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Dunkirk)》——非线性叙事的战争逃亡群像剧

9月1日,诺兰新作敦刻尔克正式登陆中国。

当天一大早,我就走进IMAX影院了。故意选了人最少的场次,进去后果然如我所愿——冷冷清清不过六个人。

我以几乎是以包场的环境,欣赏了这部在海外评论居高不下的作品。

IMAX场,爽得飞起。

事先提醒一下,这部电影75%的内容运用了IMAX拍摄,相信我,不看IMAX就是在浪费钱。

一览无余的视觉享受,无可挑剔的音效体验。(去过的都深有感触,你们的耳朵还好吗?)

影片的第一声枪响,吓得我差点从椅子上弹起来。没想到,人生第一次上战场居然是在电影院……



■ 「展示,不要告诉。」——这是诺兰最简洁的剧本

《敦刻尔克》是诺兰除《追随》外最短的作品,一共107分钟。剧情简炼单纯,没有深刻的大道理和充满哲理的台词。

诺兰最初本想不写剧本直接即兴拍摄,结果被身为制片人的妻子臭骂了一顿,最后还是乖乖提起笔,飞快的完成了剧本创作。

然而,只有76页。

不少人都知道,好莱坞的剧本格式非常严格。

就一般的故事片而言,一部影片的剧本大概是一百二十页。差不多每页对应银片里的一分钟。大情节的影片都是设计为四十到六十个场景,组合成十二到十八个序列。

76页的剧本,确实是短了点。

就连诺兰自己也说:“我只写了76页的电影脚本,这是我以往整个剧本的一半长度,因为我不想用语言去说这个故事。”

——「展示,不要告诉。」

这是所有作家创作的宗旨。在电影中,这句话的含义是指:“人物和摄像机共同展现真实。”

诺兰的电影一直有解说过度的评价,而他自己也并不讨厌自己的这个风格。不过,这次他想尝试点别的东西了。

全篇107分钟,台词可以用吝啬二字来形容。

取代台词的,是演员精湛的演技和镜头调度所形成的“无声的语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把人物的心理状态交代得清清楚楚。


■ Shepard Tone——八度重叠的技巧运用

诺兰的老搭档,德国配乐大师汉斯·季默,曾与他共同合作了蝙蝠侠三部曲,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多部作品。这次,敦刻尔克的配乐也是由这位大师负责。

听蝙蝠侠黑暗骑士的配乐时,我偶然得知了这个名词——Shepard

Tone(八度重叠)

这是由心理学家 Roger Shepard命名的一种听觉模式。这是一种由不同八度音的正弦波重叠组合后的声音,用基本音调播放时,音调会高低移动,给人产生一种在音调在上不断上升或下降的听觉幻觉段。而这段声音,实际上并没有高低变换。

在电影电影“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 Rises)中, Bat-pod(蝙蝠侠的摩托车)不断加速的引擎声,就是用Shepard Tone音调制作的。

不得不说,大师就是大师。运用Shepard

Tone,汉斯·季默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内心。

敦刻尔克的配乐就如同彭罗斯阶梯, 不停的在上扬,上扬……时刻提醒着观众:后头要搞事情了!

敦刻尔克的配乐与影片的契合度很好,并没有喧宾夺主之意。以至于在观影时,会不由自主地忘记背景音乐的存在。等你回到家,打开它的原声集,音乐又把你带回到敦刻尔克。一闭上眼,先前看到的东西,全在那儿了。

这次,Shepard Tone的理念不仅运用在了配乐上,在叙事结构上也同样如此。


■ 非线性叙事—— 三个角度,三个不同的时间线

诺兰对时间的痴迷早在记忆碎片里就显露无疑。

而这次,他依旧不遗余力。

非线性叙事,陆、海、空三个角度,时间跨度分别为一周、一天、一小时,同时进行的三个时间线。

三条故事线分别对应着不同的主要人物,故事线相互呼应,高潮迭起,相互缠绕,最后同时叠加,达到高潮。

诺兰打乱故事的时间线,硬是把战争片拍出了悬疑片的味道。


■ 战争——这本来就是最好的冲突。

好的剧本,一定有高级的矛盾冲突,且冲突要越剧烈越好。影片在一开始就向观众们展现了一个巨大的矛盾——战争。

战争是人类矛盾冲突最大化的产物。对于战场上的人来说,战争,本来就是一部无法猜中结局的悬疑片。

战争是随机的,你完全不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它是野蛮的,是混乱的,是个人力量所无法改变的。

就像是一场龙卷风,当你察觉之时,它已经深入到了你的眼前。

你毫无征兆地被卷入,在旋风中挣扎,呐喊,被搞得晕头转向。

你不知道风暴何时会停,也不知道自己能否在这场灾难中存活下去。

战争的难以预料,命运的耐人寻味。这才是诺兰想要带给我们的东西。

诺兰同许多参与战争的人交流过。他发现,真实情况是混乱和无序,大部分时候是恐惧与无助。

看不到敌人在哪,不知道自己要去何方,也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就连战争的结果,也需要别人来告诉他们。

这与在台词中公然写着“八年抗战就要开始了”的国产神剧不同,每一个细节都是那么的真实。


■  人物的真实举动——追求本能,而非英雄主义。

影片里,个人被淡化了。甚至可以这样说,这部影片,没有具体的个人。

影片中的每个角色都没有交代他们的过去,稍微提及的,也只有马上领便当的乔治。你能看到的,只是一群形形色色的人,抱着同样一个目的,展开了不同的行动而已。以至于看完影片后,你会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记住角色的名字。

这并非一部弘扬主旋律的战争群像片,里面没有个人英雄主义。

如诺兰本人所说,他只想还原历史,而非批判战争。

这部影片里,诺兰淡化了正邪的对比,淡化了战争的残酷。

全片中,你看不到希特勒,看不到丘吉尔,看不到德国士兵的一个正面镜头。

没有枪林弹雨,没有鲜血直流,没有英雄的冲锋陷阵,更没有烈士的舍生取义。

因为,在人性面前,这些都太空了。

喜欢战争的,都是没有上过战场的。

因为命令,他们冲锋陷阵,尽力杀敌。往往最后连是输是赢都不清楚。

大势已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军,他们只想逃,想方设法地逃,不顾一切地逃。

海的对岸就是自己的祖国。

又有谁甘心尸首异处?

可如此地靠近自己的家园,望穿秋水,却无法到达。

活着回去,这成了所有人唯一的念头。


■ 他并非最好的诺兰,但他依旧还是那个诺兰。

影片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艳,也没有诺兰一贯的结尾高能。

情节十分紧凑,不断上升的配乐始终让人保持着高度的紧张。但相比以前,似乎多了一些喘息的机会。在全程高能的配乐烘托下,影片的高潮也变得稀薄了很多。

更重要的是——故事的张力似乎有些平淡了。

也许,是我太贪心了吧?

我们是站在“被剧透”的情况下来欣赏这部影片的,敦刻尔克大撤退的结局,我们其实早已知晓。

对于一部历史题材的电影,要诺兰来个大反转的结局显然是有些贪得无厌了。

诺兰不是一个会让观众失望的导演,他牛就牛在化腐朽为神奇。

编剧经常碰到的难题就是如何避免陈词滥调。而诺兰的作品,似乎每部都会让人感到惊奇,因为他总是会创造点什么,打破点什么。

如果说记忆碎片是时间线与叙事结构创新,蝙蝠侠三部曲是反主流的超级英雄,盗梦空间是梦与现实的界线,那敦刻尔克就是——战争中个人的真实展现。

作为他第一次尝试的战争题材电影,诺兰身兼三职,一人承包了电影的导演、编剧、制作的工作。对于自己玩过的花样,他从未止步思考。这次的电影,感觉更像是诺兰的一次尝试。

到目前为止,诺兰依旧很稳。

诺兰出品,必属精品的招牌依然闪着耀眼的光芒。

这并非最好的诺兰。

因为诺兰,我相信,

下一部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