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规矩就是规矩,撒泼没用

小涵是个睡觉特别不老实的孩子,一晚上能在床上转好几个圈,有时早晨醒来脑袋跑到了脚头处,跟她在一张床上睡觉会遭遇很多次压、蹬、踹。

昨天晚上小涵想和我与二宝一起睡,我不得不做起两个孩子之间的城墙。

上床前,督促小涵洗脸刷牙,谁知小涵磨磨蹭蹭就是不愿意,嘴一撅:“我就是不洗脸刷牙,哼!”

我知道她的懒虫意识又来了,想撒撒娇,不用做这些事。

但我也清楚的知道孩子是聪明的,当一次通过撒娇、耍横达到他的目的后,他会时不时的用这个办法来解决她和事情之间的冲突。

每次讲道理时她会抛出很多理由来反对,而且在与她口舌相争的过程里时间也慢慢的溜走了,正好也满足了她不想按时睡觉的小九九儿。

我轻松地说:“那好吧,我有权决定今晚不跟你在一张床上睡觉,就算你耍赖在我们床上先睡着了,我也会把你抱回到你房间的。”

小涵躺在大床上哼哼唧唧的发泄她不乐意的情绪。

我态度坚决的继续说:“有些事情该做,必须做,不是你耍赖、撒娇就能解决的。”

3分钟过去了,见我没有商量缓和的余地,于是,小涵不再愤愤不平,乖乖的去厕所洗脸、刷牙了。

. . . . . .

从厕所出来,小涵走到我身边抱抱我,继续撒娇:“妈妈......”

我搂着她:“妈妈爱你,小涵。但是有些事情是必须做的,例如好的习惯;例如照顾好你自己;例如尊敬、孝顺爷爷奶奶......”

待我把话说完,小涵点点头,乐呵呵的上床睡觉了。

看到过很多的育儿书籍,推崇的教育观点也是五花八门,有赏识教育、正面管教、狼爸虎妈. . . . . .

当我们直接拿来这些教育观点用到自己孩子身上时,有时会发现怎么在自己孩子的身上就这么不奏效?

其实,我们忽略了一项重要的事实: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家庭是不一样的氛围,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习惯不一样,照搬他人家庭中的教育观点和行为,有时并没有那么好用,甚至还会适得其反,以至于让我们怀疑作者的观点是否具有正确的存在性。

所以,在引导、教育小涵的过程中,我也在摸索适合她的教育方法和沟通方式。

每个家庭有与生俱来的不一样的家庭氛围,这就造就了孩子对外界信息不同的吸收方式,如我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哲学研究者周国平,他平时和爱人的生活重点就是看书、写作,所以女儿啾啾在这样的氛围中,喜欢看书和学习,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他在《素质是熏陶出来的》一文中说道:“在我们家里,最多的东西是书,满壁都是书柜,总有好几万册吧。除了收发邮件,我们都基本不上网。在学习上,啾啾是完全不用我们操心的,她乐在其中,自己就把一切安排好了。她的班主任多次问我:“你们是怎么教的?”我心想,我们没有怎么教呀。如果一定要找原因,大约是得益于熏陶吧。”

一个家庭氛围的熏陶是多么重要!!!

家庭环境不一样,孩子一出生接触的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和教育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孩子习惯了赞扬和掌声,你若再怒气冲冲,鞭打、训斥,那他肯定会受不了;孩子习惯了狼爸爸虎妈的交流沟通方式,你再和颜悦色,温柔如水,孩子倒浑身不自在。就像电视剧《小别离》中,当女儿朵朵考试不好,妈妈董文洁受爸爸影响温柔的对待朵朵时,朵朵浑身不自在。这就是因为和孩子的相处方式转变太大而造成的。

大学里面没有一门课程叫“如何做父母”,在育儿路上我们都是新手,都需要在不断的和孩子的斗智斗勇中找出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沟通的方式、方法。

社会中规则无处不在,走路要靠右边;买票要排队;接人待物要客气.....有一句话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规则同样重要,所以想让孩子以后能顺利的适应社会的规则,那我们在家也要有规矩。

人的本性趋利避害,尤其是对自由充满渴望的孩子,在生活中难免会因为一点儿小事而撒泼耍赖达到目的。这时,一味温和的讲道理似乎是隔靴搔痒,解决不了问题的根本,所以把规矩搬上台面一点儿也不为过。

应了那句老话“规矩就是规矩,没有为什么,遵守就行。”

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当孩子慢慢长大,收益的终究是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施前请切记:家庭教育的根本是爱,但不要因为爱而忽视了家庭教育方法。 豆瓣链接:这样跟孩子定规矩,孩子最不会抵触 ...
    小镭Ra阅读 4,773评论 0 6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8评论 0 12
  • 从来没有死灰复燃这一说 是因为我一直爱着你
    淡寒川阅读 198评论 0 0
  • 删了游戏的我 未能早眠 捱不过这嘈杂如浪 夜里做诗 诗之奥义 耸人听闻 比喻跳跃着粘贴 通感要怪力乱神 这嘈杂如风...
    桃涩难分阅读 126评论 0 0
  • 作为一个每天中午不午睡会死的老干部式少女。我居然!很多天没有午睡了。也躺在床上但是总也睡不着,觉得自己还...
    八戒笔记阅读 1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