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猜火车 2:                    “你们总是在怀念过去”,Veronika说。

“选择人生,选择脸书推特微博,希望某个人或是任何人在乎着。选择看看来时的路,希望一切重来。选择旁观历史重演,选择你的未来,选择看真人秀节目,性爱影片,选择就业合同,选择花两个小时通勤上班,让你的小孩承受同样糟糕的选择。选择用来路不明的药物麻痹自己,然后,深吸一口气。”

图/来自网络     文/Hannah

WARNING 内含剧透,阅读需谨慎。

T1 猜火车第一部是1996年上映的,我大概是本科二年级,2012年左右才看到。那时候喜欢窝在电脑前看些奇奇怪怪的电影,这部和发条橙等作品一股脑儿的灌下去,人生观也是一次‘修正’。据说在1996年,第一部刚上映的时候,就遭到了艺术评论者甚至政客的抵制,这作品有美化毒品的嫌疑。可我想说,当你看到那个可爱的婴儿活生生变绿变硬以及帅气主角戒毒时的痛苦时,你不会对毒品有任何兴趣。

第一部中的死婴变身玩偶
猜火车 (1996)

T2 猜火车第二部 2017年1月27号在英国上映,我苏格兰的老同学们都蛮期待的,纷纷在社交网络上安利。我对这部影片的兴趣一半来自于怀念看第一部是的青葱岁月,一半来自于对爱丁堡这座城市深深的爱。本想着回爱丁堡再看这部电影,但忍不住内心的躁动,今天终于把这部‘怀念过去日子’的电影看了。总之,这部电影是一部值得看的电影,但别期待太多。

在预告短片里,看到男主角Renton懒登从爱丁堡机场坐着电车回市区,我就知道好戏要开始了。这电车是我在爱丁堡上学的最后一年时建好的,在爱丁堡呆过的也一定知道,这电车建了至少7年,7年间用着纳税人的钱,建出了一条和35路公交汽车一模一样线路的有轨电车,可歌可泣。

爱丁堡Tram有轨电车顺势推出配合影片的"choose"广告

另一个男主角sput屎霸住在Leith区附近的救济高楼里,在爱丁堡,接受接济的人们被安排到Muirhouse居民区附近,几幢高楼在爱丁堡郊区显得格格不入,毕竟这是个市区最高只有五层楼的城市。

镜头描绘吸毒过后的屎霸

据vice采访到一位成瘾医学教授评论,在他追踪的曾经接受治疗的600位海洛因使用者中,四分之一已经去世,死因和长期吸毒有关,而三分之一至今仍在吸毒,只有不到五分之一成功戒毒。在幸存者中,大部分都在爱丁堡或郊区过着贫困潦倒的生活。

T2影片中,变态男就是三分之一仍在吸毒中的一份子,他正着手把自己的酒吧变成一间‘桑拿’。桑拿这词儿,在爱丁堡语境下,等同于妓院。还在爱丁堡上学时,朋友告诉我说,爱丁堡居民及政府对于当地的性交易态度宽容。那些桑拿生意,其实也源于九十年代的毒品二次复兴,爱丁堡政府甚至颁发执照给这些隐形妓院。 当然,苏格兰人的法律我们真的不懂,我认为的最可笑的一条是,不允许12岁以下的孩童独自在家,所以找不到babysitter的家人就会让孩子自己在外面玩,不让他们回家。当然,可笑的法律还有不允许捡拾掉在地上的树枝,酒后可以开车等。跑题远了,言归正传到电影来。

1996年的那场跑

对于这部电影,我最迷的一部分是开头。T1的开头,年轻貌美的男主角极速奔跑在王子街店铺旁,T2 的开头则是他穿好运动装备,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肆意飞驰,镜头不停闪回少年时他的笑容,而现如今他的脸沧桑了不少,随着镜头再次切换,阿姆斯特丹城市风光的蒙太奇交代着他现在的生活。

他奋力跑,配合着音乐节奏,拼尽全力跑,他周围在健身房中的普通人们也一样,奔跑着。嘭!他从跑步机上摔了下来,鉴于后来影片中叙述的他的心脏病史和手术,我暗暗认定他是出了意外,在跑步机上跑步去世。然后镜头定格在他扭曲的身体,苍白的脸,随之再转回他返回爱丁堡的旅程。

Veronika和男主人公们

片中还有个贯穿始终的角色,有意思的女性角色,来自东欧的性工作者Veronika。开头时,她是变态男的现任女朋友,她目睹了几位好友重聚,她参与了每次好友们的犯罪计划,但最后选择离开。她或是欺骗了所有人,或是最后选择了‘过日子’但在影片中,她用别人听不明白的俄语对着醉酒的男主角懒登和变态男说了一段话“你们总是提起过去的日子,怀念过去,在我们国家,过去是用来遗忘的,过去没有用。你们互相相爱,又何必这样装作还怀恨对方呢,你们应该赤裸相见才对。”

这部影片很大程度上是对第一部的一个交代,用着怀念过去最直接的形式,不停的闪回到第一部的片段以及主人公们童年的时光,映射着他们内心最有价值的回忆,可现实的确无情:Veronika拿走了所有的钱,变态男面临着入狱的风险,卑比越狱后被朋友们送回到监狱,懒登或许是心脏病突发去世,只有屎霸,戒掉毒瘾,创作写书。电影预示着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毒品也好,其他上瘾的事物,像社交网络也罢,都不是解救我们的灵丹妙药。生命短暂,也许恶习的代价太大,欲望交错,选择人生或是选择过日子也仅仅是种选择。

猜火车2 重拾旧嗜好

懒登在劝屎霸放弃海洛因时说,“你是个瘾君子,那就对什么上瘾吧,对其他东西上瘾。选择你想做的,选择你爱的,选择你的未来,选择过日子。Choose Life!

尾声:这是一部不必要去看第一部也会觉得有意思的电影,但绝无法与第一部相比较。人物性格塑造的过于尖锐刻板,但拍摄手法有趣,镜头意味深长。其中镜头定格的形式配合打斗场面有些致敬第一部的意味,plus光影的确漂亮。目前在imdb约4000份评分,得到8.1分;第一部50万人评分达8.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