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张秋霞吃完晚饭,并没有离开餐桌,还像往常一样,坐在那儿看着老谭吃饭。老谭吃下最后一口饼,又一口气喝完半碗粥,看到他把筷子放下来了,张秋霞起身开始收拾,她把老谭的饭碗拿过来,摞在自己的碗上,再拿起两个人的筷子,准备去厨房。

“等等。”老谭看了老婆一眼,“坐下,聊会天。”“啥事?这么急?”秋霞一边问一边顺从地坐下来,右手还拿着筷子。老谭咳了一声,清了清嗓子:“小婷要结婚了,下个周六。”

小婷是老谭二姐的孩子,今年二十八了,为了她的婚事,一家人没少操心,最终还是跟她的小学同学谈成了。“好事啊,终于要结婚了。”秋霞说。

“给一千块钱吧。”老谭看着秋霞,轻声说道。“一千?为啥?你姐姐到我们家出礼都是三百,我们出五百够了吧。你什么大款啊?”秋霞睁大眼睛,瞪了老谭一眼。

“我们不是比她们家好点嘛,就一千吧,孩子结婚是大事。”老谭说的“好点”,当然指的是经济状况。老谭是名警察,副科级,秋霞在房管局上班,生活条件自然比在老家务农的姐姐家好多了。

秋霞放下碗筷,看向老谭,不过才五十多岁,两鬓已经斑白了,脸上甚至都能看到老年斑了,岁月真的不会放过任何人。她叹了口气,答应了老谭的要求,随即站起来,继续收拾碗筷。

秋霞捧着碗筷进了厨房,她把碗筷放进水池里,拧开水龙头,开始洗碗。老谭坐在餐桌旁,出神地望着厨房里忙碌的秋霞,然后悄悄站起身,走了进来。

“又啥事?”秋霞一边熟练地洗碗刷锅,一边扭头问道。“没事,没事。”“没事出去吧,碍事。”老谭悻悻地走出厨房,走到客厅,坐在沙发上。

看来还有话没说完,秋霞心里嘀咕着,但是并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她把洗净的碗筷放在沥水篮上,又拿抹布把炒锅外面擦干,最后抽了张湿巾把灶台擦干净,才从厨房出来。

秋霞走近老谭,在他身边坐下:“说吧。”老谭回过神来,张开嘴巴,喉结上下动了几下,欲言又止。秋霞看着他,耐心地等着。

“秋霞,”老谭好像下定了决心,“秋霞,你给我准备五千块钱。”秋霞愣了一下:“不是一千吗?怎么又五千了?”“我想过了,小婷一千,我哥我姐每人一千。”

老谭父母早逝,老家还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父母不在了,平时没有事情,老谭也很少回去,跟哥哥姐姐也很少接触。当然,他们遇到事情的时候,会来城里找老谭,每次,老谭和秋霞都会盛情款待,尽心尽力地帮忙。

前年侄儿生病找到老谭,老谭为他联系了医院,找最好的医生给他治病,秋霞也忙前忙后给他做饭送饭。当然,钱也借了两万,不过一直没有还,秋霞说了,有就还,没有就算。

去年,老谭二哥的亲家跟邻居发生纠纷打起来,邻居受伤了,告了他亲家。二哥来找老谭,让老谭想办法找找人,帮忙协调一下。老谭左右托人,把这事也办了。

老谭虽然很少回老家,但是这么些年,心没少操,钱没少花。好在秋霞通情达理,虽然有时候有点小情绪,但是还是支持老谭的。对这个老婆,老谭打心眼里感激。

可是这次,老谭说要给两个哥哥两个姐姐每人一千,秋霞有点不高兴了。哥哥姐姐虽然都生活在农村老家,但是谁家生活也不差,听说他们都在县城给儿子买了房,谁家还缺你这一千块钱?

这些年,其实她心里也有些不满,虽然公公婆婆不在了,老谭又是家里最小的弟弟,可是一点没少替哥哥姐姐操心,大事小情,什么事都找他。

这么想着,秋霞开口说道:“老谭啊,谁家生活比我们差吗?我们闺女在南京还租房子住呢,什么不要钱。再说,这些年,咱家攒了多少钱,有多少家底,你心里没数吗?”

“我知道我知道,你也不容易,跟着我受苦了。我一般也不回家,回家看到哥哥姐姐,不掏点钱给他们,心里不舒服。也不多,一个人才一千……”

“才一千?还不多?你忘了当年五十块钱的事情了吗?人家心里怎么舒服的?”老谭的眼神瞬间暗淡下来,低下了头。

秋霞说的当年,还是三十年前,当老谭还是小谭的时候,他考上了警校。他们村还没出过大学生呢,这个天大的好消息,霎时间传遍了家家户户。老实巴交的父母因此也抬起了头,终于扬眉吐气了一回。

可是,短暂的扬眉吐气之后,父母犯了愁,家里穷啊,住的是茅草屋、烂泥房,饭都快吃不上了,学费哪里来?说起他们家,五个孩子穿衣吃饭,已经够不容易了。一贫如洗的家翻了个底朝天,东挪西借,好不容易给大儿子娶上了媳妇。

家徒四壁,分文没有,还欠着一堆外债,父母实在没了招,只好找大儿子商量,说考上大学不容易,祖坟上冒青烟了,无论如何也要供小儿子念书。

大哥知道父母的不易,也不愿意耽误了弟弟的前程,一咬牙,卖了家里的粮食,得了五十块钱,悄悄塞给了弟弟。他没敢告诉媳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媳妇恼了,大家都难看。

可是小谭还没走,就东窗事发了。家里的粮食少了那么多,想藏也藏不住啊。大嫂跟大哥好一通闹,差点打出人命来。最后大嫂找到了小谭,一边骂大哥,一边要回了五十块钱。

哪能不给啊,都闹成了那个样子。小谭红着眼圈,赶紧把钱还给了大嫂。父母含着泪,再次腆着老脸四处借钱,甚至拆了家里的门窗换钱,才把小儿子送进了大学的校门。

小谭深知对不起父母亲人,读书从不敢懈怠,分外刻苦,工作后也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一步一个脚印,从不偷奸耍滑。很快,就从一名普通的民警成长为单位的骨干,还提了干。

小谭念着父母的情,想着父母的苦,想着过几年,在城里给父母买套二手房,接他们过来享福。可是他刚结婚没两年,父母就双双去世了。父母刚走的那几年,每每想到他们,就像剔骨割肉一般疼。

现在,听到老婆提起当年五十块钱的事情,老谭的思绪又回到三十年前,想起那个一贫如洗的家,想到那个没有了门窗的草房子,想起了大哥大嫂的争吵,想起自己还钱时的窘迫与羞愧,想到颤颤巍巍满头白发的父母,不禁红了眼眶……

看着沉浸在往事中,不知不觉泪流满面的老谭,秋霞心中有些不忍。别看老谭是个警察,是个男子汉,动不动就流泪,连参加个生日宴会都能感动得掉眼泪。

秋霞有些后悔,觉得自己不该提五十块钱的事情。她不再说话,抽了一张纸,递给老谭,小声说:“算了吧,别想了,五千就五千吧,你高兴就行。”老谭接过纸,擦了擦眼睛,叹了口气,没有说话。

这个周六,按照老谭的要求,秋霞准备好了五千块钱,分别装在五个红包里。他们俩一起去老家参加外甥女的婚宴。

婚宴在县城的大酒店里举行,热热闹闹,风风光光的。老谭悄悄地给两个姐姐塞了红包,说是弟弟的一点心意,要她们收下。

婚礼结束后,秋霞开车,载着哥哥嫂嫂一起回了老家,准备在老家住一晚。这一晚,他们跟哥哥嫂子聊天聊了很久,当然大多是老谭跟哥嫂在聊,秋霞在听。后来,秋霞说太累了,提前去了卧室。

床单被褥应该都是刚换的,还带着洗衣液的清香味,挺好闻的。秋霞躺在床上,打量着四周。床头柜上一盏台灯,发出温暖的光。床对面是一个高高的衣柜,紧挨着衣柜的是一个五斗柜,上面摆放着一台电视。墙上挂着一台老式空调。虽然比较简陋,但是看得出精心打扫过,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还能隐隐约约听到堂屋里说话的声音,张大爷……李二婶……大场上的机器……田里的稻子……收成……秋霞很快就合上眼睛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有人在摇晃秋霞的肩膀,轻轻呼唤她的名字。秋霞逐渐清醒过来,是老谭。她睁开眼睛,看到老谭坐在床边,俯身看着她——红红的眼圈——老谭哭过了。

秋霞赶紧坐起来:“怎么了?又忆苦思甜了?”老谭递给她一个红包,鼓鼓的。“这是什么?”秋霞问。老谭说:“大嫂给的,五千块。”“哎呀,给我们钱干嘛?赶紧还回去。”

“她不让。大嫂说,她对不起我。”老谭说着有些哽咽,“她说当年对不起我,现在日子好过了,她不要我们的钱,还非得给我钱,说就当给我赔罪了。大嫂说,我要是不拿,就是不肯原谅她。”

老谭把他们准备的一千元红包也放到秋霞手里,喃喃地说:“我心里舒服多了,过去的都让它过去吧……过去吧……”秋霞接过红包,轻轻地说了句:“你心里舒服了就好。”

秋霞掀开枕头,把两个红包并排放在枕头下,继续说:“你心里舒服了就好。这个就放在这里,明天我们走了,再告诉他们。”老谭点头答应着,紧紧握住老婆的手。

第二天早上,老谭和秋霞准备离开,哥哥嫂子带着孩子来送行。他们在秋风中紧紧地握着手,说着告别的话。秋日的暖阳洒在他们头上、身上,给他们镀上了一道金边。

车慢慢启动了,老谭伸出头来,大声说:“嫂子,你给我的,我拿着了,放在了枕头下,记得收好……都过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