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香港学到了这些

朋友D这两天要去香港玩儿,像小主咨询了许多问题,比如怎么过关,该不该换港币,在哪儿买东西方便等等,既兴奋又紧张,生怕弄错什么。

这让小主想到了第一次去香港的心情,也是如此。随着香港自由行开放城市的增加,越来越多人想到香港逛逛,又不知道该注意什么。作为一个过来人,小主总结了一下几点,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关于自由行的城市

香港自由行开放城市现在共有49个,其中广东省内的有:中山、江门、佛山、东莞、广州、深圳、珠海、惠州、韶关、河源、湛江、阳江、汕尾、茂名、揭阳、汕头、潮州、清远、梅州、肇庆、云浮。

广东省以外的有:北京、上海、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宁波、台州、福州(仅限市区)、泉州、厦门、天津、重庆、成都、济南、沈阳、大连、南宁、海口、长沙、贵阳、昆明、南昌、长春、石家庄、郑州、武汉、合肥。

自由行开放城市和不是自由行开放城市的区别在于,户口在自由行开放城市的人,可以直接拿港澳通行证过关,不需要其他手续。

户口不在这些自由行开放城市的人,需要办理团签才能入关。入关之后就没什么区别了,想怎么逛怎么逛。

团签很简单,在某宝上搜一下“香港团签”会出现很多,费用也不高,从几块钱大上百元都有,选信誉好的买就行。购买之后最好和导游联系,约好见面的时间和地点,确保及时入关,不耽误事儿。

当然,你也可以到入关口再买,那儿有很多人再文是否要团签,费用会高些,不过也很方便。

关于过关口岸

据说深圳有9个口岸可通往香港,小主只走过罗湖和福田。关于常用过关口岸,大家可以看一下。

1、 罗湖口岸。是最老的口岸之一,在深圳火车站附近,很方便容易找,但人比较多。过了海关直接买票乘地铁就可到香港。

2、文锦渡口岸。在罗湖区文锦渡,知道的人不多,过关人也很少,但很快,乘大巴到香港。

3、福田口岸。在福田保税区东侧,乘深圳地铁4号线在皇岗站下,从地铁出来后不用出地铁口就可直接乘电梯上边检通道。人少过关快,过边检通道后乘香港九广铁路落马洲上水支线即可到港区。

4、皇岗口岸。也在福田区,是唯一一个24小时通关的口岸。人也比较多。过了关乘坐皇岗口岸开通皇岗至落马洲的穿梭巴士即可到达香港(也是去香港游玩购物游客过关首选之一)。巴士5分钟一班,24小时运营,单程车费只要8港币每人。

5、深圳湾口岸。在南山区蛇口东角头,在机场有专车到深圳湾的,去香港机场的朋友可以考虑。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湾口岸有香港跨境巴士,乘坐中港通巴士,走西部通道一地两检,可以直达香港市区。

6、福永码头。深圳机场福永码头位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区西南角位置,距新航站楼仅2公里(车程约5分钟),陆路与宝安大道、广深沿江高速公路和机荷高速公路相接,水路距港澳约70分钟航程、距香港机场码头约40分钟航程。

关于过关时间

出发之前,最好确定从哪个口岸过关,然后提前过去,免得排队。小主第一次去香港是从罗湖口岸过的关,为了少排队五点多就起来了,六点不到就排队等待过关了,那时人特别少。

较早过关虽然不用多排队,也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要等。香港的店铺开门比较晚,一般都是十点之后。所以即便早到,也要等商店开门才能购物。

返程时要注意错开高峰期,要么早回,要么晚回,不然,带着满载而归的物品排队,会累到绝望的。

关于交通

在香港打的很贵,不到万不得已,最好不要打的。公交很方便,也便宜的多,很多人喜欢坐公交领略港城风采。不晕车的童鞋可以体验一下。

香港的地铁四通八达,很方便,但是价格其实不便宜,是内地地铁的好多倍。

为了出行方便,建议大家买一张交通卡,比如八达通卡,这个卡可以一卡多用,坐地铁、公交、便利店买东西等都可以用。

卡有很多类型,有单日不限次的,也有充值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选一种划算的。

关于通讯

内地的手机到香港之后是不能使用的。为方便联系,最好开通港澳套餐,移动手机直接打10086开通,很方便。

要注意的是,回来之后一定要打电话把套餐取消,因为套餐是按天算的,如果不取消,会一直扣费。

取消也可以电话取消,根据语音提示自动取消。取消之后,第二天最好再打人工客服确认一遍。小主曾经自主取消后没有打电话,结果月底结算时扣了好多钱,还好打电话申诉又退了回来。

关于钱币

人民币和港币不等值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汇率大概是1:1.2。到香港买东西当然可以刷卡,有些信用卡是按当天的汇率直接折算成人民币结算的。若使用银行卡结算,最好打电话问一下客服,是否有手续费和怎么结算。

反而是那些小额支出,比如买瓶水,买些小吃等,还是现金更方便。所以大家去香港之前,最好换一下港币。

换港币的方式有很多,可以在内地的中国银行换一些,也可以在出关口的兑换店换,当然,在这些地方兑换肯定会折损一些,一百块钱少十来块的样子。

也有人问直接用人民币结算可不可以,当然没问题,不过,当地人会把人民币当港币等值来收哦。

关于迪士尼

很多人去香港都会去迪士尼,说实话,香港的迪士尼确实不错,音乐剧、沿街表演和各类游戏等都挺有意思。怎么有意思法大家可以自己体会,小主在这里就不多说了,只提醒大家几点:

1、香港有直达迪士尼的地铁,地铁内的环境很卡通、可爱。

2、到了迪士尼之后最好先查一下当天的各类表演的时间、地点和时长,合理安排行程。有些表演很精彩,最好不要错过,比如它的音乐剧,得过不少大奖哦,错过太可惜了。

3、迪士尼里卖的吃的喝的都很贵,一瓶1块钱的矿泉水在里面能卖25元(换算成人民币之后),一碗十块钱的面在里面可能会上百,而且味道不咋地。所以,想玩好又想省钱的童鞋,最好提前在外面买点水和零食带上。不差钱的亲们就果断略过吧。

4、迪士尼真的很大很大,所以建议女士们最好穿舒适的平底鞋,不然一天下来,脚真的会废掉的。

关于化妆品

莎莎、卓越在香港是很常见的卖化妆品的店,每隔几步就有一家,店铺之密集多到你不用担心错过。

莎莎的装修好点,感觉比较上档次,卓越的稍微差点,东西摆放很随意。不过东西都挺全的,价格也差不了多少。

哦对了,大家买化妆品或电子产品,一般会选旺角,那里是平民逛街的好去处。

香港和大陆一衣带水,但环境截然不同,习惯大陆环境的我们在那儿有种到了另一个世界的感觉。

陌生的地方,很容易没有安全感。所以,出去之前一定要做足准备,既要玩得开心,又要安全方便。希望这些能帮到大家,希望每个去香港玩儿的童鞋带着期待去,带着开心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港澳通行证及签注 港澳通行证要在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出入境部门办理,办理时间通常为15个工作日,加急的话10个工...
    9200d97beba9阅读 1,277评论 0 16
  • 今日重温李笑来关于心智的经典讲述。 一个人智商很高,可能会被我们形容“聪明”。然而,一个人的心智能力非常强大的时候...
    大張冰阅读 181评论 2 6
  •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请原谅我在看到《倾城之恋》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无极》里张柏芝饰演的那个倾城,那个角色...
    SHEROtomorrow阅读 916评论 2 8
  • 还没有进入教室前,四(2)班中有一个孩子就已经在教室外面悠闲着,他的言下之意;”我就是不回教室,你奈我如何?...
    树恩说阅读 172评论 0 0
  • 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 山下炊烟袅袅升起,合着细雨微风,朦朦胧胧。青石板小桥旁,一个不过髫年的女孩儿抱着...
    呦呦鹿鸣17阅读 66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