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没有小欢喜,谁的人生不委屈?

文/霍辉

最近的热播剧《小欢喜》,讲述的是三个备战高考家庭的情感经历,其实也道尽了中年人的心酸。

人到中年,哪有什么小欢喜,有的全是生活的暴击,数不尽的委屈。

1、摧毁一个中年人,一次失业就够了

《小欢喜》里,方圆一家本来岁月静好,他和妻子童文洁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可就在他45岁的一天,这一切都被摧毁了,他突然被裁员了。

方圆有多憋屈?

名校法律专业毕业,公司元老级员工,有学历有能力,人缘也好,而且,他还是公司的功臣,公司业绩不好,他刚为公司谈成并购。

人人都以为他会升职成总监,没想到等来的却是被裁员,上司解释说并购方已有总监人选,所以只能牺牲他。

更令人气愤的是,事后才知道只有他一人被裁。

失业后的方圆,不敢告诉家人,他每天假装正常上班,实际是去找工作,找昔日的朋友、合作伙伴,找开律师事务所的师弟介绍工作……

结果一份合适的工作也没找到,他只好每天到大商场、超市闲逛,按点回家。

方圆名校毕业,到了45岁竟然找不到工作,他借酒消愁,哭着说:“咱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地工作,我这事业不成功,我怎么就这么倒霉呢?”

可生活还要继续,家有两个备战高考的孩子,吃喝拉撒睡都要钱,学区房每月一万二的房租,还有补习班、冬令营……处处都要钱。

人到中年,最怕的就是没钱。

没钱,你拿什么去追赶父母老去的脚步?用什么去富养爱人?凭什么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钱,是中年人最大的安全感。

当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的时候,钱,就是你抵御意外的最好武器。

摧毁一个中年人有多容易?让他失业没钱就够了。

2、比“丧薪”更可怕的,是“病狂”

没什么别没钱,有什么别有病。人到中年“丧薪”也就罢了,更可怕的是“病狂”。

季杨杨的妈妈刘静,就是不幸被发现有乳腺肿瘤。

儿子读高三学业繁重、老公任政府高官工作繁忙,她不想让他们担心,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她骗老公和儿子说自己要出差几天,实际是去住院做活检。

医院里,只有她一人孤孤单单,连做活检手术都是自己签字。

检查的结果是乳腺癌,刘静失声痛哭。好在老公和儿子陪伴她,安慰她,给了她好好治病、好好活着的勇气。

林磊儿的妈妈,就没那么幸运。

磊儿妈妈因病去世,父亲再娶,后妈对磊儿很不好。所以小姨童文洁毅然把磊儿接到自己家,让磊儿插班读高三。

可小姨再好,也不是亲妈,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寄人篱下的磊儿,生活得小心翼翼。

想念妈妈的时候,磊儿就用微信给妈妈语音,但永远再不会有回复。

重温妈妈的语音留言,磊儿嚎啕大哭。

摧毁一个中年人有多容易?

让他生场大病就行够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生不起病,也死不起!

人到中年才明白,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健康是1,事业、财富、婚姻、名利等等都是后面的0。只有“1”存在,其他的“0”才有价值!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

亦舒说:“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对于中年人来说,健康,更是一种责任,是你对家庭的承诺,你健康地活着,就是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3、不被孩子理解,才是最大的悲哀

中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职场被鄙视,生活被暴击,那都不是事儿,最可悲的,是你一切都为了孩子,孩子还不理解。

季杨杨爸妈在他小时候,为了事业,在外地工作,杨杨成了留守儿童。上高三的时候,爸妈“空降”回家,给儿子陪读。

季爸爸主动向儿子示好,可儿子一点都不稀罕,冷冷地说:“我的家长是舅舅!”

乔英子也是一样。父母离婚后,她跟着妈妈宋倩生活。

为了女儿的学习,宋倩特意把女儿的房间做成隔音墙;

为了女儿的身体,她天天起早贪黑为女儿熬药膳;

为了女儿的成绩,她亲自辅导女儿功课,用大数据来分析女儿的成绩变化……

孩子,是父母一辈子的事业,为了孩子,她操透了心。可是,英子并不买账。

嫌妈妈管得太严,英子逃课跑到爸爸的“秘密基地”拼乐高。

宋倩批评女儿,女儿却来了一句“我就是压力大”,宋倩彻底崩溃,她怒怼女儿:“你压力大,妈妈压力不大啊?你从小到大,就妈妈一个人带你长大,我白天要上课,晚上还要备课,我起早贪黑给你买菜做饭,照顾你的起居,我容易吗,我压力不大啊?”

真心疼宋倩,虽然她教育方法很有问题,但她的确为英子付出太多,英子不感恩就算了,反而说出“我讨厌你!”这样让妈妈心寒的话。

中年人都活成了孙悟空。

他无所不能,是孩子眼中的超人,是爱人心中的顶梁柱,所有的人都依赖他,而他却没有可倚靠的人。

想起谢霆锋在儿子周岁生日上说过的一句话:I fight, so you don't have to.(我奋斗,将来你就不必吃那么多苦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父母在为你负重前行。

有多少父母终其一生也没有等到孩子的那句“谢谢你”,而孩子却还在等着父母说一句“对不起”。

4、人生下半场,从心出发,重新出发

都说中年是个卖笑的年龄,既要讨得老人的欢心,也要做好儿女的榜样,还要时刻关注爱人的脸色,不停迎合上司的心思。

他们为了生计,为了脸面、房子、车子、票子不停周旋。

的确,中年,是人生最艰难的岁月。

中年人不得不面对职场上的残酷竞争、大城市的蜗居房、高价位的学区房,拼爹的教育,走下坡路的身体以及父母老去的加速……

这一切,逼得你不得不怂。

认怂,是一种无奈,其实,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坚强?

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虽然生活有时候会陷入黑暗,但总有一丝微光引领我们走出黑暗。

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接纳自己的一切,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的艰辛。

就算环境不能改变,我们也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改变自己看待生活的态度。

好好活着,就是中年人对抗艰难生活和不公命运的最好方式。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人到中年,不再迷茫,不再困惑,不再活在别人的目光里,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人生下半场,从心出发,重新出发,你的人生将焕然一新。

作者介绍:霍辉,宝妈,理工女,改善专家,高级工程师,倒过来是辉霍,简书:辉霍,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联系方式见简书个人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就像一趟单程列车,在一生的旅途中,会不断地有人上车,有人下车,而那些错过的,终究成了过客。只是曾经的怦然心动,...
    雨果的天空阅读 485评论 0 2
  • 在黄亚男的生活中有两个男人是绕不过去的话题。亚男妈在她三岁时就去了,黄旗兵独自拉扯俩孩子,后来黄旗兵经常外...
    木老头儿阅读 207评论 0 1
  • 因为与王琴老师讲课的内容相同,她也正好在我前面讲课,所以我听的特别仔细,想先学习王老师的讲课,希望对自己有帮助,带...
    一介farmer阅读 289评论 0 0
  • 今日早起 心情不错 说不定 是因为昨晚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
    可爱杯子阅读 59评论 0 0