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杨过,我也会爱上小龙女

杨过和小龙女的爱情就用细说了。八五后的我及身边的小伙伴,哪一个不是被李若彤美若天仙的样貌,冷艳绝伦的气质,浅浅的酒窝所折服。可以说,她是唯一一个没撸过的女神,因为哪怕只是一个起心动念,都感觉是亵渎。

金庸自己都说年轻人读神雕会被这样的爱情吸引,炙热痛快以为他们经历的爱情才是爱情,所有爱情中让人刻骨铭心的桥段都在这部小说中描绘。似乎标题显得不知所谓,小龙女这样的女神,是个男人都应该爱的不要不要,完全没有不爱的理由嘛。

其实上面的话有待商榷。因为真有不喜欢小龙女的。这人就是另有女神的郭靖。理由也是简单粗暴。

1.是杨过的授业恩师,这条最致命。不让师生恋是礼教。郭靖传统,正派,礼教写明了忠于什么死于什么。触及底线,甚至为了维护,竟然威胁自己用命保护的杨过,要一掌打死。

2.小龙女比杨过大,这里不光是年龄,还有辈分。差着辈谈恋爱这是有碍纲常。这是人伦大防。哪怕这辈分虚头巴脑,没任何血亲关系。这和上条很相似,就是既成事实无法改变。一日为师,终身就不能那啥了。那啥是谈恋爱的意思。

3.露骨也是郭靖不喜欢的。郭靖喜欢的是那种含蓄明明喜欢却说不出口,要男方说出口的爱情。女追男基本等同于放荡。更别说武林大会上当着所有圈内大V说要给杨过生猴子这样赤裸露骨的表白。击退法王立下奇功都不能加分。

郭靖是圣人,是侠之大者,是金庸的亲儿子。他的择偶标准太高。降低标准,小龙女是好女友么?!

除去倾国倾城的容貌。小龙女并不是那个时代最好的选择。

1.失贞。现在这个早不是个事,但在妇女还处在水深火热的大宋。这似乎就是比天还大的问题。纲常之下,这样的女友会被身边所有人嚼舌根,世上哪有那么多黄老邪。而且中国人的劣根性,让漂亮的失贞女人都不会有好下场的。从无例外。

2.不通世故。古墓喝蜂蜜,两个人就行,但带出去喝茶饮酒,走动交际,小龙女就算那十六年活在汴梁,也不一定能圆融通达,成为杨过的贤内助。所以找到姑姑,第一时间带回古墓,不得不说杨过机敏哈。

3.能力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小龙女的业务能力是比杨过强的。武功好是错么?本来是没有的,比如人家黄蓉,但架不住郭靖比她还好啊。而且老师兄弟一个比一个牛。小龙女就不一样了,在杨过失去左手前,都是好过杨过,起码都是五五开。女子无才便是德,其实可以说是女生不能比男强。大宋男同志们脆弱而敏感的自尊心啊!在大宋妻管严是没出路的。

说完一般人,杨过其实爱小龙女的初衷也是的不纯不粹的,在我看来是恋母情结作祟,爱上的不过是小龙女给的安全感。但上车补票,先在一起后恋爱,日久生情,也是爱情。

那么简单回顾一下杨过是怎么爱上小龙女的吧

1.杨过摆脱野狗争食前,是没有机会接触可以萌生爱意的对象的。

2.拜托后,最有可能启发心智的女性模板,是黄蓉和郭芙。郭芙其实是很有机会的,毕竟年纪相仿,郭靖有意,但凡有点点魅力都有可能改变杨过的择偶观。可惜光装X,大小姐脾气不说。智商着急,是金庸这么多人物里唯一一个蠢哭我的人。凭我的生活经验,聪明人其实是很难看上蠢人的,尤其是蠢却不可爱的。

3.黄蓉其实很有可能成为杨过择偶模板的,漂亮,聪明,有魅力,是那时候杨过能见到最优秀的女性了。可惜杨过是个聪明人,这个聪明女人对自己用的手段都了然于胸 。有了隔阂,无异于同床异梦,想爱上就难喽,也许是此时杨过对聪明女人精于世故的天然反感,让他选择了另一个极端,聪明却淳朴的女人,当然这是后话。

4.辗转流离,古墓中杨过遇到了改变自己一生的两个女人,婆婆让杨过第一次感受到了爱,这温暖了其早就冰凉的心,相信感情是非常重要的前提,付出也是。婆婆基本上是用命教会杨过,爱和付出的。此时的小龙女虽然冰凉无趣,但架不住年纪相仿,朝夕相处,日久生情(是真的日久生情,屏幕后捂嘴偷笑的你能不能别真么污)。其实很容易产生情愫的,这感情虽然珍贵却不一定是爱情,此时的两个人,关于爱情婚姻两性其实都是懵懂无知的。

5.钟南山与活死人墓的瓜葛,其实是杨过和小龙女两个人的爱情启蒙。相似的经历很容易产生趋同的爱情观。这是他们最初的共识。

6.尹志平这个畜生的出现,让小龙女第一次认真的思考,她和杨过的关系。而此时的杨过,小龙女都倒贴到脸上了,如果有一丝丝坠入爱河的想法,是个正常男人,都会在0.000001秒get到那个点,然而并没有。之后小龙女出走,杨过找小龙女的理由是,她是这个世上对自己最好的人。他只是在小龙女身上找到了之前世人不曾给过的温暖,而不是爱人间的温存。

7.在寻找小龙女的过程中,杨过见识了更多的女孩子,叫人家老婆,亲人家眼睛,这肯定不是一个身处爱情的男人能做出的事。这些女孩子中甚至包括郭芙。武林大会,我就是要娶姑姑,更多的是杨过的叛逆,世上人不让我干的事情,我偏要干,这次爱的宣誓,其实不过是杨过的不成熟,但这也是他爱小龙女的第一次觉醒。

8.公孙绿鄂是个好姑娘,绝情谷是个好地方,经历过最刻骨的痛,才完成了由依恋到爱恋的转变,也只有两人出了绝情谷,服下半粒绝情丹时,他们两个相爱了。走到了一起。

爱情的保鲜期

现在说说另一个话题吧,就是爱情的保鲜期,如果是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比如白雪公主和小矮人们,历经磨难走到一起就大功告成,可是我们的金大师,在八十一难后,又让他们经历了让人绝望的十六年。等待是恐怖的,尤其是遥遥无期的等待,在杨过奋不顾身跳下悬崖前的十六年里,杨过是通过一个若隐若现念头活着的。说回爱情保鲜期,爱情的保修期是自己幻觉破灭的时长。生活中的油盐酱醋,很容易湮灭很多美好,很多无疾而终的爱情都是抵不过生活的琐碎的。杨过的爱情发生如同火星撞地球,电光火石。之后迅速冷却,被封住,发生的太快来不及回味就消失不见。他们的爱情是被定格了的,来不及生活的打磨耗损,所以浓烈不散,其中其实夹杂着太多太多感情,因为浓烈会给人错觉,这是爱情。

说回终极命题如果我是杨过我会爱上小龙女么?

作为一个聪明,帅,又有能力的人,怎样才能遇到郭襄这样可以秒杀一众男神的萝莉都矢志不渝的,更别说身边的花花草草,蝶舞莺飞了。

这要从两个方面说。

杨过

1、一定要吃过见过。这点非常非常重要,我认为这是爱情中最重要的事情。很多爱情不能长久的原因就是在男生在年轻时没见过足够的女生,不知道自己要的人是什么样子的,在一起的时候才发现没有共同语言,价值观不同,根本无法沟通。要么就是偷心不死,人到中年觉得身边的黄脸婆已经配不上自己。于是就找比自己小20小30岁的姑娘,用来弥补自己没钱没尊严的青春。杨过在和小龙女在一起前,其实身边就出现了大量的漂亮和优秀的女性。

2、一定要有共同经历。这点很重要,小龙女出现在杨过最落魄的时候,杨过也出现在小龙女人生的转折点上,共同的经历会产生情愫这个众所周知,有俗谚为证:一起扛过枪,一起嫖过娼。我认为这是爱情的基石,共同的经历很容易让身处其中的人深度了解对方的脾气、秉性、人品以及很重要的缺点。共同的经历让臭味相投的人更加臭味相投。

3、小龙女很漂亮。这个都懂,不说了

4、需要一丝丝运气,机缘的事很难说。爱情的发生真的是如同丘比特箭矢,谁都不知道上帝会开怎样的玩笑。当然,这也是生活有魅力的地方,我们可以规划生活,但却不能成为生活本身,我们只是自己各自生活的亲历者。

再说小龙女

1、安稳做自己,在小龙女消失的十六年间,大家的注意力都放在杨过身上,其实,小龙女的处境更苦,一个人十六年的生活是不可想象的,抛开小龙女之前有古墓一个人生活的经历,看过繁华,再想回归平静其实很难的,没有强大的自我早就迷失了。

2、善良。如果假设杨过和她说她喜欢上了别人,按小龙女的性格,其实是会成全杨过的。这是小龙女善良打底的油然而发,冰冷的小龙女不谙世事但身性纯良,没有世俗的功利,,所做的事情都是由心而发,为了别人好不计回报。

3、强大,小龙女的强大体现在从容,从容面对她所面对的一切,看的见的武林大会的各色英雄,蒙古的千军万马,看不见的,绝情谷对自己生命的坦然,对爱情的笃定。这是一个多么强大的人才可以做到的呢?不敢想象。


我不相信有天造地设的爱情,因为在我看来爱情其实是有烟火气的,它是凡物,就在我们身边。但我总认为,只有杨过能配的上小龙女,也只有小龙女值得和杨过在一起。这是出于不愿在他们的爱情中理智。两个有缺陷的人,因为爱情得到了补完,我想这是他们爱情最大的意义——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这是乌托邦中爱情的终极意义。

也许,身边有一个女孩能让自己变得更好,那么,所有的全力以赴都是值得的。

杨过找到了,小龙女找到了,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