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铁必有一战:不是人神斗,就是窝里斗

钢铁侠大战美国队长

也许我不是爱情的好样板,怎么分也分不清左右还向前看。
是个未知力量的牵引,使你我迷失或者是找到自己。
让我拥抱你的身躯,爱人同志。
—— 罗大佑《爱人同志》

神,真的存在吗?

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在漫威的宇宙,神存在。他的名字叫「复仇者联盟」。有钱靠科技,没钱靠变异,不管依靠什么手段,要进入复仇者联盟这个俱乐部,必须拥有碾压千万人的超能力。他们是能行走、会思考的核武器,生杀予夺,凡人宛若蝼蚁。他们就是神。

《美国队长3》打响了两场战争。一场是粉丝热烈关注、盾铁互殴的窝里斗「神之内战」;另一场是人神斗,或可称之为:「弑神行动」。

《伊利亚特》讲的也是「神之内战」的故事。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拐跑了斯巴达国王墨涅拉俄斯的妻子海伦,后者联合希腊联邦跨海远征,虽远必诛。同时,奥林匹斯山的众神也分为两个阵营,波塞冬、赫拉、雅典娜跟希腊联军站在一起,而阿瑞斯、阿波罗和阿芙狄罗忒倒向了特洛伊,两派势同水火。《美队3》的战争导火索,是中二青年史蒂夫拐跑了坏蛋好基友巴基,让钢铁侠托尼·斯塔克大为光火,加上钢铁侠发现巴基干过一点小坏事,三人贴身肉搏,狠狠干了一仗。

通常窝里斗时,神仙从不赤膊上阵,或化身凡人指点关窍(木马屠城),或委托低段位下属升级打怪(西游记),大概是神仙担心伤了和气,也丢了体面。但美队这一仗,把复仇者干得四分五裂,把钢铁侠打得身心俱疲,差点儿连盔甲都被人卸了,跟传统的神仙干架大有不同。

以前,神和人类分居。神活在彼岸,或在高高的奥林匹斯山上,或在天宫和西方极乐世界。但在漫威宇宙,人、神杂处。《美队3》搞出来这个大新闻,原因就是让不该活在同一个时空的两个物种混居在同一个地球。

所有超英电影都会面临同一个问题:超英和人类究竟如何和平共处?X战警如是,超蝙大战亦如是。超英看待人类,如同人类看待一窝蝼蚁。你会如何看待房间里的蝼蚁呢?

复仇者联盟啸聚了一群超英,他们拥有超人的体能和智商,遗憾的是没有超人的智慧。他们的组织形式不如一个大学社团,决策靠吵架,经费靠包养,还动不动拆人家的房子、打伤人家的管家,无组织、无纪律。就他们这个政治情商,注定复仇者联盟是个松散的民间团体,高高在上,但不是一个强力的政治组织。

当地球只有一个超人、只有一个钢铁侠时,凡人们遇到坏事只要烧香祈祷,日子还能安稳。但超级英雄一旦变多,连小蜘蛛、小黑豹、小蚁人都天天没事在大街上耍威风,十双手都数不清超英数目的时候,一个阶级诞生了!

有阶级,就会有斗争。一个著名的大胡子曾说过:「迄今所有存在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史。」《美队3》的第一场战争,钢铁侠和美队之间是复仇者联盟的窝里斗,属于“往左还是往右”、“姓资还是姓社”的路线分歧。钢铁侠主张大政府,和联合国合作,接受人类的监督;美队主张小政府,捍卫个人自由,保护超级英雄的权益。两人基本处于同一阵线,分歧不超过民主党和共和党、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之间的区别。

人类和复仇者之间的阶级斗争,走了两条路。联合国走的是民主绥靖路线,「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要求所有复仇者签订索科维亚协议,让他们接受人类的监督,由神降格为人。自由的象征史蒂夫对协议说「不」,相当任性,也相当决绝。

泽莫走了另外一条路:革命。他要暴动,要代表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尽管他只是一个拖家带口、快快乐乐生活在索科维亚的普通特工,颜值不超过杰森·伯恩,特务能力不超过詹姆斯·邦德,艳遇机会不如伊桑·亨特。只因为天上砸下一套房子,让他家破人亡,逼得他铤而走险,走上了「不消灭复仇者联盟誓不罢休」的不归路。

复仇者出现后,超英升格为神,人类降格为凡人。这一点,不是泽莫第一个意识到,但他第一个采取了暴烈的弑神行动。身为先知,他理应载入人类历史。

泽莫的革命手段是挑起复仇者的窝里斗,让原本铁板一块的联盟内部暴露出路线分歧,「让帝国是从内部开始垮掉。」蒙古帝国、苏联前车可鉴,复仇者联盟岂能例外?所谓盾铁必有一战,谁是真革命?谁是走资派?联盟内部其实早就站好了队。泽莫跑遍全球忙活一场,要的是烈火浇油,让这场「左派打右派」的窝里斗打得更加轰轰烈烈。

影片最后,神和人类和平共处的终极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以漫威一贯的鸡贼,它必将继续回避。反正在粉丝面前,一对CP深情对视,什么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看了一篇文章《世界正在偷偷惩罚“不陪孩子的父亲”》,文章中的一段话我记得很深刻-----养不教父之过,你不赔孩...
    姚小红阅读 295评论 0 4
  • 许多人忙忙碌碌18载为的就是这二天,而且不仅是他个人,连围绕着他的人也高速旋转起来。到底这一切值不值得?我个人觉得...
    这二货不是我阅读 191评论 0 0
  • C++标准库中: ifstream, ofstream和fstream共3个类用于文件操作 — 统称为文件流类 C...
    李伟13阅读 179评论 0 0
  • 第一次写文章,只做记录和分享使用。 针对重命名 包名 时 多个包嵌套,按shift+f...
    spynokia阅读 1,76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