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秋季每日读犊9.25——12.29

又到春暖花开时,大泥塘里的烂河泥已经被大地这张特殊的“网”滤干了,淡雅的河泥香气从方可插一手指的裂缝里散发出来,然后,作为春天气息的一部分,轻轻曼曼地飘入我们的嗅觉,融进油菜花的芬芳。我们顾不上脱下过年时才穿上的新布鞋,跑进半软不硬的大泥塘,然后,一边把张开的双臂想象成可以飞翔的翅膀,一边小心翼翼地挪步,嘴里念着古老有趣的童谣:“脚脚河泥脚脚轻,飘过泥塘赛神仙”。不料,才挪了几步,脚底上突然袭来下陷的感觉。随即,下意识地逃,可是越逃陷得越快,陷得越深,直至布鞋沉入泥塘,两膝没入泥淖,窘迫之境犹如被捕器咬住了脚的一只只狼崽,哇哇啦啦的求教声惊跑了柳枝上的麻雀和油菜花地里的蜜蜂。9,25

秋天一到,村子里便有一种怀孕女人马上临盆的焦灼的幸福感。昔日炊烟袅袅的平静的生活,忽然间被打断了。站在大街小巷里八卦别人家私生活的大嘴女人们,也调转舌头,开始朝自家男人开炮。开炮目的当然是为了督促男人磨刀霍霍向庄稼,而不是没有闻到秋天的气息,依然在胖婶家的麻将桌上流连忘返。9,26

一整个秋天,我好像都在剥玉米,无休无止地剥着。尤其是夜晚,天已经凉了,露水打湿了我的鞋子,连头发上都好像落满了霜,我也困倦得快要变成玉米里的一个虫子,蜷缩着睡过去了,可是父母一阵因为疲惫而产生的争吵,还是让我强打起精神,一个一个地剥下去。天上的月亮慢慢成了好看的月饼一样的圆,不再是羞涩的蒙了面纱的少女。我抬头看着夜空上饱满的月亮,听着一家人悄无声息地剥玉米的响声,觉得自己快要沉入梦里去了。梦里有什么呢,我也不知,只一心一意地想着走进去了,就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9,27

秋天总是让人觉得萧条。地里的大豆啊玉米啊地瓜啊,一收割完毕,整个村子就变得空旷起来。风冷飕飕地吹过来,要将一切都扫荡干净的架势。我在田垄里捡拾黄色的野果吃,在袖子上简单地擦擦,便一口一个吞了进去。野兔趁人不备,嗖一下蹿出去很远,可是因为田间太空荡了,毫无遮拦,于是它们便会被尚未收缴的猎枪给瞬间干掉。我觉得秋天里的自己就像是一只孤独觅食的野兔,有无处躲藏的空。所以我总是会在秋天里怀念麦收时节的自己。9.28

可是,秋天它太长了啊!除了玉米,还有大豆,棉花,地瓜,芝麻。地里总有收割不完的庄稼,我也总有千百个理由,被因为收割而疲惫不堪的父母苛责。我很想找一个人,问一问他们那里的秋天,除了收获庄稼,也要收获巴掌吗?但我永远都是孤独的长不大的那个小孩,行走在秋天的田垄里,捡拾着棉花,稻谷,啃咬着一丝微甜的地瓜,想着什么时候,秋收能够结束,大雪覆盖了整个的田野,一切都寂静下来。而劳累的父母,也终于会有大把的时间,可以睡下了。9.29

梦里,我变成一个穿汉服的梳蘑菇头的圆溜溜的小姑娘,光脚跑在洁净温热的沙土上。面前大团大团的白雾,雾后是一片池塘,荷花淡粉,大朵大朵,朦朦胧胧,有水墨的效果。一枝莲蓬慢悠悠地伸过来,青绿色,没熟,我知道熟透了应该是黑的。天边传来苍凉至极的诗,每一个字我都听见了。每个字都像一大朵水花溅落在巨石上,大大地绽放、破碎,化为无形。它们一诞生就不见了。我怅然若失地醒来,一动不动。母亲在踩缝纫机,是我喜欢的那种机械持续的声音。它温暖、厚实,一如下雨天低矮的屋檐下父亲母亲曾经的窃窃私语。9.30

望处雨收云断,凭阑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萧疏,堪动宋玉悲凉。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遣情伤。故人何在,烟水茫茫。

难忘,文期酒会,几孤风月,屡变星霜。海阔山遥,未知何处是潇湘。念双燕、难凭远信,指暮天、空识归航。黯相望。断鸿声里,立尽斜阳。10.9

我悄悄地倚栏凝望,雨已停歇,云已散去,目送着秋色消逝于天边。秋天的傍晚,景色萧瑟凄凉,真让人兴发宋玉悲秋之叹。轻风拂过水面,白蘋花渐渐衰残,凉月使露水凝住,梧桐树也禁不住月夜寒露的侵袭,叶子已片片枯黄。此情此景,不由人寂寞感伤。我的故朋旧友,不知你们都在何方?眼前所见只有一望无际的秋水,烟雾迷茫。

文人的雅集,纵情的欢宴,如今仍历历在目,令人难忘。离别后辜负了多少风月时光,斗转星移,都只为你我相距遥远,天各一方。海是如此之遥,山是如此之遥,相逢相会不知何处何年?让人感到凄苦彷徨。想那双双飞去的燕子,难以靠它给故友传音送信;企盼故友归来,遥指天际苍茫,辨识归来航船,谁知过尽千帆皆不是,也是枉自空等企望。我默默伫立,黯然相望,只见斜阳已尽,孤雁哀鸣声仍在天际飘荡。10.10

秋风,像一位少女。穿着一身金黄,迈着轻盈的脚步,悄悄来到人间。你瞧,秋姑娘来到田野里把一朵朵棉球染得洁白如雪,玉米见了秋姑娘可高兴了,它特意换了一束金缨,咧开嘴笑了,露出满口白牙;大豆也许太兴奋了,有的竟然笑破了肚皮;稻子却特别地懂礼貌,俯着腰迎接久别的秋姑娘;高粱向来是怕见生人的,这不,见了秋姑娘,还不好意思呢,脸都涨得红红的。10.11

我走过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我认识世界上每一条河流,我在云的襁褓里长大,天空是我的故乡,土地是我的归宿。我就是雨,我要用最悠扬的歌声,最优美的舞蹈,装点大自然在四季里的每一个轮回。我是闷热的夏日里萦绕在森林的浓雾,是伴着雷电的交响乐,我是秋天铺满大地的白霜。即使严冬来临,鸟儿都没了声息,虫儿不再鸣叫,我也会变成飞扬的雪花,温暖我深爱的大地。大地上每一个角落的花草都认识我,天空中每一朵散落的云都曾抚养我,我来到这大地,就对她不离不弃。10.12

每日犊读386 :当溪流的歌声变得喑哑,池塘的鱼儿不再跳跃,枯黄的草场失去牛羊的踪迹,每一条细枝都渴望着春天,我就离开天空,从云层中飘下,温声细语地来探访四月的大地。我迎着第一缕阳光,顺着第一阵东风,用丝线将天地织在一起,吻醒那沉睡了一冬的大地。当你听见窗户被轻声敲打,请你拉开窗帘,让那新发的枝条探入你的房间,倾听春的摇篮曲,闻一闻那润如油膏的芳香土地。10.13

我是水的精华,是雪的兄长,云的孩子。我凝成珍珠,却不知何去何从。我滴下眼泪,也不知缘何而哭。我敲击医院的窗户,与产房里的婴儿对视。虽然一样地,不知道目的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他的眼里是无知,我的眼里是空虚。“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为何而生,又为何而死,一如新生的婴儿。10.16

我断成珍珠,散入世界。我拂过树叶,来到树林。我来见我的朋友。曾有多少次,当草芽从泥土钻出,我绕着它跳过舞,又有多少次,当花苞即将绽放,我亲吻它的额头。曾有多少次,我为山鸟的情歌伴奏,替它把衷情吐露,又有多少次,我与树木对话——我急切热情,他默然冷静,我蹦蹦跳跳,他不为所动。“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我的朋友遍布各处,有他们在,何必悲伤生命的短促。10.17

我串成银线,飘落人间,和月色下的山峦对视。它巍峨,我渺小;它永恒,我短暂;它是苍翠劲柏,我如雨打浮萍。我开始惊慌,开始思考我最终的归属,如同人对生命终结的思考。“明明如月,何时可辍”。我回望月亮,它身旁的云影,曾是我的故乡。生命太短暂,我还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惧怕终极的消逝。10.18

我终将落下,终将消失。无论鸟儿再用自己的翅膀托着夕阳,也免不了它化作红光撒在江上。我不做怒吼的雨,没有它们与风“大风起兮云飞扬”的浩气。但因为我,自然多了一抹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在我以天为屋、以地为床安眠之前,只因生命的一瞬的绿色的价值,我知道了我为何而生,又为何而死,一如超脱的老人。  10.19

十月了,心里涌现出很多秋天里的果子、花,想到山谷稠密的蝉鸣渐稀,树叶在风里起舞;秋声落了一声又一声,有时是花瓣、有时是叶子、有时是果子,听它们无声或有声地坠落,是一件美好的事,如听一首旷远悠然的曲子。我想,如果此时我在山里,随它们一起,静候白云过境、柿子变黄、栗子脱下绿外套,看天空流云变幻无边,田野水光云影里承载的万千山水,那该是一份多么阔大的寂静,心无尘埃、了然自在。10.20

我在凉爽的秋风中,扬起头,看那高远的淡蓝色的天,目光仿佛透过晶亮的玻璃。云薄薄的,像纱一样,安静地拂在天上。它与夏天的云不同。夏天的云很厚,能看出明显的光影的变换,却与秋云相比而显笨拙了。路旁的树结果了,长出像杨桃似的夹,就像一树的小灯笼,透着活泼的金黄色,灿灿地在绿叶中发光。10.23

满树的叶子都黄了时,去校园里走走吧。草上和地上落满了黄色的、褐色的树叶。落叶的黄,明艳又不刺眼,展示出华贵与和谐之美。细雨后,润湿的空气里弥漫着松树和落叶的香。走在银杏林中的石板路上,俯身就能捡到树上落下的白果。在这里,秋仿佛把它一年攒的金色全都拿出来,只见树上树下一片灿烂的金黄。往脚下看,是极厚的落叶铺成的地毯。往天上看,是密密地连成一片的树冠。你一定会感到惊奇,在银杏林中,天上地下仿佛由镜子映出来的一般相似。若不是金色的落叶中那条青黑色的石板路,你很难分清哪个是天,哪个是地。10.24

秋的美不是静止的,是动态的,是与山、与云、与树相呼应的。春的美体现在它的变化:叶的舒卷,花的开放,水的解冻……这一切成就了春的活力之美。秋也是这样。树在变化,从树枝到树叶,都在为冬做准备,秋是它们最好的帮手。每天,秋风带着金黄的颜料,轻轻地涂抹着准备落下的叶子,极为细致地涂遍每一条叶脉。山在变化,从山坡到山腰,有着微妙的颜色的变化。满山铺开了一大片一大片的黄绿色、褐色与深绿色,那是秋的泼墨。10.25

秋的美不是静止的,是动态的,是与山、与云、与树相呼应的。春的美体现在它的变化:叶的舒卷,花的开放,水的解冻……这一切成就了春的活力之美。秋也是这样。树在变化,从树枝到树叶,都在为冬做准备,秋是它们最好的帮手。每天,秋风带着金黄的颜料,轻轻地涂抹着准备落下的叶子,极为细致地涂遍每一条叶脉。山在变化,从山坡到山腰,有着微妙的颜色的变化。满山铺开了一大片一大片的黄绿色、褐色与深绿色,那是秋的泼墨。10.26

我沿路向前行,一只斑鸠从草丛中扑腾着翅膀飞向天空,也许是被我的脚步声惊起的。我的眼光跟随着它飘向苍穹,天空中的些许浮云挡不住雨后的阳光,有几只大雁领着一群小雁盘旋穿梭于阳光之中,看得出正在学习飞行的技巧和队形,为迁徙作准备。站在路上极目远望,青碧逶逦的群山云烟氤氲,雾气蒸腾。一条清澈的小溪蜿蜒曲折地从山间而来,溪旁是一大片绿色的桔田。雨后的阳光照在绿得发亮的桔树上,枝头沉甸甸地挂满了果实。桔子还没成熟,还是绿绿的,非常可爱地藏在枝叶间,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孩依偎在母亲的怀抱。10.27

迎着清风晨露继续前行,当太阳渐高,我正漫步在荷塘的旁边。荷塘的主人别出心裁,在农历六月时收获了第一批莲藕后又重新种下了这一批。此时的荷塘已是莲叶何田田的了,因荷塘的主人没有养鱼,所以没有鱼戏莲叶间,也没有亭亭玉立露出水面的一茎茎莲花,更没有“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的美丽如荷花的采莲女,只有清一色的湖水色荷叶,高低错落地在风中起起伏伏,在向尘世间诠释着“相看未用伤迟暮,别有池塘一种幽”的别样风情。10.30

荷塘旁边是一座横跨在小溪上的小桥,一棵无花果树长在溪旁,树干上面已挂着大大小小的无花果,有成熟了的,透着淡淡的黄,也有还没成熟的,透着淡淡的绿,表面还缀着细小的毛绒。在小桥下面不远处,那汩汩流淌着的清澈溪水旁竟滋养着一丛茂盛的芦苇,浅秋的芦苇还没有开花,绿叶上凝着的水珠,在阳光下闪着光芒,洁白无暇,晶莹剔透,仿佛不曾被半点尘世的烟火沾染。“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此刻,我宁愿是一个醉在浅秋里的伊人,独立在水的那一方。10.31

浅秋和煦的清风吹过我的面颊,温柔抚慰,使我想起了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虽然此时我脑海中没有属于自己的一首附合平仄韵律的好诗,但浅秋的诗意却会萦绕于我的指尖、我的眉间、我的眼角、我的心上。站在四季更迭轮回的渡口,与浅秋邂逅,感受它的绚丽色彩,欣赏它的绰约风姿,于时光的深处,享岁月静好,淡看流年!11.1

在秋天,在秋日私语的美妙旋律里,生命的琴弦在拨动着每一片落叶,有时如狂风暴雨倾泻大地,落下金黄的一片美丽的绸缎,有时如飘渺若纱的梦幻女郎,轻轻地低落,不愿去惊醒沉睡的大地,舞步轻盈地飘散在风的方向。天地间已奏响了冬的前奏。秋雨的小夜曲拉得如痴如醉,引来无数旁听者;冰雹的鼓号队已经准备就绪。听,我们已经隐隐听见了它们出征的脚步声;看,雪与雨的芭蕾舞业已开场。瑟瑟秋风就是冬天的前奏,它们吹响了提醒野生动物们越冬的最后一声警笛。11.2

苦楝树是有灵性的树,缄默着,如村后池塘边的那头水牛,反刍着过往贫穷而深情的岁月,静静地在粉色霞光中与一阵娇羞的风缠绵。苦楝花,静美,内敛,小家碧玉的样子。轻风拂过,轻轻摇曳,从唐诗宋词中款款走来。楝花静泊于古诗词的平仄里,传递着温馨质朴的田园情结,濡染着清苍疏旷的田园生活。在秋天,苦楝和村庄一样显得十分单薄,把苍老枯涩的叶子抖落,把深沉的思念悬挂在枝头。我是乡村的一棵会流泪的苦楝树,在伤感的秋风中,用缄默的姿态凝望着乡村所有的欢乐和痛苦。11.6

那个成熟而忧伤的秋天,我背着简单的行囊,肩着父亲的希望,牵着母亲的情丝,握着清亮的竹笛,揣着泰戈尔的诗集,沿着长满芦竹和狗尾草的小路,来到那所动荡着细碎楝树枝影的乡村小学时,一枚草莓似的夕阳在幽蓝的天幕上涂沫了一片绛紫,然后轻轻地滑向远处随风摇曳的芦竹丛中。这时,一阵秋风轻轻吹过,心,芦花一样洁白纷扬。从此,我的事业、我的理想、我的韶韶年华,都将留在这片褐色的土地上,留在这所宁谧的乡村小学里,眼里有莫名的潮水漫过。11.7

小村远离都市的繁华和喧嚣,到处弥漫着秋水般的明净恬淡。缎带似的河水在村前略显孕妇般的丰饶身段,然后蜿蜒而去,淡青色的炊烟似邻家含笑的窈窕村姑。乡村的黄昏深深地震撼了我,一种久违的田园亲情与温馨萦绕于胸。放眼望去,乡村的路总是瘦瘦的、绿绿的、长长的。谁家的懒猫总是蜷缩在墙角眯缝着眼,像似有什么忧伤,而狗们却快乐地东游西逛,不时汪汪地叫着,呼朋引伴,乡村因它们而生动而沸腾。11.8

乡村的孩子是善良而敦厚的,在没有山岳的平原上成长,同样需要石头般的坚强和沉默。他们憨厚的嘴唇说惯了野花般的土话,泥土般诚实的心灵常换来彼此信任的微笑。每每放学后,我常常听到芦笛和泥哨的脆响,把我的心吹得像一只飘摇的风筝,在这寂寞而又充满无限趣味的乡村上空飞过。清凉朴素的河水诉说着委婉而绵远的故事,我和孩子们总喜欢徜徉在河边,日子长了,我便深深地陶醉于他们透明的纯朴,原先“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的感伤也荡然无存!11.10

我们常常投身于原野,我们有飞翔的向往和对自由的热爱。瞧,原野似一幅静态的风景写生,清风是柔韧的梳子,鸟声似春雨般澄亮淋漓,垂柳是徐志摩笔下的新娘,木桥油画般浑厚神秘。原野上有小花绵绵的心语、露珠玲珑的背影、秋天喷香的思绪。我们在原野上放飞欢乐,涂沫浓郁的乡情,撷拾鲜活的诗句,搭建友谊的凉亭。我们是原野的主人,我们聆听到了土地的微吟和呼吸。这时候,我总是想起普希金在俄罗斯的小径上歌唱着:“在春天的玫瑰荫下,我成长为一个诗人。”11.13

讲台上,我就是一棵树,为鸟儿舒展一片夏日的绿荫。高举的小手是七月飘香的麦茬,漾着农夫沉甸甸的喜悦。那排列井然的铅字如饱满的稻粒,营养着孩子们成长的岁月。我们感受到的是阳光和音乐,是四季如春的温暖与明媚。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长长的句子,艰辛是定语,耐心是状语,热情是补语;又有人说,教师的生命像一个根号,一叠叠作业本为他的青春无数次开平方。居于村小,平素酷爱爬格子,常有作品见诸报端。散文打开了我的心灵世界和生活库存,论文是我教育之树上结出的丰硕果实。11.14

在乡间,苦楝树是一种会流泪的树,老牛一样静默着,浑身长满思想的叶子。它时时敞开胸襟,挽留到处流浪的风,挽留一颗颗孤独而忧伤的心灵。铁质的枝干,写满沧桑的树皮,如亭似盖的树冠,苦涩纤弱的树果,恬淡平和。我就是一棵会流泪的苦楝树,伫立在伤感的秋风中,用清凉的绿荫给孩子们带来无边的诗情画意。寻常的日子里,我总想起席慕容的《乡愁》:“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11.15

那个流淌着成熟和伤感的秋日黄昏,我来到那所乡村小学时,一下子就被一种古朴和宁谧淹没。村小前后三进,近十间教室,校园的操场上南北各立着一个木板篮球架,油漆剥落,像老人皱纹纵横的脸。村小大门是两扇铁门,镀上银漆,中间镶嵌着两颗醒目的五角星。正对大门有一甬道,直通里面青砖垒就的圆门。里面花圃里长着几茎清俊的翠竹,临风飒飒有声,如鹤鸣长空,平添一份古雅意蕴。园门中央植一棵高大粗壮的雪松,碗口粗细,蔚为大观。雪松旁还长有几棵广玉兰,开花时节,树上如栖息着无数只雪白的鸽子。11.16

村小的最南端长着十几棵刺槐树。刺槐花盛开的季节,一株株或高大或矮小的槐树枝桠上,垂挂着一簇簇白色的小花儿,白得透明、耀眼、纯真,恰似玉雕的蝴蝶,玲珑剔透,徐徐放射出沁人心脾的芳香。树下,俨然行走于花海之中,那铺天盖地、洁白素雅的刺槐花诗意盎然,那流动在空气中,仿佛伸手可触、张口可啖dan的芳香使人沉醉。厕所的墙上总有淘气包用粉笔头或秃毛笔写着“打倒谁谁谁”的字样,擦去了,过几天,又有人写上了。学校操场一角,砌着两个水泥乒乓球台,总有孩子你来我去地进行一场“鏖战”。学校的围墙上,有精于美术字的老师用魏碑写的“求真、务实、勤奋、创新”的标语,掩映在葱翠的绿色中。11.17

村小的操场是平展展的泥土地,只有通向教室、办公室和厕所的路上铺着一米多宽的青砖,砖缝里悄然长着车前草、香夫子和狗尾草等。操场的西边,一条清亮亮的小河迤逦流淌,娇小的身段从村小后身一扭,便隐入长满芦竹、杂树的远岸。小河边长着几棵碗口粗细的苦楝树。树干的皱褶处时时有黏稠的液体流出,那是苦楝树忧伤的眼泪。孩子们用碎瓦片刮下来,粘住地上仓皇逃窜的蚂蚁。树桠间的喜鹊窝在冬天里突兀而萧条着,沉甸甸的,让人担心一阵突至的寒风,就会使那些身披黑袍的喜鹊们无家可归.11.20

每到黄昏时分,村小显得异常宁谧和凄美。夕阳如一枚熟透的浆果,悬挂在对岸田野里的树梢,鸟雀们在夕光中扑簌簌地乱飞,霞光乱溅,令人眩目。远处传来阵阵鸡鸣犬吠,空洞缥缈。炊烟在低矮的屋顶上袅娜升腾,你侬我侬,水袖轻舞,幻化出一幅迷离的水墨画。孩子们披着殷红的霞光,音符般地蹦跳着,走在绿绸似的麦田里,走在浓荫匝地的竹林中,走在碎砖铺就的乡路上。妈妈的呼唤长长的,妈妈缝制的帆布书包随着身子欢快地舞蹈,蝴蝶般地灵动。11.21

村小的孩子们喜欢吸溜着鼻涕,小手拱在露絮的棉袖里,一字排开在朝阳的南墙挤暖和,或用小刀在雨后松软的泥地上戳捣,吆喝着,个个鼻涕直流,额头上热汗淋漓。身上沾满灰尘和草叶也全然不顾,有时还在空地上“斗鸡”,引来好多人观战,最后老师来了,才悻悻地散开。麻雀们常常被惊得扑棱棱乱飞,碎纸片一样眩目,扰碎了一地的阳光。冬天也在孩子们手上玩耍的冰凌中悄然离去。11.22

我喜欢选择一个迷人的黄昏,蹲坐在村小西边的小河边吹笛子。诗性的夕光淋在我身上,如敷了一层金粉。我搭起心爱的竹笛吹《美丽的田野》,吹《党的关怀亲亲的哩》。那如水般流畅的旋律立时回荡在校园里。孩子们围满我,侧耳聆听,清纯的眸子里汪着一泓秋水。笛声如一粒粒春天的种子,悄悄地播进他们稚嫩的心田里。笛声伴着枝桠间婉转的鸟鸣、若隐若现的鸡鸣犬吠、孩子们银铃般的脆笑,在乡村校园里萦回不散,和袅娜升腾的炊烟一起、和浓郁的栀子花一起,澄亮了这黄昏水墨剪影般的校园。11.23

多少次,我再走进村小时,已难觅先前的踪迹,已难闻那琅琅书声和悠悠笛声。但园门里的那棵雪松还在,那几株刺槐树还在,依然执拗地守着一方风月。墙上手写的标语斑驳剥落,已难辨认,涂上了岁月的风尘。秋风飒飒,荒野上的芦花随风摇曳,灰白的草尖折射出金色的光芒。村小的孩子,其实就是风中的芦苇呀,兀自枯荣,用点点绿色装点着春天,用片片枯黄演绎着秋天。村小远去了,那充满温情、充满刺激的家访,那长空里飘摇的风筝,那打雪仗时的掷雪球声,那旷野里的踏青,那学雷锋扫大街的场面,那校园里清新明快的竹笛声,也都渐次湮没在时间的长河里,成为记忆沙滩上熠熠闪光的贝壳。11.24

清晨里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略带咸味的风,玻璃般的草叶,以及充满果汁的空气。抬头望一眼你,那棵树,我的老朋友,正在角落里随风揉着惺忪的睡眼。大约六七岁的光景吧,你还是小树,不那么高,而我也还是小孩子,酷爱抚琴,你似乎是我最忠实的听众,或雨雪或阴晴,你就在我的窗外,倾听我从《高山流水》抚至《渔舟唱晚》,不时地抬抬你不算太多的叶子,鼓掌一般的,让阳光透过叶片洒下的碎金更加美好,有你的陪伴,竟别有一番诗意。11.27

后来我稍大一些了,年复一年,你的成长超越了时间,枝干已经碗口粗细。是午后吧,我路过琴房,只一瞥,满窗子惊天动地的绿就撞进瞳孔。脚步有些犹豫,但我还是走进去,慢慢地翻开琴谱,耳畔你叶片的沙沙声似在催促。我于是拨动琴弦,那声音像是阔别已久的朋友,带着心中父母期待的眼神和鼓励呼之欲出,在你的配乐下更加欢天喜地。弹奏虽生涩,可那大抵是我所听过的最美妙的乐曲了。我行至窗前,叶的清香透过纱窗飘进我心里,你什么也没说,仍在那里绿意正浓,但我笑了,迷雾散尽。我说,我会的。11.28

清风,擦起凉香。芳草遍地,盎然。这是一条长长的河,一条普通的河,流过了几个小村庄,河边是大片大片的白杨树,也有很多不知名的树,有棵树老得驼背了,枝干弯下,颇像一把大椅子。听说,幼时的爸爸,喜欢跟伙伴们一起爬树,爬到椅子上,靠着,躺下,休息,趁河边的人不注意,猛得一个扎子冲向河里,游水去了。夕阳斜下,橘黄夹着朱红,遍布大地,河面,如面镜子,倒映着红夕阳……一种叫扁嘴子的白鸭,用红掌拨着清水,缓缓驶向夕阳的方向,浅浅波纹,浮动着。而不知是哪家的小狗,懒懒地趴在河边,阳光抚摸过每一根小金毛,照得透明,晶莹……11.29

河,还是那条河,可是已经没有水了,看不到河水,只看见满河的杂草,或高或低,一大片。小树林也没有了,变成一片菜园,甚至还有稀奇的花木。河水,在下雨的时候,偶尔会有些水,扁嘴子在河里行走着,笨重的步伐,一晃一晃,给河增添了一份生机。有了河水,也会多了一点乐趣。两三个放学的孩童,奔跑在水里,但又怕了杂草伤脚,河的乐趣也就越来越少了。河越来越寂寞,村庄也越来越寂寞,守着村庄的老人也越来越少了,黄鼠狼,大蛇……它们随便盘踞一户空房子,就是窝了。11.30

岁月不饶人,也不饶河流,河变了,村庄也变了,也许几年后,村庄会成了一个真正的空庄。我孤独地坐在河边,在想,时间老人,请您走慢些,让我好好地看看村庄,看看爷爷辈们生长的地方,这片土地,这些人,让它们再等等,再等等,等我长大些,长大些,长到能用手中的笔将它绘成画卷,慢慢地收藏。12.1

树上的花是小说,有枝有干地攀在横交叉的结构上,俯下它漫天的华美,“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那里面有多层次、多角度的说不尽的故事;草花是诗,由于矮,像是刚从土里蹦上来的,一种精粹的、鲜艳的、凝聚的、集中的美;爬藤花是散文,像九重萝、紫藤乃至牵牛花和丝瓜花、扁豆花,都有一种走到哪里就开到哪里的浑洒。爬藤花看起来漫不经心,等开完了整个季节之后回头一看,倒也没有一篇是没有其章法的——无论是开在疏篱间的,泼撒在花架上的,哗哗地流下瓜棚的,或者不自惜地淌在坡地上的,乃至于调皮刁钻爬上老树,把枯木开得复活了似的……12.4

九月,桂花开了,姥姥家的小院里总是弥漫着一股甜甜的桂花味儿。这时候,我坐在桂花树旁的秋千上,笑得眉眼弯弯,孩童时纯粹天真的笑声裹挟着那股清新好闻的桂花味一道在小院弥漫,自成一道风景。“姥姥,姥姥,是什么这么香啊?”“是桂花啊!”“桂花?”我吃惊地望向那棵桂花树,树很矮,花很小,我不敢相信,就是这样一株平淡无奇又毫不起眼的树和花能散发出如此清甜细腻的味道。12.5

我盘腿往地上一坐,耍赖似的不起来,用手拽拽姥姥衣角,央求姥姥给我讲故事。姥姥讲的故事往往与桂花有关,讲嫦娥奔月后住在广寒宫,思念后羿,思念乡亲,思念故乡,终日与那玉兔和那一棵月桂作伴。月光下的桂花,是最美的,秋夜独有的西风,浮云间的胧月,为桂花镀上一层银霜,高洁不媚俗。这时,我会想起白居易的“遥知天上桂花孤,试问嫦娥更要无。月宫幸有闲田地,何不中央种两株。”轻轻浅浅的语调,把嫦娥的孤寂刻画得淋漓尽致,小小的我也为嫦娥的悲惨身世叹息。风起,桂花轻轻飘落,不惹半点尘埃,顷刻间便落满了一秋千。12.6

我,渐渐长大;桂花树,渐渐枝繁叶茂。姥姥讲的故事也在回忆中沾染了丝丝桂花味。嗅着那清新的味道,花香被封存起来,永久装在记忆中,不会被沉淀。桂花看似平淡无奇,却极具内涵,幽幽倾吐芳香,不与百花争宠,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种花。因为老房要拆了,桂花树也要迁到别的地方,我无限伤感,那一刻,记忆中的味道萦绕在鼻尖,那清甜是世间万物不可比拟的!小时候那被桂花熏染的梦甜极了,当脑海中再次出现桂花树的身影,记忆中的味道再次出现时,带给我的只剩下回忆。或许,外地的桂花再香,也香不过那一棵……12.7

我小时候,也盼雪。那时候的气候和现在可不一样了,只要我盼,总能见到雪。一夜酣眠,早起时天下大白,远处的山头,池塘,田野,都被雪盖着,只露出一抹抹的墨色。男孩调皮,便去雪地里撒尿,融出一个个浅黄色的窟窿,尿完还见不到泥土,嗬,这雪真厚。我们也堆雪人,唐三藏带着仨徒弟,一个个都很臃肿,像二师兄。那时候雪大,不知节俭,现在下雪,顶多能堆出一瘦猴来。女孩子比着自己的样子堆天上的仙女,摘下自己的围脖给雪人围上,回了家,老人一边训斥着,一边把她摁在火炉边,可有什么用呢,转眼间又溜到了雪地里。12.8

我漫步在庭院里,春姑娘挎着一个小竹篮,把姹紫嫣红赠送与我。我被繁花遮望着眼,有点目不暇接。红色的玫瑰高贵,洁白的莲花高洁,黄色的迎春花淡雅······走着,走着,我被你弄倒了,我一看,你是那么的消瘦,不堪一击,以至于我无法注意到你。你很瘦小,一两片黄叶孤独地挂在那纤细的腰肢上,微风乍起,万花丛发出银铃般的笑声,迎春花在风中翩翩起舞,一枝独秀。其他的花也不甘落后,有的唱歌,有的跟小鸟耍杂技。而你,连最后的两片叶也被风儿带走,光秃秃的,枝条软绵绵的,听妈妈说,这种花长不大的,定然是没有出息!12.11

那年秋天,我再次遇见了你。秋天的乐曲吹响,田野里的高粱笑弯了腰,苹果涨红了脸,就连玉米也画上了淡妆。这时候的你,使我稍稍有了一点惊喜,枝干变粗了些,叶片又多了许多,长高了。你经过了风吹雨打,酷暑暴晒,成长了许多,不知是雨露滋润了你,还是阳光温暖了你?可渐渐的,我还是遗忘了你。我想,这可不怪我,谁让你不够美丽呢?12.12

冬天来了,冬风气势汹汹地刮过大街小巷。一股香气飘满了屋子,妈妈问:“花又开放了”?我便无趣地回答到:“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我便披上大袄,想尽情欣赏那漫天雪景,我迈了一步又一步,一边贪婪地闻着满院香气,“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一边一步一步寻找,看到了你,千姿万态,引人注目,我呆住了,这仿佛不是那年的你,一朵朵小花,披雪为袄,披霜为纱,美丽动人,真是:“不用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12.13

一阵西北来的风,吹走了几乎所有的颜色,只剩下满世界的黄:暗黄的石块,裸露全身,在马路边打滚;褐黄的苇叶,只剩半截,在水沟里挣扎;青黄的杂草,孤苦伶仃,在园子里寂寞;枯黄的树干,脱光叶子,在桥两端打颤;橙黄的街灯,犹犹豫豫,在街道旁等待……12.14

妈妈的身上是我熟悉的菜的油焖香,头发上是我喜欢的洗发水的香气。这样的感觉恍惚在梦中,那么真切,却有点儿陌生,是啊,我们多久没有拥抱了。那时我还是一个小孩子,小到还不会走路,话也说不清楚,只能把全身的重量寄托在她身上,向她索取温暖。而她抱着我的时候,总喜欢将我紧紧地贴在她的胸口,而我又总能听到她的心跳,那么沉稳、那么幸福,像拥有了一整个世界那么安定。我回过神,依旧是陌生又熟悉的感觉,透过穿衣镜看我们尴尬取暖的姿势,恍惚间发现我已比她高了半头,我鼻子微酸,又似乎明白了什么,旋即回复到笑着的模样。12.15

在世界之外,有一条鱼,住在超级深海,真的是很深很深的海,大概比大地到天空的距离还要深远。正因为太深太深了,所以阳光很难到达那里。绝大部分的日子里,那里都是黑漆漆的夜晚。严格来说,就算是白天的时间也是夜晚的模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当中,只有那么几天正午当空的阳光可以直射到达那里。鱼虽然习惯了黑咕隆咚的黑暗世界,日子却是越过越漫长,等待那个阳光直射的日子比等一粒珍珠的诞生还要煎熬、无趣。12.18

于是,鱼学会了自己下雪花儿。最开始下的是鱼鳞大小的雪花,像鱼鳞一样闪闪发亮。后来慢慢地可以变成棉花糖似的雪了,不过是亮晶晶的,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不同于天空下给大地的雪花,鱼下雪花的情景有点像是很多萤火虫飞来飞去,不知疲倦,不分昼夜,照得超级深海很亮很亮。学会了下雪花的鱼,开始觉得不那么寂寞无聊了。只要觉得在黑暗中游够了,就会来一句:冰纷纷雪哗哗,沙沙沙啦啦啦!海水珠子就变成一片片雪片儿围绕着鱼上下飞舞。奇怪的是,并不觉得冷,鱼心想,不说是下雪的时侯是最冷的时候么?为何我觉得还有点温暖呢?是海水变成雪花后反而暖了?12.19

面包森林在很多年前的昨天,就连天空的云朵都可以飘香到明天。那里的面包树大多高耸入云,有菠萝面包树、牛油果面包树、牛角面包树、香瓜面包树等等面包树,也包括小巧可爱的蘑菇面包树。当然,有你最想知道的猴面包树,那可是猴子最喜欢的面包树。即使有甜丝丝的香蕉面包树夹道诱惑,猴子们还是更愿意去挑战:荡九九八十一次秋千才荡到猴面包树上采摘那些其貌不扬却松软酥脆无比的猴面包。那些面包在阳光底下,膨胀、发酵,空气里整日都是奶酪融化在面饼上的气味,在每一棵跳动的心上滋滋地烤着,让人不禁担心一不小心会把自己舌头给吞了。12.20

有的面包心特别丰富,吃起来分外柔软,口感非常甜蜜温柔;有的带有明显颗粒感,非常耐嚼,且越嚼越香;有的是好看的星星梯形体,柔软度堪比戚风蛋糕;有的表皮黄油层叠让人食指大动;有的点缀了满满的白色糖霜,带有一种陷进牙齿里的柔软;有的一闻仿若置身于被太阳晒得香喷喷的麦田里……那些看起来小小皱皱的是面包果,只有等上足够的时间才知道到底是什么味道的面包。“关于面包,多的是你不知道的秘密呢?”小面包人扬起小胖手儿敲了敲我的脑袋。好像我的脑袋是榆木的。奇怪的是,我的“榆木”脑袋一点都不痛。反而有种酥酥麻麻的舒服感,心里忍不住想笑。12.21

小面包人告诉了我一个秘密:每每有新的小孩出生,口里都会含着一口顶好吃的面包。他们把面包吃完了咽下去了才开始呼吸到第一口空气的,也是意识到吃完了就没了才哭得震耳欲聋的。因为太好吃了,好吃到哭对吗?我这样想的时候小面包人继续说:其实你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侯也吃过呢,你肯定不记得了。不过也没关系,我就是你的那一口面包,只是你没有吃完,所以我才成了小面包人,知道你所有的心理活动,包括你的笑你的担心你的紧张你的难过我通通都知道。我一直陪伴在你身边,你爷爷去世的时候虽然你还小,我知道你难过得躲在屋后拔了很久很久的草终于忍不住掉了很多很多的眼泪,因为你心里明白那个给你带糖果用胡子扎你让你痒痒逗你笑的人再也不会回来了,只是你一直拒绝承认,但是我要告诉你,爷爷一直都在哦,蜂蜜面包树的老精灵就是你的爷爷啊!12.22

她叫“忘”,是一位猫小姐。她忘记了从哪里出生,忘记了妈妈的模样,忘记了《猫的生存守则》的第一章到最后一章。没错,连一个标点符号都没记住。猫小姐甚至忘记了季节。比如一般的猫会在秋天来临的时候选择一处安静、温暖最好能够抵挡风雨的住所。而她却独独喜欢在漫天飘落的黄桷叶里沿着崎岖不平的马路牙子走着一字步。“家”,她感觉哪里都可以是。不,她也忘记了什么是“家”。她只屈从于身体的本能反应:肚子咕咕叫的时候,她知道自己该吃东西了;正午阳光最好的时候,她会感觉到困倦,不管在哪里,她会立马眯缝着蓝宝石般的眼睛睡倒在烘烤得暖洋洋的地面上。12.25

“忘”对世界上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她曾经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追逐一阵风。风先是挠了挠她的耳朵,又推了大树一把,然后在城市里挤来挤去,最后跑到城郊的一座大山上躲了几天。猫小姐不依不饶,直到在山顶一棵大松树下找到正在睡午觉的风才罢休。猫小姐还想得到天上那些一闪一闪的星星。当然,她以为星星和城市里的路灯并没有分别:白天熄灭,晚上发光。她爬上过路灯,用手摸过灯圆润润、热乎乎的小脸。但是猫小姐感觉天上的星星发出的光跟路灯又不一样。于是,她爬到最高的树梢,最高的铁塔,最高的山顶......可星星们好像和“忘”是磁铁的同极,总是同她保持亘古不变的距离。这个时候猫小姐会有一丝失落。幸运的是,她很快就忘记了“失落”的滋味。第二天晚上,又会兴冲冲地爬上最高的树梢,最高的铁塔,最高的山顶......12.26

在一个深秋的夜晚,花草树木都冻得瑟瑟发抖。猫小姐的影子长长地铺在冰凉的马路上。这样的寒夜,连老鼠们都宁肯饿着肚子也不愿意出门。“真的好冷啊!”猫小姐心里的声音不自觉地说。当她从一个巨大黑黝黝的小山样的影子下走过的时候,一阵暖洋洋的气息让她停了下来。刹那间似曾相识的情感从内心深处升腾,是记忆中初夏的味道吗?不过,电光火石间,“忘”的记忆很快又像脚下的枯叶被刺骨的风席卷着没入黑暗中。但是对温暖的渴望,让她不由得靠近眼前的庞然大物。这是一辆货车。此刻发动机仍有余温,还在不停散发着热量。猫小姐蜷缩着身体依靠在货车前轮的内侧。这里的地面没那么冰冷,轮胎上还沾着一些远方青草和泥土的味道。这是她喜欢的味道。12.27

躺在汽车温暖的怀抱里,她内心舒畅惬意,忍不住“喵喵、喵喵”地叫了两声,仿佛是心里强迫着她喊出来的一样:“妈妈、妈妈。”“‘妈妈’是什么呢?”猫小姐很奇怪发出这样的声音。“那一定是特别温暖的东西,因为光是想到这样的字眼,眼睛都开始湿润了呢。”就这样暖暖地想着,“忘”打起了瞌睡。她梦见一位美丽的和她一模一样的猫,当然她不知道那是猫;她梦见了一条火红色的大金鱼,脖子上还戴着闪闪亮亮的星星项链,当然她不知道那是金鱼;她还梦见了那群总是窃窃私语的老鼠,当然她也不知道那是老鼠......猫小姐很久没有这么舒服地睡上一觉了。所有的星星都和路灯一起熄灭的时候,她还没有从那些新鲜的梦境中苏醒。12.28

清晨,货车开走的时候轮胎稍微颠簸了一下,像遇上一个出现得不合时宜的石头。睡梦中的 “忘”还保持着微笑甜甜的样子。她的身体被急剧地拉扯,梦境中的一切变成了白纸上一个模糊的黑点。城市已经完全苏醒。她身体下的血渍像一个大大的叹号。在猫小姐眼前的一切彻底陷入昏暗前,她被轻轻地抱了起来。抱着她的是一个穿着灰色毛衣,淡蓝色长裙的女孩。女孩用自己浅黄色的围巾包裹着猫的身体,把她靠在自己的胸口,招手拦下一辆出租车。“动物医院,”女孩冲司机说,“麻烦你快点呦!”猫小姐不知道那是一个什么地方。她只知道女孩的身上很暖和,毛衣上有金秋阳光的味道。“喵喵,喵喵。”猫小姐内心低低地呼唤着。或许,她会忘记这一切。可又有什么关系,毕竟她是一只叫“忘”的猫呀。12.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档将带你一步步创建完成一个微信小程序,并可以在手机上体验该小程序的实际效果。这个小程序的首页将会显示欢迎语以及...
    未央大佬阅读 1,059评论 0 1
  • 正如标题,我想了又想,答案是没有。 目前职业是工程器械出租,看似可以把很多器械出租出去,但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时间复...
    莫哦墨阅读 173评论 1 2
  • 01 年前,小城新开了一家万达,里面吃的玩的都不少,周末的时候我经常和家人去逛逛。那里面有家面包店叫“艾茉菲儿”,...
    奇奇漫悦读阅读 1,700评论 13 31
  • 合十头顶风吹树式,举手向上山式站立。 口令(双脚分开与髋部等宽的距离。吸气时向上伸展你的手臂,躯干保持正直,双手五...
    映卿阅读 379评论 0 0
  • 2017/3/10【打卡】13#杨春华第140天: 1.8#杜娟,昨天看到你的打卡,为你家良好的亲子关系,良好的家...
    春华秋实吧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