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经过那片桃花林

文/一枚老僧


夏严新家的东面不远处,有一片桃花林,本来他打小是很喜欢桃花的,不过,自从那年过后,他就没有再走进过家旁的那片桃花林。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当酒钱。周末请各位到我家看桃花啊?”

拔毛实验小学四年二班的教室内,一名叫做夏严的小朋友,正满脸堆着热情的笑容,在热烈的向他的那些小伙伴们发出诚挚的邀请。而他的四周那三五的小朋友们似乎对夏严这周末看桃花的提议并不感冒。

“切,还桃花仙呢,别去了桃花仙没遇到一个,再遇到个女鬼。”

“怎么可能!我妈说了……”

“就是,就是,那《聊斋》里可是说了,桃花林里最容易出女鬼的,女鬼吸干你的阳气。哈哈……哈哈……”

“对,多可怕啊,还是别去了……”

“可是……可是……我妈说了……桃林里……真的有桃花仙的……”

夏严的提议首先被一位叫做王强的小朋友给否决了,没等夏严来得及解释,其它的两个小朋友也是附和着跟随那个叫王强的小朋友一溜烟的走开了。

《聊斋》是个什么?他怎么会说桃花林里有女鬼呢?小夏严不是太明白……

周末,王强请小夏严和他的另外几个小伙伴们到王强的家里,用那“先进的”VCD观看了那张起名叫做“聊斋”的光碟。桃花林中确实有女鬼,并且是最凶的那种。从此以后,小夏严本来每天晚自习放学回家要经过的桃林边的那条最近的小路,他算是再也不敢一个人走了。每当放学,夏严总会等上一群的小朋友回家,若是今天没有等到人,他是高低不会再走那条路的。

眼看着就要到了暑假,七月中旬的山区已经是相当的炎热。本来早就习惯了晚自习和小伙伴们一起回家的夏严,今天却意外的没有等到人一起回家,因为先前同他一起回家的那几个小伙伴,今天就仿佛商量好了似的,最后一节课集体请假了。

夜一片漆黑,今晚没有星星。走那段路为好呢?小夏严陷入了纠结。九十年代,一般的普通农家是根本就装不起电话的,所以夏严没有了伙伴,也没有了救援。一番的纠结过后,他最终还是决定省下些力气,走桃花林边上那天离家最近的路。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当酒钱。……”

夜,伸手不见五指的一片漆黑。小夏严一边走,一边在嘴里念叨着,他期待着桃花林里并没有女鬼,而是像妈妈说的那样住着一位白胡子打酒的老神仙。

距离桃花林越来越近,小夏严他那颗小心脏都已经提到了嗓子眼上,“扑腾……扑腾……”的剧烈跳个不停。

“不怕……不怕……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花枝当酒钱……”

可惜,小夏严在内心里的这一番祈祷,似乎并没有给他带来好运。就在他正将要加速穿过那片桃花林,到达街口的时候。只听“扑通……”的一声,紧接着不知道从哪里发出“啊……”的一声凄厉的惨叫,划破了原本宁静的夜空……

小夏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双腿打着颤一阵拼命狂奔,他只感觉自己的裤子已经是湿漉漉的……

后来,夏严听他一同回家的那几个小伙伴说,他们那个晚上请假相约进那片桃林偷桃子。他们在桃林的最深处撞到了一处摆满花圈的新坟,并且在新坟的旁边还站着一位身穿白衣的女子,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哭。

不敢靠近那片桃花林,不敢去看个究竟,很快暑假来了。一天,小夏严突然发现那片桃花林里真的出现了一位胡须斑白,每日提着个酒葫芦在桃林里喝酒的老神仙。这是怎么回事?不是说好了只有女鬼没有老神仙吗?

这不免又是勾起了小夏严的好奇,他悄悄的提心吊胆的走近。果然,就在桃林深处不知什么时间居然建起了一座茅草屋,那里面正有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就坐在里面喝着桃花酿的酒,一杯一杯的喝。看到小夏严小心翼翼的走过来,老人对着他笑,然后,招呼他过去,拿最大最红的桃子给他吃。

有桃子吃,小夏严很开心。自打那以后,中午过后趁着父母午睡,小夏严每天都会去到桃林深处的那座茅草房,当然,他每天都能吃到“老神仙”给他准备的最美的“仙桃”。

又过了一个月,桃林里的桃子越来越少,枝叶自然也没有那么茂密。那个中午,小夏严发现,就在桃林里那座茅草屋的不远处,赫然有一座新坟,坟头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花圈。而那位每天都会给他桃吃,给他讲各种鬼怪故事的白胡子老人,此刻就站在那座新坟的前面,嘴里嘀咕嘀咕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再后来,夏严从他父母那里得知,曾看护这片桃林的那位白胡子老人,就在不久前去世了,而这片桃林深处真的就又多出了一处新坟。每当到了周末的黄昏时分,都会有一位身披白衣的年轻女人,站在两座坟地的近前……

等到了夏严读了初中,他终于知道了,当初他们看到出现在桃林深处新坟前的那个白衣女子正是老人的女儿,小伙伴们偷桃的那一夜,是老人老伴入土为安的第一周。

尽管我们每个人在童年,都遇到过这样那样的奇怪事,但这些事情在随着我们年龄、阅历的增长,它们都将变成我们闲暇的谈资。或许,有些事情还是很怪异,至今都无法解释。但我们一定要相信,所有的一切都将终归解释,等到能被解释的那一天,它其实并没有那个玄乎。比如,曾经让人闻之色变的“鬼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