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第二十二章翻译

博内特一家全都被邀请去卢卡斯一家吃晚饭,然后多亏了卢卡斯小姐的好意,整天听柯林斯先生讲话。伊丽莎白找了个机会对她表示了感谢,“这样可以让他痛快些,这次真的谢谢你了,我都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夏洛特说,能为自己的朋友分忧,她很乐意。虽然花了一点时间,但是获得了很大的安慰,简直是太好了。但是夏洛特的好心远非于此,伊丽莎白根本都没想到。原来夏洛特就是要故意让柯林斯先生和她聊天,免得他又向伊丽莎白献殷勤。她这个计划看起来进行得还比较顺利。晚上大家分手的时候,夏洛特几乎有把握地感觉到,要不是柯林斯先生离开哈福德郡,这件事一定能成功。但是她这个想法,未免还不了解他那火急火燎的性格和独立的个性,正因为如此他才第二天马上离开了郎博恩,来到她这儿向她求爱。他唯恐碰到他表妹,因为如果她们看到他离开了,就会猜到他的计划。而他如果事情没有十足的把握和希望,是不愿意别人知道的。虽然觉得十拿九稳,但是自从周三的那场冒险后,他不敢鲁莽了。不过人家却是很巴结地招待了他,卢卡斯小姐从楼上窗户看见他走过来,马上跑下去迎接他,装成偶遇的样子。但是万万没想到柯林斯先生这次带来了说不尽的千情万爱。

在短短的时间里,柯林斯先生说了他所能说的,两个人之间的一切都妥当了。当他们走进去时,他就诚恳地要求她选个吉日,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虽说这种请求,应当置之不理。但是夏洛特答应了,不想拿他的幸福当儿戏。他天生一副蠢相,求爱的时候肯定打动不了女人的心。卢卡斯小姐之所以接受他是因为财产。至于什么时候到手,她倒是不在乎。

他们立刻去找威廉先生和卢卡斯太太加以允许,老夫妇连忙高兴地答应了。他们本来就没什么嫁妆能给女儿的,论柯林斯目前的状况,真的是再适合不过的一位女婿,何况他将来一定会发一笔大财。卢卡斯太太马上开始兴致勃勃地计算着博内特先生还能活多久。威廉先生也想好了,他认为不管什么时候柯林斯接手郎博恩的房产,他们夫妻俩就有很大的机会能觐见国王。全家人对这个消息感到一阵狂喜。几位年轻的女孩儿满怀希望,因为这样就可以早一两年出门交际,男孩们再也不用担心夏洛特嫁不出去了。只有夏洛特本人相当镇定。她现在已经初步成功,还有时间去仔细考虑一番。她想了一下,大致满意。柯林斯先生既不通情达理,也不讨人喜欢,同他相处实在是一件令人讨厌的事情,他对她的爱一定也是像空中楼阁那般虚无缥缈。但是她还是要他成为她的丈夫。虽然她对婚姻和夫妻生活期待不高,但是结婚是她的目的。对于一个受过良好教育但积蓄微薄的女子来说这是仅有的一条路了。不管这段婚姻能否给她快乐,总算她有了一个可靠的储藏室总不至于挨饿受冻。现在她已经获得了这份保障,在她27岁的时候,人长得不标致,她觉得自己足够幸运。只有一件事令人不快,就是伊丽莎白小姐会对这门亲事感到很惊讶。她很珍重她们俩的这段友情,甚至超越了任何人。伊丽莎白可能会觉得很奇怪,甚至会责备她。虽然她一旦下定决心就不会被动摇,但是人家的非难一定会让她觉得难受。于是她决定亲自告诉她这件事,因此她告诉柯林斯,当他回到郎博恩参加晚餐的时候不要在博内特一家面前透露一点风声。对方当然惟命是从,答应保守秘密。但是能做到其实是很难的。因为他离开这么久了,大家一定会很好奇,会问东问西,也要有点能耐才能应付过去。而他巴不得把他情场上的事和大家吹嘘一番,因此好不容易才克制住。

由于第二天他要很早启程赶路,所以来不及向大家辞行。因此当天夜里太太小姐们即将就寝休息时,大家开始相互道别。博内特夫人极其诚恳、极其礼貌地表示欢迎他再来拜访郎博恩,只要他有空,随时都可以来。

“我亲爱的夫人,”柯林斯先生回答,“承蒙邀约,不胜感激。这正是我希望得到的邀请。您放心,只要我有空,一定登门拜访。”

大家都大吃一惊,尤其是博内特先生,绝对不希望他再次过来,马上回应道:“贤侄,你不怕凯瑟琳夫人不赞成吗?你最好把亲戚关系看淡一点,也比冒险得罪你的女施主要好些啊。”

“老长辈,”柯林斯回答道,“感谢您善意的提醒,请您放心,这样重大的事情,如果没有得到她老人家的允许,我是不会贸然行事的。”

“谨慎一些总是没有坏处的。什么事情都没事,别惹老人家不高兴就好。如果你还想来这儿而老人家不同意的话(我觉得挺有可能的),待在家里安分点也是可以的。你放心,我们是绝对不会见怪的。”

“相信我,亲爱的老长辈。感谢您如此细心的提醒。你放心,到时候你就会收到一份感谢函。感谢这一点,感谢我在哈福德郡受到的一切照顾。至于各位表妹,虽然我在这里待的时间不长,还是希望她们能够健康快乐,尤其是伊丽莎白表妹。”

小姐们行礼道别然后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大家听说他打算如此快就回来,都觉得十分惊讶。博内特太太以为他是要向哪一个小女儿求婚,玛丽有可能会接受他,因为玛丽觉得他比任何一位男子都要能干。他思想方面的坚定让她很倾心,虽然没她聪明,可是只要有一个像她一样的人作为榜样,激励他读书上进,他会成为一个理想的伴侣。但是在第二天早晨,所有的希望都成为了泡影。卢卡斯小姐刚用完早餐就来拜访,和伊丽莎白悄悄说起来前天发生的事情。

早在一两天前,伊丽莎白就想到,柯林斯先生很可能是自认为自己爱上了她的朋友,。可是,如果说是夏洛特怂恿他,这也不太可能。所以当她听到这件事时,她大吃一惊,忍不住大叫起来,“和柯林斯先生订婚!我亲爱的夏洛特,不可能吧!”

卢卡斯小姐一听到这句话,镇静的脸色不由得慌张了起来,虽然这是她意料之中的事,她马上恢复了常态,平静地问到:“伊丽莎白,你为何如此惊讶?柯林斯先生没有得到你的赏识,难道他就不能得到别的女子的赏识吗?”

伊丽莎白这时候已经镇定了下来,竭力克制着自己,用相当肯定的语气预祝他们喜结良缘,幸福美满。

夏洛特说:“我知道你现在是什么感受。你肯定很惊讶,非常惊讶。之前他那么想和你在一起。但是,当你有空再细细回想这件事时,我相信你会赞成我的做法。你知道我并不追求浪漫,我从来不这样。我只需要有一个温暖舒适的家。考虑到柯林斯先生现有的职位、人际关系和生活状况,我相信和他在一起会和快乐,会和其他步入婚姻殿堂的人一样快乐。”

伊丽莎白平静地回答到:“没错,的确如此。”在一阵尴尬的停顿之后,他们最后和家人坐在一起聊了一会儿。夏洛特并没有待很久,伊丽莎白独自把刚刚听到的仔细回想了一遍。这样一门不合适的亲事,让她难受了好久。柯林斯先生三天之内求了两次婚,本来就够奇怪的了,如今竟然还被答应了。伊丽莎白以前一直觉得夏洛特的爱情观和她颇不一致,却没想到事情一到这里,她竟然不顾高尚的追求与情操来屈就一切世俗的利益。夏洛特做了柯林斯的妻子,真的是一件天下最荒谬的事情。她不仅为这样的一位自取其辱、自贬身份的朋友感到难受,而且断定,她所做的决定不会为她带来她期待的幸福。

sAd�xw���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