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来一场物美价廉的旅行

结束了三个月在欧洲的旅行,数数钱包,还有不少余额,计划履行得当,支出分文未超,如果你还认为旅行是个烧钱的爱好,那我在此向你验证它完全是个误解。

三个月,我共游历了17个国家,65个地域,来回机票和两个月的火车行程以及最后几周的短线航班,再加上日常的衣食住行,消费购物,最后一数还比预算少花了几千刀,顿时成就感倍增。

(实线为铁路线路,虚线为飞行线路,红点为起点和终点)

旅行开始是爱好,既而成了习惯。对我而言,每一场旅行要以好的设想为起点,加之充分的资料搜索,然后制定半成熟的计划和预算,最后是旅行开始后每一步的细节调控,把所有的环节加起来,贯彻好,才可以算做一场真正完整而又物美价廉的旅程。


PLOVDIV --- BULGARIA

一,好的设想,加之好的阅读

出于习惯,对我而言,在决定去任何一个国家旅行之前,阅读都必不可少。所以,在设想欧洲之行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便是买书。现在关于旅行的书籍选择很多,传统版本与电子版本,可以因人而异,而我钟爱电子版,是因其便于携带和查阅。欧洲有很多国家,短短的三个月,不可能一一兼顾,在确定去哪些国家之前,大体了解一下风土民情以做筛选,可以帮助制定一个更适合自己口味的路线图。


PRAGUE --- CZECH REPUBLIC

二,确定目的地,制定大体线路

以这次的行程为例,因为是第一次的欧洲之旅,所以我把最想要去的城市选择出来,做为歇脚站,这样一来,大体的路线框架就成形了。但从哪里开始,以什么方向前进,选择什么交通工具,以及何时出行,这就需要因人而异,因钱而异。

避开高峰季,永远是我的出行准则------高峰期的酒店价格高,入住率高,所以价位的选择会比较有限,因为我的行程时间长,所以造价自然会变高。欧洲的旅行高峰始于6月,所以我把行程的结束日期定在6月初期。

根据往返机票的价位和季节,确定起点和终点------一旦行程的结束日期选定,我便开始比较前往欧洲各个城市往返机票的价格,当然还要把季节和飞行时间考虑在内。如果三月启程,由南往北自然是比由北往南要暖和舒服一些,而在时间上,如果可以选择,我总喜欢在白天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这样会相对安全和从容。


BRUGGE --- BELGIUM

三,选择出行交通方式

什么是在欧洲最好的出行方式?这个我是费了番功夫做了足量的查阅与对比。汽车一般最经济实惠,但舒适度太差,高速火车可谓首选,但如果不提前预定,有些线路会相当昂贵。EURAIL将众多欧盟国家的铁路系统加盟在一起,出售各种联票,成为我的首选。我选择的两个月无限制旅行的PASS,可以在28个国家的公共铁路系统内使用,一些国家针对高速铁路收取少量订票费,但大部分加盟国家比如德国,荷兰,比利时以及东欧各国都可以随时免费乘车,非常方便。在旅行中我也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在主要铁路枢纽停留数日,利用火车进行周边一日游,减少了拖着行李奔波的频繁。

Eurail pass和Japan railpass一样, 需要提前在境外购买,然后以邮件的方式寄给购买人。


LUCERNE --- SWITZERLAND

四,选择适合自己的住宿方式

选择住处,我最常用的两个APP是AIRBNB和BOOKING.COM。AIRBNB比起旅馆要便宜,而且对于我这样的独行客而言,住当地人家,再如果语言相通得话,能和房东聊个天,也可以一解旅途之寂寞。如果AIRBNB选择不多,我会用BOOKING.COM,那里酒店和公寓的价位可选性很大,往往有很高的满意度。如果要去的城市没有便宜的选择,我会考虑它周边的小城,有时多坐半小时的通勤火车,可以帮你节省一半的住宿费。如果行程短,我一般会预订全程的住宿,如果行程长,就预订好下两站的住处,然后边走边订。


SANTORINI --- GREECE

五,制订短期计划,一步一实施。

无论何时何地,我一向的准则是,从不打无备之战。下个城市的住处在哪里,如何抵达,是坐地铁还是电车,出站后左拐还是右拐,我都会提前下好地图,查好信息。虽说手机漫游使得世界没距离,但保不准哪里不好使。所以出发之前,下载下一站城市的离线地图是必须,下载地铁线路是必须,查好主要景点是必须,如此一来,你到达后,放下行李,就知道出门该往哪里逛。如果乘飞机或火车抵达,一般机场或车站都有免费的地图,顺手捎带,非常方便。而每到一处,市中心都有旅游服务中心,免费讯息,免费地图,是不可错过的好资源。


ISTANBUL --- TURKEY

六,做个聪明的旅行者

边走边总结经验,会帮你节省开支。

拿最不可避免的入厕来说,在欧洲上厕所是需要付费的,少到几角,多到几欧,几个月算下来也是可多可少。但火车上的厕所是免费的,大型商场一般也无需付费,景点虽需付费,但好在有免费厕所,实在无法避免,就把钱花在有厕所的咖啡店里,一杯咖啡,免费WIFI,顺便解急还可以入座休息,这样一来钱也花得有效率。

出门旅行,超市和面包店便是我的衣食父母,三明治,面包,水果加甜品,用很经济的价格便可以填饱肚子,还不缺乏营养。菜市场和咖啡馆是补充,是本地小吃的聚集地,然后节省下来的余额可以时不时下个馆子,款待款待一路风尘的肚皮。记得装把塑料的小勺在背包里,这样无论何时何地买东西吃,加上过安检,都没有后顾之忧,

对于短程机票,我一般是边走边订,因为廉价航空总是会有便宜票价。订票网站和APP是很好的货比三家之地,但真正订票付款,我还是会使用官网,不仅会省掉一些手续费,更重要的是廉价航空一般都很抠门,甚至机场办手续打印登机牌都要收钱。通过订票网站,有时不能及时得到第一手通知,无法办理网上登机手续,造成不必要的花费。

时间久的旅行,我一般会携带很多旧的或者不甚钟爱的衣服,旧的可以边穿边扔,不钟爱的在穿着一段时间后可以送到慈善机构的二手商店,如此一来,行李箱变轻,为享受购物腾出了空间,也找到了借口。


PORTO --- PORTUGAL

七,安全,安全,安全!

旅行在外,安全最为重要,世界之大,骗局也花样百出,这我在另一篇文章里也举例讲述过,感兴趣的可以找来一读。每次出行之前,旅游保险是必须买的,而我是早睡早起的人,这倒避免了夜晚外出,于是一路无事,安全返回。


TOLEDO --- SPAIN

八,带着你的微笑走世界

友好的微笑带来好心情,它是世界通用的语言,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它会给你加分。在希腊,热心的小伙一路送我到客栈,在意大利,好客的厨师让我免费品尝佳酿,在保加利亚,蹩脚的大叔带我走到地铁口,只要你有一颗诚挚的心,别人也会以善意回馈,以真诚相待。

以上是我的经验总结,在此与你分享。世界很大,如果你也想去看看,有个好的计划,什么都可以变得物美价廉,愿你一路顺畅,来场精彩的旅行。


PARIS --- FRANC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2,我在本片文章中学到的怦然心动的单词 3,在本片文章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 4...
    刘梦园数学4班阅读 163评论 0 0
  • 柏树带着雨水的重量低垂枝头 沾染湿疹的诗行 等待晾晒 翌日的天空分外纯净蔚蓝 一抹纯棉的被谁锤打过的云层 散贴远天...
    祁连牧雪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