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开始也是结束……

《少有人走的路》M.M笔记

读《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的作者是毕业于哈佛大学,从事心理治疗的斯科特.派克先生总结个人从业经历的一本关于探讨少有人走的路即心智成熟之路。

在为选本书做M.M的时候,就在思考,我选哪本书呢?因为大多时间有时用主题阅读的方式来阅读的,这与现在流行的快速阅读差不多,但是这样的方式,也会错过很多,建议,值得读的书是值得认真,完整的读下去的。因为没有一个作者会用思路不清去写本书的,其中必有内在的脉络呈现,如果你觉得乱,那是因为你的思绪乱而不是作者,这呢?也是用M.M整理第一本书时收获的脉络架构,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晰,这可能是我发现用M.M的优势之一吧!

合上书画的M.M

一、自律

题记: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最主要的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最重要的方法。

——《少有人走的路》

自从布置作业后的一个星期才看这本书的,这本书看着看着,也有不想看的时候,有时候呢?又会情不自禁的去读读文字,正如,作者开篇就说,人生困难重重。方法就是自律和爱。所以,当产生阻抗时,启动的是自律,它有4大原则即①延迟满足感,正如书中的例子是先吃奶油,还是先吃蛋糕的问题;②承担你的责任,只有你担负责,面对痛苦时,才会有人帮你,让复仇女神变为仁慈女神;③忠于实事,作者提出【修改地图】,也就是要与时俱进,我们的大脑内存储很多旧有的,童年时代的思维模式,这些都需要随时更新你的地图,其实,这就是忠于事实即客观存在的趋势,比如,现在的铁饭碗模式的修改,现在是能力差的代表,如果这时,还不觉醒,还不让自己拥有随时可以离开的能力,这也就是没有忠于事实,当然,面对现突,【修改地图】,也就是面对挑战,这时,保持一种诚实的态度就很重要。接下来就要说【爱】啦!

二、爱

作者关于爱的定义:爱,是为了促进自己和他人心智成熟,而不断拓展自我界限,实现自我完善的一种意愿。这一块是作者的重点,作者的思维是逆向思维即要想知道爱是什么,先要了解爱不是什么:坠入情网,过度依赖,只满足自己需求的自我牺牲,只满足他人需求,精神贯注,感觉等等,这时给出如何判断爱或者爱的特征:①爱与非爱,看意识与潜意识的目标是否一致,一致是爱;②爱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③爱的对象是自己和他人,这时,我们常忽略的是自己,当不爱自己时的表现往往会索爱或恨或没有安全感,其实,这也就很好的解释“恨不出来,爱就进不去”这时的思考:你为什么恨?你恨什么?你如何解决!因为你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因为你感觉到你的付出大于回报,因为你觉得不公平……这些都是因为没有好好的爱自己,没有好好的和自己相处,没有达到本自俱足的状态,个人感觉本自俱足就是一种爱,这时,爱还难进来吗?④爱是需要付出努力的。不光是要用心,还需要用脑。⑤爱是一种意愿。意愿是指强烈的欲望。这种欲望促使【去爱】而不是【想爱】。

【去爱】是行动,这种行动的方式是关注,再具体就是倾听,而且倾听的层次则是混搭,哇!那就是说倾听就是爱,所以在爱中,需要适当表达愤怒,期望与不满,这时也想到爱与溺爱(控制与威胁)不是一回事,爱,不是感觉。在这里我们还要了解自律和爱的关系。爱是自律的原动力,爱的本质是一种意愿。自律是将爱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具体方法即自我约束与心智成熟。那爱的原动力是什么呢?是什么让爱拥有力量呢?!

三、成长与信仰

题记:人人都有自己的信仰,对人生的认识和了解就属于信仰的范畴。

作者说,【形成信仰的基本因素来自我们成长的家庭环境以及成员的关系。他说,家庭是小宇宙,在家庭的见闻和感受,决定了我们对世界(大宇宙)的看法即世界观。而且,在孩子的心目中,父母就像是神和上帝,父母处理事情的方式,就是宇宙间的至高法则。父母充满爱心,悲天悯人,孩子们就兮相信上帝充满爱心,普度众生。】对于这段话的描述,我们可以知晓我们的价值观从哪里来?又是如何的影响到我们的孩子的。这时,我们可以看见“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孩子出现问题,是家庭系统在生病。既然是系统出了问题,会追到关系,追查到成员,其实,每个人的心智成熟都会影响系统的功能。而心智成熟的本质是从小宇宙到大宇宙的历程。这时,我们要学会【觉察】爱的对立面懒惰和运用【自我反省】面对冲突和个人解决模式,需要更多的诚实和谦虚,在学会这两个技巧时,我还不能忘记,①爱;②自我完善;③突破自我界限;④自尊自爱包括独立自主,尊重自己,珍爱自己以及有勇气做自己。这一切的目的只有一个即天人合一,也就是潜意识与意识达到共识。达到这个共识,你就可以迎接恩典,接下来谈,恩典。

四、恩典

题记:我们之所以能具备爱的能力和成长的意愿,不仅仅取决于童年时父母爱的滋养,也取决于我们一生中对恩典的接纳。这一块的重点是定义和做法。

1.恩典的定义。它是一种神奇现象,具有滋养生命和促进心智成熟的作用,不过,他的机制还未知,它来自意识和思维之外,但它是人人都可以遇见和不断重要的事情。

2.做法。要么拒绝,要么接纳。拒绝就会一直躺在舒适区中,而接纳意味着不断的修心和改变,并伴有痛苦,这也是很多人拒绝的的因素。迎接的方法是追寻,而不是刻意追寻。这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关系。

五、收获

1.认知上

人生注定面临问题和痛苦,这时,我们需要学会接纳而非自暴自弃。因为不害怕,因为有方法即自律,爱和接纳恩典以及心智成熟之路。

爱的本质丰盛自己和他人,是一种同步成长和成熟;自我觉察和反思并修改自我的地图,发现自己的爱更多的是过度依赖,因为眼里只有老公,而且也觉察到付出大于收获,其实,这时,我要做的是爱自己,因为爱是动词,是行动……

2.心理治疗上

相关心理治疗的M.M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理治疗提供的信息很精彩,对于基本概念的了解与运用能更紧,更深的探究意识与潜意识的关系,同样,作者也诚实的呈现国外咨询与治疗的概况!能打破我的一些错误认知。同时,学会一些心法。例如,在特德的案例中,给我的启发是:①共同探索生命的矛盾和庞杂;②注重细节挖掘潜意识内客,分析原因,并找到深入的矛盾点;③等侍和觉察奇迹。这些都是做为一名咨询师所要做到的。

六、金句

1.你不解决问题,那你就会成为问题。

2.心智成熟,我们需要聆听潜意识的声音,让意识中对自己的认识更接近真实的自己!

3.如果我们认为上帝是充满爱的,那么最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上帝想让我们成为他自己。我们成长的方向就是变成长帝。上帝不仅是推动进化的力量,而且是进化本身的目标。所以说,上帝既是开始又是结束………

作者在文中讲的4大块即【自律】,【爱】,【成长与信仰】,【恩典】都是抽象的概念,其本身论述的角度是多方面,多角度的,就会发现,每个主题下的架构会感觉有点乱,可能还没有理解作者的脉络,更需要深究,其实,这一切又是开始也是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