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台湾培训行业最真实现状:要么去死,要么进化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Coco。

不知道各位还有没有印象,去年12月2号,我发了一篇文章《台湾半年倒闭1108家补习班,它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 文中讲到:

2016年5月份台湾立案的补习班有18634家,而截止到12月份,补习班数量减少到17526家,半年间锐减了1108家。

八九十年代 “补习一条街”南阳街,350米的街道密密麻麻排列着50多家补习班,一眼望去一楼全是招生前台,如今已变成了服装美食一条街。

盛极一时的400人大班,标配是13位老师。如今被隔成了100人、50人,不见了当年的熙熙攘攘。

从八九十年代的巅峰时刻到现在,不过短短二三十年光景,很多校长跟我说特别好奇是什么导致了台湾培训行业的衰败?

现在这种“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情况下,那台湾教培同行又是怎么活下去的?

那今天,我就带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台湾教育培训行业的。请大家睁大眼睛,扶好眼镜,集中注意力,重点来了……


❑ 台湾补教业衰败始末

话要从1963年说起。

台湾1961—2015年人口统计表

1963年,台湾1200万人口,那一年有42.7万新生儿出生,可以说生育力达到巅峰。一直到1967年,每年都保持三四十万的人口增长。而且1970年,台湾工业迅速发展,加工出口产业带来大量外汇,台湾经济进入快车道,以每年十几个点的GDP往上冲。

不差钱,以及人口红利,使得补习班大量诞生。这也是为什么在七八十年代,南阳街每天会有30万学生补课的原因。

然而好景不长,自1987年起,台湾经济增长每况愈下。但补习班仰仗着先前的人口存量,依然过活的很好,甚至在1994年发展到最顶峰。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相信,那不过是衰败前的回光返照。

进入2000年后,台湾经济增长放缓甚至出现停滞,这也是补习班衰落的开始。

2008年又赶上金融风暴,经济急速下降,次年大量夫妻选择节育,生育率创新低。2015年,23万的人口基数,仅有20万新增人口。这与1963年的生育率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人口基数增长了1倍,但新生人数却减半,相当于人口减少了3/4。

台湾补教行业专家钟藏政介绍,2017年台湾还出现了人口负增长,而且工资水平已经连续17年没有增长。17 年前,毕业大学生的工资是6000块人民币,2017年毕业的是5000块人民币。

反观大陆,2015年全年有1655万人出生,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预计2017年出生人口将突破1800万,相当于大半个台湾。

人口红利消失、经济下滑,是南阳街衰落的原因,却不是唯一原因。

1994年,是补习班发展最巅峰的一年,同年台湾大学黄武雄号召数万人上街游行,要求政府实行教育改革。其中有一条:为了缓解升学压力广设大学。

于是,台湾大学数量从1994年的23所,增加至2017年的173所,高考录取率高达96.92%。

2017年,出现了38分就能上大学的现象。其实并不稀奇,七八年前,还有人创造了全台湾高考最低分7.6分上大学的纪录。

这很像大陆改革开放之初的“铁饭碗”。企业的管理制度是吃“大锅饭”: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这样下去的后果就是几乎每个企业,都养着一大批闲人、懒人、庸人和散人。

而广设大学也是一个道理,96.92%的学生不需要太努力就拥有了大学这个“铁饭碗”,于是慢慢失去了竞争意识,因为摆在他们面前的疑问是:考好考坏都能上大学,为什么还要补习?为什么还要复读?

教改带来的学生补习动力缺失,在很大程度上也禁锢了台湾补习班的发展。

同时台湾的福利体系比较完善,即便现在经济不景气,人们依然可以安稳的生活,有一种“小确幸”,即小小确定的幸福。

拿医疗制度来说,如果你感冒发烧去医院,只需要50块人民币;如果你不小心骨折,只需要50块人民币;如果老人心脏病突发紧急送医,也只需要50块人民币。也就是说,只要不是大病大灾,应付平时的头疼脑热,去医院几十块就可以解决。

还有8小时工作制,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要求员工工作超过8小时,上午9点上班,下午6点必须下班。

这些福利制度,带给人们“小确幸”的同时,也让一些人安于现状。学生从小不需要太拔尖,一样可以享受很好的福利待遇。这与八十年代背着行李北上南阳街来补习的学生形成鲜明的对比。

经济下滑、人口红利消失、教改带来的“铁饭碗”,以及安于现状的“小确幸”,数管齐下,带走了南阳街的全盛时代,给台湾补教业送来了一个64年来最冷的寒冬。

 

❑ 最坏的时代带来最好的品质

对台湾补教业来说,这是最坏的时代,却也是最好的时代。

因为他们已经把培训机构到底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看的很通透,知道怎样逼自己做得更好才能生存下来。

大陆校长通常称自己是“做教育”的。而在台湾,他们从不敢妄称“做教育”,一般说自己是做“教育服务”的。

台湾最大的少儿美语加盟机构长颈鹿美语创始人魏忠香说:“星巴克之所以成功,在于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家和工作之外的第三场所安放自己,而培训机构也应该为学生提供一个家和学校之外的第三场所,让他们感受到有温度的爱和陪伴。”

有温度的爱和陪伴,可以从培训学校的很多细节中看得到。

比如,很多专家说教室的灯光要明亮,那怎样才算亮?

台湾教育部有个标准,舞蹈教室地板的照度是300勒克斯(勒克斯是照度的单位,照度是反应光照强烈的物理量),一般正常上课的教室桌面的照度是500勒克斯,如果是做物理化学的实验教室照度是700勒克斯,培训学校的照度一般在600-700勒克斯之间,这样亮的刚刚好。

陈立教育是台湾唯一上市的线下实体培训学校,在陈立规定,所有的教室窗户要开7分,粉笔盒要放在讲桌右上角,空调要开23度。

为了避免靠教室两边坐的学生看黑板反光,12米长的黑板做成了弧形,细看会发现黑板上布满了方格,这样就能保证老师写出的板书整齐美观,让学生看起来更舒服。而且,黑板槽里找不到一丝粉笔末,从黑板板面到课桌教室,说一尘不染也不夸张。

无独有偶,刘欣教育也是这样,甚至进出教学区,需要脱鞋才能进去,而在台湾最大的直营机构何嘉仁,不仅要脱鞋,还要进行手部消毒才行。

有人说要想知道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不用看GDP,看厕所就可以了。

虽然台湾经济停滞,但厕所并没受到影响。尤其是补习班,厕所的干净程度甚至能超过某些家庭。

除了这些充满人文关怀的细节外,台湾补习班还有一些特有的“制度”。

打个比方,在大陆,学生请假缺课后,老师往往会在空余时间段抽出二三十分钟给学生补上。

但在台湾,老师是不给学生补课的。他们有专门的“补课系统”,通过教室里的摄像头把老师当堂的课实录下来。如果有学生需要补课,可以直接通过学号、密码登陆补课系统看课堂回放。

钟藏政解释,如果一两个小时的课,老师只用二三十分钟来补,实际上效果是打了折扣的。让学生看一遍原汁原味的课堂才能真正达到补课的效果。

此外,台湾补习班还有个“调度教室”。

所谓 “调度教室”,就是专门用来给学生免费答疑,解决作业中遇到的难题的教室。在杨基教育,学生不仅能享受到免费答疑,还有饼干、豆浆等零食。还有些学生,专门跑来跟老师聊天。

其实近年来,随着两岸教培行业从业者的交流不断深入,大陆也在借鉴一些台湾好的经验。

比如,上海昂立就有5间“调度教室”。每天晚上,每间教室的讲台上坐着一位上海交通大学的兼职学生,他们负责免费给来上自习写作业的学生答疑。

一开始家长还在犹豫,要不要给孩子报这种额外收费的服务,听说不要钱以后,来上自习的学生明显增加了很多。

在台湾补习班,类似这样的“细节”和“制度”还有很多。他们在本质上都是在给学生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试图让培训机构变成充满爱和关怀的介于学校和家庭之间的第三场所。

正是这些极致的服务,让生活在最坏时代的台湾补习班,拥有了最好的品质和服务,也得以在残酷的处境下活了下来,而且越活越好。

 

❑ 台湾的今天就是大陆的明天

“你三年后睁开眼睛就会看到不断有人在开培训学校”。钟藏政2010年告诉浙江绍兴领先英语的校长陈也东。

“不会的,这个赚钱少,没有人愿意干的”。陈也东自信反驳道。

三年后,陈也东每天都能看到新的培训学校开门招生。

“你以后肯定要开语文班”,钟藏政告诉他。

“不会的,我教了一辈子英语,只懂英语,怎么会开语文班”。

一年后,陈也东告诉钟藏政:“老钟,我加盟了小荷作文。”

陈也东眼里的“神预测”,在钟藏政看来不过是看了培训机构发展的剧本,而台湾补教业的发展史就是大陆的剧本。

台湾1960-2015年人均GDP及对应的培训学校类型

什么时候该出现什么类型的补习班是有规律可循的。

60年代,台湾经济还很落后,人们为了求生存,需要一技之长糊口,因此修车、挖土机等职业技术补习班是当时的主流。

70年代,台湾建设了大量工厂,经济快速发展,工厂除了需要技术人员外,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随之增加,会计补习班应运而生。

几年后,赚到钱的人多半把孩子送往国外学习,这就催生了台湾的留学业务产生。

自80年起,人均GDP突破万元,70年代留学回来的这些人意识到英文和文化的重要性,就把孩子送去补习少儿英语、中小学文化课,再加上六七十年代的生育率高峰,在80年代中小学补习班大量产生。

反观大陆,2003年人均GDP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07万,像80年代的台湾一样,父母把更多的资源向孩子的教育集中,让孩子补习文化课,于是学而思诞生了。

是不是印证了那句“台湾补习班的发展就是大陆培训机构发展的剧本”?

这不是巧合,而是台湾补习班发展的历史轨迹,这个轨迹同样适用于大陆。

2015年4月23日,新东方、学而思、高思在暑假竞相打出了“1元班”,甚至“0元课”。引得全国各地的中小机构模仿,一时间,大陆培训行业打起了“价格战”。

然而,这在台湾看来不是什么新鲜事。

23年前,台湾补教业就玩起了0元课,18年前出现了倒贴课程。也就是学生暑假上课交1000元押金,如果全勤结课时会给学生返1500元。

因此,钟藏政预测,3-5年内,大陆也会出现倒贴课程。

如果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那是不是意味着大陆培训机构未来也会像现在的台湾补习班一样利润下降、大量倒闭?

目前看来,大陆经济快速发展,再加上二胎政策放开,人口是个利好,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量市场。

“大陆培训机构至少还有5-10年的发展。”钟藏政判断。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那时候大陆的培训机构一定也会被逼出最好的服务。

台湾补习班也好,大陆培训学校也罢,正如狄更斯所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

人们面前应有尽有,人们面前一无所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 桌 徐 宏 我十三岁那年,爸爸被打成特务关进牛棚,家里穷得叮当响。妈妈一个人支撑...
    sunxuhong阅读 446评论 2 1
  • 思念是一根长长的线, 你在那头,我在这头。 想念是一杯浓浓的酒, 你一杯,我也一杯。 惦念是潺潺沂河水, 你在河西...
    宋金泉阅读 208评论 0 0
  • 看书看到半夜,心情依旧难以平复。不仅仅是因为晓霞对少平的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感慨,更重要的是他们之间来之不易...
    微笑还要走多久阅读 297评论 0 0
  • 0.写在前面 新闻资讯类的软件,内容为主,运营为王。高品质的内容,是用户留存的关键。“好奇心日报”是一款黄黑色系的...
    老杨头_阅读 1,92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