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喜欢上,已经很难了

那些时光流逝,却没能改变他们的人

这不是一篇倾诉愁苦,满目疲倦的文字。

当然,它也不是一篇积极向上,热情相教的攻略或鸡汤。

它只是记录一些改变,欢喜和开始。


(一)

马缓缓谈恋爱了。

马缓缓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糟糕的人。

固执到偏执狂的程度,人群恐惧症却又喜欢把自己放在人群簇拥的逼仄里,慢手慢脚却不嫌少的什么都得亲自抓在手里一条条做完,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已经多到我忘记刚才要写什么了。

林林林总总的那么多,我觉得她应该是,直到变成无所不能的超人,才会对自己满意。

觉得,只有这样才可以在这个世界上,有安全感的活着。

马缓缓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正直我的空窗期,我正在脑海一片空白的死磕该怎么码文。

“嘿呗,我谈了个恋爱。”

“……”我绝对没有吃惊,我只是故作沉默,让自己显得很稳重。

“嘿呗~”

“嗯~是个怎样的人?”

“是个机智的少年,看了《疯狂动物城》么?跟那只狐狸一样。”

马缓缓絮絮叨叨的跟我说着那只狐狸,她说的很慢,说到细节还偶尔停顿一下,不是雀跃无比,也没有紧张翼翼。我觉得,此刻的她可能还没反应过来,神经信息传达迟钝,还没有把相对应的场景模式切换至此。

谈个恋爱,有什么好特别,要在这儿哗啦啦的说一通?

是的呀,谈恋爱没什么好特别,只是,这个谈恋爱的是马缓缓。

这个社会进步的很快,数个小时就可以从南半球飞到北半球,越过山川,北边的炎炎夏日,南边的冷冷寒冬,都可以在一个日期标签下的相机里,全数记录。

所有的事情,都是讲求效率的。

马缓缓大学毕业踏入社会已经是第四个年头,社会的游历规则即使不熟手,却也是知晓明白。

为什么,在那么漫长的成长岁月里,她还是那个固执地保持独自一人为伍的马缓缓。

也许,因为她太慢。

(二)

有一部叫做《天长地久》的电影。

明远说:“可是,我看着那个我喜欢的女孩,不知道有一天,她会对我做出什么可怕的事情来。”

沈星辰说:“我绝望的渴望被爱,却不懂得如何爱人。”

他们小时候就是很好的玩伴,却因为各自父母的分离,被动的离别,被动的承受身心的分崩离析。

明远在等待爸爸的十年走私刑期里,等到的是妈妈的改嫁,爸爸熬不过刑期而自杀的结果。

沈星辰目睹妈妈和情人的私奔,看着爸爸在追着那部关于妈妈的爱情的车子而丧命。

时光流逝,长大后的相遇,他们是彼此想念,彼此惺惺相惜,彼此笨拙的相爱。

一边决绝而坚定,一边惶恐而不安。

也许,他们从来没有长大,从他们分崩离析的那一天开始,他们用了漫长的时间,去粘起心里那间倒塌了的房子,为了不让再次倒塌出现,他们都按照自己的以为去努力。一个以为给很多爱,很多迁就,就可以离她更近;另一个以为使劲儿往上爬,就可以独立而强大,没有寄人篱下,可以保护爱的人。

在他们彼此那么类似,又那么不同的原生问题里,把他们的心都牢牢的定在了小时候,多年过去,长大了的,只是皮囊

沈星辰在结束的时候,对明远说:“我一直在想,我们在进入爱情之前,都带着伤疤,但是所有的方法都试过了,吵过,放弃过,分开过,都是那么的令人难过,可不可以,不分开了。”

马缓缓和我一起看这个电影的时候,我从她眼眶泛红,到隐隐啜泣,直到这一刻,我听见她哽咽的有些喘不过气,我不能去看她,不能给她递纸,这样的一刻,我只能沉默的陪伴。

或许是她看见了自己,或许是她终于给自己找到了一个足够的借口,为什么要恋爱呢?为什么一定要找一个这样的相伴呢?有妈妈,有朋友,自己一个也很好呀。

是不是有那么一些人,他们不肯踏入爱情,也不是什么要求和条件太高。

就像是一群倔强固执的小孩子,披着成人的皮囊,努力的建造自己的房子,不愿接受援助,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拒绝援助

对于“喜欢”这种要建立在自己以外不可控制的人身上,无论如何也说服不了自己去尝试。

所以,即使面对喜欢的,也在自我的理智里把它们逐一消殆,不肯迈出一步。

(三)

马缓缓从絮絮叨叨慢慢停了下来,她的眼神依然会有不确定,但是也有了安然。

这个不愿接受援助,还死不承认的家伙,心里住着的那个小孩子开始长个儿了。

我庆幸,她碰见了一个气氛相融的磁场,庆幸这个磁场恰巧有着主动的引力,让她走出了第一步。这个既冰冷又温暖,既广泛又狭隘的世界里,我们总有着数不完千奇百怪的理由去做一件事情,或者拒绝一件事情。

那些我们与生俱带的脾性,和不可抗拒的原生因素,在这个因快速而越发陌生的繁华里,显得那么被动和不重要。会被标上不懂爱,懦弱,挑剔,各式各样的标签,多到偶尔恍惚之间会铺天盖地的自我怀疑起来,自己真的是这样吗?

那群迟钝,没有长大的孩子,敏感,固执,却也因为这样,赤子之心免于被成长的大河冲刷。那颗被重新粘起的心房异常坚固,不会掉落在迷失自我圈子里。

这是他们坚持下去的灯塔,即使孤独,也不肯上岸或转移,就那么直愣愣的立在海平面上,时刻的提醒自己,坚持的是什么。十年之前与十年之后,它都在那儿。

马缓缓就是那样自顾自的待着。

电影里,成年后走向社会的闻佳对沈星辰说:

“可见你还是原来那个敏感刚烈的沈星辰,少年的我们,都是热烈而坚持的,那是一种光芒,引人入胜,我羡慕那些时光流逝,却没能改变他们的人。”

是的呀,这看似简单的爱情,被反反复复地讲了那么久,周围裹满了各式各样的牵制和法则。轻轻抽起开端,现实,技巧,过来人的经验,条件,要求,匹配程度……满满的扑面而来,再混合起那群迟钝孩子的各自的细节,满满当当的,就没有了欲望了……

有时候,我们从寻找自己,寻找到了一个相伴的人。

也有的时候,我们从寻找一个相伴的人,寻找到了自己。

不论哪一种,都值得庆幸和喜悦。

毕竟,光喜欢上,已经很难了。




有我在

谨以此文

让大家知晓,有这样一种,慢热晚熟的人。

他们有各种奇怪难解的理由,就是迟迟踏不进关于爱情的圈子。

面对大流,却不肯顺势而下。

请给他们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岑桑最近老是会在书上看到:慈悲为怀,否则不能善行。她就有意无意的想起骆明远的那句:你该是如何可悲呢。 你看,还真是...
    傅异璟阅读 641评论 1 1
  • 其实仔细想想,没什么拿得出手引以为傲的资本,资历普通相貌平平能拼的也只有真才实学,可奈何又没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遇...
    菜青虫吼哈阅读 219评论 0 1
  • 前言 前段时间无意中发现了看知乎,一个知乎答案和用户的精选站。网站开发者是知乎用户苏莉安,他写了个爬虫从知乎抓取数...
    Sheepy阅读 8,559评论 41 73
  • 导入第三方框架报错expected identifier or'(' unknown type name‘nsst...
    NieFeng1024阅读 1,293评论 0 1
  • 我小 我记着 我长大了 依然记着 等我老了 会 慢慢忘记
    山神_cc1d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