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感情,生而随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我们每个人的降生日起,以仙家一直挂在嘴边的“因果必报”的天道轮回之说,我想,我们所受的父母的恩情,已是怎么也还不清了。

      小的时候盼望着长大,希望长大后用自己的丰满的羽翼,换做自己来守护父母,但是长大后才发现,学业事业,都要求我们背井离乡,与至亲两地之遥,真正能够陪在父母身边的日子,真的是少得可怜。小时候的那一片赤诚之心,似也只能化作一声无奈的叹息了…

      于是寒假暑假,便成了我们的期望满寄之期。但是,以现在如高速公路的汽车一般快速的生活节奏,即便让我们在家陪父母度过一两个月,有时候我们恐怕也会认为自己荒废了一两个月,过得太过安逸,而心生愧疚了…我不禁感叹,这真是一个无情的时代。

      但在这天高皇帝远落后的小乡村,却颠覆了我消极的感叹。

      说实话,今年的年过得并不十分顺利。妗子是常年的哮喘病,寒冷的气候更是她的克星。于是从大年初一开始,她便一直在住院,表哥表嫂一家,拖家带口地在医院尽孝,照顾生病的妗子。而九十多岁的姥爷在这期间便成了“空巢老人”。

      我真的是在一瞬之间,才发现原本高大硬朗的姥爷,如今已是风烛残年。原本顶天立地的汉子,如今却已经到了身边离不开人的地步。我觉得,以姥爷那好强的性子,他年轻时绝对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也会离不开拐棍,离不开别人的搀扶。现在,他走路的时候几乎迈不开脚步,双手按着拐杖,几乎全身的重量,都靠着那一根树枝,在风雨中飘摇。我站在几十年如一日的院子里,一瞬恍惚,又学着那些浸淫在俗世里的诗人,感叹着岁月湮没着,物是人非。

      因为不放心姥爷独自一人在家,在寒冷的冬日,是否受寒,是否能够吃上一口热饭。妈妈每天一大早赶去姥爷家,伺候姥爷吃完一日三顿饭,照顾好姥爷的身体,因是过年的特殊节日,家里也有来来往往的客人,才又顶着冷风回到家。二十几日,日日在寒风中穿梭。而想到当初姥姥,偏瘫在床九年,妈妈也是九年如一日,耐心地侍奉,我才恍惚觉得,似乎艰辛二字,在对待双亲的时候,已化作心甘情愿甘之如饴了。依稀记得,姥姥在世的最后半年,精神已经萎靡下去,面饭已经不吃了,只每日吃点儿泡的鸡蛋糕糊糊,妈妈便每星期去为姥姥加工鸡蛋糕。每去一次,看到姥姥憔悴的病容,妈妈都会情绪低落,吃不下饭,几天之后刚有恢复的苗头,便又要去下一趟了。如此反复,不过半年之间,妈妈原本微胖的身体,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消瘦下去。姥姥去世后,妈妈的精神几乎一下子被抽空了,每时每刻都喊着困,整整两年才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如今妈妈又面对着另外一个至亲的老人,从有到无的艰难的过程。她尽心尽力无怨无悔,恨不能将这世间的一切,都在老人还在世时,以最舒适的姿态,一一经历过。我不禁在想,道德洁癖,时常愤世嫉俗的我,能否做到妈妈如此的孝道呢?

      我喜欢胡思乱想,学着一些哲人,总结世间的道理。看到年轻人小孩子一边宣扬着道德洁癖,一边却又懒怠着行动,只是做口头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我不禁有了如此之感叹---小孩子的孝道挂在嘴上,而大人的孝道,虽是无言,却实实在在地体现在行动上。我不禁为自己汗颜。妈妈每天忙里忙外,却从不让我动手,以至于养成我现在十指不染阳春水的陋弊。但我看到妈妈虽无言传却实实在在地身教的孝道,我已不再为自己的所谓的道德洁癖为荣了,而是柴米油盐未必不是伟人。

      我开始关心家里的一些杂事,比如做饭洗衣服,我开始为我最不屑的所谓口舌之欲而学起了做菜,每天在妈妈柴米油盐的所谓俗事上,难得地认真关心了几分。我想,大概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有同我一样在年少轻狂时觉得不可思议的后来人的经历。以前的所谓年少轻狂,在现在,看到了生活的本质,活了一辈人,又活了下一辈人,拨开云雾见月明,不过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罢了。

      我们时常觉得孝道远了,远得需要法律图文上做一个“常回家看看”的硬性规定试图拉近孝道与我们的距离。但是,仔细想想,孝道哪里就远了呢?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是生而随之的。父母的年纪渐大,午夜梦回时,潜在的危机感已经会迫不及待地浮出水面。那个时候,躺在异乡的床铺上,心却已经跨越千山万水,回到久违的家乡,回到心底深处那无论以何种高尚伟大理性的理由想要埋藏也埋藏不住的对父母的感情里。那种危机感,让我在梦醒时刻惶恐,只想不顾一切地回到家,即便学业事业半途而废或者是一事无成,在那种义无反顾的感情下,也只是小事一桩而已。然而继续睡下去,白天,梦醒了,我们都“清醒了”,又觉得梦境不可思议小题大做,又忙忙碌碌地,为着自己所追求的所谓高尚伟大理性的学业事业,心甘情愿地背井离乡,心甘情愿地再次将那一颗炽热的心埋藏。反反复复,我不禁感到疑惑,夜晚和白天,相反的诉求,到底哪个时候才是真正清醒的时刻,哪个才应当被我们当作是梦境呢?

      迷失在大千世界的我们,似乎已经失去了辨别是非的本心。只有让岁月洗清我们的眼睛,沉淀出我们最为珍视的东西。

      然以现在的发展趋势看来,年轻的我们,似乎不应太过否定,自己曾经否定或者现在依然否定着的长辈们的价值观,因为我已经感受到,自己在一步步走向他们,成为他们…每每后怕,每每又收获一丝清明。岁月沉淀下来的,即使唯物主义无法论证,那也是毋庸置疑的真理。

        终于有一天,岁月长河中,那个为着父母家人忙忙碌碌的身影,也会变成你,变成我。孝道不需专门喊着口号去实践,因为它将慢慢融进你我,变成你我人生的一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萝卜是秋冬时节最好吃的时令蔬菜,生吃脆甜,煮熟面软,口感都是极好的。话说减肥晚上不能吃萝卜,中午可以吃萝卜,今天中...
    彪悍另一只猫阅读 459评论 7 8
  • 是轻柔如笛的溪流 勾画出雨燕扫过涟漪的声音 荡漾了沾湿露珠的琴语 以及渗入了心事的幽静 是烟水朦胧的远方 将离别封...
    雨梦secret阅读 161评论 1 1
  • 在学医以前以及学医以后,我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并不是特别在乎。 每天自动忽略早饭,没事就窝在床上,熬夜刷微博,追新剧...
    哦_好像身体被掏空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