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鱼塘

图片来自“花瓣”App

“你的文档就像一个礼盒,你不断地往里塞着碎碎的、对我来说却是宝贝的事物,我希望它永远不会封口。但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如果有那么一天,一定把它发给我,那可是看到就会开心的回忆。”

——认识温暖而有仪式感的你,是从这个江湖走过,最暖心的事。

一、相逢

网游之于单机,不同点便是“人味”。竞技场要组队,打团本要组队,甚至升级路上遇到工作室,也会有短短暂暂的一瞬交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话一点不假。而在古装武侠题材的游戏中,江湖便是最正经的元素。只是我怎么也想不到,开着小号在黑戈壁蹦蹦哒哒等矿车,竟能捡到一只初入江湖梦想成为大侠的咸鱼。

记不起组队申请和密聊哪个先来,只记得当我看到小霸刀发出“打竞技场吗?”的邀约时,我毫不犹豫地回复道:“走起。”

既是散心想要重新来过,顺水推舟进入新的圈子,求之不得。

很快小霸刀组进了三人竞技场的队友喵萝,在队聊频道欢乐地敲出:“我们有奶妈了!”

——瞬间,就有了些不祥的预感呢……

果不其然,一身PVE自以为是PVP的小霸刀,咸鱼着装分远远低于平均水平的小喵萝,还有开着小号保持着上赛季入门装分水准的我,躺过了一场又一场,从未赢过……

“小霸刀对面有明教你转风车啊不要招宠物!!”

“我装分最低有人集火我能不能帮我打两下啊啊啊……”

全程凄厉惨痛,渐渐变成苦中作乐。

“对面我们刚刚是不是见过?开场我们就跪了的那队……”

“艾玛你们太棒了竟然硬打死了对面奶妈!!进步啊进步!!”

……

我和小霸刀的初识,随性凌乱娱乐至上。

打完竞技场后,小霸刀交易给我一条鱼:“江湖里对本大侠有恩的人,大侠我都会送Ta一条鱼,就当是报恩了。这条鱼,你可不能丢啊!”

看着那条在帮会池塘边钓起过无数次,每次都被自己果断烤了吃的鱼,莫名心生感动。在这个江湖行走四年,第一次有萍水相逢之人,如此上心地递给我一条鱼,美其名曰“报恩”。

二、相识

后来三三两两地和小霸刀约过几次竞技场,做过几次日常。每每他钓到一些好看的鱼,都会专程交易给我。

这孩子,眼光固定,记忆有限。讲道理,我背包里已经收了五条大黄鱼……

期间有过一些小小的趣事,也多是和鱼有关。

比如一个跑商时帮了我们的秀秀,接过鱼后哈哈笑着说:“你们真的好萌啊,要快快长大哦!”

小霸刀近聊打字:“其实我已经”

我截断道:“你闭嘴,说的就是你萌新!”

比如又是一个秀秀,接过鱼百思不得其解,百度之后恍然大悟,连连发消息给小霸刀:“小霸刀你不要A呀,这个游戏还是很有爱的,你的鱼我不要,上线回来继续玩下去吧!”

再次上线的小霸刀看到这些离线留言,哭笑不得,却也感动不已。

我和队友小喵萝听罢,只得连连感叹“原来我们距离制造感动,只差了一个百度!”

话又说回来……真的有人A之前,送人一条鱼便下线江湖不见的吗……

这段时间,我几乎沉迷写文不能自拔,上线时间其实很少很少。短短的一些往来,只觉这个以大侠自称的男孩子,当真有趣,却也没有更深的感触。

真正的暖心,是从小霸刀一句无心的话开始。

作为一个治疗,竞技场上极容易背锅。输出们常常没有和治疗保持适当距离的意识,赢了是他们手法好,输了是治疗没奶好。这锅背得着实委屈,却也还要背。曾见一个五毒奶妈发招募:33队已有背锅奶毒一个,求两名队友——也实在是把背锅境界发挥得淋漓尽致。

小霸刀虽不甩锅,却也是没有丝毫保奶或者保持距离的意识。为此我也是满竞技场追着奶,边追边庆幸还好我是长腿秀,换作奶花,不追了原地读长针,他能赶回来一口奶满便是。

被我陆陆续续吐槽良久,小霸刀手法有所精进,保奶意识几乎仍然是零。直到有天竞技场散排回来,他在小群中说:“散排真是不能不保奶,不然我还没冲到对面奶妈那里,我队的奶妈就躺了。”

——“我现在会放墙救治疗了,以后就不会不管扇子了。”

不知为何,一句入心。深夜失眠时,忽然想起这句话,竟是心口一暖。暖流在心间荡来荡去,慢慢晕开,却消退不下。于是摸出手机,打开群聊对话框,敲下一句“睡不着想起小霸刀这句话,莫名好暖”,点击发送,那夜是带着挥之不去的暖意渐渐入睡的。

三、相伴

也许是这份感动驱使,从那以后游戏便上得频繁了些。每次上线,小霸刀看到了都会组我密我,有时做日常任务,有时打竞技场,有时去摸宠物摸奇遇,有时去刷刷成就。

一次他说要开成就团,周日带大家刷。说罢又叮嘱我:“如果打完我被人仇杀……”

我笑着说:“哈哈哈放心吧,你被仇杀了我奶你!”

当时他热情高涨,群里也有成就党响应周日开团的邀约,我以为他真的是想带团。

于是周日还在奋战论文的我,告诉他我去不了,但是如果他被仇杀,叫我我立刻上线奶他。

谁想他说道:“你不去,我就没有开团的意义了啊。”

原来是为我而开吗?我想要的大扇子或者大笛子,随口一说,他竟然当了真。

所谓侠者,有恩必报。我不过是在他萌新的时期应下来组起了竞技场队,从此报恩不断,背包里已经放了五六格他精选的鱼……

这个把自己当做大侠的小霸刀,说话中二气十足,却也真的有趣。素爱收集经典对话的我,自然而然开了一个文档,取名简单直白:《小霸刀和小喵萝的话》。

一次写论文,WPS忽然卡住,常用的按键凭空消失。截图吐槽,忘记藏起这个小文档。

小霸刀认真帮我看着软件的问题,忽然发来一句话:“等等,我看见了一个奇怪的文档……”

我笑说曾经在群里声称要记录你们的名言,当然是说到做到啊。说着截了几个片段证明内容。

小霸刀发来一个卡姿兰大眼睛般的表情,说道:“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这个星球了,记得把它发给我!”

“离开这个星球是什么鬼啦!”我笑道。这个中二病,无可救药了。

小霸刀顿了一顿,认认真真地说道:“在我看来,和每一个人相关的记忆,都是和这个人一起经过的旅程。比如这个游戏,这就是一个新的世界。如果有一天离开了这个世界,旅行结束了,我就要回到我的星球了。

“你的文档就像一个礼盒,你不断地往里塞着碎碎的、对我来说却是宝贝的事物,我希望它永远不会封口。但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如果有那么一天,一定把它发给我,那可是看到就会开心的回忆。

“等有一天,我变成老头子了,再看到它,还会想起那个像果冻一样软萌的扇子,和那个坏坏的有些腹黑的喵萝,她们的故事。”

——我承认,泪点低的我,那晚眼泪决堤。

都说游戏的世界虚虚幻幻,真假难辨,但我想付出了真心的人,无论是现实还是游戏,无论是面对面还是隔着网络和屏幕,都是可以轻轻巧巧,一眼辨认出来的吧?

玩了十多年单机,一朝入了江湖,一夕认识了小霸刀,这些细细碎碎温暖而有仪式感的片段,足以让我无悔游戏生涯。

带着真心,带着善意,带着这个小小的礼盒,继续走下去,继续往礼盒中塞着大大小小有关“鱼”的回忆。

剑网三,想分享与你们的故事,这是第一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奇怪现象,不同的人在面对某个问题时,会表现出相同的反应。 比如,被问到「你每月赚多少」,会回答「工资八千」;...
    a0001911cc5a阅读 267评论 0 2
  • 我没有很想你 玩弄着你给我买的尤克里里 指尖按的疼了 手刮的疼了却不愿意停下好像在跟自己斗气 其实我舍不得你走 逃...
    爱你的佐呀阅读 167评论 0 0
  • 每年呢我都看总理记者会,特别是觉得记者会上,那个翻译,觉得真是太厉害了,有时候自己都想,我要也能这么厉害多好,能流...
    小鹏strive阅读 13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