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穷困潦倒,死后万人膜拜,谁是当今最被低估的艺术家?

△ (艺术家)格拉迪斯·尼尔森:「在码头边」(创作于1987年)

图片来自加思格林兰画廊

前言

众多具有代表性的各博物馆总监和馆长,对一个他们都非常喜爱的主题发表意见:不论生死,谁是当今最被低估的艺术家?

他们口中的名字可能不同,但规律是一致的。女性艺术家被极度忽略,不论从她们的成就还是市场来看,其中,南希·斯佩罗和乔安·塞梅尔被反复提到。国别在艺术世界中心外围的艺术家也曝光不足,如墨西哥的马赛厄斯·吉奥瑞斯和巴西现代主义画家亚玛瑞·阿马拉尔。美国雕刻家吉米·达勒姆,曾在2000年被提名为最被低估的艺术家,今年又被提名。

以下,是一群公认权威的艺术世界的专业人士经过精心熟虑且不受拘束的回应。

△ (艺术家)米尔勒·拉德曼·尤克里斯:「接触卫生表演」(1979年至1980年)

图片来自玛西亚·布里克/罗纳德·费尔德曼美术馆

保罗·C·哈,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麻省理工学院List视觉艺术中心,总监

谈到被低估的艺术家,立即从我脑海里蹦出的是海伦·弗兰肯特尔、卡若琳·诗尼曼、阿尔玛·托马斯和安妮·特鲁伊特这些名字。她们各自对她们参与其中的艺术运动贡献巨大,却始终被安置在居于男性之后的第二队列里。弗兰肯特尔和托马斯在色域绘画、诗尼曼在概念艺术和表演艺术,以及特鲁伊特在极简派艺术——她们可都是参与该领域建立的成员,都非常有影响力。

最近,我参观了一场当代晚间拍卖会的预展。在65件展品中,只有4件来自女性艺术家。整场拍卖会的女性艺术家名字只有路易斯·布尔乔亚、草间弥生、艾格尼丝·马丁、卡迪·诺兰德和辛迪·谢尔曼(当然,她们都属于此拍卖会俱乐部)。而其他女性艺术家如爱丽丝·艾科尔,李·邦特科、伊丽莎白·卡特里特、李·克拉斯纳、法里德·拉塞、碧苔·莎尔、南希·斯佩罗和汉娜·维尔克,等等等等,她们都属于艺术的市场,也值得用金钱来肯定她们的出色和持续的影响力。

向支持纳斯琳·默哈姆迪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以及开设米尔勒·拉德曼·尤克里斯展览的纽约皇后博物馆致敬!感谢他们在这两位重要艺术家身后的机构支持!

富兰克林·瑟曼斯,美国迈阿密苏亚雷斯艺术博物馆,总监

我认为洛林·欧·格雷迪不可思议地被低估了,主要是鉴于她在表演和正被审查的摄影上的作为。而莱安德罗·埃利希和达里奥·罗弗莱托也属于一种「炼金术士艺术家」,他们值得在大得多的聚光灯下被观众看到。

△ (艺术家)洛林·欧·格雷迪:「无名」(中产阶级黑小姐大声读诗),创作于1980至1983年以及2009年。

图片归洛林·欧·格雷迪版权所有/图片来自纽约「艺术家权益学会」/图片来自纽约的亚历山大·加里协会

康妮·巴特勒,美国洛杉矶翰墨博物馆,馆长

马里萨·默兹现年90岁,在欧洲她是众所周知的艺术家,但是直到现在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布鲁尔分馆举行的她的回顾展前,居然没有一家美国的博物馆开设她的个人展览。她和搭档马里奥·梅尔茨并肩工作,并零星地参与大型贫穷艺术展览,她的个人事业也经常以此为背景。马克·格罗诗雅恩是另一位被低估的艺术家,他是一名画家,在艺术市场享有名声,但还值得拥有博物馆馆长们的更多注意。

吉米·德罕,他的回顾展将与5月7日在翰墨博物馆展出,在美国,他的作品很少被收藏,他是被市场低估了的,因为他可说是上世纪90年代里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这十年里还有很多遗珠值得被再挖掘,如:安妮·楚、金允宁、利兹·拉纳、阿历克斯·帕尔斯坦、贝弗利·西姆斯。这些艺术家们经常开展,但某种意义上是神秘低调的。其他一些神秘又低调的艺术家如莎拉·卢卡斯、保罗·希瑟马和陈佩之,他们已经在国际性的展览上崭露头角,但继续选择作为出版者和线上活动家为角色进行工作。

朱利安·苏加萨戈伊蒂亚,美国堪萨斯城纳尔逊艺术博物馆,总监

我想谈谈移民艺术家,这要追溯到二战期间,那些被德国现代运动流放的人们,他们如何影响美洲、到了哪些国家,这些可能可以决定他们的估价,但决定不了他们的影响力。沃尔特·格罗皮厄斯和约瑟夫·阿尔伯特移民到了诶过,在前沿的大学里执教。关于他们的书籍一本本地出版,他们作品的价值也被留存,相比于他们,其他移民到拉丁美洲的艺术家们,只有最近的一些奖学金才把他们的名字带到国际的视线,他们的名字是盖戈(委内瑞拉)和马赛厄斯·吉奥瑞斯(墨西哥)。不可否定的是,这些艺术家们在他们各自国家的抽象艺术、雕塑和建筑等领域都具有非常巨大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但他们却才刚刚得益于一个更为全球性的奖学金激励。

△ (艺术家)达拉·贝恩堡:技术/改变:神奇女侠,创作于1978年至1979年

图片来自于艺术家

伊娃·雷斯皮尼,美国波士顿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

我现在正忙于一个展览,展览的主题是“互联网如何影响了视觉生产”,我的研究里就发现了许许多多被低估了的艺术家。许多恰好是致力于移动影像的女性艺术家们,而这个艺术领域并不能保证有很多的商业成功。朱蒂斯·巴里、琳恩·赫什曼·李森、达拉·贝恩堡和格雷琴·本德尔是其中的先锋思想家,她们预想了大多数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事物,在市场上,这叫「后网络艺术」。波士顿当代艺术研究所的收藏里有一支女性艺术家力量,我很欣慰地看到她们中的大多数,包括弗兰西斯·格罗森、乔安·塞梅尔和希拉·席克斯在内,逐渐赢得了她们应得的荣誉。

(如果您喜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十五道”)

丹·卡麦隆,美国纽约,独立馆长

一点不奇怪,所有我认为被低估的艺术家都是女性艺术家:娜丽妮·马拉尼、乔安·塞梅尔、桃瑞丝·沙尔塞朵、黑特·史德耶尔、赛迪·本宁、霍华德娜·平戴尔、夏洛特·穆尔曼和凯·罗森,她们的作品应该被更多人知道。

邦妮·克里尔沃特,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NSU艺术博物馆,总监、馆长

在被低估的词典里,我要加上一位出生在马拉维、现居伦敦的艺术家,萨姆森·坎巴鲁的名字,他的默剧短片是他在NSU艺术博物馆的个人首次美国境内博物馆展览的主题。同时,我长期以来都很崇拜中年艺术家丽塔·麦克布莱德神秘的建筑结构的雕塑,我也发现我不时地被上世纪70年代的艺术家大卫·哈克斯顿吸引,他创造出了他摄影机镜头中的微型塑像,这比托马斯·迪曼德和莎拉·范德比克要早得多。出生于古巴,居住在迈阿密的豪尔赫·潘托哈,自从上世纪90年代来到迈阿密后,一直创造出十分吊人胃口、诗意的作品,他是我的最被低估清单的第一名。

△ (艺术家)萨姆森·坎巴鲁:摩西(燃烧的矮树丛),创作于2015年

图片来自于艺术家本人和伦敦的凯特·麦克盖瑞

盖瑞·丁德罗,休士顿美术博物馆,总监

我深深理解时尚对品味的塑造有多么重要,也明白唯一的定律就是变化。在20世纪30年代初期,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创始总监,阿尔弗雷德·巴尔,曾预言,卡米耶·柯罗在现代主义的进程中将和保罗·塞尚一样具有影响力。他后来对安德烈·德朗也做出了相似的预测。最终,当代艺术家们复兴了更早期艺术家们的作品——例如巴勃罗·毕加索重新提及了弗兰西斯科·戈雅,而戈雅认为迭戈·委拉兹开斯是他的「伟大教师」,而贾斯培·琼斯从一个新角度让我们重识了毕加索和塞尚,布鲁斯·瑙曼和罗伯特·戈贝尔则使我们看到了一个全然不同的琼斯。

△(艺术家)瑞·莫顿:给凯特,创作于1976年

图片来自约尔格/纽约的「亚历山大和邦尼」画廊

伊安·贝瑞,纽约萨拉托加矿泉城斯基德莫尔学院 Tang 教育博物馆,总监

特瑞·阿德金斯和瑞·莫顿都是被低估了的艺术家,他们在人生中开辟了一条独立之路。他们做出艰巨的抉择,坚持原则,他们在自己的作品的基础上,进行拆毁和重新组合成新成果的动作。

在现今的大师中,南希·格罗斯曼和多纳·尼尔森值得更多的关注。她们狂热地推动她们的想法和目标,动摇并坚固了艺术的独特力量。在这个分类下,我还推崇「蒂姆·罗林斯和 K.O.S.」、琼·斯奈德、波利·阿普菲尔鲍姆和内兰德·布莱克,他们总在推动,总在创新,总在挑战。

很难列出被低估的更年轻的艺术家,鉴于他们的事业才刚起步,但我要指出,约翰内斯·范德比克、苏珊娜·彭戈拉、卡马乌·阿姆·和巴顿和迈克尔·欧德曼,值得得到更多关注。

△ (艺术家)伊文·克莱曼:而静止是…,创作于2001年

伊文·克莱曼版权所有/图片由黑山学院提供

劳伦斯·林德尔,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艺术博物馆和太平洋电影资料馆,总监、馆长

虽然人们对抽象主义的兴趣正在复活,但许多非常值得关注的艺术家还是没有享有足够的关注,包括弗雷德里克·哈默斯利,他的作品是全方位的,从美丽的肖像画和硬边抽象,一直到计算机生成的算法作曲。范妮·桑宁,是一位哥伦比亚微妙颜色几何高级画家。伊文·克莱曼,是黑山大学的学者,专注于制作精致的纸片抽象拼贴画。拉尔夫·科伯恩,致力于参与性美学具体抽象主义,在诸如何里欧·奥迪塞卡等人进入这片富饶的领域前,他已在此耕耘多年。罗茜·李·汤普金斯,她的作品捕捉到了生命必要的声音和脉搏。弗雷德瑞克·基斯勒,上世纪的视觉建筑师和艺术家,他的「银河」——上世纪40至50年代创作的多部件不规则形状的帆布画作——预言了好几十年后的解构主义绘画的实验。纳撒尼尔·多斯基,旧金山居住的电影制作人,他值得被称作「当今最伟大的抽象主义艺术家之一」。查尔斯·霍华德,他桥接了生物形态主义和精确主义,创作了奇异的、宝石般的绘画。托德·布拉,一位年轻的艺术家,他的画作在某种程度上,在对开放式画风形式的探索上开创了一片新天地。

△ (艺术家)大卫·沃纳诺威茨:无名(某天,这个孩子将…),创作于1990年

图片由大卫·沃纳诺威茨和 P.P.O.W 画廊提供

大卫·布雷斯林,纽约惠特尼博物馆,馆长、收藏总监

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辛西娅·卡尔权威的2012年传记,大卫·沃纳诺威茨的伟大之处终于开始为人们所知。但我怀疑大多数人仅仅把他作为一个形象、谜来看待,甚至是20世纪80年代的替身、活动家或艾滋病的危机,而不单单是一位艺术家——一位形式上大胆的、文体混杂的、骄傲地特立独行、逃不掉的政治性的艺术家。

和沃纳诺威茨相似,南希·斯佩罗也是一位律师和活动家——为女性和弱势群体发声,反对越战和在中南美洲的“阴影经济”,当然,她还是一位沉浸在历史和寓言中的艺术家。我们需要看到她的更多作品。

(如果您喜欢,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十五道”)

迈克尔·达令,美国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

有非常多的女性艺术家被低估了,如:玛丽·海尔曼、艾伦·博肯伯利特。和她们的男性同行相比,她们的作品价格低得令我震惊,她们的作品得以展出的也极少。另外,在20世纪60年代也有值得挖掘的艺术家。我认为亚历克斯·海是一位非常不错的波普艺术家,对于更广大的人群他基本是未知的,但他在整个纽约20世纪60年代的波普艺术全盛期是非常耀眼的。另一位被低估的是加拿大概念派艺术家伊恩·巴克斯特。我没有看到任何商业画廊将他收入囊中,但他的确是一位隐藏在平淡背景后的巨人。

△ (艺术家)玛丽亚·马格达莱娜·坎波斯-潘斯:灵魂的点金术,精神的炼金药(细节),创作于1980年

图片由彼特·凡德瓦克提供/皮博迪埃·塞克斯博物馆版权所有

丽莎·弗里曼,美国里士满·弗吉尼亚州立联邦大学当代艺术学院,总监

每天我都遇到值得更多关注的艺术家。玛丽亚·马格达莱娜·坎波斯-潘斯是一位古巴黑人艺术家,她在20世纪90年代初移民至美国,当时,古巴后革命艺术的第一波浪潮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并在世界各地开设展览。她的装置艺术诗意地解密了她的古巴黑人家族史和这个家族与非洲黑奴贸易和糖类作物劳工的内在联系。和许多我崇拜的艺术家一样,威廉姆·拉穆森,一位居住在布鲁克林的跨学科概念派艺术家,他并没有和任何画廊签约。拉穆森致力于调查收费的自然景点,范围从纽约东河到智利的阿塔卡马地带。

阿诺德·肯普获得了2012年的古根海姆奖,现在他是芝加哥艺术学院的研究生院院长,其绘画、素描以及雕塑睿智地涵括了抽象概念、个人历史、记忆和流行文化。虽然他的作品已经出现在数不清的展览、出版物和收藏中,但他仍值得获得更深刻的学术肯定。

△ 麦达多·罗索,犹太男孩,创作于1892年至1894年

图片来自于彼特·弗里曼股份有限公司(纽约和巴黎)

盖瑞·加雷尔斯,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绘画和雕刻高级馆长

普利策艺术基金会最近贡献了意大利现代主义艺术家麦达多·罗索的概览。麦达多·罗索是现代和当代雕塑艺术至关重要的人物,他被大大低估了。她是巴西现代主义伟大画家之一,但在美国几乎无人知晓,她叫塔西拉·阿马拉尔。她是一位惊人、迷人的画家,在任何现代绘画史中都可以记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一位艺术家不隶属于某种艺术运动,或只遵循个人风格,通常情况下,他都会被边缘化。这两位相对被低估的独特的战后美国艺术家是理查德·阿奇瓦格和雕刻家克里斯托弗·威尔马斯。还有三位当代美国女性艺术家被低估,她们是画家西尔维娅·普利马克·曼戈尔德,凯瑟琳·墨菲和莫妮卡·马约利,她们的绘画包含了形象和主题,却依旧保持了整洁的旧式结构。

蒂娜·库基尔斯基,纽约「艺术21」执行总监

我很欣赏许多女性艺术家的作品,但她们都被低估了,有:格特鲁德·阿伯克龙比、李·高迪、芭芭拉·卡斯滕、格拉迪斯·尼尔森、克里斯提娜·兰贝格、苏伦·罗卡、芭芭拉·罗西、戴安·辛普森、南希·斯皮罗,还有很多很多……

总的来说,自学成才的艺术家也在被低估的队列里,包括拥有令人惊叹作品的苏珊·特·卡胡朗基·金、艾玛·孔茨和郭凤仪。

同样让我十分惊讶的是,出色的纪录片制作人和艺术家亚当·柯蒂斯在英国之外的地区并不知名和为人们欣赏。

△ (艺术家)圭多·卡尼亚奇:忏悔的抹大拉,创作于约1660年至1663年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诺顿·西蒙艺术基金会提供

泽维尔·F·所罗门,纽约弗里克美术收藏馆,馆长

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对圭多·卡尼亚奇变得十分感兴趣,他是一位17世纪的画家,来自罗马尼亚。他很古怪但画作非常棒,我觉得他应该被世界各地的大众所认识。对于我来说,他可以与卡拉奇、圭尔奇诺和圭多·雷尼他们齐名。对卡尼亚奇思考越多,我越觉得,在所有我们能想得到的17世纪画家里,他是最被低估的,也是最为被错误的原因所喜爱的。17世纪最为伟大的画家当属贝拉斯克斯、彼特·保罗·鲁本斯和尼古拉斯·普珊,他们全都无比地优越于卡尼亚奇。但卡尼亚奇是一位戏剧性的画家,他的巧妙创作能轻易感染现代的大众。如果过去有卡尼亚奇作品展览或出版的限令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艺网 2017实是艺术盛会华美异常的一年,十年展、五年展、三年展、双年展······接踵而至,让我们目不暇接,许多...
    0b3e38c2736e阅读 631评论 0 1
  • 1,开启监控进程 监听端口。gen_tcp:listen(555, Options),其中 Options 选项应...
    空语阅读 965评论 0 1
  • 千重山上有一头雪白的狐,万八百年修炼成人,不知是什么时候恋上了喝酒。小狐仙看不上黄皮子偷鸡摸狗的样子,发誓绝不偷酒...
    韩覆琛阅读 567评论 0 1
  • 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在喜马拉雅听上面听到这个课件 在听的过程中竟然发现原来我有买过他的书《哪有没时间这回事》,他是...
    evos阅读 313评论 0 0
  • 面包啊 爱情啊 你只是想拥有你想要的 01 ▲ “我是女生,可生活从不会怜香惜玉” 遇见小亦是在大二那年夏天,她一...
    tc大叔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