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原著中的孙悟空是一个怎样的形象?

关于猴年春晚要不要请六小龄童的事情一度闹得纷纷扬扬,攻占了各种社交媒体。

人民群众纷纷表示,猴年春晚就是要看猴,哪怕是摆张桌子看大圣嗑瓜子也心满意足。但也有文章指出,尽管六小龄童演的猴很好,但未必像原著里的孙悟空。

那么究竟《西游记》原著里,孙悟空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与六小龄童所塑造的形象又有什么不同?本文将立足于原著,稍稍分析一二。


一、孙悟空不是什么样

因为86版电视剧《西游记》所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太过根深蒂固,以至于当我们提起孙悟空时,第一印象都是那个穿着僧袍围着虎皮裙的忠义美猴王。他恭敬唐僧,捉弄八戒,有手段本领,偶尔也会偷奸耍滑。

因此,在讨论原著中的孙悟空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之前,必须先要明确,孙悟空不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或者说,这个形象与电视剧中的孙悟空有什么不同?

应该说,《西游记》全书对孙悟空形象的塑造并非一以贯之,而存在较大的变化。在花果山时期和取经路初期,对孙悟空顽劣本性的体现较多,但在取经路的中后期,孙悟空的形象则愈发高大和正派。在此背景下,电视剧西游记与原著的差别主要发生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样貌

首先是长相。

原著中对孙悟空长相的描写是:“七高八低孤拐脸,两只黄眼睛,一个磕额头,獠牙往外生。就象属螃蟹的,肉在里面,骨在外面。”真正是又丑又凶。

所以你能理解,孙悟空无论走到哪里,逢人就被说丑究竟为何。按照六小龄童塑造的形象,虽不至于说是潇洒,但也还算是个五官端正的猴子,断不至于把沿路老小给吓成那个样子。

(二)秉性

其次是秉性。

事实上,花果山时期和取经初期的孙悟空要比电视剧塑造的要凶恶很多,杀人吃肉只是家常便饭,欲打杀唐僧也不是一次两次,天庭将其定性为“妖”是完全符合客观实际的。

在第二十七回,三打白骨精一节,唐僧不相信女子为白骨精所变,孙悟空教导唐僧说

“老孙在水帘洞里做妖魔时,若想人肉吃,便是这等:或变金银,或变庄台,或变醉人,或变女色。有那等痴心的爱上我,我就迷他到洞里,尽意随心,或蒸或煮受用;吃不了,还要晒干了防天阴。”

第十四回,被唐僧哄骗带上紧箍咒,疼痛难忍,一怒之下想杀掉唐僧。

“他口里虽然答应,心上还怀不善,把那针儿幌一幌,碗来粗细,望唐僧就欲下手。”

(三)本领

然后是本领。

与《西游记》有关的所有讨论中,被提及最多的一个话题是,为什么孙悟空在大闹天宫时所向披靡,天宫地府如入无人之境,但到了取经路上动不动就要搬救兵,找观音。千奇百怪的答案一直衍伸到所谓妖精有后台之类的阴谋论上。

但实情是,孙悟空并不像86版电视剧所刻画的那样能打。所谓的大闹天宫,仅仅是醉酒、偷桃、偷丹而已,并未与天庭发生真正有规模的正面交战,将玉帝打得钻到桌子下面之类的场景更是不可能发生。

事实上,在与二郎神交手的过程中,孙悟空一直都是处于被压制的状态。在唯一的一次天庭战斗中,灵霄殿外负责值班的王灵官也能够在一段时间内和孙悟空战个平手。因此,在取经路上遇到摆不平的困难也可以理解。


二、孙悟空是什么样?

在说清楚孙悟空不是什么样后,接下来可以进一步分析孙悟空到底是什么样。随着取经路线的深入,原著对孙悟空形象的描写愈发丰满,且以正面描写居多。其中,孙悟空的道行、智慧、以及重情义,都有比较集中的体现。

(一)有道行的行者

电视剧中,孙悟空一直以古灵精怪的形象出现,经常脑洞大开,想出一些鬼点子,比如骗猪八戒去探路,用白龙马的尿给皇帝治病等等。但原著中,孙悟空还要较此高出一个段位。其不仅多次在取经路上与唐僧解经讲法,开导唐僧,还在沿途路过各个国家时给国王提供治国理政的意见。用现在的话说,可以算是高级智库。

以下举四个例子说明:

第三十六回,师徒四人观月讲月,悟空向唐僧解说月家之意。唐僧

“一时解悟,明澈真言。满心欢喜,称谢了悟空。”

第八十回,唐僧看山高路远,又开始伤感。孙悟空随即教育道:

“师父,你常以思想为念,全不似个出家人。放心且走,莫要多忧。古人云‘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工夫。’”

第七十九回,比丘国除了妖要离开,国王苦留求教,孙悟空道:

陛下,从此色欲少贪,阴功多积,凡百事将长补短,自足以祛病延年,就是教也。”

第八十五回,灭法国国王请求改号,孙悟空道:

“陛下,‘法国’之名甚好,但只‘灭’字不通。自经我过,可改号‘钦法国’,管教你海晏河清千代胜,风调雨顺万方安。”

(二)有智慧的团队领导者

从整部《西游记》的描写来看,在十万八千里取经路上,唐僧仅仅是一个名义上的领导者,遇事即哭,显得着实“脓包”。孙悟空实际上承担了团结队伍、制定计划等一系列工作,聪明机变一览无余。

举一个例子说明:

第四十回,唐僧不听孙悟空劝,受八戒怂恿,轻信红孩儿,结果被抓走。孙悟空无奈道:“兄弟们,我等自此就该散了。”八戒应声附和,把沙僧吓得够呛,赶紧告饶。

悟空才又接着说,我每次认出妖怪来,师傅都不相信,所以我才心灰意懒,你们这态度搞得我也是进退两难。

八戒无奈,只能承认“我才自失口乱说了几句,其实也不该散。”随后悟空才回嗔作喜道:“兄弟们,还要来结同心,收拾了行李、马匹,上山寻找怪物,搭救师父去。”

八戒说了千万次散伙,结果不是挨骂就是挨打。孙悟空一句散伙,不仅使得以后唐僧再怀疑他时大家都要站在他一边,也让猪八戒以后不敢再乱进谗言、胡说散伙。智商区别由此体现。

(三)有情义的徒弟

小说中,虽然孙悟空并不秉承所谓的尊师重道传统,反而对唐僧极尽调侃和嘲讽,但是始终记挂唐僧救他脱身的恩德。这在每次被唐僧驱离的时候都有表现。

以下是两个例子:

第二十七回,孙悟空打死白骨精后唐僧撵他走。他说:“师父,我回去便也罢了,只是不曾报得你的恩哩。”唐僧道:“我与你有甚恩?”那大圣闻言,连忙跪下扣头道:“老孙因大闹天宫,致下了伤身之难,被我佛压在两界山。幸观音菩萨与我受了戒行,幸师父救脱吾身。若不与你同上西天,显得我知恩不报非君子,万古千秋做骂名。”

“师父,我也是跟你一场,又蒙菩萨指教,今日半途而废,不曾成得功果,你请坐,受我一拜,我也去得放心。”

第三十一回,黄袍怪拿了唐僧,猪八戒去请孙悟空来救。黄袍怪说,你已经被你师父驱逐了,还有什么嘴脸来见我要人。悟空答道:“你这个泼怪,岂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子无隔宿之愁’?你伤害我师父,我怎么不来救他?”


三、最后

可见,原著中对孙悟空形象的塑造极为复杂,86版电视剧呈现了一部分,放大了一部分,却也削减和改变了一部分,最终形成了六小龄童塑造的孙悟空形象。

翻拍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对原著进行取舍是完全必要的。如果彻底按照原著的描写进行人物塑造的话,观众的接受度未必会更高。

在这个意义上,指出86版电视剧存在的问题无可厚非,但抨击86版电视剧画风幼稚、情节简单,像是儿童剧之类,倒也全无必要。

受时代背景、文化环境等因素的影响,86版电视剧《西游记》能够有此成就,做到雅俗共享,也就够了。尽管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视野变宽了,但对于陪伴儿时的经典应该依然保持一份感激和宽容,而不是嘲弄。

至于《大话西游》、《西游降魔》等作品对于孙悟空的演绎,毕竟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演绎得成功也好,失败也罢,各人理解不同,没必要争个你高我低。事实上,到了今天,《西游记》原著本身也成了再创作的素材,出现一些新的解读未尝不是好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