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泥小火炉 能饮一杯无

初雪

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来了,或许没有期盼中的鹅毛大雪,却也满足了大家的心愿。这时节,若与三五好友围炉煮茶,真是一件温暖极了的事。

早在古代,就有文人雅士有“煮茶品茗”的闲暇艺术,将茶置于壶中用水烹煮,至茶水呈深褐色,入口不涩不苦为佳。虽说现代人品茶多选用泡茶法,但在信仰“慢生活”的今天,煮茶法悄然兴起,成为茶桌上的一种时尚。那煮茶有哪些讲究之处?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什么茶类适合煮着喝?

煮茶喝”虽好,但并非哪种茶都可以煮着喝。煮茶,一般选用年份较长的茶叶比较适合用煮的方式品饮,比如黑茶、老白茶、普洱熟茶、陈年铁观音、白鸡冠等。”

煮茶可以分为直接煮和冲泡后再煮两种方式。滋味较轻的如白茶、白鸡冠、铁观音等茶叶和螃蟹脚、金线莲等养生品就适合直接放进煮壶里面煮,而普洱茶之类滋味比较浓的茶叶则适合先使用盖碗冲泡五六遍后再拿来煮。这样可以避免煮出来的茶汤过于浓烈。

煮茶其实并非新形式,陆羽茶经中就有相关记载,一些资深茶友也会时常交流煮茶心得。“煮茶可以不局限煮某一种茶,将不同茶叶组合起来煮可以达到不同的养生效果。

煮茶需要把握火候

茶既为饮,爱茶人便开始了煮水时对火候的讲究。陆羽在《茶经·五之煮》中说:“其沸,如鱼目,微有声,为一沸;缘边如涌泉连珠,为二沸;腾波鼓浪,为三沸。已上水老,不可食也。”古人认为水煮到锅边上冒出的气泡增多,既像摇曳上升的泉珠,又像比鱼目小的蟹目,这是投茶的最佳时刻,即“凡用汤以鱼目蟹目连绎迸跃为度”(宋徽宗《大观茶论》)。此时煮出来的茶汤色清纯、味浓甘鲜。

煮茶之用水有讲究

古人煮茶,非常注重用水,水一定要“清“、”活“、”甘“、”轻“。

水,分为天泉和地泉。天泉又分为雨水、雪水、露水。

雨水。 明代文人讲究用天水,他们对于春、夏、秋、冬四季的天泉,有不同的评价。秋天的雨水烹茶最好、其次是梅雨季节的雨水,再次是春雨,而夏季多暴雨,水质最差,不主张用来烹茶。收集雨水时必须用干净的白布,在天井中央受雨水。至于从房檐流下的雨水,不能用。

雪水。“瑞雪丰年”,古人认为雨水是五谷的精华,用来烹茶最雅。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诗云:“闲尝雪水茶”。

露水 。又名“天酒”,古代神仙的饮料,《山海经》写道:“仙丘降露,仙人常饮之”。中国历代皇帝王中乾隆最讲究露水。乾隆帝夏天常到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喜欢收集太平湖中荷叶上的露水烹茶,认为胜过天下第一泉的玉泉水。

明代文震亨《长物志》:“地泉者,地下水涌也。“对于地泉,最出名的有无锡惠山寺泉、金山寺中冷泉、杭州虎跑泉等。

煮法有哪些讲究

香气浓郁的茶,应该沸水投茶,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茶叶的香气,使茶汤更为爽快。

若爱茶的香甜柔和,应减少投茶量,冷水煮茶,待茶水慢慢煮热,茶叶里的果胶物质和糖类物质慢慢释出。

以此方法,茶汤醇和、回甘,虽香气会钝掉一些,但茶叶中的营养物质表达的更为全面。


关注该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