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里的那些历史人物

金庸的武侠世界,离不开国家背景的烘托,他善于将情节与历史结合,有时让我们误以为这就是历史。书中穿插着许多真实的历史人物,如朱元璋、王重阳、袁崇焕、张三丰、成吉思汗等,这些人的故事,我们已非常熟悉。今天我们来聊一下,小说中另外一些人物,对应的历史人物故事。所说不一定准确,欢迎讨论。

萧峰

金庸武侠小说中,我最喜欢的除了郭靖外,就是萧峰。在小说中,萧峰在“滦河之变”中帮助辽道宗耶律洪基平定叛乱,成为耶律洪基的救命恩人,两人结拜为兄弟。萧峰被辽道宗授予了楚王的爵位,官拜南院大王。

辽朝历史上的滦河之变也称重元之乱,发生在清宁九年(1063年)七月,事件中立下大功的人是辽国的许王,官拜南院枢密使的耶律仁先。辽皇太叔耶律重元趁耶律洪基秋猎之际,率兵袭击行宫。危急时刻耶律仁先率宿卫士卒抵御,最终等到与援军会合,在第二天大败叛军,耶律重元败逃后自杀。耶律仁先因此功,被耶律洪基加授北面枢密使,加尚父,进封宋王。

与耶律洪基在位期间叛乱事件有关的,在《辽史》中,还有一位名叫萧岩寿的人。辽道宗耶律洪基即位后,太后屡次向他推荐萧岩寿,因此得到选拔任用。历任文班太保、同知枢密院事。后又因战功,升任同知南院宣徽使,迁北面林牙(辽国官名)。大康二年(1076年)萧岩寿密奏耶律乙辛擅权乱政,却被乙辛反咬一口,离间了他与耶律洪基的关系。当乙辛复入朝为北院枢密使后,将萧岩寿流放到乌隗路,终身服劳役。乙辛还不放心,又于大康三年(1077),诬陷萧岩寿参与谋反,最终将他杀掉,死时年仅四十九岁。

郭靖

“为国为民,侠之大者”是小说里郭靖说的话,作为《射雕英雄传》的男主人公,以及《神雕侠侣》中的盖世大侠,在国家民族危难之时,能够挺身而出,舍生取义,实在愧当‘大侠’两字。而在《宋史》里面也有一个同名同姓的为维护国家大义慷慨赴死的义士。

郭靖是南宋时期,四川嘉陵江地区一个地方土豪的护卫队首领,当时南宋四川地区最高主官是吴曦,开禧二年(1206年),吴曦叛宋降金,接金兵进凤州,把阶、成、和、凤四州割给金国。四州的南宋民众却不愿臣服于金国,郭靖就是其中之一。于是他舍弃田产,带着家人,打算顺嘉陵江搬迁到还是南宋管辖的境内。

吴曦担心金国降罪自己,于是派人阻拦迁徙的民众,郭靖对此悲愤异常,当他们行至白崖关(今陕西省宝鸡市境内)时,被吴曦的叛军追上,郭靖不愿回去当“亡国奴”,对弟弟郭瑞讲道:“我们世代是大宋子民,金人来犯,我们兄弟不能以死报国,现在出蜀避难,又遭到吴曦阻拦,不能再前行,我宁愿死在这里,做宋朝的鬼,也不愿再回去舍弃汉人的衣冠。”说完,郭靖慷慨赴死,投江自尽。

虽然真实的郭靖只是个小人物,但他大义凛然,保持气节的形象,却足以令人敬佩,因此宋史把他的故事列入了忠义传中。

《射雕英雄传》里,郭靖自幼长在蒙古帐下,不仅数次救过成吉思汗的性命,更得到华筝公主的倾慕,成为金刀驸马。郭靖还帮助成吉思汗西征,屡破坚城,立下不世之功。

历史上蒙古西征中,有个叫郭侃的将领,跟随旭烈兀远征西亚,竟然有超过700座城池被他拿下,还有许多国家因其灭亡,被人称为“东天将军,神人也”。

郭侃,字仲和,华州郑县(今陕西华县)人,唐代汾阳郡王郭子仪之后。郭侃祖父郭宝玉、父亲郭德海都是成吉思汗麾下的将领。由于父亲战死,他被大将史天泽收养,十五岁起就跟着史天泽打仗,年仅二十就做了百户,有勇有谋。

郭侃西征东归后前往钓鱼城蒙哥大汗帐下报捷,蒙哥死后,郭侃脱离旭烈兀并觐见忽必烈,却一直没有得到重用,再没有如西征之时那样辉煌的战果,南宋灭亡后,郭侃“知宁海州,居一年,卒”,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段誉

段誉所在的大理段家,在金庸多部小说中均有出现,《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一灯大师,出家前就是大理皇帝段智兴,《天龙八部》中,段誉出场时是大理镇南王世子,最后登基为帝。

历史上大理宪宗段正严,又名段和誉,文安帝段正淳之子,伯父是段正明。一灯大师段智兴则是段和誉的孙子。大理段氏,在五代后晋时期建立大理国,公元1253年,被大蒙古国所灭,国祚长达318年。原大理国君又被任命为世袭总管,直至明初洪武十五年(1382年)被明军攻灭,又活跃了128年。

段和誉在位41年之久,以九十三岁高寿而终,是大理国一位具有文韬武略的优秀帝王。在位期间励精图治、勤理政事,对内平衡权臣高氏,对外交好大宋。大理国尊崇佛教,历代皇帝中,不乏出家为僧的,段和誉在晚年也出家为僧,让位于儿子段正兴。段和誉的后宫中,皇后为高氏,无子早逝,王氏为德妃,因子段正兴继位而被尊为后。

段正兴在位24年后,也效仿其父,让位给儿子段智兴出家为僧,与小说不同的是,段智兴虽笃信佛教,倒并未出家。

明教五散人

《倚天屠龙记》中历史人物很多,明教五散人中除了布袋和尚外,其他四人都生活在元末明初。所谓五散人,就是指布袋和尚说不得、彭和尚彭莹玉、铁冠道人张中、冷面先生冷谦和周颠。

布袋和尚,历史上也有此人,唐末五代时期人,自称契此,又号长汀子。常常用杖挑一布袋入市,见物就乞,故人称布袋和尚。他体态肥胖,大腹袒露,笑口常开,后梁贞明二年(916)三月,布袋和尚圆寂,后人以他的形象塑造了大肚弥勒。

元末红巾军有两大派,一个北派,一个南派。韩山童和刘福通是北派,朱元璋最初是跟着这一派混的。彭莹玉是南派的,陈友谅就是这一派小头目倪文俊的贴身秘书。彭莹玉率大徒弟周子旺造反(常遇春初次出场时就是周的部下),失败后又联合徐寿辉等起事并建立「天完」政权,可惜最终战败身死。

张中,字景华,临川人,曾好戴铁冠,人称“铁冠子”,道教中的铁冠派奉张中为创派开山初祖。早年应举不第,遂放情山水,得高人传授太乙神数,遂精通易理,曾与刘伯温的对话而成一本《透天玄机》。张中曾辅佐朱元璋大破陈友谅,后功成身退,不知所终。

冷谦也是元末明初的道士,号龙阳子,但关于他的记载不多,最权威的是《明史·乐志》记载他为宫中太常司校订音律,是明初很有影响的音乐家。曾著《太古正音》琴谱一卷,宋濂为之作序。

周颠,江西建昌人。十四岁那年,他得了疯癫怪病,在南昌集市中讨饭。由于他说话常常语无伦次,人们就叫他周颠。史载他多次为朱元璋做出神奇的预言,助他取得江山,而后不辞而别。洪武二十六年,朱元璋亲自为周颠作传,并命中书舍人詹希庾将传记铭刻在庐山大石上。

丁坚和施令威

在《笑傲江湖》里,梅庄四友负责看守关押在西湖地牢之中的任我行。令狐冲与向问天冒充华山、嵩山两派弟子拜访梅庄四友的时候,遇到了两位看门人『一字电剑』丁坚与『五路神』施令威。丁坚在江湖曾“单掌劈四霸,一剑伏双雄”;施令威,曾横江救孤,一柄刀便杀了青龙帮十三位首领。

这两位同时出场,两人的姓名也是从一道教崇奉的古代仙人丁令威的名字化用而来。丁令威出现在《逍遥墟经》与《搜神后记》等书籍中,关于他的传说有很多,传说他学道于灵虚山,后成仙化鹤归来,落在城门华表柱上。小说中安排丁坚和施令威做梅庄看门的仆人,也在表面江南四友一心远离江湖的争斗。

黄裳

黄裳是金庸射雕英雄传中武学奇书《九阴真经》的作者,他也是射雕前期武功天下第一之人,《射雕》中他从没有真正出过场,借周伯通之口向郭靖讲述了《九阴真经》和黄裳的其人其事。宋徽宗政和年间,遍搜普天下道家之书,雕版印行,一共有五千四百八十一卷,称为《万寿道藏》。而委派刻书之人,便叫做黄裳。他从经书中无师自通,内外兼修,自学成绝世高手,后把毕生所学写成武功秘籍。

金庸写《万寿道藏》是有历史依据的,黄裳也确有其人。宋徽宗尊信道教,命人四处搜访道教遗书,设立经局,令龙图阁学士黄裳负责刊刻印刷,共五百四十函,五千四百八十一卷,称为《万寿道藏》。

黄裳自幼聪明好学,精通文史。宋神宗元丰五年(1082)举进士第一,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状元。黄状元很喜欢道家的东西,自号紫玄翁,最后活了86岁,于南宋建炎四年去世。黄裳写词的水平也不错,《全宋词》收录了53首,说他的词“如春水碧玉,令人心醉”。

金庸先生的作品蕴含了丰富的文化知识,可谓包罗万象。单是他笔下的“人物名字”就十分考究,也极富历史内涵,以上略谈了几位小说与历史对应的人物故事,不正确之处,还请大家指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