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萧赜感动了父亲,却拉不拢重臣

萧道成到了东宫,已是二哺时节,太子、皇孙一家早就齐整整地跪拜在了鼓石玉阶之下。

萧道成先是惊奇,进门之后发现,东宫府里面的布置,与之前青溪老家完全类似,过往的桌凳也都在此,以往的诗词书画悉数悬挂,父母捣药的衣布、行礼的袈裟都叠放整齐,满满都是熟悉的味道。

这情景之下的太子,完全不似所说的那方奢靡。

在这里,几乎太子所有兄弟都在,故旧焦晃等人也在此。

萧道成一来,但见萧映、萧晃屈身为之支撑华盖,把过蒲扇,萧长懋端起酒具,萧子良伺候酒枪,而萧赜、萧嶷两兄弟则一起跪拜在地上。

走入内园,几桌全席酒宴,瓦瓮灶内,白火腾腾,初蒸社酝,香喷喷扑鼻而来,盘子上打的都是上好的米饭,罐子里内弄得都是上等的鲈鱼韭菜,切得也是北来的瓜果,这盛情让萧道成都有些措手不及。

此情此景,萧道成温馨感上了心头,坐将下来。但不好顿时释了满脸的严肃,萧赜和萧嶷两兄弟也跪迎不语,静听教诲,但请父亲喝了道歉的酒。

兄弟也都帮忙求情,七嘴八舌,萧道成顺着面子,装着斥责几句,得到了萧赜永不再犯的承诺后,严肃的脸也露了丝丝笑意。

直到月上半弧,萧道成酒过三巡,大醉酩酊,这夜过后,萧赜的事勉强过去。关于具体珍馐家谈的细节,也不需说了,知道事情结束即可。

事件之后,萧赜到底收敛许多。但是,因事件所造成舆论风向并没完全转变,萧嶷依然还有被立为太子的希望。

事后不久,萧嶷从扬州调任江州,再又调任荆州,三月三迁,丰富工作经历的积累,无非是让萧嶷履历更加漂亮,资本更浑厚。而萧赜却只能以太子身份,窝在东宫,痴痴等待继位,不免担忧。

但,在京城也有京城的好处,那就是有条件笼络朝廷大臣,尤其是,萧赜看到了王敬则劝驾的功力之后,萧赜更要重点突破父亲身边的近臣,让他们能有心为自己办事,为自己美言,这才是王道。荀伯玉一言致人几乎荒废,这种事,绝对不能再发生。

垣崇祖是萧道成老部下,刚大战得胜回朝,声望如日中天,又得到了萧道成极大的期许,萧赜志在争取。且垣家在朝廷盘根错节,在宫当值族人很多,仅平定刘景素叛乱,就有多名垣氏将领起到了关键作用。

一方诸侯归来,总要带点特产进献朝廷人物。但垣崇祖常年在北地,人是传统武将,繁文缛节不懂,此次敏感站队的时候更是稀里糊涂,搞得萧赜左右等他,都没等到,无缘一见。

萧赜只能屈尊,唤人去请。

垣崇祖与太子不熟,此次来请,他猜测应是军中要事,于是匆忙间,提了一个招文袋前往。

进了太子府,垣崇祖脱戴完毕,太子笑脸相迎,多有问候。

但垣崇祖只是寒暄了几句,便直截问,未知阁下,有何见教与下官。

萧赜心冷,莫非他知我将不久于此位,刻意和我拉开距离?

垣崇祖补充说道,殿下,索虏王庭军动,淮北地陷,我奉上命,需紧急前往驻地,事在紧急,所以不敢多有逗留。

萧赜接过来说,急不在一时,且把盏完话。君侯一战威震华夏,内外咸闻,我身在宫中,仰慕英雄,特为之祝贺。

垣崇祖辞说,杀敌制胜,乃是本职,天下有多少英雄好汉,也只有下官有这福德建功,这还得恩谢陛下的信任。

萧赜说,父亲新有天下,万象更新,君侯一战,保得北土巩固,这既是我齐为建功,也更为天下生民造福,君侯此等英雄,还望在我有生之年,还能得阁下襄助大事。

垣崇祖说,下官曾与陛下在边疆同袍一气,大齐天下,与我家族无比相关了,殿下不需多言,在下也自当尽心尽力。

萧赜说,君侯先不急,兵法云,攘外以安内为先,最近内外多有言论,说本太子与大臣不协,不懂重道,如继续鼓吹,必然易折人心,君侯常年在外,平时我也不得多见,今日难得机会,特意请你屈尊,望君侯日后能为我左右双臂,共享来日繁华,若干年后,军国大事,君侯自为之,君侯有意否?

说完,萧赜还着人奉上自己贴身的玉如意一把。

垣崇祖听出了太子是在暗通款曲,不过他本人在刘宋有过教训,曾立下重誓,坚决不介入皇室事情,前太子差点被废事件,他也略有耳闻,他不知太子心性,更不敢贸然介入。此次,他面对太子的主动送情,当面不好拒绝盛情,拜谢太子,不多说话。

萧赜看垣崇祖两手空空,也没信物,垣崇祖只是跪如木鸡,萧赜方拿起酒杯说,来,多的不便再说,此酒便与君侯饯行,我在此静候佳音。

垣崇祖得令,方才放心,跪谢而去。

按礼,垣崇祖会快速托人向萧赜表达自己心意的。

萧赜在府中等待,从鸡鸣到三竿,没等到垣崇祖前来。

萧赜再着人去探,看垣崇祖今日所为。

夜晚临了,探子回复,司鸣时分,他已与司空郎荀伯玉前往寿春,馆中无人。

萧赜听了荀伯玉的名字,大为愠火,又看到垣崇祖不顾情意,与此人文武相连,这摆明就是戏弄。

焦急之中,太子萧赜对垣崇祖有了十分的厌恶,尔等着吧。

一念即杀机。垣崇祖写意超然,不屑,不想介入政治漩涡。其实这不过是他想不明白,自持以孤忠名义,作为逃避。但岂不闻,英雄也是险道,要是险道一时走错,万古翻身难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班回到宿舍已经十点四十多了,看着舍友们会心的笑着交谈着,我只能是默默的拿出自己在校外买下的饼一口一口的咬着。在从...
    清悠悠我心阅读 356评论 0 0
  • 文:紫眸逝雨倾城 远离这尘世喧嚣 曾以为那會是一个句号 可相思却偏偏总是萦绕 泪水在眼眶轻飘 嘴角浅笑 那一抹身影...
    紫眸逝雨倾城阅读 182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