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广告大师最优秀的竟然不是做广告,而是经营公司?

“多芬,滋润你的皮肤”。

这句广告语是不是太熟悉了?!

这是多芬的广告,多芬沐浴露曾经是我特别爱用的品牌。白色的瓶身,蓝色的图案,让人一下就想到牛奶,感觉用了多芬的沐浴露,身体就能像被牛奶滋润过的一样细嫩呢。

曾经,电视上经常播多芬的广告,超市的货架上也少不了多芬沐浴露的影子。多芬在中国,可谓是家家户户在都用的产品。

“在时速六十英里时,这辆新款劳斯莱斯汽车上的最大噪声来自它的电子钟。”

劳斯莱斯是世界顶级超豪华轿车厂商,其出产的轿车是顶级汽车的杰出代表,以豪华而享誉全球。然而使劳斯莱斯家喻户晓的却是这句颇为经典的广告词。

这两句经典的广告语都来自广告业的传奇大师——大卫·奥格威。

大卫·奥格威,出身于英国,大学中途辍学,早年做过厨师、炊具推销员,后移居美国,做过外交官,也做过农夫。

在他38岁这一年,他自称有志于广告,希望在这一行创出一番事业。事实证明,奥格威在广告行业创出的事业远远高于他当初立下的志向。入行三年后,他成了世界上最有名的广告文案撰稿人,并创办了当今享誉全球的奥美广告公司。随后,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获得了无数倍级尊荣的称号,如“现代广告教皇”,“品牌形象之父”等。

1962年,奥格威在夏季休假期间写了一本书——《一个广告人的自白》,把版权送给他的儿子作21岁的生日礼物,没想到成了一本畅销书,被翻译成14种语言,售出了约100万册。

在这本《一个广告人的自白》里,大卫·奥格威不但写了如何创作高水平的广告,还有“怎样当一个好客户”,这恐怕迄今为止没有哪个广告公司敢这样写。

然而,书中最吸引我的,却是奥格威经营他的公司的心得。作为一个经营者,他是如何对待员工和争取客户的,他经营公司的方式,是如何被人誉为“世界上唯一一家有真正企业文化的广告公司”的。


01 作为经营者,有拿得出手的硬本领

奥格威在创办奥美之前,曾有一段在巴黎美琪饭店当厨师的经历。当时那所饭店的厨师总共有37人,人人都有同样的抱负:就是把饭菜做的比别的任何厨师都要好。奥格威解释说这种高涨的士气来源于他的领班皮塔先生。

皮塔先生作为领导,大部分时间用来安排菜谱、检查单据、订购材料,可是每个星期,皮塔先生总有一次要从他的办公室走出来,认真的做点菜。他高超的手艺把大家都镇住了。他们都认为:跟一位技艺高超的大师在一起工作,会受到极大的鼓舞。

因此,奥格威在创办奥美公司后,仍不时的亲自动手撰写广告,他说:“这是提醒我们的文案撰稿人队伍,我的手写出来的东西还是管用的。”

健力士黑啤酒的广告,介绍了9种不同肉质和味道吸引读者,原因是吃蚝的时候最好是喝健力士黑啤酒。这是奥格威39岁时候写的广告。

不得不说,奥格威的广告独辟蹊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奥美集团和他本人都带来了极大的声誉。作为一个经营者,在广告方面优秀的文字能力为他赢得了员工的支持与尊重。


02 对待员工,创造自由的工作环境

奥格威认为:“经营广告公司,最高领导人的最主要职责在于创造一种让有创作才华的人有用武之地的气氛”。

广告行业是一个压力特别大的行业,从广告的构思到和客户的沟通,都要经过重重修改和磨合,因此广告业的人通常是心力交瘁的。作为广告公司的经营者,就要格外关注员工的环境和情绪,给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对此,奥格威有一套自己的对待员工的法则,我称它为自由和平等的法则。比如:

“我们的一些人在我们公司干了一辈子。我们该死心塌地把它办成一个干工作的好地方。我们把这一点放在首位。

我们尽量让他们把他们的才能发挥到极致,我们把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投入培训之中——就像一个实习医院。我们给经营管理人员极大程度的自由和独立活动的余地。”

不得不说,这种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为奥美人保持了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和极高的创造力,不至于在层层压力下丧失灵感,这才造就了奥美公司一个又一个经典的广告。

同样,腾讯公司就是这种良好气氛的受益者。

微信在开发时,腾讯在内部采用了赛马机制,即鼓励几个团队同时做一件产品。在开发过程中,马化腾并没有给张小龙太多的KPI,而是给了微信团队相当大 的自由度。于是,在团队管理上,张小龙把微信的2000个人分成一个个20个人的小团队。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保持整个团队的敏捷性。而且,在开会时,张小龙会经常叫一些应届毕业生参加,引入年轻人的视角。

结果,张小龙团队做出了一个月活用户超过10个亿的超级应用。

可见,在广告和开发这种特别需要创意的工作上,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很容易萌生更多的想法。


03 对待客户,一定要信守承诺

奥格威说:“今天要是奥美公司有谁对客户说我们不能按我们答应交货的那天做出广告,我会大发其火的。在第一流的企业里,一定要信守诺言,不管要费多少神,加多少班。”

2018年,上海上合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考虑到峰会期间人流量和车流量加大,政府实施了对车辆的限行政策,出于安全需要,峰会期间青岛市区的快递三轮车也被禁止上路。

因此,很多快递公司暂停收货发货。但朋友圈却被青岛顺丰小哥送快递的视频刷屏了——因为顺丰还是在照样送快递——徒步送!

对此,顺丰总裁王卫说:我们是不一样的快递公司,因为我们背负着是我们顺丰的精神!这种“不轻言毁诺,不失信于人”的诚信法则造就了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服务商。

同样的诚信法则,不但表现在奥格威对待客户上,还表现在对待消费者上。奥格威有个经典的比喻,将消费者比作自己的妻女,他说:“消费者不是低能儿,他们是你的妻女。他们需要你给他们提供全部信息。”

正因如此,奥美不但在广告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在消费者心目中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在这本书发行时,奥美公司已由当初的1家办事处19家客户,发展到267家办事处300家客户。

在能力方面,他说“自己除了广告,是一个可怜的笨蛋”。对员工,他认为:“我们该尽量让员工把他们的才能发挥到极致,且给经营管理人员极大程度的自由和独立活动的余地”。在中国,奥美是大学生心中50家最佳雇主企业之一。对客户诚心诚意,对于客户要更换原有的广告公司而选择他们,奥格威有时也会善意的拒绝:“我不会做的比你现在的广告公司更好了,请继续和他们合作吧!”

他当年创办的“小小的创作铺子”,在他还担任实际的领导者时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广告公司之一。今天则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国际集团、全球最大的传播服务公司之一,为众多世界知名品牌提供专业性的策略顾问和传播服务,而且奥美本身也成为一个著名品牌。

这些都为奥格威在广告界树立了非常好的品牌形象。使得奥美也成为一家诚信的,有原则的公司。

让我们向这样一位可亲可敬的广告大师奥格威致敬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