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但请向着光亮那方。

文/无衣


2018年03月31日,星期六,晴

—1—

昨夜,已近凌晨,室友们都已睡下,我点着台灯,坐在床上,日常在简书驻足停留片刻,正准备关灯睡去,突然收到了一位陌生简友发来的消息,于是我又重新抖擞精神,想看看这位简友有什么事情会在深夜叨扰。

他很礼貌及简单的问候下,便说:“我最近有些苦恼,想找人倾诉下,可以吗?”

一时间,我有些惊讶也着实欣喜,或许是我之前写过俩篇励志鸡汤文的缘故,此刻的他愿意选择我作为他烦恼的倾听者,我虽不能给予他太大的帮助,但很是乐意静静的听他倾诉。

他是一个中职生,但成绩在学校里还算突出,今年他便要参加高考。摆在他面前的有俩条路,一是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参加校考,这样就可以轻轻松松进入一所与他们学校合作的大专院校学习,且不用再参加高考。

第二条路便是加入高考大军,与千军万马一起挤过那座独木桥。但是对于他们学校里的学生来说,参加高考,胜利的几率很渺茫,所以上那所专科院校会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

他说他当初来这所学校的原因,就是想要补回初中浪费掉的时光,考一所让自己满意的学校,记得当时很多人有和他一样的想法,可是,现在却只有他在坚持。

他不想屈身于那群自己不喜欢的专科院校,也想通过高考选择自己喜欢的大学。现在面对同学们一致选择和老师的建议下,他也开始有了几分动摇,不知何去何从。不敢保证他的追求正确与否。

—2—

或许老师,同学们都从实际情况考虑,并非在扼杀他们的追求。这样的建议也不失为十分中肯。但是在于他的对话里,我能看出他是一个不甘于平凡的人。

“我凭什么要平凡的活着?凭什么他们能成功,我就要平凡?”他很勇敢,敢于做出不同于众人的选择,发出声嘶力竭的呐喊。

出于实际,我问他有没有考虑复读的情况,万一高考真的失利,他的计划里并没有复读,不过他会拼命,纵使前面有千难万险,只要有一丝希望,他也会去尝试。

毕竟中考已经空留遗憾了,但青春只有一次,岁月经不起蹉跎,韶华也不能被遗憾填满。经历过迷茫,但只要向着光亮那方,或许也会有下一寸天堂。

其实很多时候的心中早有答案,只不过想找个人再次确定一下,希冀着从别人身上赊一份肯定,这样自己才敢于前行。

当我们面对选择时,我们常采取扔硬币的方式来决定。其实抛硬币并不能帮你做决定,在硬币被掷起的那一刻,你已经知道你心里想要的选择。在寻求别人意见时也是一样,只是一个参考,何去何从,皆归于你自己。

刘同在《向着光亮那方》里说道:“如果决意去做一件事情,就不要再问自己和别人值不值得,心甘情愿才能理所当然,理所当然才会义无反顾。”

在我们对话结束前夕,他已经决定在高考的战场上博一把。我并不能保证我的建议和他的选择一定是正确的,但我相信眼里有束光的人,心里必定有片海。

—3—

很喜欢刘同在《谁的青春不迷茫》里写的一句话:“要知道以后的路,那就不叫人生了,那叫认命。”

迷茫,即是对未来充满未知,不知道在下一个路口等待我们的究竟是风雪,还是艳阳。所以只能小心翼翼的彳亍而行。

可是人生就一个对未知不断探索的过程啊,在没解开那个方程式之前,你永远不会知道那个未知数得值到底是多少。但你的内心总会有股力量在驱动着你,拨开层层迷雾,轻捋一束阳光。

突然想起,前几日有另一位简友问我,他已经写了好多字了,甚至已经完成了一部十几万字连载小说,可阅读量十分不尽人意。

自己反复精心修改的作品,得不到别人的赏识,也没有回报,看不见未来,不知该不该再坚持下去。

我对他说:十年前的刘同也是如此,那时的他,拒稿信和稿子也堆积的像山一样高,但是他也没有放弃,一直闷着一股倔劲儿,后来出版了《谁的青春不迷茫》系列。我想,那时的他肯定是比我们现在还迷茫的吧。

“因为年轻,所以没有选择,只能试试。”还好,我们还有选择的资本,多碰壁,多撞墙,或许就能找到属于我们的那条路了。

后来,待我再看他文章的时候,阅读量也有了一定的提升,而且也有网站邀请他去写小说了,努力的人终有回报,不早不晚,时机恰好。

—4—

其实啊,高中可能会是我们离迷茫这个字眼最远的时候了,那时候的我们,在高中三年里摸爬滚打,都有一个共同的方向:战胜高考。

到了大学,整日安逸,一下子失了目标,你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迷茫。没有人会给你点一盏烛火,用微光照亮寂寞。

我常常听到身边的人说,整日无所事事,不知道做些什么,前途无从考量,但一边苦着脸抱怨,又一边继续打游戏,刷微博。

迷茫,或许是每个人青春里不可或缺的字眼。但是在迷茫着游走过后,我们或许可以减少那么一丝遗憾,人生无处不是转弯的地方,但好在我们还能继续走。

飞蛾扑火又如何,自不量力又如何,没有人生来就是追光者,如果可以,请做自己的那一束光。即使遍体鳞伤,也要活的漂亮。

卢思浩在《你也走了很远的路吧》里这样写到:“一件事坚持了那么久而你依旧觉得舒服,那这件事对你来说就是对的。”

或许你已经来不及迷茫了,抱怨身处黑暗,不如提灯前行,愿你在自己存在的地方,成为一束光,照亮世界的一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