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戒除手机瘾的最有效方法

 “小曼,我又被师姐骂了,我好难过。”朋友L哭丧着一张脸说道,语气十分地难过。

“是不是你又没有及时交上稿子惹得师姐不高兴?”我搁下筷子,抬起头看着L疑惑道。

“嗯”L脸色闷闷不乐地点点头。

“那也难怪师姐会骂你了,昨天说要交的稿子你现在才给她,要是第一次也就罢了,但是你已经好几次这样做,如果是我的话我也会骂死你的,可能还会比师姐骂得更惨!”在我的意料之中,我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L这个人文章写得极为不错,大一的时候,她跟我一起进的校报,但是她有个缺点就是爱玩手机,吃饭睡觉谈恋爱都是机不离手,对L来说,手机就是她的一切,常常因为玩手机而耽误了正事。

逐渐地L就形成了极为严重的拖延症,干什么事情都要拖到最后一秒才肯去干,非得先把手机里的微博,知乎,朋友圈等社交软件刷了个遍她才肯心甘情愿地去做事情。

“我也不想,可是我就是好多事情忙,哪有时间去弄稿子?”L语气开始愤愤不平起来,为她自己的错误寻找着借口。

“你也没有什么事情忙啊,我看你一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可是差不多有12个小时了,要是你将你的这些时间好好分配起来,你可以做多少事情啊!你也不会犯这种苦恼了呀!”我无奈地看了L一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也很苦恼啊!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唉!”L叹气。

“或许你可以考虑用一下‘小黑屋’”

“小黑屋?”L疑惑问道。

“‘小黑屋’是我最近在码字软件上发现的一个功能,它可以让将你手机上的所有的软件功能全都屏蔽掉,然后你就只能专注于码字这一件事情上面,其专注力和注意力显著得到提升,我最近这段时间都是在用这个功能,你没发现我最近没怎么玩手机了吗?”我掏出自己的手机给L看。

我曾上网去找寻过小黑屋的解释,它的百度百科的解释是这样的:

小黑屋,原本是水木社区笑话版的词汇,该版用户因违反论坛规则被版主予以禁止在该版发言,并给开启另一常规用户所无法见到的版(即“小黑屋”版)的大门,让被禁用户在该版中发言。关小黑屋的说法由此而来。

其实像L这种的手机病患者在当今的社会比比皆是,无论是在校大学生还是职场人士,现在的我们都深深地成了人类科技文明的奴隶。

特别是对于意志力薄弱的人来说,手机就成了另一种形式的精神鸦片,我们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无论是在家庭聚会上各自玩手机,还是在将事情拖到最后一刻来完成的拖延症,过度玩手机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其实我很想让这种小黑屋的功能能够进行推广开来,至少对于一些意志力薄弱而又沉迷手机的人来说,这绝对是十分有作用的治病良方。

舍友D也是个手机癌末期患者,我曾见到有一次她在上厕所的时候,手机只剩下1%的电了,但她为了能继续玩手机,我亲眼看到她亲自将砖块般的充电宝给带进了厕所。。

我就惊悚在她进厕所前问她:“你不怕手机充电宝一起掉厕所吗?”

“哈哈!这个是小case,我怎么可能会发生这种事?”D豪爽地带着我的敬佩和她的手机兼充电宝进入了厕所。

但是不多时,悲剧发生了,D惨兮兮地拿着塑料袋子去厕所坑里面拿她的手机和充电宝,但是因为是iPhone,一进水就没用了,那次D哭得惨绝人寰。

D也是经常玩手机玩到半夜,有时甚至早上起来,我还能在看到她还在玩。

一次,我问她:“你这样天天玩手机玩那么长时间,你就不会担心自己的生活变得一团糟吗?”

“担心啊,但是我又受不了手机的诱惑,我往往告诉自己就再玩一会儿就收手,但是往往都是不可能的,因为手机上的世界太精彩了。”

就跟D所说,没办法,手机上的世界太精彩了,让我们舍不得离开手机。但是我就想问一句,从手机上的世界里,你又得到了什么呢!

成绩?不,你熬夜玩手机只会扰乱你的正常作息,而在上课的时候,睡眠不足的你是什么都听不进去的,长此以往下去,不仅你的成绩,甚至是你的健康指数也会是逐渐下降;

见识?不,网络世界花花绿绿,假假真真的信息全都混杂在一起让你沉迷不已,但是你真的又学到了多少?

倒不如好好放下手机,安心地阅读一本心仪的书籍,获得灵魂上的升华;倒不如好好兼职存钱,去旅行,在路途中领略各地本土历史文化,扩展自身的见识。

小黑屋的存在是我喜闻乐见的,当我们用小黑屋之时,我们能够再次尝试将注意力集中到事情上来。通过这种强迫式的自我控制,我们变得更加“自然化”一点儿,而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宅男或者宅女。

手机成为了你生活的重要的一部分,但是不代表它成为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有人也曾问我,通过这样的小黑屋确实是能达到能够不拖延的效果,但是我们是人啊,难道我们不能够靠我们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来战胜这个手机吗?

这个问题也让我思考过,我也曾经有一段时间尝试着自己不去触碰手机,制定好一天的计划,然而这一切都是一触即破的泡沫,很不现实。

当我正在工作的时候,我会忍不住拿起手机看看又有谁发了什么微信给我,或者是上微博逛逛,但是这一逛就是一大半个下午或者是一晚上,结果什么事情也没完成。

而当我尝试着用小黑屋的功能之后,我发现自己逐渐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当然一开始我也是很不习惯的,但是当时我拿起手机,我就发现自己什么软件都用不了,结果只好乖乖地做任务,潜意识里就不会有那种躁动的心绪在撩拨我。

久而久之,我也习惯了这种一做事情就开启小黑屋的工作模式,而且晚上我也可以按时上床睡觉,可以说,这一切带给我生活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

当然,如果我们能够用自身的意志力去抵抗手机的诱惑力,那就是最好的结果了。但是如果你也是个意志力薄弱的手机癌患者,那你就很需要开启小黑屋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学的聚会我很久没有参加了,就是李惠兰回来我也没有再去,因为我觉得我的工作我的生存之本,这才是最最重要的,因为人家...
    lygly9阅读 152评论 0 0
  • 现在的社会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广告泛滥的社会,每一个人都在想方设法的让自己的营销,能够突出重围,与众不同。 在大众化...
    广州海狮包装阅读 1,692评论 0 0
  • 今天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情,就随便记记吧。最近在补老剧《康熙王朝》。原本以为我对这种历史正剧是不感兴趣的,但却看...
    琉璃色的猫阅读 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