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真正的艺术片一定会有这样的魅力

文/沂茗

看这部影片之前,刷到一个张艺谋关于此片的专访,印象颇深的一句话,是其被问道,关于这部电影有什么期待,张导谦逊道:不赔就行。

我认为,只拍出沉淀在自己脑海中已久的,有自己的思考,探索,不去迎合主流或观众的口味的艺术片,一般电影票房……都很惨。

但票房不好,不一定代表影片不好,不是么?有几大亮点真的不容错过~

                *一*

亮点一:画风唯美典雅,细节巧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影》,这个概念一直存于张导的脑海里,他想拍出一部关于替身的片子,在浓墨重彩的历史战场上,替身虽是一个不起眼的角色,但却是主人公攸关生死的转折。

看到影片后,被其磅礴大气的画面所震撼,水墨色彩为主调,有江南温婉的阴雨绵绵,又有战场萧索的大气凛然,带有一种清冷又有一种热血。

如此冲突的感受,在画面上相得益彰,并不突兀。如果注重于故事的内容,那么看下来会愈加枯燥无味,内心毫无波澜,已经预知到故事的结局;但如果注重于形式上细节的表现,隐藏的惊喜一步步揭开,不论视觉感知又或内心情感都会受到震撼。

从其艺术表现手法看,每一帧都是唯美典雅的古风画面,阴阳两极的八卦阵似诉说着不可更改的命运,黑白光影的画面捕捉出人性善恶的变幻。国家的生死存亡,则缩影为个人的生死,善恶,权谋的之间的角逐。

结局来看,也是一波三折,明明知道正义的“替身”会战胜邪恶的“真身”,但依旧为“下棋人”变成“棋中人”的转变感到悲哀,各个运筹帷幄,隐匿于风平浪静的朝堂之间,最终都是生于光明,死于黑暗。

                *二*

亮点二:根植于中国传统美学,历史氛围浓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这部片还是根植于中国传统的美学当中,影中水墨丹青的运用,似一副活的墨染山水图,再者是一抹血色的出现,增添一种悲剧色彩。

琴瑟的演奏暗示着子虞与小艾的感情线。琴与瑟是我国经典宫廷演奏乐器之一,琴置于贵宾前弹奏,瑟则置于屏风后,离客人较远。“琴瑟和鸣”自古以来就喻指夫妻关系和睦。当沛王想要听两人演奏一曲时,表面是欣赏乐曲,实则想要探知子虞身份真假,最终逼得替身境州削发来避开这一局。

最开始看到割发这一幕时,并不觉得有何异样,但在电影中似被处以重大刑法一般,另一臣子直呼使不得,使不得。查资料后得知,关于古人割发还有一典故。

古时有一种刑法叫做“髨刑”,古人无论男女一般长发,且用发簪固定,而短发则是在低贱的象征,也就是奴隶。所以将头发剪短,无疑暗指地位变得卑微,在阶级分明的氏族阶层中,可以说是重大的惩罚。

再者,提到头发,我们自然而然想到一句话“身体发夫,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所以一般古人对自己的头发都很爱惜,随意损坏自己的身体包括头发,对儒家伦理道德思想早已渗于骨髓的古人来讲,实为大不孝。

                *三*

亮点三:一人饰两角,演技炸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邓超的演技,最开始并没有发现是同一个人演的,不仅仅是因为形体上的不同,一个形若枯槁,气虚体弱,另一个则风姿飒爽,血气方刚。还因为眼神上的不同,一个眼神阴鸷狠厉,贪婪有野心,另一个谦逊卑微,正义浩然。

邓超扮演的荆州儿时八岁便被寻来当做子虞的替身,不停地被严厉训练,终日生活于黑暗当中,也因逃跑而被鞭笞。在对小艾描述黑暗的生活时,表演得很揪心,畏惧,胆怯,孤独,还有对光的渴望,都在眼底和肢体间展现出来。

犹记得最后一幕,浑身是血,狼狈踉跄的替身荆州将面具重新带在子虞的脸上时,在他耳边道:影子也可以是真身。历经一切磨难后,荆州不再是那个活得唯唯诺诺,兢兢战战的替身,而是终于摆脱暗无天日的面具,做回他自己,他不是权谋之间的牺牲品,无人在乎的无名小卒。

                *四*

看完《影》,往深处思考,我觉得每个人身上,或生活中都有“影”,无论是虚化还是现实中,都是自我与“影”的角逐

可以看做是精神上虚化出来的“影”,我们的人性中都会带有劣根性,这无法否认也不可避免。随着认知的加深,坎坷的经历,我们内心都会慢慢形成一道模糊“影”,替身荆州与真身子虞,其实可以理解我们个人内心中正与邪,善与恶,不断地作斗争。

究竟谁是“影”,境遇不同,结果自然也不同。

也可以看做现实生活中的“影”,我们听到过“你身上有我前女友的影子”,“你和我前男友长得很像”;又比如“你看某某家的孩子聪明伶俐,乖巧懂事,你怎么就这么让人不省心呢”……

所以一不小心,我们就活成了别人的“影子”,而活出自我,越来越成为一件众人艳羡,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件奢侈可贵的品性。

既展现中国古风唯有的特色,光与影又处理地细微精巧,富有简单的哲思,这样一部后味无穷的电影,确实值得一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没什么定性的人,跟谁学谁。我想如果凯晓还在身边,我肯定学会跳舞了,最次那《最炫民族风》肯定跳熟了。第一天压腿还...
    黑曼木木阅读 191评论 0 1
  • If I tell you truly how I feel,you will distance from me。...
    吴宇仁阅读 533评论 1 2
  • 每个人都有自私的一面,方式各异,角度不同,如果思维变了,自私也就可以理解了。 孩子就是我的私有财产,因为我爱他。爱...
    灵滴阅读 172评论 0 0
  • 老浦识字昨天在讲"夫"字时说了个故事,他的一个聪明过顶的初中同学因管束不了自己,上学时被学校开除,多年后总结自己并...
    花草姐姐阅读 222评论 0 0
  • 读《边城》有感 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是一部极具色彩的小说,堪称是一件艺术品。以湘西为一个大背景,像我们展现的是原始...
    正在格式化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