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2018下半年上午题答题解析(二)

21.关于网络存储技术的描述,正确的是:()

A.DAS是一种易于扩展的存储技术

B.NAS系统与DAS系统相同,都没有自己的文件系统

C.NAS可以使用TCP/IP作为其网络传输协议

D.SAS采用了文件共享存取方式

参考答案:C

答题解析:•DAS是开放系统的直连式存储,直连式存储与服务器主机之间的连接通道通常采用SCSI连接,随着服务器CPU的处理能力越来越强,存储硬盘空间越来越大,阵列的硬盘数量越来越多,SCSI通道将会成为IO瓶颈;服务器主机SCSI ID资源有限,能够建立的SCSI通道连接有限。

•NAS即网络存储器,NAS本身能够支持多种协议(如NFS、CIFS、FTP、HTTP等),而且能够支持各种操作系统。通过任何一台工作站,采用IE或Netscape浏览器就可以对NAS设备进行直观方便的管理。

•出题概率: *

22.某企业要建设信息系统平台,要求系统可用性达到99.99%。系统A平均无故障时间10000小时,故障平均维修时间1小时:系统B平均无故障时间14000小时,故障平均维修时间1.5小时。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只有系统A符合可用性要求

B.系统A和系统B均符合可用性要求

C.只有系统B符合可用性要求

D.系统A和系统B都不符合可用性要求

参考答案:A

答题解析:•A系统可用性:(1-1/10000100%=99.99

•B系统可用性(1-1.5/14000)

100%=99.989%

•出题概率:* *

23.大型信息系统是以信息技术和()为支撑的大系统,具有规模庞大、分布广阔、采用多级网络结构、提供多种类型应用等特征。

A.通信技术

B.安全技术

C.数据处理技术

D.虚拟化技术

参考答案:A

答题解析:•大型信息系统是以“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为支撑,规模庞大,分布广阔,采用多级网络结构,跨越多个安全域,处理海量的,复杂且形式多样的数据,提供多种类型应用的大系统。”

•出题概率:* *

24.企业系统规划(BSP)是通过全面调查分析企业信息需求,制定信息系统总体方案的一种方法,其活动步骤顺序是:()。①准备工作②识别定义数据类③确定管理部门对系统的要求④成果报告⑤分析现有系统 ⑥制订建议书和开发计划⑦定义企业过程

A.①⑦②③⑤⑥④

B.①②⑦⑥⑤③④

C.①⑦②⑤③⑥④

D.①②⑦③⑤⑥④

参考答案:C

答题解析:•企业系统规划法(BusinessSystemPlanning,BSP)是IBM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的,旨在帮助企业制定信息系统的规划,以满足企业近期和长期的信息需求,它较早运用面向过程的管理思想,是现阶段影响最广的方法。

•企业系统规划法的工作步骤:

1.准备工作。成立由最高领导牵头的委员会,下设一个规划研究组,并提出工作计划。

2.调研。规划组成员通过查阅资料,深入各级管理层,了解企业有关决策过程、组织职能和部门的主要活动和存在的主要问题。

3.定义业务过程(又称企业过程或管理功能组)。定义业务过程是系统规划方法的核心。业务过程指的是企业管理中必要且逻辑上相关的、为了完成某种管理功能的一组活动。

4.业务过程重组。业务过程重组是在业务过程定义的基础上,找出哪些过程是正确的,哪些过程是低效的,需要在信息技术支持下进行优化处理,还有哪些过程不适合采用计算机信息处理,应当取消。

5.定义数据类。数据类是指支持业务过程所必需的逻辑上相关的数据。对数据进行分类是按业务过程进行的,即分别从各项业务过程的角度将与该业务过程有关的输入数据和输出数据按逻辑相关性整理出来归纳成数据类。

6.定义信息系统总体结构。定义信息系统总体结构的目的是刻画未来信息系统的框架和相应的数据类。其主要工作是划分子系统,具体实现可利用U/C矩阵。

7.确定总体结构中的优先顺序。即对信息系统总体结构中的子系统按先后顺序排出开发计划。

8.完成BSP研究报告,提出建议书和开发计划。

•出题概率:* *

25.信息系统规划工具中,()可以反映数据类型和企业过程之间的关系。

A.过程/组织(P/D)矩阵

B.SWOT矩阵

C.资源/数据(R/D)矩阵

D.创建/用户(C/U)矩阵

参考答案:D答题解析:•信息系统的规划工具:

(1)在制订计划时,可以利用PERT图和甘特图。

(2)访谈时,可以应用各种调查表和调查提纲。

(3)在确定各部门、各层管理人员的需求,梳理流程时,可以采用会谈和正式会议的方法。

(4)为把企业组织结构与企业过程联系起来,说明每个过程与组织的联系,指出过程决策人,可以采用建立过程/组织(Proces s/Organization,P/O)矩阵的方法。

(5)为定义数据类,在调查研究和访谈的基础上,可以采用实体法归纳出数据类。

(6)功能法也称为过程法,它利用所识别的企业过程,分析每个过程的输入数据类和输出数据类,与RD矩阵进行比较并调整,最后归纳出系统的数据类。

(7) CU矩阵。企业过程和数据类定义好后,可以企业过程为行,以数据类为列,按照企业过程生成数据类关系填写c (Create),使用数据类关系填写u(User),形成CU矩阵。

•出题概率:* *

26.关于面向对象方法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相比于面向过程设计方法,面向对象方法更符合人类思维习惯

B.封装性、继承性、模块性是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

C.面向对象设计中,应把握高内聚、低耦合的原则

D.使用面向对象方法构造的系统具有更好的复用性

参考答案:B

答题解析:•面向对象的三大特征五大原则:

•三大特征:封装、继承、多态;

•五大原则:单一职责原则(SRP);开放封闭原则(OCP);里式替换原则(LSP);依赖倒置原则(DIP);接口分离原则(ISP);

•出题概率:* *

27.UML的()描述了一个特定对象的所有可能状态以及由于各种事件的发生而引起的状态之间的转移。

A.控制图

B.状态图

C.协作图

D.序列图

参考答案:B

答题解析:•UML状态图:用来描述一个特定的对象所有可能的状态,以及由于各种事件的发生而引起的状态之间的转移和变化。

•UML活动图:活动图用于描述系统的工作流程和并发行为。活动图被设计用于简化描述一个过程或操作的工作步骤。

•出题概率: * * *

28.()的设计方法满足了信息系统快速响应需求与环境的变化,组织内部、组织之间各种应用系统的互相通信要求,提高了系统可复用性、信息资源共享和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

A.面向对象

B.面向过程

C.基于构件

D.面向服务

参考答案:D

答题解析:•对于跨构件的功能调用,则采用接口的形式暴露出来。进一步将接口的定义与实现进行解耦,则催生了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开发方法。如何使信息系统快速响应需求与环境变化,提高系统可复用性、信息资源共享和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成为影响信息化建设效率的关键问题,而SO的思维方式恰好满足了这种需求。

•出题概率:* *

29.项目建议书中不包含()。

A.产品方案或服务的市场预测

B.项目建设必需的条件

C.项目的市场预测

D.风险因素及对策

参考答案:D

答题解析:•项目建议书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1、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

2、产品方案,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

3、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设备技术引进国别、厂商的初步分析;

4、项目的进度安排;

5、经济效果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包括初步的财务评价和国民经济评价;

6、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包括治理“三废”措施、生态环境影响的分析。

•出题概率:* *  (项目建议书是针对项目是否需要实施提出建议,不需要风险分析及对策,项目确定后实施过程中才需要考虑风险因素。)

30.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的经营成本不包括()。

A.财务费用

B.研发成本

C.行政管理费

D.销售与分销费用

参考答案:A

答题解析:•这道题的解析找了一圈没发现标准的解析内容,怀疑并没有准确的出处。

•从题干分析,在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需要考虑项目的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管理和维护费用。以决定该项目是否能够实施。这时财务并没有介入,没有实质上的工作。所以财务费用不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的经营成本内。

•出题概率:*

高项口袋应试小程序

31.下表列出A、B、C、D四个项目的投资额及销售收入,根据投资回报率评估,应该选择投资()。


A.A项目

B.B项目

C.C项目

D.D项目

参考答案:C

答题解析:•投资回报率(ROI)=年利润或年均利润/投资总额×100%;由此得出:

A的投资回报率=(2200-2000)/2000*100%=10%

同样算法:

B的投资回报率:6.6%;

C的投资回报率:20%;

D的投资回报率:18.7%

C的投资回报率最高。

•出题概率: * *

32.()不属于典型的信息系统项目的特点。

A.使用与维护的要求复杂

B.需求稳定

C.设计人员高度专业化

D.智力密集型

参考答案:B

答题解析:•有过开发经验的都知道,信息系统项目的需求都是不断变化的,不可能稳定。

•典型的信息系统项目有如下特点。

•项目初期目标往往不太明确。•需求变化频繁。•智力密集型。•系统分析和设计所需人员层次高,专业化强。•涉及的软硬件厂商和承包商多,联系、协调复杂。•软件和硬件常常需要个性化定制。•项目生命期通常较短。•通常要采用大量的新技术。•使用与维护的要求高。•项目绩效难以评估和最化。

•出题概率:* *

33.某公司下设硬件研发部、软件研发部、结构设计部、生产车间等部门,当执行项目遇到硬件问题时,参与项目人员先向自己部门的领导反馈,由部门领导再和硬件部门经理沟通,该组织结构类型的缺点是:()。

A.组织横向之间的联系薄弱,部门间协调难度大

B.管理成本高,多头领导,难以监测和控制

C.项目环境比较封闭,不利于沟通、技术知识等共享

D.员工缺乏事业上的连续性和保障

参考答案:A

答题解析:•根据题意:“当执行项目遇到硬件问题时,参与项目人员先向自己部门的领导反馈,由部门领导再和硬件部门经理沟通”,说明该问题需要部门间的横向沟通。试题选项中,只有A符合题意,其它问题未涉及。

•出题概率:* *

34.可以将组成项目的各个过程归纳为5个过程组,启动过程组包括制定项目章程和()两个过程。

A.收集需求

B.识别项目干系人

C.定义范围

D.组织项目团队

参考答案:B

答题解析:•这里有容易被混淆的地方:定义范围不是制定项目范围说明书;范围定义是范围管理中的管理过程。

•《教程第二版》P44:在项目和阶段的启动过程期间,项目干系人的参与通常有助于提高满足顾客需求和期望的可能性,而且也有助于获得对项目的大宗买进或与项目干系人分享所有权。

•从教程的内容得知,启动项目时需要识别项目干系人。

•出题概率:* *

35.项目管理计划不包括()。

A.绩效信息

B.项目目标

C.配置管理计划

D.生命周期模型

参考答案:A

答题解析:•《教程第二版》P91:项目管理计划记述了如下内容:

•所使用的项目管理过程;

•每个特定项目管理过程的实施程度;

•完成这些过程的工具和技术的描述;

•选择的项目的生命周期和相关的项目阶段;

•如何用选定的过程来管理具体的项目,包括过程之间的依赖与交互关系和基本的输入输出等。

•如何执行工作来完成项目目标。

•如何监督和控制变更

•如何实施配置管理

•如何维护项目绩效基线的完整性,

•与项目干系人进行沟通的要求和技术;

•为项目选择的生命周期模型。对于多阶段项目,要包括所定义阶段是如何划分的。

•为了解决某些遗留问题和未定的决策,对于其内容、严重程度和紧迫程度进行的关键管理评审。

•维护项目绩效基线的完整性不包括绩效信息。

•出题概率:* *

36.为使项目管理团队洞察项目的状况,识别需特别关注的任何方面,项目经理应提供()。

A.风险登记册

B.工作绩效报告

C.干系人风险承受度

D.进度管理计划

参考答案:B

答题解析:•监督是贯穿于整个项目的项目管理活动之一,包括收集、测量和发布绩效信息,分析测量结果和预测趋势,以便推动过程改进。持续的监督使项目管理团队能洞察项目的健康状况,并识别须特别关注的任何方面。

•出题概率:* *

37.()属于事业环境因素。

A.配置管理知识库

B.变更控制程序

C.项目档案

D.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参考答案:D

答题解析:•事业环境因素包括:

•组织文化、结构和流程

•政府或行业标准

•基础设施

•现有人力资源状况

•人事管理制度

•公司的工作授权系统

•市场条件

•干系人风险承受力

•政治氛围

•组织已有的沟通渠道

•商业数据库

•项目管理信息系统

•出题概率:* *

38.项目经理为某政府网站改造项目制作了如下双代号网络图(单位:天),该项目的总工期为()天。

A.40

B.37

C.34

D.32

参考答案:B

答题解析:•算出关键路径为:S-3-6-7-5-8-10-E=37

•出题概率: * * *

39.项目经理为某政府网站改造项目制作了如下双代号网络图(单位:天),该项目的总工期为37天。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活动2-7比计划提前了2天,活动8-10实际工期是3天,活动6-7的工期增加了3天,判断对项目总工期的影响:()。

A.没有影响

B.增加了2天

C.增加了3天

D.增加了4天

参考答案:B

答题解析:•算出关键路径为:S-3-6-7-5-8-10-E;

•活动2-7不在关键路径上,所以不计算工期;

•活动8-10比计划提前1天;

•活动6-7比计划多3天,所以3-1=2;多出2天

•出题概率: * * *

40.关于需求管理的描述,正确的是:()。

A.需求管理包括在产品生存周期中维持需求一致性和精确性的所有活动

B.从测试用例和测试报告的描述中追踪到用户原始需求的过程是正向追踪

C.需求文件之间的跟踪用于检查需求分解中可能出现的错误或遗漏

D.需求跟踪矩阵中可以不体现测试策略和测试场景的跟踪结果

参考答案:C

答题解析:•排除法:

•A、需求管理包括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维持需求一致性和 精确性的所有活动

•B、 需求跟踪提供了由需求到产品实现整个过程范围的明确查阅的能力。

•D、联系链是需求文件之间的跟踪,这种跟踪便于更好地处理各种需求之间的逻辑相关性,检查需求分解中可能出现的错误或遗漏。

•出题概率:*


|上一篇、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2018年下半年上午试题解析(一)|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应试必会内容|下一篇、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2018年下半年上午试题解析(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