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过去的都过去 2018未来的还未来

今年是年三十,按照每年的惯例我都仔细认真'总结一番过去的一年,然而2017从我父母的争吵开始,我感觉这一年都不顺利,我看上去开心或是平淡,其实是为了成全别人的成就感吧。所以我并没有提前告诉自己要好好说说过去的一年,可是夜深人静仔细回顾确实感慨颇多。

我任性地选择了一次独自旅行,去到丹东下面的绿江小村,没有网络,没有过度旅游开发的孤岛,看到了青山绿水,却没有赶上油菜花开,遗憾却又夹带了一些惊喜。一个人在旷野中体会着渺小,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去一次。但说实话手机没网的时候,真的抓耳挠腮。可能这也是一种代价,过去的一年我也在承受各种代价,然而依然坚持着盼望着生活的转折,却也没有奢望命运的眷顾。

绿江村山水

花四十块钱买了一双挤脚的鞋走一路

离开了生活六年的长春,那里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乡愁,离家求学在外奋斗,有自己的交际圈子,养了自己的宠物,租住在独门独户的房子。平时无聊会游走于街头巷尾,心烦就在家里张罗煎炒烹炸,遛狗搂猫无声交流,这样的生活说不上好坏却足以刻印成记忆和情思。尽管这么多年一无所有,但总想常回去看看,毕竟那里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有荣辱,有爱恨,亦平淡,亦流连。特别好的小弟弟从哈尔滨带着红肠来陪我溜达,三姨家的妹妹吃上了我做的菠萝饭,徒弟元喜知道我要离开来长春约我出去玩吃烧烤,元喜家齐亚居然比我先离开长春,每一段蛛丝马迹都能串联出太多的故事,历历在目。

和我毕业之后最早的亲室友一起,大家各奔东西

和总是雪中送炭的博博弟弟

最爱的安迪

和我最丑的婊妹

我永远的好盆友

朋友妻不客气,元喜家齐大胖

自己做的日式豚骨面,长寿面

元喜齐亚来家吃饭

自己做的生日晚餐,蛋糕也是自己做的
马丽妹妹吃到我做的菠萝饭

我们仨

接下来的日子仿佛是发生了反转,但我也意外成竹在胸。从小不说娇生惯养,也没有干活出力过,很多人都觉得我也就是一个学生,没有足够强大的体力和心力去面对一些挑战和困难。事实上我确实没有很大的力气支撑繁重的体力劳动,但是我知道很多人出于关心会怀疑我能否坚持并且劝我另想办法,我也知道我能够坚持下来用行动去证明什么。完全一路阳光不是我的性格,也会偶尔怀疑人生质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只是不愿就此打住,辜负好多人的提携和期待。人越长大肩上的担子越重,压力大是正常,面对压力继续前行也不算伟大,我还没有变成厉害的人,我还在路上走着。这段可以说灰头土脸兵荒马乱的日子,怎么可能忘记呢。心态打磨之后只会结痂生茧越发强大,最近这几年我是一路『输』过来的,怕的也就少了。一句形容感情的话来说此时的我也不为过,“蒲苇韧如丝磐石非转移”。我依然不够出色,也一直犯一些愚蠢的错误,那又怎样呢?在这段过程中,也会有新的体悟,结识新的朋友,收获新的帮助,得到新的认可,想要这些,不付出代价可能吗?

那天工作到半夜两点

前面说的好像很意气风发的样子,然而阳光背后必须存在阴影,过去的一年我也被严重的焦虑困扰。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胡思乱想越想越乱,恨不得就此草草收尾。当时让我支撑下去的最直接的原因真的就是我养的那些小动物,我每天都想躲避世界投射给我的无情,却躲不过他们各种撒娇卖萌。安迪和诺布又生了一窝小朋友,这算是去年少有的让我心生暖意的片段。后来去青岛以后的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不顺利,我真的不是一个合格的劳动人民,所以总是提心吊胆的。说实话我脸皮够厚不怕犯错,但是我也脸皮够薄怕牵扯他人。在过去的一年,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自己,我给了自己太多的否定,又强迫自己看上去十足卑微,如履薄冰,放弃骄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上面这张照片我真的心情崩溃,自己的自拍从来不会如此真实,博博吃饭的抓拍却让我现行,疲惫焦虑,岁月无声却有痕。而我已经被磨平了棱角,过着普通九零后初期这群人所谓油腻或者佛系的中年生活。然而现实也并非绝望透顶,我时刻提醒自己。就算我变成高晓松的模样我依然可以心怀诗和远方,去年的收获就是我捡回了我写作的习惯,也得到了大家的喜欢。

在年末的上海之行又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长春到青岛,到上海,到苏州,现在在株洲,明早去长沙,舟车依然劳顿,心情越发开朗。每一段旅程有笑有泪,结识新友,探访佳境,我一直想走走看看,这个梦想开始照进现实。

青岛

上海

株洲
苏州

过去的一年我经历的不好,看清的嘴脸人心,都已经过去,不屑评说。而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依然铭记感激,本想详细罗列,但是还是算了,心里清楚就好。

希望新的一年,我可以越发淡定,更懂感恩和惜福,工作努力,也还能做一个文艺中年。

工人师傅做的年夜饭,很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