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感想纪实

2019年2月15日,情人节过后的新一天,昨天北京城被大雪笼罩,洋洋洒洒落了满地的雪白,冒着寒冷去看了雪花飘落,看着天地间雪白一片,似乎自己变得何其渺小,我喜欢雪,特别是雪后的洁白无瑕,天地万物归于沉寂,踏着雪花寻找着那份不经意间的小惊喜。

小时候,过年前夕总会下一场很大很厚的大雪,早晨推开窗户,面前的小径,远处皑皑屋顶,奔跑跳跃,堆雪人打雪仗,玩累了手冷了,就跑到烤火房烤火,然后继续出去疯,出去野,很怀念小时候的无忧无虑,那时候假期最大的无奈就是寒假作业,其他一切都是快乐,有新的衣服,好吃的年货,那时候的过年气氛还挺浓,智能手机电脑还没有普及的时代,大人们围坐火炉旁烤火,烤地瓜,烤橘子,喝茶聊天,好不惬意,虽然那时候远没现在的物质条件,可那份纯真的快乐是无法掩盖的,曾经,妈妈会陪着我逛遍街上的每家店,只为给我买到心仪满意的新衣服,到年三十吃过早饭,洗头洗澡换新衣成为一件特别神圣而庄重的仪式,意味着正式要开始过年了。

现在过年变成了走个过场,对联贴的越来越少,对于过年的期待也变得越来越没有感觉,离家在外,一年回去的那些日子本应该是大家团团圆圆唠唠家常,现在演变成不管男女老少各抱着自己的手机玩的不亦乐乎,交流少了,压力大了,快乐少了,烦恼多了。不知不觉中度过了这个春节,也没有特别的印象深刻,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间聚会的机会一年少于一年,拖家带口的忙着两地奔波,鲜少有机会齐聚一堂,聊聊这年发生的见闻,演变成牌桌上的一战一宿,不会打牌却变成了不合群,没有人聊天只能盯着眼前的手机屏幕自娱自乐。

不知道什么时候,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离家在外的子女越来越不想回家团年,要忍受七大姑八大姨轮番上阵的盘问,本想过个清净的年,总是搅得一刻也不想在家待的情形,家,本应该是一个避风港,是内心最弱软的地方,可是随着年龄的长大,父母变得越来越焦急,成家立业成为重中之重,原来到了该承担家庭责任的时候了,就算父母不会如此去催促,可是那些热心的亲戚总是替你张罗着,也从原本的不厌其烦变成了顺其自然,去接受去妥协。

庆幸的是,我遇到了一个目前来说还不错的人,他能理解我的所思所想,即使偶尔有小分歧,也能包容,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和安全感,我现在一点也不相信一见钟情的悸动,反而更相信日久生情的真心,在这个年纪,不想再去赌再去等待什么,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没有了少时的那份冲动,多了这个年纪该有的担当。在我的计划里,也在我的时间规划里,你出现了,那就别无选择了。

宫崎骏说过一句话,你住的城市下雨了,很想问你有没有带伞,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我怕你说没有,而我又无能为力,就像是我爱你,却给不了你想要的陪伴。你说因为距离我们间会存在一些无可奈何的问题,但是我说过这是我的选择,我会承担带来的后果,所以我有自己的安排和计划,在某个时间做什么事情,我说过的也会努力去兑现诺言。所以不要再担忧这个问题了,时间会证明一切,好吗?

现在的我是一个追求简单安逸的普通人,不希望大起大落,大富大贵,只希望在平淡的日子里过出属于我们的浪漫,周围总是有一些人会不断地去否定怀疑,甚至给出某些忠告,他们善意的提醒,我知道是为了我们好,可是我不想去追究那么多,现实问题太多,如果我们总是揪住某些事情不放,永远不会让自己的内心得到安宁,所以我说我不会去在乎过往,在乎背景,在乎那些所谓的门当户对,我有眼睛可以自己去看,耳朵自己去听,自己的感受最重要。

曾经,我也幻想过,期待过,憧憬过,我喜欢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描绘自己喜欢的样子,过去的二十多年,包括现在,我都一直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父母心心念着的宝贝;曾经,我也任性过,失望过,徘徊过,我想要这个世界听听我的心声,按照我的想法正常行驶,努力抗争,与父母争吵,那时候的叛逆觉得所有人都不理解自己,可是,现在想来,那只是年少的无知,青春的懵懂,父母总会用他们多经历的岁月教会我们成长,让我们悬崖勒马,所以,现在的我很感谢曾经的时光,感谢父母不计前嫌的包容与理解,感谢那些岁月中的冲动和不懂事,现在才懂得只有经历过才会真正的体会父母的那份用心。

最后,我想说,没有年味的春节虽然没有以前那么令人期待,但是,过年最重要的不就是陪伴父母,陪伴家人吗,不管在外经历什么,在家,永远都要用微笑,用积极阳光的态度去对待自己最亲的亲人,所以,以后我会抽出更多的时间陪陪他们,孝敬他们,这是作为子女最基本的责任与义务。不惹他们不开心,按照他们的意愿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到最好,人生在世不过区区数十载,这辈子我们是亲人,那就好好地相携走过这一生,谁知道下辈子能不能遇到呢?

以此纪念过去的2018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