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我,就请你忘了我。

我叫二江,97年生人,祖籍四川,今天继续给你们讲我的故事。

说起二江这个名字,其实还有个出处,当时2000年刚刚从新疆回来,还没取个名字,(三岁以前在新疆的时候我叫什么名字,真不知道,按照以前的惯性思维,应该免不了阿猫阿狗,又名“好养活”)因为家旁边就是学校,就叫当时的学前班老师给我取个名字,二江这个名字就这么诞生了,为什么叫二江呢?而不是什么三江四江的,因为当时我在家排第二,又是从新疆回来,但是疆字比较复杂,就简化了,二江。这也是后来,直到现在,村里人还是叫我二江,纵然我在三年级就重取了名字。

     闲话少说,跟着我继续走。

              镇上的青春岁月

那年夏天,我带病参加镇上的升学考试。

因为生病,休学了一段时间,考得也不怎么样,分到了三班,五年级三班,陪伴我走过两年的时光。第一次离家独自生活,住宿在学校。

很陌生,也很新鲜,未知总是充斥着莫名的吸引力。

但是新鲜感也很快过去,随着校园的钟声响起,一节课下课了。对这个学校慢慢熟悉了,觉得学校不像来时那么大了。

        其实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感觉。

初到一个城市,感觉城市很大,大到像一只野兽随时可能吞没你,到后来慢慢熟悉了,又觉得城市太小,小到没有你的容身之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家之情

因为离家太远所以住宿在学校,每周五放假回家。漫长又短暂的五天,小时候的自己觉得像是度过一个漫长雨季一样,现在却觉得是那么的短暂,眨眼之间。

可那时候却是如此的想家,下课之后,小小的自己围着教学楼用手摸着墙壁上的瓷砖,慢慢的来回走,走了一遍又一遍,直到上课的铃声响起。盼啊盼,希望能快一点到周五。

班上大多是陌生的面孔,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是还是遇上了一个老同学,以前在村上一起上过学。但是在村上上学的时候并不熟悉,隔壁村的孩子,没有太多的交集。但是也算是个熟人,于是主动坐在一起了。这也为以后的校园时光增添了不少乐趣。

两人慢慢的熟悉,无话不谈。导致我现在那两年的时光里,唯一记得的同桌就是小雨,其他的同桌完全想不起来了。

小雨是一个喜欢听故事的人,我也乐于讲故事,两人自然成了好朋友,我故事的来源有从老人口中讲出的民间传说,也有故事书上看过的童话寓言。

现在还能想起两个小的民间传说。

         

            1     箩筐石的传说

我家住在山上,村名天星,可知山不低。小时候喜欢乱跑,有事没事往山上跑,在山上的树林间抓一些金龟子,不知名的小甲虫。

一次在山上玩耍的时候,看见一个小山包上有一个不小的方形圆石头,这并没有什么奇怪的,但是在远处的另一个小山包上也同样有着一个方形圆石,站在一个石头上刚好能看见另一个石头。小孩子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于是回家问大人,奶奶就给我讲了这两个石头的故事,原来这两个石头以前是成精了的,叫箩筐石(箩筐是一种盛物的竹制编织品)配合着另一个“扁担石”专门在夏天收获谷粒的季节,偷取人们的粮食,将粮食挑往附近的山上的一个深洞,后来被人发现后,将扁担石打碎了,扔在山上一个堰塘里(这个堰塘是屯雨水用来灌溉农作物的)箩筐石也被封印在原地,没有了扁担石,箩筐也不能独自行动了。

有一年干旱,用水紧张,就抽取那个堰塘的水,因为当时用的是柴油机(柴油机有个水箱,工作温度很高,水箱需要人在旁边不时的加水),我自告奋勇去守机器,其实就是想看看扁担石的身影,在那守了一天,水也没见底,也没有见着。

至于另一个山上那个箩筐石“屯粮”的深洞,一年过年的时候家里人和附近的邻居去游玩,去看了,深不见底。我却因为去了镇上游玩没能去成,这也成为童年一大“遗憾”。

       

              2    犀牛石的传说

这是奶奶继箩筐石之后讲的另一个故事。

在我家后面的山上,往西边走的山上有一个石头山门叫西门,当然东边也有东门。至于西门北门,没看见过,听说以前也是有的。

从西门往上走有一个平坦的树林,再往右边走上两个平坦的树林就能看见那个犀牛石。

据说这个犀牛石也是修练成精了,专在夏天到田里吃禾苗,人们第二天起来发现自己的禾苗被吃了又一直找不到什么东西干的,田里很多脚印,困惑了很久,在一个雨夜,那只石犀牛又出来吃人们的禾苗,吃完之后回到那个山上变成石头睡觉了,第二天早上人们发现在田里发现禾苗又被吃了,发现了路上的一行脚印,顺着脚印,人们找到了那头石犀牛,发现石头犀牛的屁股上还有禾苗呢,人们就用尖锐的东西打坏了犀牛石,又将它推翻到现在的平坦树林上。让这个石头犀牛不能再做坏事。

后来我专门上山去看了那个犀牛石,依稀能看出一个牛的轮廓。但是在岁月的洗礼下,显得很平凡,和其他的石头没有什么不同。

这里附上  山上的一个清晨 随拍

大雾弥漫中的村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得有点远,还是跟我回到那所小学吧。

那时候是住校,每周日下午,背着米和咸菜(是自己蒸饭),和老姐结伴一起去学校,每周拿着五块钱的生活费,周日晚上自己买一块钱的泡面吃,那时候除了买笔,纸,其他时候都不会花什么钱,很多时候开始是五块钱周五回到家还是五块钱,零食基本上不买。

课余时间也没什么娱乐活动,那时候也没手机(智能手机还没普及),家庭条件好一点的可能有个学习机。下课后,只能看书,什么书都看,最喜欢的还是看语文的课外阅读,一个又一个神秘的故事,吸引着少年的心。这也导致初中后下课我也是这个习惯默默的看书。课后的另一个娱乐活动就是晚餐时间的捉迷藏,在教学楼外面的花坛里,夜色提供了天然的保护,躲在一个地方不动,不仔细看根本发现不了。至于学习,那时候没什么感觉,还是在村上玩疯了的心性。

小雨和我一起疯,两个人成了死党,一次我生病(感冒很严重),他主动请缨送我回家,虽然这小子也是为了逃课,但是我还是很高兴。

还记得和小雨一起买饮料喝,喝完后用瓶子到教室接水,跑到花坛那边斜对着阳光“制造彩虹”。

周五放学两人也是一起,买着五毛钱的辣条你一口我一口,开心的走回家。和这小子的事情太多太多,陪伴了我的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光。和他的故事以后慢慢道来!


小学唯一一个印象深刻的冬天,那天是期末考试,依稀记得天空下着小雪,在我考试的教室里,另一个小子,做完试卷闲着没事,在桌子下面的箱子里用纸点火,然后烟从缝隙中跑出来,再后来这小子被监考老师,“好好招待”了一番。

考完试后,家长都来接自己的孩子回家,我开始给老妈说了我今天考试,下午来接我,我等啊等,等到宿舍里其他人都走光了,老妈也没来,我自己背着背包回家,被子带不走,我走到山脚下的时候遇见了满头大汗赶来的老妈,又和老妈回到学校去拿被子,发现宿舍锁了,后来还是我的数学老师过来开了门,我还记得这个数学老师姓贺。

冬天的一张雪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时光很快过去,到了毕业,依旧没心没肺,除了和小雨,其他人没什么感情,以至于到现在我小学同学,能记起来一个”手”都没有。毕业的那天晚上,我们全班买了一些零食,看了两部电影,其实就是一个同学从家里带来的碟片,一个古代的武打片,还有一个探险的片子。

     

我的小学时光, 简简单单的结束了。

没有什么大的波澜,却也是心中不灭的记忆。

青春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开始消失。

其实生活中最值得回味的,却是最初的平淡,生活终将回归平静。

希望你也能在现在浮躁的时代中,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我是二江,我在这里写下我的故事!

希望你们也喜欢我的故事。

留下你们宝贵的建议,谢谢。


      送给你们我很喜欢的一段话。

怀念的不是旧时光,而是住在旧时光里绝口不提的爱。总有些杂乱的色调,让幸福的暖光有了暗色,于是思恋就在某个不经意间开始蔓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乐高老爷】 年龄设定:35~45岁 特点:乐高大电影是拍给孩子们看的高级玩具广告。所以风格极其欢乐。正联全员各种...
    BlackBatCat阅读 177评论 0 0
  • 树下的人 在天未醒之前 我站在门前的树下 时而踌躇,时而静坐 太过燥热的天气大脑是空白的 梅雨季,六月天 我还未经...
    小莫微生活阅读 398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