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6天破13亿,英雄回归,阉割文化或成往事

8月1日,建军节当天,我独自一人前往影院观看《战狼2》,这部周围人极力推荐,并在上映6天内突破13亿票房的电影。至今仍记得,观影全程,我全身紧绷,双手紧紧的握在一起,坚硬的骨头咯的我掌心隐隐作痛,手心一直在冒汗。我和影院里所有的人一样,随着剧情或喜或悲,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样一部能让人热血沸腾,充满民族自豪感的影片。但同时,在《战狼2》身上,我也看到了英雄片的影子。

英雄片是商业电影的一种类型,目标观众大多为男性,以塑造超乎常人的英雄为目标,不讲究剧本的细密扎实,而只强调情节、故事的好看,依赖外部动作塑造人物,而不是探讨人物内心的深层世界。

影片中的冷锋是个战功赫赫的军人,在送已故战友回家时,打死了拆迁头目,进了监狱并被开除了军籍。在出狱前,自己的女朋友在执行任务时被杀,他为了复仇,来到非洲,四处寻找仇人,并卷入了当地的战乱,成了一个英雄,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影片基本是以外在的环境为主力,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因为战乱,龙小云死了,冷锋开始寻找仇人,因为战乱,中国海军前来撤侨,可是还有一部分中国人以及冷锋干儿子的妈妈在战乱区,于是他自告奋勇前去救人。

冷锋的行为动机更多的源于外部,是外在力量的推动,和大多个人英雄主义的好莱坞电影一样,它注重表达的是在大环境之下,个人的选择与努力,是个人的成长与突围。影片中并没有表现冷锋的心理,我们看到的只是个打不死的中国军人,动作精彩,故事好看,至于为什么他有勇气自己一个人去救人,影片没有表现,为什么他一个人就能对抗整个红巾军,影片也没有深入挖掘,他就像个神一样,可以击败所有困难,而解释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他曾经是个军人。

影片没有表现的细节有很多,但是却并不影响我们对于影片的欣赏,因为英雄片本身就带有一定的神化性,它重在表现动作,表现力量,而不是内心细节的挖掘。就像曾经的《英雄本色》一样,不追究细节,只在意英雄给我们的力量。这是英雄片的特点,无可辩驳,如果英雄片也深入人物内心,那或许他也就不成英雄片了。

英雄片通常是给男人看的电影,基本是没有女性的,比如吴宇森,无比张彻,女性在他们的电影里基本没有特别重的分量,大多时候只是一个意象,一个模糊的概念,一个引发男性行为的动因,《战狼2》里,最主要的女人,龙小云,基本没有出现过,她存在的理由就是引发冷锋的复仇行为,冷锋来到非洲,四处寻找那颗子弹的主人,要为自己的未婚妻报仇,最终卷入了战乱,成了英雄,没有龙小云,也就没了冷锋的动机,电影也就不存在了。

英雄片是一种电影类型,它有它的类型特征,《战狼2》的成功,不能不说是类型电影的成功,纵观近几年的国产电影,似乎每一个爆款都离不开类型,2012年,徐峥成为票房黑马,凭借的是喜剧片的类型,而今天吴京用的是英雄片,不管哪一种类型,都足以说明,类型片才是市场的主流。好莱坞为什么能够在世界电影市场长期独占鳌头,凭借的就是好莱坞各种戏剧化的类型片,类型片是在电影长期发展中形成的套路,经过了多年的考验,它的存在必然有存在的理由。

《战狼2》票房的持续走高,也充分说明了两个问题。

第一,就是我们的观众渐趋理性,观影注重质量,注重口碑,注重观影感受,不再盲目的追星,追导演。

记得上学的时候,有一位老师说“看看现在的大陆,在国际上知名的基本都是女星,没有男星,就连大陆内部,当红的男星也都是XX类的小鲜肉,长相阴柔,缺乏阳刚之气,中国的文化是一种被阉割的文化,阴盛阳衰,观众只看脸,不看剧本身的质量”。

虽然觉得这句话,有点偏颇,但是细想似乎又是事实,我们的荧幕上也缺乏硬朗的男子汉,言情偶像剧大行其道,小鲜肉霸屏。近些年我们确实举不出几个国际知名的男星,自从老一辈的武打明星渐渐消失在观众的视野中之后,能够成为国际知名巨星的大陆男演员屈指可数,影视剧里打不死的硬汉也寥寥无几。

这一方面是由于近几年国产影视剧市场将大多目标指向了年轻一代和中年妇女,年轻一代年纪尚轻,对世界对社会还缺乏足够的认知与理性,校园爱情、友情等青春题材以及俊男靓女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成了他们主要的精神食粮,这催生了小鲜肉市场的繁荣,这一点以《小时代》为典型。而针对中年妇女的影视剧,以家庭伦理剧和宫斗剧为代表,这类题材常以家长里短、勾心斗角为主要表现内容,以迎合女性心理为准则,缺乏对男性的吸引,即便表现男性,也是以女性为中心,男性只是女性世界里的陪衬。尽管也有不少男人戏,比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但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观众,照顾女性的心理,剧中也加入了很多的言情成分。

另一方面,男性作为养家糊口的主力,确实也没有太多时间观影观剧,这又反向促使我们的影视剧市场以女性为目标。所以,缺乏男人戏,英雄片也就不足为奇了。可是,《战狼2》足以说明,只要电影精彩,即便是英雄片,男人戏,依然有很多女性观众为其买账,我们的观众并非只会“以貌取人”,我们的文化也不是“阉割文化”。当我们一直感慨国产电影粗制滥造,感慨国产的爆米花电影让电影市场越来越混乱与低俗,甚至有些导演斥责新一代的观众缺乏鉴赏力,分辨不了好电影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原因?吴京用他的实力告诉我们,不是我们的观众缺乏鉴赏力,而是你的电影确实没有你自以为的那么好。吴京用他的实力告诉我们,国产电影不只有风花雪月,也有热血柔情,只要是好作品,观众不会亏待。

第二,我们需要英雄。

纵观好莱坞电影,大多都在弘扬个人英雄主义,看美国大片,总是能被影片主人公独特的个人魅力所折服。即便我们知道,美国大片始终在宣扬美国的价值观,致力于文化渗透,可是我们却难以抵抗,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英雄,我们也需要英雄。

古今中外,对英雄的渴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神话的诞生源于古人对自然的畏惧,源于渴望对抗自然而不得的无奈。我们为神话里的众多英雄,赋予了各种各样的技能,赋予神仙慈悲的形象,说到底都是因为我们的渺小,我们无法对抗命运,只能寄希望于超自然的力量或者说英雄。我们推崇英雄,渴望精神食粮,在某种程度上却是因为我们的生活遭遇了困境,我们需要英雄来救赎。

王海洲说“如果说上古时代的英雄满足的是人类征服自然的物质需要的话,那么今天的英雄则更是为了满足人类灵魂自我拯救的精神需要,即道德和社会现实严重冲突的境况下,以虚假的自我净化的短暂满足来平衡人心向上的本性欠缺,因此,越是要反英雄的时代就越需要英雄偶像,因为芸芸众生们需要通过对英雄的认同进行自我的道德完善,从而得到自欺欺人的良心安宁。”英雄是雄体生活的产物,英雄的阳刚与伟大,映衬了现实里我们的卑微与渺小。我们崇拜英雄,渴望看到英雄,恰恰因为我们成不了英雄,我们却寄希望于英雄,希望他们能够给我们力量。

我们看影视剧,讲究代入感,女人看言情剧,容易将自己代入剧情,想像自己是女主,而男人看英雄片,是否也会将自己代入其中,想像自己是英雄?我们今天赞扬冷锋,被冷锋所折服,是否代表了我们内心深处对于英雄的一种渴望,甚至说我们对好莱坞大片里那些个人英雄的崇拜是否也都带有了某种心理寄托,是否表达了我们对当下某些问题的无奈。当我们都不再寄希望于自己,而是将希望寄托在英雄身上的时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对自己的失望,这是不是我们的悲剧?

其实,我们的影视剧中,表现得英雄并不少,可为什么我们不感冒?因为我们的英雄不是不切实际的手撕鬼子式的假英雄,就是披着古人外衣、拥有超能力的英雄。《战狼2》让我们看到了吴京,看到了那个硬朗坚强的打不死的中国军人,看到了原来我们也有美国式的个人英雄,能够凭借个人的力量而不是超能力来拯救众人。

所以,虽然我们看到《战狼2》也是主旋律影片,虽然我们也能明显看到意识形态的深入,可是我们就是没有办法排斥它,因为它不是手撕鬼子的假大空,不是主流的宣传说教,它将理念融入故事,不生硬,不唐突,所以我们才能在观影中产生一种民族自豪感,这种自豪感是任何说教换不来的,也不是任何不切实际的“英雄”能够带来的,我们抗拒的不是英雄,而是假英雄。

“一般来说,电影在叙事层面的东西都很好摆布,而如何在写实的基础上把核心的意念传达出来,才是真正见得一个导演功力的地方。”《战狼2》以精彩的故事,让英雄回归,同时不着痕迹的将民族自豪感带给每一个观众,让我们热血沸腾,深深的为自己的祖国而骄傲,这是影片给我们的力量,也是吴京能够成功的关键。英雄的回归是我们的电影遵循市场规律,走商业化道路,做类型片的一种方式,也是我们寻求精神支柱的一种方式,更是我们表达民族文化与骄傲的一种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