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5》:愿你成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终于,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硬拉着朋友去看了《变形金刚5》,一场电影结束,感觉自己也拯救了一次世界。从一开始预告片的满怀期待,到上映后各家媒体影评纷纷吐槽烂片的诧异,让我对这部影片更加“疑惑”。

看科幻片,尤其是这种拯救世界的大片,本就不需要研究剧情逻辑有多缜密,结局在没看之前就已经很清楚了,只是去看影片中的宏大震撼的场面,在3D中切身感受一下超炫酷爆的战斗场面,享受一下这激动人心的饕餮盛宴,就已经是最惬意的午后休闲了。

看完前四部,现在来看第五部,怪不得很多人都在说同一句话——这是一部无脑商业烂片,我不再诧异,事实确实如此,本不想吐槽《变5》,可是不吐不快,憋得慌啊。

影片一开始,引用了亚瑟王的传说,战斗场面激烈且真实,完美重现史诗级的战争。然而亚瑟王等着来救命的魔法师梅林却是一个酒鬼,老大在那边生死搏斗,他却醉的迷迷糊糊,关键是他三言两语就能拿到拥有塞博坦星能量之首的权杖,不应该是凭借三寸不烂之舌说服吗?就这样,梅林及其后代都被开了外挂。

进入正片,小女孩伊莎贝拉引领开头很大一部分剧情,和男主尬了一段苦情剧的套路,以为她会起到男主女儿的作用,然而男主并不领情,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直到最后,小女孩莫名其妙的加入拯救世界的队伍,为了刷一波存在感,指挥小机器人炸了一个敌方据点。请问这样的角色是不是可有可无?

对了,还有个黑人小哥,也是打酱油的。也许是想让商业硬片多一点人情味吧。

影片中设定了一个特殊部队——反变形金刚部队(TRF),主要职责是反对外星人入侵,抵制变形金刚。然而,中途突然和威震天合作,一起抓捕博派,于是,男主在拯救世界的道路上又多了一大障碍。这还不算什么,重点是这些人又突然转过来和博派合作拯救世界,与威震天的合作不了了之。什么情况?这难道是一个墙头草顺风倒的故事吗?这帮人到底是几面派?说好的信仰呢?


威震天和人类谈判

/2/

整部电影一开始的最大卖点是,擎天柱被造物主昆塔莎黑化,倒戈相向,返回地球却不再守护人类,他要重建赛博坦,地球就必将毁灭。

擎天柱开头出现,然后进入了漫长而漫长的失踪期,在宇宙晃晃悠悠,莫名其妙地将落到塞伯坦星球,接着被昆塔莎秒秒钟钳制住,然后三言两语就被“洗脑”,成了黑暗擎天柱。然后又不见了,直到最后40分钟才出现,作为主角,整部戏台词少得可怜啊。估计导演拍着拍着才发现,咦,我们家大柱子呢?赶快加上。

黑化了的擎天柱,拿走了权杖,大黄蜂冲上来制止,昔日兄弟反目成仇,本片最大的看点啊。不曾想,刚和大黄蜂打了两下,语言功能坏掉的大黄蜂被家暴之后,突然恢复了原来浑厚的嗓音,然后我们的暗黑擎天柱突然就由坏变好了!一秒钟黑化,一秒钟变好,编剧这是要玩一秒钟变格格吗?谜之尬转!太牵强太草率了吧!总得让他的转变有个过渡的缓冲阶段吧!本片最最大的败笔就在这。

大黄蜂对擎天柱说“我是你相识最久的朋友,为了你我可以献出我的生命。”一句话唤醒大柱子的正义,一秒钟洗白,总觉得哪儿怪怪的。

关于主角黑化的剧情设定,本来没有什么新奇可言,最早见于我国名著《西游记》中孙悟空和六耳猕猴的桥段,事有两面,代表光明和正义的角色被黑化成邪恶,确实让剧情更加扣人心弦,让正邪矛盾更加突出,更加地博人眼球,还不失教育意义。在很多影视中都有相关的设定,可是到此片中,这一段真的像过家家的游戏,侮辱我们的智商,一脸无奈。

总之,在擎天柱将要成为打酱油角色的时候,导演还是让他回来扛起正义的大旗,顶着主角光环一路开挂,一刀五杀,秒撕霸天虎,秒掉威震天,两三招干掉大boss昆塔莎。昆塔莎之前一把就能控制住擎天柱,最后怎么这么水,编剧出来解释下。从而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我是主角我最牛。


兄弟反目

/3/

这部电影围绕凯德和他的汽车人小伙伴展开,他们在第四部拯救世界之后没上过头条,甚至没有个正经名号,苟活乱世中,求一垃圾场以藏身。还得躲避TRF的追捕,每天战战兢兢,和女儿通个电话也不敢说一句话,如此卑微。正如男主对小女孩所说的话:“他们有全世界为之撑腰,而你只是个小女孩。”莫名的心酸。

男主还是第四部的男主,狂拽炫的登场亮相后,就被莫名其妙地选定为“最后的骑士”,拥有了一个貌似很神奇很有用的护身符。霸天虎也来抢这个碎块。然而,它的作用仅仅是在男主的愤怒之下化作一把剑,在骑士团手中救了擎天柱一命,然后又没有然后了。

女主薇薇安是牛津大学的博士,研究历史、古文字之类的,她本来过着平凡的生活,给学生讲讲课,偶尔打打马球,时常面对家人的催婚,生活还算滋润。然而霍普金斯伯爵莫名其妙地就把她拉入拯救世界的队伍,原来她的身份是梅林法师的嫡系后代,是唯一能够使用权杖的人类,担负起拯救世界的重任。最狗血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又很没有道理地和男主从开始的尬聊到后面的一吻定情,太草率太突兀了吧!

明明后有追兵,情况紧急,霍普金斯好不容易把男女主角请到古堡,不直奔主旨赶快解决问题,而是在那闲聊胡扯吹牛,任由男女主角打情骂俏。一切行为都太HIGH、太疯、太二、太无来由!

最可笑的是,伯爵家族的变形金刚秘密守护者,在给剧中男女主角介绍变形金刚的历史时,甚至把达芬奇、牛顿、莎士比亚、爱因斯坦、伽利略等西方知名艺术家、科学家数了一个遍——闹了半天,这些伟人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他们本身的才华和努力,原来都只因为外星人——变形金刚?

导演想通过《变5》建立起“变形金刚宇宙”,填补之前的空白,于是加入了亚瑟王、圆桌骑士、梅林法师、巨石阵、三头火龙等人文因素,增添一些史诗色彩,这一点我个人超级喜欢。这个宏大体系之下,变形金刚一直与人类相依相存,大黄蜂还在二战期间参与了刺杀希特勒的行动,希特勒之死竟然是因为一只变形钟表。不过,这部片子确实是构建起了宏大的宇宙,热破、宇宙大帝等新角色出场,再加上前几部,足以形成“变形金刚史”,也为这一系列的后续作品又创造了太多太多的可能性。

影片中除了尬聊,不知笑点在哪的包袱之外,突然间响亮地来一句“hello ~酷狗”,这就有点尴尬了,全场笑喷。当观众还未从那一声酷狗平复的时候,影片中为了寻找同伴的大黄蜂居然用电脑打开了优信二手车的官方页面?还把它称为汽车人的交友网站?在中国区加长的两分钟就加在了广告植入上,哎,谁叫金主大大那么有钱呢!

权杖是本片引起矛盾冲突的核心所在,昆塔莎要拿它吸干地球能量,重建塞伯坦星球,博派和人类自然是保护权杖。可是,最后关头,薇薇安费了很大气力拔出权杖后……抱歉,又没有然后了,只是停止了能量传输,没有显示出其他任何作用。

影片中营造的末日之战,着实精彩。当塞伯坦星球撞向地球,人类在这种灾难面前是何等的渺小,仅靠数学物理等知识完全没有作用,靠几门飞机大炮也无济于事,最后还得靠外星人。正应了那句话,大自然不需要人类,人类却离不开大自然。


/4/

电影总体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不知疲倦的向前跑个不停。剧情完全在重复的“追逃炸打”之中,这儿炸完那儿炸,炸到你分不清东南西北,炸到你想睡觉,没有一场静下来的文戏,偶尔角色们停下来了,又开始噼里啪啦的打嘴炮,尬聊,没有一刻停歇。

但是,看变形金刚,要什么剧情呢?激燃的特效、炸裂的BGM,让我们重新陷入这群正义汽车人带来的震撼,年轻人就需要重金属!正如酷酷的忠粉所说——老规矩,看《变形金刚》就不要死磕剧情,要的就是high爆的效果!

节奏方面,影片全程紧张刺激炸不停。影片中还出现了前作中的机械恐龙,还有机械蚊子、机械宠物狗、机械飞龙等等各种机械生物,构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变形金刚世界观。片中大黄蜂断肢拼接变形片段,虽然解释不清楚,但是这是本片最炫酷的变形。

特效方面无需多说,飞龙袭击、水中飞船升空、赛伯坦星球撞击地球等场面非常震撼,延续之前赶超好莱坞水准。于我而言,要这些就足够了。

擎天柱领导的汽车人为什么要不惜一切代价地保护地球?因为地球上有生命,更是因为人类的勇敢坚强,人与人之间充满真情。擎天柱把地球当做了第二故乡,当做了家,外星人都要如此爱护地球,我们人类还要破坏自然环境吗?好吧,这样强加中心思想似乎有点跑远了。

但是,哪个男孩子没有一个英雄梦?每个人在心底都有成为英雄的渴望,无论中国的传统教育,还是美国大片中的个人英雄主义,自始至终都贯穿着同一个价值观——成为真正的英雄。

英雄是什么?英雄是一批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人。所谓英雄,挽狂澜于即倒,扶大厦于将倾,救万民于水火,敢为人之不敢为,坚强刚毅,愈挫愈勇

要成为英雄,必须先学会畏惧,然后唤醒自己的力量战胜畏惧,这样的人才能成为英雄。正如擎天柱所说:“每一段传奇的最深处蕴含着真理,一群勇敢的灵魂团结起来,拯救他们的世界。我们能成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每个人都行,只要我们有勇气去尝试。”

Did you forget who I am?

I'm optimus prime.


I'm optimus prim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