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分梨吃

        秋风一紧,梨子黄了。

  黄了也不摘,让它们在枝上悬着,熟到老透松脆,汁液越来越稠;慢慢地,像发酵了;进院子,就有一种酒酿似的香味。

  这梨香院,在老家冀南靠太行山那块儿,家家都有。梨是雪花梨,诸梨之中,大约属它性感,有风流相,是所谓的细腰肥臀。

  美人般的雪花梨,阴凉,香醇,水水的,啃一嘴,汁水四溅;不足之处是,刚下树的新梨,口感有点硬。

  中秋节,树上的梨,会卸下一部分,用来迎节,供月。村里人不说摘,说卸,大约是处于对树的疼惜。梨枝卸去重负,忽然向天空舒展开去,像是产后的女人恢复了元气,清癯又轻盈。

  我的奶奶有手段将雪花梨存至寒冬腊月,丁点儿坏都不生。她把它们分开来,埋在黍子瓮里,黍子凉凉滑滑的。梨遇到了五谷中的知音,于是,厮守缠绵,共赴新岁。


  过年的时候,梨子从瓮里掏出来,稍稍有点蔫;吃起来酥脆爽口;多了冰雪之味。

  梨子,年青开花时,柔,柔得像一吹就化的梦;壮年初成时,硬,硬得呀,一粒果,弹出去,能崩疼人的脑袋;越到老了,变得软而脆。真是成了老人家。人老心软,还慈悲。它“生食可清六腑之热,熟食可滋五脏之阴”。秋冬天燥,谁家孩子咳嗽发烧了,我奶奶就会劝,给孩子熬点冰糖梨水。梨水喝了,梨肉吃掉。

  往往三四天,孩子的咳嗽好像少了,的确少了!继续熬,继续喝。后来,终于不咳了。是梨子的功劳。

  奶奶这个方子,据说也是有据可查的,唐朝名相魏征的母亲咳嗽,久而不愈,又嫌中药味苦。魏征在药里加入梨和糖,做成梨膏糖,甘甜适口,喝一段,魏母痊愈了。医书说“久咳伤阴”,梨,清热滋阴,可作药。李时珍在本草里,说梨子“令人面泽,去粉滓黑黯”,常食,令人面色好。

  京剧大师梅兰芳也是拿雪梨片养颜、养嗓子的,一位梅氏弟子说,梅先生每日午睡起来,一边给学生讲戏,一边慢慢吃一碟雪梨片。天天如此。


  看电视剧《武媚娘传奇》:太宗组织的大朝会里,李治拿了一颗梨给妹妹高阳公主,一边说:“这么好的梨,还堵不住你的嘴。”小高阳接过来,擦也不擦,张嘴便啃。这要在唐朝,李治的“好梨”还真堵不住高阳的嘴,因为高阳是不会吃生梨的!

  唐朝人吃蒸熟的梨。“田家老翁无可作,昼甑蒸梨香漠漠。”田家老翁闲着没事,就会在家蒸个梨吃。除了流行的蒸梨,还“炉端烧梨”。武则天的重孙子唐肃宗李亨,因为心爱的臣子李泌不吃荤腥,便亲自烧梨给他吃。

  梨,有人烧着吃,煮着吃,也有人冻着吃。东北人吃梨就吃得旷荡,三九寒天,梨子集体冻在室外沙土里,冻成铁一样的黑疙瘩。要吃,就从大块果堆上掰下几个,冷水盆里化冻。寒气被冷水吸出来,结成冰碴儿,慢慢浮上水面。梨也裹了一层薄薄冰衣。磕掉冰,扯掉皮,是赭黑色,怪不得叫黑梨。边舔边吮,冰得咧嘴,还嘶嘶的,不敢下咽,在嘴里转一圈,咽。到咽喉,化掉了,一股甘醇绵甜的味儿涌上来。真是又冰又甜又香。

  梨子美妙的形体,很文艺。绘本小书《梨子提琴》,讲一只小松鼠捡到了一颗大梨子,切一半,把它做成了提琴。于是,森林里响起了美妙的音乐。狐狸不捉小鸡了,狮子不逮小兔了,他们都沉醉在美妙的音乐里。突然,从小提琴上掉下一粒种子,种子听着小松鼠的音乐,很快长成了一棵大树,树上又结出了很多梨子,大家把梨子都做成了提琴。于是,森林里到处飘满了美妙的音符。

  童话的巧妙之处,在于一半的梨子像提琴,提琴又是乐器,乐器必然和音乐联系,音乐必然有音符。梨子是诗,是音乐,是画。

  但我们也有老礼儿,梨不能分着吃,因为梨与“离”谐音,分梨难免让人想起“分离”。我有个闺蜜,嗜好吃梨,洞房花烛夜,偷偷揣了个梨子,俩人在窗下分着吃。新婆婆路过窗子,问:你们吃啥呢?咔咔嚓嚓的。闺蜜道:“妈,我们吃核桃”!

  核者,和也,合也。

  新婆婆笑眯眯地,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