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和嫦娥的非正式幽会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篇


月光仿佛受到了嫦娥仙子心情的感染,变得更加澄澈明亮。是千年来从未有过的澄澈,从未有过的明净。

天庭的小仙娥们远远望见广寒宫的月亮,都说,看来嫦娥仙子今夜的心情很好呢。

嫦娥发了会呆,醒过神来,问李白:“先生在想些什么呢?”

李白肯定不能说是看她绝色的姿容看呆了,其实什么也没想呀。

他认真道:“想起了一句诗。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嫦娥闻言抿唇笑了,“这是先生的诗。很应景。”

李白震惊了。原来嫦娥一直这么关注我啊。那我是不是也要表达下对她的关注?那肯定得有!

于是李白又吟了一句诗,“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仙子可知道这是谁的诗呀?”

嫦娥羞红了脸,轻轻道:“还是先生的诗。”

她扶了扶鬓间的玉簪,调皮地笑道:“不过玉兔近千年来太懒了,已经不捣药了。”

李白正沉醉于嫦娥的娇羞和调皮,忽然一声粗犷的喝问传到他耳边,“小娥当然是与我为邻啊。你这酸书生,哪里来的?”

吓得李白差点扔掉了酒杯。这就是那个砍树的?果然啊,就是没教养。粗俗粗俗。李白腹诽道。

面上却极大度地笑道:“这位想必是吴刚兄吧?幸会幸会,在下大唐诗仙李白。”

“幸会个屁。你算什么鸟仙,敢来这里撒野。”吴刚横眉冷对。

嫦娥仙子皱了皱眉。“吴刚兄,这是我的贵客。”

这个吴刚,真是一点也不可爱了。嫦娥盯着吴刚,眼里传达着一万句“你快走开”,意思明显得就差拍在吴刚脸上了。

吴刚恨恨地看了一眼李白,回去砍树了。毕竟追了嫦娥几千年了,不急在这一时嘛。

死都不承认他其实有点怕嫦娥。嫦娥某些时候是有点神经质的。咳咳。

李白目送吴刚远去,心中暗喜。

一脸安慰地对嫦娥说道:“仙子受苦了。每天对着这样粗俗的汉子,千年如一日,真是不容易啊。”

嫦娥:“……还好。”

额,难道告诉先生她其实很享受吴刚每天的“见神骂鬼,不见神骂神”?

李白不失时机地赞美道:“仙子不仅美丽,还很善良。”

嫦娥又给李白添了一杯酒。“先生不用仙子仙子地叫,叫我阿嫦就好。”

李白高兴道:“好的,阿嫦。阿嫦,这桂花酒味道真是不错呢。”

“是啊。月桂树的桂花酒在天庭是出了名的。轻易不送人。谁要想喝他的酒,就得拿蟠桃来换。”

“哦?这里面可有什么缘故?”李白面上带着礼貌的疑惑,心里其实好奇死了。

难道这广寒宫的月桂树和瑶池王母的蟠桃树真有一腿?啊呸。真有一段奸情?呸呸,感情,嗯感情。

嫦娥叹了口气。

“这故事说来就长了。我也是听天庭的小仙娥们聊天才知道的。”无聊时听听八卦也很正常好吧。

李白心道,你倒是快讲啊。

口中却说:“长夜无聊,阿嫦不妨说来听听啊。”

嫦娥点点头,悠悠说道:“听说天庭还没建立时,月桂树就在这儿了。

那时候还没有玉帝,天地都是天帝掌管的。天帝大手一挥,说,就这儿了,我们就把家安这里吧,我算过了,这儿风水很好。

于是他带着一众老神仙创立了天庭,他们把这儿的东西挪来倒去的,十分容易。但是什么事都这么容易岂不是太无趣了吗。于是他们碰上了硬茬,钉子户月桂树。”

李白哈哈笑道:“月桂树还很有骨气嘛。”

“是啊。”嫦娥接着说道:“月桂树不仅有骨气,还很有性格呢。

天帝要建天庭他不肯挪道让步。天帝一想,自己没必要和这比老神仙还老不死的树较真呀。

于是他就绕过月桂树建了天庭。结果天庭刚一建好,天帝还没来得及享受成功的喜悦,就有小神大惊失色地跑过来说,天帝大人,了不得啊,不得了啊……那老树啊……怎么动了呢……怎么爬得那么高呢……

天帝被小神仙语无伦次、颠三倒四的话弄糊涂了,气得大叫,有屁快放!

于是小神仙放了一个屁后,愣愣地道,天……天帝大人……去看……看看就知道了……天帝气得捂住鼻子飞到了天庭上方。

结果一眼看去,差点从天上掉了下来。只见那棵月桂树好死不死就长在天庭大厅正中央,本来应该放天帝宝座的地方被月桂树的根占据了。”

“哈哈……哈哈……”李白笑得直拍桌子。

“月桂树,真是相当有趣啊。”李白心想,这贱贱的性格我喜欢。

又追问道:“然后呢?”

嫦娥也忍不住笑了,“天帝气得站在天上对着月桂树破口大骂了三天三夜。月桂树连个屁都没给他放。

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有几个老神仙来看望月桂树,有时喋喋不休地骂他,有时苦口婆心地劝他。可他就在那扎根了,死也不挪步。

众人商量着,这也不是个事儿呀。天帝已经下了命令,要是不把这棵树弄走,大家谁也别想睡好觉,他天天晚上挨个去砸门。

老神仙们都很无奈,这个天帝,实在是恶趣味。为了睡个好觉,大家是冥思苦想、绞尽脑汁。


终于,一个很小的神仙偷偷摸摸地举了举手。

那谁,你举手了?你有办法是不是?快,站出来说说。

那小神仙抖抖索索地站到一群老神仙之中。众人奇怪了,咦,之前没见过你啊。

小神仙说,是啊是啊,我刚刚出生三百年,还很小,老神仙们没见过我很正常的。

有人问了,哦,那你从哪生出来的呀?

小神仙道,我是从月亮里生出来的,我叫月少。

众人又问了,月少啊,你刚刚举手了,你有办法让那月桂树挪走吗?

月少闻言自信地笑了,有的有的,我一出手,那月桂树保管肯挪步。

说着,月少从眉心抽出一根红线,飞到了天上。众人和他挥手道别,月少,加油啊!”


李白惊疑道:“那这个月少最后成功了吗?”

嫦娥叹息,“成功了。月少先去了天后的瑶池,瑶池里长着一棵美丽的蟠桃树,她的枝叶嫩绿,像碧玉一样。月少逗她,蟠桃儿,你真好看。

蟠桃儿羞涩地笑了,谢谢你。月少又道,可惜了,假如你再有一条晚霞一样美丽的手链,那就美呆了。

蟠桃儿急忙问道,这手链哪里有呀?月少笑得眉眼如月牙,我有呀。

他刷的变出一根红色的手链,说,送给你,蟠桃儿。

蟠桃儿大喜过望,立马把手链戴上了。月少于是和她告别了。

但他没有回到月亮里。

他又去了天庭。

月桂树看着面前这个嫩神仙秧子,闭上眼睛继续做梦,压根懒得看他。

月少坐在他旁边说,唉,我最近喜欢上了一个小仙娥,可是她压根就不理我。

月桂树睁开了眼睛,讥笑道,就你这细胳膊细腿的,哪个小仙娥瞎了眼能瞧上你啊。

月少怒了,那也比你好,活了不知道多少年了,连恋爱都没谈过。月桂树气坏了,你说谁没谈过恋爱呢。

月少说,说你呀,我看你连花都没开过吧,真是枉为一棵树啊。

月桂树哑口无言。

月少安慰地拍了拍月桂树的树干,别伤心啊,我送你一个东西,能够给你带来姻缘好运呢。于是刷的变出一根晚霞一样美丽的手链,递给月桂树。

月桂树一脸嫌弃地把手链丢到一边,说,这种娘儿们戴的东西我才不要。月少哼了哼,走掉了。

月桂树见他走了,动起一根树藤卷起了手链,偷偷地戴到了手上。

月少躲在乌云里看到了这些,憋笑憋得差点便秘。”


李白惊讶道:“晚霞一样美丽的红色手链。莫非这月少就是……”

嫦娥沉重地点了点头。“嗯……他就是后来掌管天地姻缘的月老。”

“那月桂树是怎么落到了今天这个境地?”李白问道。

这可不是民间骂人的“挨千刀的”,这是真的挨千刀,而且何止千刀,千万刀都有。

李白光想想吴刚那粗犷的身材和黑漆漆的大斧头心里就一阵发寒。


嫦娥喝了一口酒,又说道:“自从月桂树和蟠桃儿戴上了月少送的手链之后,两人就经常相遇在天庭的各个地方,天河呀,瑶池呀,月亮台,云霞阁等。

久而久之就形影不离了,这时候不要谁来骂,谁来劝,只是蟠桃儿说了一句话,月桂树就搬到瑶池去住了。

天庭终于物归原主了。

天帝松了口气,老神仙们也能睡个好觉了,月少也因此掌管了天上地下的姻缘。简直皆大欢喜嘛。

可惜,这世上的事情哪有这么完美呢?

据当年的老神仙们讲,那一年,月桂树开了万万年来的第一树花。香气浓郁得化不开,从天庭到人间,从海底到山谷,没有一个地方闻不到他的香气的。可见月桂树的心情有多么好了。

那一年,蟠桃树也开了花,花谢了之后长出了一颗颗小小的蟠桃。

然而这个时候月桂树不巧揍了天帝的儿子,也就是现在的玉帝一顿。

玉帝哇哇大哭,跑去找他天帝老爹诉苦求保护。

天帝怒了,这棵老树,以前欺负我,现在欺负我儿子,不能忍,绝对不能忍。

于是他说,月桂树你给我滚,滚到月亮边上去,别再惹我。

月桂树也是个暴脾气,说,天帝你这样就不讲道理了,你儿子欺负我家蟠桃儿,你不教育你儿子我就帮你揍呗。

天帝说,我今天就不讲道理了,你滚不滚?

月桂树当然不干。

天帝气得直叫,别以为老子治不了你了。

可想想也确实治不了这棵雷劈、火烧、刀砍、斧劈都不管用的老树。

于是天帝把主意打到了蟠桃树身上,他说,老月桂你到底滚不滚,你不滚我就先把蟠桃儿给劈了当柴烧!

月桂树也怒了,你敢!天帝冷笑,你看我敢不敢!

好吧,天帝是敢的,于是月桂树只得妥协了,默默告别了蟠桃儿,去了月亮的阴影里扎了根。

天帝还追着他的屁股叫道,你敢回来我就劈死那蟠桃树!

从此以后,月桂树再也没出来过。而蟠桃树从那时起三千年才开一次花,再三千年才结果,又三千年果子才会成熟。

可把天庭的神仙们馋坏了。


岁月流转,光阴变换,天帝陨落,玉帝继位了。瑶池的主人从天后变成了王母。掌管姻缘的神仙也从月少变成了月老,但因为新的天条禁止神仙谈恋爱,月老殿从盛极一时变得门庭冷落。

唯一不变的就是月桂树,他永远是那个样子。

玉帝还记得小时候被月桂树打了一顿,又生气每次吃到的蟠桃里都有虫子。

于是当犯了天条的吴刚被带到大殿时,他大手一挥,去吧,带着你的斧头去砍那棵老不死的月桂树,砍死他你就能重列仙班了。

吴刚闻言大喜,以为这是件很容易的事,乐颠颠地跑去砍树了,可见他实在太年轻了啊。

看看,砍了这几千年,月桂树还是那个样子,桂花酒还酿得越来越好了。

吴刚的脾气因此变得越来越坏。”


听到这里,李白也禁不住眼眶微湿。

他使劲眨了眨眼,憋了回去。笑话,这要让嫦娥看见了,不得笑他吗。

“唉,这月桂,真是……”

嫦娥含着一汪眼泪笑了。

“是啊,这月桂树,我还欠他一个蟠桃呢。”

李白奇道:“咦,他用桂花酒换蟠桃干嘛呢?他又不需要成仙、长生不老啥的。”

嫦娥:“我也不清楚。只是有时候会看见他在月光下对着蟠桃说话。每当蟠桃放得太久坏掉以后,他就把它埋在他的树根旁边。”

李白平静了下心绪,饮尽了壶中的桂花酒,望了望天边泛出的一丝鱼肚白。

天已经快亮了。

李白说:“阿嫦,我该走了。”

嫦娥笑得光华夺目,点了点头,“嗯。先生去吧。”

“谢谢你的邀约。酒很好喝,故事也很好听。”

“先生喜欢就好。玉兔,送送先生。”

坐在地上的玉兔嗖的蹦了起来。摇着尾巴在前面带路,嫦娥走到窗口认真地看着月亮,不再去看李白。


临走前,李白拿起纸笔,挥毫泼墨,写了一副门联: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然后消失在缥缈无边的云雾里。

人间。梦醒了,唯余寒凉。

六十多岁的李白从地上爬了起来。

他的头很疼,宿醉加上花甲的年纪让他倍感虚弱。

他怀念梦里二十岁的模样和跳脱的思绪,怀念月桂树万万年前的那段故事,更怀念嫦娥仙子睡在如水的月光下。

然而这一切终究是一个梦。

散了。

他觉得自己病了。每天过得都很萧索。

回想自己这一生,也曾风华正茂,诗名满天下。

可惜晚景凄凉,一大把年纪却郁郁寡欢,漂泊不定。

想到这,他又喝起酒来,大口大口地喝,他已经不记得自己喝了多少了。

天渐渐黑了,满院的酒壶横七竖八地躺在月光下。

李白看着月亮,安静地笑了。

世上最美的有两样,最明净的月亮和最温柔的湖水。

于是他提着酒壶来到湖边。撑了一叶扁舟,往湖心去了。

躺在小舟里,李白边喝酒边看着天上清冷的月,任流水带着小舟四处飘荡。

他在想,嫦娥仙子此刻在干什么呢?喝着桂花酒看月亮?坐在窗台上看吴刚砍树?还是抱着玉兔听小仙娥们讲故事?

他不知道。

于是只能继续喝酒,念道,“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好诗啊好诗,李白笑了,诗仙的诗自然是好的。

阿嫦,你听见了吗?

李白确乎是醉了。

他突然惊奇地发现有两个月亮。天上一个,低头一瞧,又是一个。这一个瞧起来还特别近。

李白高兴地伸出手去抚摸,嫦娥就住在这月亮里面吗?

李白很想再去一趟广寒宫,听嫦娥讲一个故事。他怀抱着那轮月亮,慢慢地沉到了水底。他最爱的两样世间最美,最明净的月亮和最温柔的湖水,此时,都在他的怀里了。


而广寒宫的嫦娥,在那夜之后,睡了一个很长的觉。

究竟有多长呢?

听说错过了一次蟠桃盛会。

为此,月桂树耿耿于怀。日日从广寒宫的窗口爬进来,看看嫦娥仙子醒了没有。

“玉兔,你家仙子醒了没?”

“没有。睡得正沉呢。”

“她还欠我一个蟠桃。”

“是啊,我记得。”

“那她什么时候醒?”

“不知道。大约等你不要蟠桃的时候就会醒了吧。”

                                  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欢一个人,也许是一种感觉,也许是一时沉迷,也许是一场梦。

但是重要吗?
不重要。
那什么是重要的?
不知道。
也许是你,也许是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篇 哈欠。 嫦娥揉了揉泪眼朦胧的眼睛,困了。 “我去睡了。”说着便爬下窗台,进了广寒...
    莲溪竹老阅读 1,629评论 0 0
  • 上篇: 公元762年。李白在东南一带漂泊。 他每日月下醉酒,挥毫泼墨,便是一首绝世好诗。他也会月下舞剑,书生意气,...
    莲溪竹老阅读 653评论 0 0
  • 自打那盘古开天辟地,三界自混沌中诞生以来,天界就不同于其它二界的喧闹繁忙,而是平静如水的守卫着三界的秩序与安定。到...
    黑叶上的羊群阅读 843评论 2 6
  • 嫦娥要结婚了,她终于选定了如意郎君! 在天上,不是只有玉皇大帝跟王母娘娘这对贤伉俪。只要能力正常的神仙,基本都有个...
    憨豆不憨阅读 1,054评论 12 13
  • ~~~武汉2017/05/19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叩谢 珍重 那一日 我闭目在自己的故事中...
    美娜的心灵花园阅读 3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