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意义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活了25年,这个哲学问题依然困扰着我,有时坐在那里可以想半天而无确切答案。相对于年长的前辈们来说,短短25年的阅历来谈人生之意义是滑稽可笑的事情。

出生、成长、求学、工作、结婚、生子、退休……死亡(当然省略号内容是相当丰富的),最后都是以死亡宣告这一生的落幕。呼吸停止,落叶归根,回归泥土,这是我们的最终归宿。

和我们呱呱坠地以及随之带给身边的人的喜悦感相比,仅仅死亡这两个字眼都已让人绝望悲伤。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人生,该用什么来形容好呢?翻了很久的字典,依然找不到合适的字句准确表达。因为敬畏,所以不敢乱用。

人生过程中:

我们会有不同情绪:激动、愤怒、愉快、忧伤、失望、不屑……

我们会品尝不同味道:酸、甜、苦、辣、咸、涩……

我们会去过不同地方:公园、街道、商场、餐馆、影院、天桥、屋顶……

我们会遇到不同的人们:高的、矮的、男的、女的、胖的、瘦的、美丽的、丑陋的……

我们会经历不同的天气:晴天、雨天、雪天、雾天、阴天……

……

就多彩性而言,我们应该庆幸,应该感恩这个时代赋予我们享受丰富生活的权利。

仅就生命本身而言,我们和世间草木无异,但高级动物的人类拥有的思想、意识使我们成为超脱于草木的个体。这里用到个体,是源于个体的独特思想。虽然有着相同的体貌特征, 两只眼睛一张嘴,但是你我存在质的不同。所以,不要奢求周遭的所有人都完全能够将你准确解读。

我们只是漫漫修行之路上的一介凡夫俗子,追求功名利禄理所当然,淡泊名利也无可厚非,完全取决于个体对荣辱成败的认知。你秉持哪一种信仰,你就过哪一种与之相匹配的人生。但是不管你做出发自内心的何种选择,你会发现,有得必有舍,有舍必有得。你不必对如今的现状充满不解,一切都是你在人生中所作出的一个选择题的结果。你不可能每道题都选对,但请每道题都认真思考斟酌,还是要保持及格以上的正确率吧。如果你的前半生走错,那下半生就努力改错。选择题又变成了改错题,只要为时不晚。

一天24小时,一周7天,一年52周,时间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偷笑着你的缓慢和拖延。树叶绿了又黄,花朵开了又谢,候鸟飞了又回,潮汐涨了又落……很多时候我们只剩长长的叹息和无奈。木已成舟,我们无力回天。请在有限的年华里重拾我们的感恩谢意,陪父母吃顿家常便饭,和老友来一场深刻的旅行,给心爱的人一个紧紧的拥抱……

从宇宙角度看,地球上的你真是小的不能再小。但是你虽微弱却有力量。你的修养你的品位不是因为你的出众相貌,不是因为你的豪宅钞票,不是因为你的位高权重,而是因为一次简单的善举,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温暖的微笑……你所追逐的物质太单调,由内而外的涵养和高品质精神才会让你的人生更加丰盈。

上午11:30,学生放学,学校门前的斑马线始终站着一个交警,指挥着经过的车辆,无论刮风下雨,每一个指挥动作都很美,我匆忙经过身后,心里默默的说,希望孩子们平安到家。

在农贸市场旁一个路口,有个头发灰白的老奶奶固定地在那个地方出售她的蔬菜,种类不多,但也新鲜,每次经过老奶奶的三轮推车都会停下脚步照顾点她的生意,有时是一把小葱,有时是一捆青菜。我能做的不多,但愿老奶奶今天挣的比昨天多。

我们投入,我们付出,我们被辜负,于是我们失落,我们哭泣。但愿我们依然能够做到第二天精心打扮对着镜子微笑,收起昨晚的负面情绪,沐浴着晨光和同事自然地说声早上好。与其说是连绵阴雨天带来的阳光普照,不如说是那些忧郁不快终会被锋芒不输的力量消解殆尽。

其实到现在我也在探索人生之意义,姑且借用三毛的话来收尾:我们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实实的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给我们的重负,才是一个勇者。到了蓦然回首的那一瞬间,生命必然给我们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时的山和水又回复了是山是水,而人生已然走过,是多么美好的一个秋天。

2016.4.7 17:41

(下午的阳光洒在吸附着少许尘埃的黑色键盘,也洒在我不停敲击键盘的手上,那光亮让我更加珍惜每天都能“码字”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