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读后感

          三天时间读完这本厚厚的小说,心里也是沉沉的,有太多的情绪,对塔拉的心疼、不满到敬佩,有对充满暴力的肖恩的愤恨以及对这个家庭的那种愚昧般的信仰可恨可叹!

        感受:过去是个幽灵,虚无缥缈,没什么影响力。只有未来才有力量!

        塔拉的六个兄弟姐妹,托尼、肖恩、泰勒、卢克、理查德、还有一个姐姐奥黛丽。最后泰勒、理查德和塔拉攻读了博士学位,故事的最后托尼、肖恩、卢克和奥黛丽未能获得高中文凭,仍然在父母手下工作,“裂痕已经出现,而且越来越深。”这是在外婆的葬礼上出现的一幕。

        故事分为两条主线,一是塔拉一直在和自己信仰作斗争,二是塔拉与哥哥肖恩的斗争,其实两条主线都是和原生家庭密不可分。父亲的躁狂症、被害妄想,认为政府、医院都是魔鬼,是个十足的混蛋,不让孩子接受学校教育,但是在家也只是让他们帮自己打工,并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

        狂妄无知是我对塔拉的父亲最大的感触,这样的父亲到底是怎样支离破碎了这个家庭?两次车祸,乃至最后自己身上着火,当然肖恩、卢克都在废料场工作而受伤,都依然固执己见没有选择去医院,让母亲这个没有医生执照的“助产士”利用顺势疗法治愈,冥冥之中一直认为这是上帝的旨意,宁愿清清楚楚承受所有痛苦,包括自己的孩子,也不敢违背所谓上帝的旨意,真是愚昧不堪。

        塔拉的母亲应该是知书达理,她是城里的小姐,读过书,有聪明的头脑,会制作精美的精油,但我不知道是什么支撑她能一辈子围绕父亲,顺从父亲?作为母亲,明明知道自己的女儿被儿子欺负,却不敢出来保护女儿,甚至连句公道话都不敢说……故事的结尾依然是母亲不愿意单独见塔拉,除非和父亲一起,否则这就是背叛自己的丈夫,可怜的人儿,骨子里面依然是个男尊女卑的角色。

        塔拉就是在这样的家庭不断被洗脑,17岁前是如此的愚昧无知,家里面不断囤积粮食、食油,等待2000年千虫年的到来,文中对1999年12月31日这一天写的很细,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父亲的信念难道没有倒塌过吗?难道没有怀疑过自己吗?

      幸亏有一个好哥哥泰勒,一直劝塔拉读书,塔拉凭借自己的毅力考了两次,第一次22分,第二次28分(27分即可上杨百翰大学),我发现很多小细节的发生不管是否成功,这家人都喜欢归功于这是“上帝的旨意”。在大学塔拉发现自己不属于这里,格格不入,女同学的行为举止像“妓女”一样,这个意念就是她那个暴力的哥哥灌输给塔拉的思想,塔拉与舍友无法和睦相处,她们互相看对方都是异类,塔拉可以忍受她们的生活习惯,但是她们却无法忍受塔拉上完厕所不洗手,腐烂的食物依然放在冰箱里面,水槽依然堆满脏盘子……

        但我认为塔拉依然是幸运的,她在学习的道路上,一直都有良师益友,不断推着她向前进,走进剑桥,走进哈佛,虽然这个过程中塔拉一直处于背叛与惶恐的状态下,但她依然前行,并取得优异成绩,为她点赞,为她高兴。

        塔拉是害怕寒暑假回巴克峰的,她害怕一回去,自己在大学的一切都仿佛一场梦,必须要面对现实,她一直游离在巴克峰和大学生活中,父亲认为她就应该属于废料场,干活的好手,其实这样的生活经历才能让塔拉有如此多的生活感悟,最后成为学者,成为历史学家,由自己撰写历史。一直不断被自己意识拉扯的塔拉,从一开始哪怕在杨百翰大学拿到至今为止学校第三个盖茨奖学金接受媒体采访,依然选择对自己过去17年没有读书经历闭口不谈,之前谈的男朋友也一直瞒着,直到在哈佛去了一趟罗马之后,选择与自己和解与过去和解,在晚餐高谈论阔自己过去的经历,这样的经历在她一直接受高等教育的同学看来是如此的荒诞滑稽却又着迷,塔拉在那次晚餐中成为了全场的焦点。

      接着谈下肖恩,这是最令我痛恨的一个角色。性格缺陷,暴力、蛮横不讲理,对待弟弟妹妹下毒手,总是会在一顿毒打后发誓再也不这样做了。他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逼迫自己的妹妹承认自己是个“妓女”,将妹妹的头按进马桶里面,种种行为皆令人匪夷所思。奥黛丽和塔拉曾经想过一起揭露肖恩,可最终奥黛丽还是屈服于家庭,与自己的妹妹塔拉割裂,看到这里时,我真是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为这样的家庭,为这样的父母!甚至在肖恩越洋电话威胁塔拉,塔拉将此事告知父母时,母亲的反应是肖恩没有钱雇杀手,父亲的反应是有没有电话录音证据,他们的眼睛是被猪油蒙了心吗?为何一再袒护肖恩,是为了维持这个表面和和气气的家吗?

      文中有一个细节比较有意思,当塔拉决定打青蒿素告诉母亲时,母亲在电话里说了一通,接着就寄来了许多药材和精油,这些不是为了治愈塔拉所患的疾病,而是为了逼出塔拉体内的青蒿素,无知的妇人。

      我不敢想象我生在这样的家庭会做出怎样疯狂的举动,是否有塔拉的勇气和毅力去学习?对于塔拉来说,过去就是一个幽灵,虚无缥缈,没什么影响力。未来才有力量!          只要你肯,就能成为真实的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