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 三个小朋友摆摊卖书,其乐无穷

为了配合承承学校里布置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开始计划给三个小朋友组织什么样的活动。受到我同事祺祺妈地启发,他儿子前几天在槐荫广场摆摊卖旧书获得成功,而我们家里应该淘汰的旧书实在也真不少,于是决定,我们也卖卖旧书吧。本次活动参与者为承承、szy和mxy。

决定做得非常仓促,前一天晚上商量好,第二天上午做准备,找找旧书,黄昏就开摆。我们还请小书法家mxy同学专门写了小标语,写得真漂亮。

本来我们是选在体育中心的,结果到了那里才发现,今天有球赛!只好转战赤霞广场,可惜那里又有什么广场演出!真是出师不利啊!没办法只好就近去了英雄山北门,就在门口安营扎寨了。

小地垫、小标语、小马扎,摆好琳琅满目的书,孩子们摩拳擦掌就这么开张了。我们选的都是七八成新的书,有的书还是全新的,因为不是承承喜欢的风格,自从买来他就没看过。书的价格都是他们自己定的,按照他们喜欢的程度,从1元到3元不等,实在是很便宜。

张罗好后我们给他们仨拍了几张照片,就远远地离开了,让他们自己开工。我把一支录音笔放进承承的口袋,准备“窃听”一下他们的卖书全程。

20120811 002_副本.jpg

此时大约是6点10分左右。我们和孩子们遥遥相望,一起期待着生意的开张,可惜!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他们的小摊始终无人问津。英雄山前的行人来去匆匆,大都是一些散步、爬山的老人,间或有一些带小孩子的成人,他们几乎都对这个小摊视若无睹、无动于衷,甚至连多瞟一眼都觉得多余。孩子们也熬不住了,渐渐开始失望、泄气,偶尔跑到我们身边表达一番内心的苦闷。这回,没摆过小地摊、没干过小生意的我们,真的体会到了“门前冷落”的苦涩滋味。

他们准备再想想别的办法,有的认为需要宣传一下,有的认为要主动去找一些小孩告诉他们来买,于是经过简单分工,他们分头看摊的看摊,找人的找人,跑得上气不接下气,最终仍然一无所获,“白忙活一阵子”。我们站在远处,看着他们认真又失望的身影,也不禁替他们暗暗焦急,为什么就没一个人理会呢?是选的地点不好,还是时间不对?我已经开始在考虑空手而归之后如何安慰他们的措辞了——有些事情,努力了,也不一定能够成功;不成功的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

大约6:45的时候,谢天谢地,终于出现了转机!远远看去,有两个男子(因为距离较远,辨别不清年龄)驻足在他们摊前,简单交流之后,买走了无比珍贵的一本书。终于开张了!承承狂喜地飞奔过来,向我们汇报这一特大喜讯:“我们收了两块钱!”连我都不由得替他们欣喜,觉得刚才那个人简直就是大善人啊!

接下来,又经过了短暂的冷落期。又一位带孩子的男子停了下来,一边翻看着他们的书,一边问他们话。我发现,做生意就讲究个人气,人气一旺了,大家都跟着往上凑。就因为这个人起了“模范带头”作用,刚才还冷冷清清的场子,几秒钟的工夫,四面八方各色人等仿佛“呼啦”一下子都出现了,他们迅速地围在了小摊前。当他们了解到书的价格如此便宜时,马上争先恐后地买起来,现场立刻“沸腾”……这充分印证了“托儿”这种角色存在的合理性。当然,从另一方面说,我们也得到了某些经验:下次卖书,一定要再写个大大的标语——“1元起”,要主动宣传我们的物美价廉,吸引顾客。

自此之后,幸福的半小时开始了。义卖现场一直人流不断,宾客盈门,孩子们忙得不可开交,其间还多次跑来请求给他们换零钱。又给没经验的我们长了点经验:下次义卖一定要给他们事先准备好足够的零钱。

生意火爆,孩子们的信心和兴奋劲都暴涨,说话都是激动嗓儿,走路都是跑着的,我的小心脏啊,也跟着兴奋得扑腾扑腾地。

就这样一直忙到日落西山,行人也逐渐退去,出来散步的都回家了,大家也准备收摊。孩子们开始兴奋地数钱,居然一共卖了53元钱!这可是我们事先完全没有想到的。我们也获得了宝贵的摆摊经验,选址、宣传、时间点,这是成功的三大必备条件。

本次实践活动宣告大获全胜!我看中的,其实并不是义卖背后献爱心的诉求,而是齐心合力完成一项任务的宝贵体验。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和坚持,体味了从失败到成功的过程,诠释了“认真去做一件事”的意义。

作者:陌上晓语,简书创作者,专爱写字,专心生活,专注成长。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image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