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花》23来之不易,视若珍宝

目录|《苔花》

上一章|苔花22阳光背面,是为阴影


又过了一个星期,本着“大师虐我千百遍,我待大师如初恋”的原则,我尽量保持着克制和友好,再次拨通了他的电话:“您好,王老师,我是小鱼,东州市文化局的那个。”

“你好啊,小鱼,有事么?”王大师又迷糊了。

“哦!是这样…… 上次您答应为东州市博物馆创作的那幅画…… ”我试探性地问道。

“不好意思啊!我前些天出国了。现在刚回来,过一段时间再说吧!”

"啊……没事儿,没事儿!您是知名艺术家,肯定会很忙的。我理解,理解的!…… 有什么需要配合的,您尽管说,我等……等您……" 放下电话,我陷入了茫然……

我不知道大师是真的很忙,还是压根就不想给那幅画。后来我一想郑主任说的那句话,瞬间明白了,郑主任早就跟我说过:“要是轻易给你,那怎么称作大师?”

打完电话后,我直接去后勤部找高寒。高寒部长五十多了,因为没有孩子,所以见了我特别亲近。他下班的时候喜欢一个人待着,在工作室里把玩和制作手串。我下班之后也没有其他事情,有时就会去骚扰他,时间久了,我和高部长十分交好。

他爱笑爱闹,简直就是个老顽童,他特别喜欢勤奋好学的人,而我刚好有这方面的优势。他是我见过的最有趣、最厉害、最专业的玩家,随便拿一串珠子出来,就是价值上万的极品,还能详细地说出产地、年岁和如何把玩。我从他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一眼就能认出海黄、紫檀、酸枝、崖柏、金丝楠……的本事,就是他教会我的。

到了他的办公室后,我对他奸笑道:“高部长,你可真是一把好手,玩什么都行,那么讲究?真羡慕你!”

“小鱼,我还羡慕你呢,有那么个大胖小子。”

“高部长,我今天来是找你有事情?”

“有话说,有屁放。”他一点也不跟我见外。

“就上次我跟你说的给王灿老师要画那事儿,她答应了!”

“是么?你小子够牛的!”

“答应是答应了,可这都过了好几个星期,她依然没有画完。给她打电话,她总说自己忙,没顾得上。”我抱怨道。

“也有可能,工笔画确实很费功夫,好些天都不一定能画一幅。别着急,好饭不怕时候长。她这种级别的人,既然答应了你,就肯定会为你们画的,再说了这是公事,得走程序嘛。时间长些,自然而然的事情!”

“你是说她一定会给我画?”我惊讶道。

“会的。”高寒说得很有把握。

“还有事么?”高寒冲我笑道,接着又说:“没事儿,赶紧滚蛋,我还得“撸串”儿。”

“好的。”我笑着就出门了,有高寒的这番话压底,我的心态放平了。

过了一个星期,我又打电话,她依旧没有画完。这次,她倒没有出国,而是去了北京。我不禁呜呼哀哉地长叹一声:“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啊!”

后来,我算是看透了,人家不肯立即给我,还是因为我这盘菜分量太轻了。

当初我跟魏厅长要画的时候,他也是这种表情,魏厅长的画比王灿的还要值钱。买,我肯定是买不起的,我只能是要,不对,是“求”!

起初,我是不好意思跟他开口要画的,因为我提前打探过,知道向他求画的艰难。第一个咨询的是高寒部长,我问他:“高部长,我跟魏厅长要幅画,你觉得可行么?”

“不太好办,魏厅长的画一平尺得两三万。你想白要,肯定是不行的。”这犹如一盆冷水浇到了我的头上。

第二个咨询的是郑主任,“郑主任,我想跟魏厅长求幅画?”

郑主任重重地叹了口气,缓缓说道:“这事儿真不好办,魏厅长的画可不是一般人能够要到的,你再有钱,他看不上的人,也不会卖给你。从我工作到现在,魏厅长只送给我过一幅画,那还是我刚买房子的时候。”

如果高寒的话是冷水浇在了我的头上,那么郑主任的话就是实实在在的冰桶挑战。我和郑主任是交心的朋友,他肯定不会骗我。

不过,我还是觉得应该试一试。不试,永远没有机会;试试,万一成功了呢?

那时,我已经在单位上安营扎寨,而魏厅长在单位上也有自己的创作室。很多晚上,他是不回去的,因为夜深人静的时候更容易找寻创作灵感。这样一来,我们两个“偶遇”的机会也就多了起来。

有天晚上十点多,我正在单位洗手间的面盆里洗衣服,恰巧遇到魏厅长拎着水壶来打水。压抑了好多次之后,我终于心一横,向魏厅长开了口:“魏厅长,我想跟您要幅画!”

魏厅长没有说话,抬头仔细看了我一眼:“好小子,不简单啊!从来没有人敢跟我这么要画。”

我有些战战兢兢,但还是挺直腰板继续说道:“魏厅长,我知道您的画作很贵,就凭我那点工资,肯定是买不起的。我之前也咨询过其他同事,说您的画作特别难求。但我觉得应该试一试,成与不成,起码是种结果,而且这两种结果,我都还能接受。”

听我这么一说,魏厅长乐了,爽快地说道:“臭小子,我答应你了。”

我激动地有些说不出话来,半天方才崩出三个字:“谢谢您!”

“先别急着谢我,以后要懂这里面的规矩。记住,不是“要”,而是“求”!这代表着尊重。”他一字一句地说道。

他虽然答应了,却足足折磨了我一整年。然而省厅下任务的时候,魏厅长只用了几天就创作了一幅佳作,并托人带到京城去了。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让我深刻明白了人微言轻的道理。

做人一定要做一棵树,而不是要做一株草。因为树是每年都在生长的,它会一年一年地变高变壮,而草则不行,只会一岁一枯荣,每年还是同样的高度。然而,中国的哲学理论非常具有辩证思维,语言智慧也是博大精深。中国还有句古话:“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一棵树如果过于自大骄傲,迟早也是被砍掉的命运。

再过了一个星期,我都懒得问,因为得到的还是同样一个结果。

高寒说我“皇上不急太监急”,也并不完全正确,因为局长打电话过来了。那是个平淡无奇的日子,像极了白开水,局长打电话问我:“小鱼,王灿老师的那幅画怎样了,要到了,就赶紧拿回来,市里还等着展出呢!”

“我一直在要,可是王老师不是出国访问,就是忙于事务,老说没有时间。我问过很多次,都没有一个完整而确定的答复。”

“是这样啊!那你就利用下省厅的关系,特别是郑主任,让他催一下。”局长在电话里指导我。

“我提醒过,但郑主任说,这些大师都比较怪,你催得越紧,她反倒老拿一把,你若老是催她,她压根就不给你画了。”我建议道。

“说的也是,那就别着急了,今年要不着,明年再挂上也行。”说完,局长就挂了电话。

时光慢慢地过去,我也不催了。

一个月以后,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问了下:“王老师,我是小鱼啊,东州市文化局的。”

“你好,小鱼,有事么?”

“您那幅画创作完成了么?上头又催我了,说是年前想把你们这些艺术大家的作品进行一次集中展览。”

“是这样啊,那你后天到我画室过来拿吧!”

“好的,那就谢谢您了!”我简单回复了句。

这次我不再对她毕恭毕敬,而是不卑不亢,你画你的画,我干我的活,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我何必牺牲个人尊严来换取你的哀怜。

两天之后,我又给王老师打电话:“王老师,我是小鱼,我现在可以去画室拿画么?”

“不好意思,我出来了。”她在电话里说道。

我急得直想骂娘,你这不是拿我当猴耍么?大家都是工作,你何必如此摆架子,难为我这样一个小兵呢?正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她又开口了,“我姑娘小冉正好在家,我把她号码给你,你直接去找她吧。”

“好的,那就有劳了!”

回到办公室,我跟郑主任请假去拿画。

郑主任说:“小鱼,你别自己去了,我安排辆车跟你一块儿去。”

“行,那我现在就去。我怕她反悔,那样一来,就不知道拖到猴年马月了!”

“说的也是!”郑主任点了下头,接着说:“你现在就去吧,我给老丁打个电话。”

“好的,谢谢郑主任。”

下楼的过程中,我给王小冉打电话,“小冉,你好,我是东州市的小鱼。王灿老师让我找您拿幅画,您现在在画室那边么?”

“在这里,你过来吧,我妈妈跟我说了。”电话里传来一个少女温润如玉、清扬婉转的声音。

我和丁师傅去了画室,画室很近,就在市中心的青年干校,离我们单位也就十分钟的车程。到了之后,我又给小冉打了电话:“你好,小冉。我们到了,你在哪里,我们去找你。”

“啊!这么快啊!我有事出来了一会儿,你等我下,我这就回去给你拿画。”

我和丁师傅在那里等着。五分钟过去了,十分钟过去了,十五分钟过去了,丁师傅一直在那里替我着急上火:“都些什么玩意啊?会画个画,嘚瑟成这样,压根就是瞧不起人。”

我安慰丁师傅:“别着急,再等五分钟。”我心里暗想道,我他娘的两个月都等了,还在乎你这一两个小时。我得稳住,不能着急,等画到了自己手里,一切就好办了。

又过了五分钟,还是不见人,我又拨通了电话:“你好,小冉,我们就在门口这里。一辆黑色的帕萨特,旁边站着两个男的,你别找错了。”

“我这就到了。”

五分钟之后,一个漂亮的小姑娘牵着狗过来了,看样子比我小不了几岁。她的手里拿着一卷宣纸,看她的样子,我断定她就是小冉。我连忙跟她打招呼:“小冉,是你么?我是小鱼。”

“你好,这是我妈妈让我带给你们的画。我刚才出门遛狗了,不好意思啊!”她笑着递给我。

“好的,那就谢谢您了。”说完,我把画小心折好,然后塞进了早就准备好的档案袋里,这样显得对画家的尊重,然后又拍了拍,确保万无一失。

接着跟她挥手再见,上车返回单位,我本想先把画作给郑主任看看,可等回到单位,郑主任因为有事,早就走了。

下午,郑主任来上班,我便拿出画来让他欣赏。这幅画作名为《且看云裳》,有八尺见方,画的是四个仕女正在优雅闲适地抬头看云。这些女子裙袂飘飘、高贵典雅,举手投足、一笑一颦刻画得传神极了,似乎朝她们一招手,就能从画里面走出来。

郑主任对着画作啧啧称赞,“小鱼,你这任务完成得不错,可以回去交差了。”

“郑主任,我是个门外汉,您是大家,给我讲讲这幅画的好处。”

“首先从这幅画的尺寸上来说,得有八尺,名画都是按尺寸来估算价格的,按一平尺一万来算,这幅画至少八万;其次从人物来看,一个人一万块钱,这上面足足有四个女子,就是四万;最后是个人特色,一看这幅画,就是王灿的画作。你看这些女人的眼睛,妩媚而不妖冶,魅惑而不庸俗,这种笔法,只有王灿会用。我只是略懂,具体的,还得咨询魏厅长他们这些专业画家。”

“您这还是略懂啊,简直就是鉴赏专家啊!”我佩服地说道。

郑主任哈哈笑着,我也笑了,这幅画花费了我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像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我只干这一次。下次就是把成堆的钞票摆在我的面前,我也不会再去做。

我接着说道:“郑主任,我还想以私人名义向王灿老师要幅画。”

“这个恐怕不太好办,你以公家的名义给她要幅画都这么艰难,更别提私人名义了。”

“我想试一试。”

“那你就要找一个好的理由,比如下个月就要结婚了。”

“这样不太好吧,做人要真诚。”

“你个傻孩子,场上都是些尔虞我诈的套路,那你自己想理由吧,若是没有值得的理由,难啊!对了,你拿到画以后,有没有感谢一下王老师。”

“还没有。”

“直接要画太突兀,你可以借着感谢的机会,顺便提一下。这样一来,即便被拒绝,也不会显得没面子。”

“多谢郑主任提醒,您对我实在太好了。”

“没什么的,我是你的导师,自然要维护你。”

下午四点,我拨通了王灿老师的电话,“王老师,你好,我是东州文化局的小鱼。您的画作我拿过来了,十分感谢您。”

“额!收到就好。”王灿淡淡地回道。

“王老师,我有个私人请求,想求您给我画幅画,我刚买了新房……”这话不是我瞎编乱造的,我确实刚买了新房。

“小鱼,再说吧,我最近太忙了。”王灿拒绝得直接干脆。

“额,太可惜了。”我还没说完,那边就已经挂断了电话。

我开始后悔没有听从郑主任的建议,有些自取其辱的味道,可是转念一想,这也是一种结果,至少我试过,就不会后悔。

拿到画以后,我把它放在了最里面的夹层里,晚上一个人的时候,我会把它小心翼翼地铺展开来,仔细研究这幅画,终归没有琢磨出个一二三四来。

这幅画真的值这么多钱么?要是这幅画在我手里藏着该是多好!我为什么殚精竭虑地争取了两个月,而在一天之内就把它轻而易举地交上去?这件事情只有我一个人知道,就算独吞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权当是没有要到这幅画罢了!

可这毕竟是下了红头文件的事情啊,这幅画属于整个东州市。“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拿一幅画换自己一生的前程到底值不值,难道我的人生就值一幅画?想到这里,我立马将画收起来,随手放进了里面的夹层里,我不能再看它,以免动了歪心思,这种方法是跟冯志圻学的。


《清朝野史大观》记载:清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他从不在人前提及此好,赴外地巡视更是三缄其口,不吐露丝毫嗜好心迹,以防宵小之徒投其所好。


一次,有位下属献给他一本宋拓碑帖,冯原封不动退回,有人劝他打开看看无妨。


冯说,这种古物乃稀世珍宝,我一旦打开,就可能爱不释手,不打开,还可想象它是赝品。“封其心眼,断其诱惑,怎奈我何?”


周末返回东州的时候,我小心翼翼地抱着那幅画,如同抱着一个未满月的婴孩,直到亲手交到了局长手里,我的心里才舒缓下来。

这时候,离博物馆开馆也就一两天了。

关好身后的门,一直是我的做事原则。回到省城,我跟郑主任商量,等到那幅画在博物馆展览的时候,想让市局的人拍张照片,给王大师发过去。

郑主任摇摇头,没说什么。

我猜不透郑主任的意思,但又不能继续问。总之,郑主任摇头,自有他的道理……

下一章:苔花24真假难辨,是非难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