考,阅读,写作和刻意练习一些技能有多么地重要。

我也慢慢明白,其实所谓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你一篇不看都不会错过什么。而如果你不从现在开始,慢慢培养系统地看一些书,深入地思考,系统地,清晰的练习写作和使用各种工具的习惯,那我觉得即使我看一百年的微信公众号都是白搭。瞎子点灯白费蜡。

而且,很致命的是,本来这是一个用来写作知识本领的大好的黄金时代,我却去关注各种的关于中西医,五毛党,关于各种大公司投资、收购解说。说实话,这些东西在我生活中都用不到,而且有些还有可能使得我的脑子变得越来越糊涂。最为关键的是,我现在并没有足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去判定别人讲的是好是坏,很多时候,我只是人云亦云,都觉得对,但是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最致命的是,对于现在处于负债状态的我来说,每一分钟中都应该是很珍贵的,只有利用好每一分钟,我才有可能在30岁前早些还清债务,实现财富自由。只有这样以后,我才有资格去慢慢地对这些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拥有自己的判断。换句话说,现在这个阶段,我的刚需是不断成长,成为至少比身边的人优秀很多的人,赚钱,赚到比我身边的绝大部分人能赚到的钱还要多的人。而不是去自己都很懵逼的状态却去毫无意义地地发表一些自以为是的高见。这样不仅浪费了我最为宝贵的财富注意力,还让我成为一个只有嘴上说,却做不到的人。所谓嘴上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人至践则无敌,我喜欢这句话。

有时候,你只有至少在一个领域做到极致,才具备那么点资格在别人面前即使说三道四,即便指手画脚,也无伤大雅。

所以,我潜伏了这么久的时间,就是为了有这么一个领域可以让我好为人师的本性得到释放,并且能够帮助到别人,收获我的人生财富。

而,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英语无疑就是这样一个领域。我虽然不是一辈子要扑在英语上,但是,掌握英语,绝对是我现在的刚需,所以我要不惜一切代价去掌握英语这个横亘在我心中很久的工具。我要证明,我自己也是有学习语言的天赋,我要想那些做梦都梦到自己被老师说语言很差的日子挥手告别。

我相信,我能做到!

我不仅能做到,而且还能帮助别人做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裁剪冰绡 轻叠数重 淡著胭脂匀注 新样靓妆 艳溢香融 羞杀蕊珠宫女 易得凋零 更多少无情风雨 愁苦 问院落凄凉 几...
    海墨I阅读 213评论 0 1
  • 艾丽思8阅读 158评论 0 0
  • 今日书单 1、《汤姆的小妹妹》;2、《汤姆上幼儿园》;3、《佩奇去度假》;4《佩奇家的电脑》;5、《100层的巴士...
    苏望年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